開車的時候空擋踩剎車好嗎,開車下坡時,空檔踩剎車行不行?對汽車有影響嗎?

時間 2022-03-10 13:05:07

1樓:大靜靜的生活

空擋滑行是明令禁止的操作方法,不僅自動擋車不允許,手動擋車也是不允許空擋滑行的,尤其在下坡路,卻少了發動機的牽引阻力,車速會越來越快,控制車速的唯一方法就是踩剎車,但要知道,剎車的過程就是將動能轉化為熱能的過程,長時間的踩剎車,會使剎車片溫度驟公升,影響剎車效果,也就是常說的剎車系統「熱衰退「現象!當超過極限工作溫度後,就會導致最嚴重的後果---剎車失靈!這可不是開玩笑的事!

即使沒有達到極限溫度,長時間的踩剎車也會令剎車片溫度公升高,在高溫下的剎車片磨損也是最嚴重的,所以要堅決杜絕長時間踩剎車!而車輛在空擋滑行的時候,因為沒有受到發動機的制約,也就是在無控制下行駛,遇到緊急情況很容易出現失控等危險,這也為安全行駛埋下了隱患! 大多數掛空擋滑行的最直接原因,就是為了省油,熟不知發動機在高速帶擋行駛的情況下,會自動進入節油模式,也就是說,發動機的進排氣門正常工作,但是供油系統是不噴油的,所以帶擋行駛的時候感覺比空擋滑行時阻力大,那是因為發動機要進行壓縮空氣這一過程,而這一過程是在沒有供油點火的情況下進行的,所以會產生一定的阻力!

而這個阻力也就是牽引阻力!通常在下坡時就利用發動機的牽引阻力來控制車速!但若是掛入空擋滑行,發動機會馬上進入怠速狀態,這個時候電腦會控制供油系統工作來維持發動機的怠速運轉,反而會消耗燃油了!

所以,無論是手動擋還是自動擋的車型,都不應該空擋滑行,不僅是為了安全考慮,尤其是自動擋車型,為了實際上並不「省油「的「省油操作「,而燒毀了變速箱,到時候後悔都來不及,要知道你「省「的那點油錢,還不夠買乙個齒輪的呢!同時又冒著失去剎車的危險。

2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首先說明,空檔剎車和踩下離合剎車的作用一樣。踩下離合就等於把發動機和傳動軸分離了,空檔也是這個效果。轉彎減速的時候,需不需要踩離合應該看你的速度和檔位。

例如你轉彎減速的時候速度不是很低,如不低於30公里/小時,此時如果在4檔,就不需要踩離合,直接踩剎車就可以了。如果速度低了,為了避免脫檔,可以踩離合,等轉彎後根據速度,掛到合適的檔位。一般轉彎的時候,都是轉彎前踩剎車減速,只要不是很慢,一般30-40公里都可以,這是不用踩剎車,等過彎一半以後,可以稍加油門提速就可以了。

如果有情況,需要減速很低,就需要踩離合剎車。等過彎後掛到合適檔位。

帶檔剎車好,還是空擋剎車好?

3樓:要永遠疼我哦

相比而言,帶檔剎車會好一點。

1.帶檔剎車制動效果好,還有發動機制動的輔助,空擋和踩盡離合是一樣的道理,只不過空檔是變速箱還有一軸在空轉,踩了離合變速箱就完全不工作了(除了前驅的車,差速器和變速箱是一體的,差速器只要車動就工作)。

2.空檔剎車沒有發動機制動,制動距離更長,特別是一些長距離下陡坡。空檔剎車很危險,極易造成剎車失靈車毀人亡。

3.加油時發動機產生牽引力,帶擋剎車時發動機產生制動力,並且能控制兩個驅動輪同步,防止剎車時跑偏。特別重要的是,空檔時剎車助力器的輔助力會大大降低。

所以任何情況下都要帶檔踩剎車,當車快要停下時,再踩下離合,退到空檔,以防憋滅火。

4樓:匿名使用者

從安全行程來看是帶檔剎車要好,從油耗角度來說空擋剎車油耗要稍微低一點!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說你就知道了~你的車只有乙個變速箱,就是自動變速箱,手動模式的意思是提公升換擋時候的轉速,你一直踩油門不換擋他還是會自動給你公升擋的,只是轉速往後延,同理,你減速的時候他也會自動給你減檔,和開自動擋是一樣的

6樓:老寶

高速狀態下,特別是在高速公路上先帶檔不踩離合剎車,速度降下來了再離合;市區內速度不高的時候,我的習慣是摘檔後再剎車。

7樓:吃膩味

加油時發動機產生牽引力,帶擋剎車時發動機產生制動力,並且能控制兩個驅動輪同步,防止剎車時跑偏。特別重要的是,空檔時剎車助力器的輔助力會大大降低。所以任何情況下都要帶檔踩剎車,當車快要停下時,再踩下離合,退到空檔,以防憋滅火。

更多問題請登入易車

8樓:匿名使用者

帶檔剎車制動快.....剎車刹到車抖就要摘檔,至於空檔,只要不是一腳把剎車踩死,隨便你怎麼弄都行.只要安全能保證了就行..

9樓:匿名使用者

空當剎車好,帶檔剎車對變速箱有磨損,開車時要多注意一下

10樓:

看別的書上說是要帶檔剎車比較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速度快的情況下帶擋剎車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空檔剎車影響制動效果。

開車下坡時,空檔踩剎車行不行?對汽車有影響嗎?

13樓:任性的公貓

另外,空擋滑行是明令禁止的操作方法,不僅自動擋車不允許,手動擋車也是不允許空擋滑行的,尤其在下坡路,卻少了發動機的牽引阻力,車速會越來越快,控制車速的唯一方法就是踩剎車,但要知道,剎車的過程就是將動能轉化為熱能的過程,長時間的踩剎車,會使剎車片溫度驟公升,影響剎車效果,也就是常說的剎車系統「熱衰退「現象!當超過極限工作溫度後,就會導致最嚴重的後果---剎車失靈!這可不是開玩笑的事!

即使沒有達到極限溫度,長時間的踩剎車也會令剎車片溫度公升高,在高溫下的剎車片磨損也是最嚴重的,所以要堅決杜絕長時間踩剎車!而車輛在空擋滑行的時候,因為沒有受到發動機的制約,也就是在無控制下行駛,遇到緊急情況很容易出現失控等危險,這也為安全行駛埋下了隱患!

大多數掛空擋滑行的最直接原因,就是為了省油,熟不知發動機在高速帶擋行駛的情況下,會自動進入節油模式,也就是說,發動機的進排氣門正常工作,但是供油系統是不噴油的,所以帶擋行駛的時候感覺比空擋滑行時阻力大,那是因為發動機要進行壓縮空氣這一過程,而這一過程是在沒有供油點火的情況下進行的,所以會產生一定的阻力!而這個阻力也就是牽引阻力!通常在下坡時就利用發動機的牽引阻力來控制車速!

但若是掛入空擋滑行,發動機會馬上進入怠速狀態,這個時候電腦會控制供油系統工作來維持發動機的怠速運轉,反而會消耗燃油了!所以,無論是手動擋還是自動擋的車型,都不應該空擋滑行,不僅是為了安全考慮,尤其是自動擋車型,為了實際上並不「省油「的「省油操作「,而燒毀了變速箱,到時候後悔都來不及,要知道你「省「的那點油錢,還不夠買乙個齒輪的呢!同時又冒著失去剎車的危險,多划不來啊!!

~~~~~~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影響。

下坡的時候要學會利用發動機來把車拖住,一般在下坡的時候你先換到抵擋,一般是二檔或三檔,然後千萬不要踩離合器,也不要加油,汽車下滑的動力會把發動機的轉速帶高,速度也變快,剎車容易變沉,踩不動,等快到一定程度要超出你的預料的時候踩剎車,而且這個剎車開始輕,等車在減速的時候還要再重一點,等車很慢了再放開,讓車帶檔滑行,到一定車速的時候重複上面的動作.

記住,千萬不可空擋滑行,也千萬不可以一直踩著剎車下坡,因為一直踩著剎車的話剎車蹄片會過熱而燒毀,就會剎車失靈了

還有乙個問題就是現在汽車的液壓剎車都是有真空助力系統的,在空擋滑行的時候萬一發動機熄火,就不能提供足夠的真空,沒有了真空助力的液壓剎車效果是很差的,根本無法讓車在短距離停下。

氣剎系統的車輛在發動機熄火的情況下就不能提供足夠的長時間的可用氣壓,後果還是一樣的危險。

所以汽車在下坡的時候是不能空擋滑行的。

剎車時要掛了空擋才能剎車嗎?

15樓:隔壁小鍋

剎車時不一定要掛了空擋才能剎車。剎車時可以掛空擋再剎車,也可以先剎車再踩離合。

先空檔後剎車,通常在城市道路離十字路口約100公尺內,車速小於40公里時,為了防紅燈和減少頻繁操作。

先剎車後離合,先剎時離合未分離,機器有後拖動力,減少剎車距離,這也是安全操作規章要求的。

汽車剎車踏板在方向盤下面,踩住剎車踏板,則使剎車槓桿聯動受壓並傳至到剎車鼓上的剎車片卡住剎車輪盤,使汽車減速或停止執行。汽車手動剎車是在排擋旁,連於剎車槓。

16樓:黃河

剎車要分道路情況和駕駛人的目的區別對待操作:若道路行駛中因車速過快需要即時減速的,可以鬆開油門直接踩制動來減速,而不需要踩離合控制車速可繼續前行;如需要停車的,先減檔操作降低行車速度,接近停車目的地時可進2~3檔低速前行,駐車前可踩下離合或進空擋後,踩下制動停車,再熄火。

17樓:在德夯苗寨看風景的郭嘉

你爸說的意思是要同時踩離合剎車才能避免熄火,車停穩後再拉手剎掛空擋松剎車和離合。這是有順序的,不是要你一起全做完

18樓:

完全取決於你剎車是為了想要做什麼,如果車速較快,為了減速剎車,是不用踩離合器,此時可以通過發動機轉速下降來使得車速很快降低。如果車速低,為了停車而剎車,是要踩離合器的,此時可避免整車熄火。

停車是先踩離合和剎車至停穩再摘到空擋,還是提前摘空擋再踩剎車?

19樓:

剎車時切忌同時踩離合。踩了剎車,對車子的制動力有兩個,乙個是剎車片帶來的摩擦力,乙個是發動機的牽引阻力。如果你踩了離合,就只有剎車片的摩擦力,制動力降低,制動距離增大,帶來安全隱患,而且,長期如此,加劇剎車磨損,增加保養費用。

車輛在行駛過程中,任何情況下都不要掛空擋,要掛只能是停穩以後。

1、掛空擋不省油。現在全是電噴車,油幫浦由電腦根據當前發動機工作狀態控制,掛了空擋以後也許噴的油更多。

2、掛空擋增加制動時間和制動距離,因為失去了發動機對車輛的阻力。

3、掛空擋可能造成熄火。雖然這種情況罕見,但絕不是不可能發生。一旦在空擋滑行過程中熄火,後果是災難性的:方向盤鎖死(即使沒鎖死失去助力方向將沉重無比),剎車踩不動,車輛失控。

所以,無論是為了節能減排、降低保養費用還是安全行車,都不要邊踩剎車邊踩離合,更不要在任何時候空擋滑行。

20樓:天空藍如海

我來詳細說一下:

不掛空擋,鬆油門輕點剎車,車快抖的時候,踩下離合同時繼續踩剎車至停車,然後摘到空擋(空擋前一直是4檔)

1、剎車時切忌同時踩離合。踩了剎車,對車子的制動力有兩個,乙個是剎車片帶來的摩擦力,乙個是發動機的牽引阻力。如果你踩了離合,就只有剎車片的摩擦力,制動力降低,制動距離增大,帶來安全隱患,而且,長期如此,加劇剎車磨損,增加保養費用。

3、掛空擋增加制動時間和制動距離,因為失去了發動機對車輛的阻力。

4、掛空擋可能造成熄火。雖然這種情況罕見,但絕不是不可能發生。一旦在空擋滑行過程中熄火,後果是災難性的:方向盤鎖死(即使沒鎖死失去助力方向將沉重無比),剎車踩不動,車輛失控。

所以,無論是為了節能減排、降低保養費用還是安全行車,都不要邊踩剎車邊踩離合,更不要在任何時候空擋滑行。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詳細說一下:

一、你所列三種方法中,二是對的。

二、剎車時切忌同時踩離合。踩了剎車,對車子的制動力有兩個,乙個是剎車片帶來的摩擦力,乙個是發動機的牽引阻力。如果你踩了離合,就只有剎車片的摩擦力,制動力降低,制動距離增大,帶來安全隱患,而且,長期如此,加劇剎車磨損,增加保養費用。

二、車輛在行駛過程中,任何情況下都不要掛空擋,要掛只能是停穩以後。因為:1、掛空擋不省油。

現在全是電噴車,油幫浦由電腦根據當前發動機工作狀態控制,掛了空擋以後也許噴的油更多。2、掛空擋增加制動時間和制動距離,因為失去了發動機對車輛的阻力。3、掛空擋可能造成熄火。

雖然這種情況罕見,但絕不是不可能發生。一旦在空擋滑行過程中熄火,後果是災難性的:方向盤鎖死(即使沒鎖死失去助力方向將沉重無比),剎車踩不動,車輛失控。

所以,無論是為了節能減排、降低保養費用還是安全行車,都不要邊踩剎車邊踩離合,更不要在任何時候空擋滑行。

剎車踩成了油門,開車,踩剎車踩成了油門。

1 剎車在油門左側,而且你能發現,一般車輛,剎車踏板,寬而厚。油門踏板窄而薄。一方面剎車使勁大,一方面防止踩錯。2 駕校第一天就會教給大家如何踩油門和剎車 右腳腳跟放在剎車下方,無論剎車還是油門,腳跟不動。油門時腳尖向右側斜踩油門。需要剎車時,腳回正,用前腳掌去踩剎車。這樣做了,想踩錯都難,因為腳跟...

開車下坡時,空檔踩剎車行不行?對汽車有影響嗎

任性的公貓 另外,空擋滑行是明令禁止的操作方法,不僅自動擋車不允許,手動擋車也是不允許空擋滑行的,尤其在下坡路,卻少了發動機的牽引阻力,車速會越來越快,控制車速的唯一方法就是踩剎車,但要知道,剎車的過程就是將動能轉化為熱能的過程,長時間的踩剎車,會使剎車片溫度驟升,影響剎車效果,也就是常說的剎車系統...

為什麼開車時候踩剎車滴滴響了兩下就沒了

如果是真空助力剎車的話,在發動機轉速不夠又連續踩剎車,這樣真空就不足,會有剎車報警滴滴聲。發動機轉速上來後真空壓力夠了,滴滴聲也就沒有了。在開車的時候突然踩剎車,滴滴響兩下有可能是剎車片抹茶的聲音,你可以摸一點潤滑油,或者你去汽車4s店檢查一下,這樣比較放心一些。你好 應該是沒有剎車片了,不然就是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