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下坡時,空檔踩剎車行不行?對汽車有影響嗎

時間 2021-06-06 02:49:24

1樓:任性的公貓

另外,空擋滑行是明令禁止的操作方法,不僅自動擋車不允許,手動擋車也是不允許空擋滑行的,尤其在下坡路,卻少了發動機的牽引阻力,車速會越來越快,控制車速的唯一方法就是踩剎車,但要知道,剎車的過程就是將動能轉化為熱能的過程,長時間的踩剎車,會使剎車片溫度驟升,影響剎車效果,也就是常說的剎車系統“熱衰退“現象!當超過極限工作溫度後,就會導致最嚴重的後果---剎車失靈!這可不是開玩笑的事!

即使沒有達到極限溫度,長時間的踩剎車也會令剎車片溫度升高,在高溫下的剎車片磨損也是最嚴重的,所以要堅決杜絕長時間踩剎車!而車輛在空擋滑行的時候,因為沒有受到發動機的制約,也就是在無控制下行駛,遇到緊急情況很容易出現失控等危險,這也為安全行駛埋下了隱患!

大多數掛空擋滑行的最直接原因,就是為了省油,熟不知發動機在高速帶擋行駛的情況下,會自動進入節油模式,也就是說,發動機的進排氣門正常工作,但是供油系統是不噴油的,所以帶擋行駛的時候感覺比空擋滑行時阻力大,那是因為發動機要進行壓縮空氣這一過程,而這一過程是在沒有供油點火的情況下進行的,所以會產生一定的阻力!而這個阻力也就是牽引阻力!通常在下坡時就利用發動機的牽引阻力來控制車速!

但若是掛入空擋滑行,發動機會馬上進入怠速狀態,這個時候電腦會控制供油系統工作來維持發動機的怠速運轉,反而會消耗燃油了!所以,無論是手動擋還是自動擋的車型,都不應該空擋滑行,不僅是為了安全考慮,尤其是自動擋車型,為了實際上並不“省油“的“省油操作“,而燒燬了變速箱,到時候後悔都來不及,要知道你“省“的那點油錢,還不夠買一個齒輪的呢!同時又冒著失去剎車的危險,多划不來啊!!

~~~~~~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影響。

下坡的時候要學會利用發動機來把車拖住,一般在下坡的時候你先換到抵擋,一般是二檔或三檔,然後千萬不要踩離合器,也不要加油,汽車下滑的動力會把發動機的轉速帶高,速度也變快,剎車容易變沉,踩不動,等快到一定程度要超出你的預料的時候踩剎車,而且這個剎車開始輕,等車在減速的時候還要再重一點,等車很慢了再放開,讓車帶檔滑行,到一定車速的時候重複上面的動作.

記住,千萬不可空擋滑行,也千萬不可以一直踩著剎車下坡,因為一直踩著剎車的話剎車蹄片會過熱而燒燬,就會剎車失靈了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現在汽車的液壓剎車都是有真空助力系統的,在空擋滑行的時候萬一發動機熄火,就不能提供足夠的真空,沒有了真空助力的液壓剎車效果是很差的,根本無法讓車在短距離停下。

氣剎系統的車輛在發動機熄火的情況下就不能提供足夠的長時間的可用氣壓,後果還是一樣的危險。

所以汽車在下坡的時候是不能空擋滑行的。

開車下坡能踩剎車嗎?

3樓:zj智慧證件照

開車時下坡路只踩剎車,如果沒有掛擋,一直踩剎車車輛不會熄火;如果掛擋一直踩剎車,車輛到了一定程度會發動機出現抖動,繼而熄火。

正常行駛的時候下坡不要溜空擋,因為溜空擋的話發動機很容易熄火,並且供給剎車助力器的動力不夠,一旦發動機熄火後製動力遠遠不足,並且再掛檔就很難掛進去了。下坡的時候根據坡度的大小和你的車速選擇檔位,如果你要繼續前進並且不想減速的話你可以掛最高檔,車速要是再快的話就配合剎車。要是踩剎車很費力你再減個檔。

你要是想明顯減速或者坡很大的話就掛個比最高檔低的一個檔,這樣就可以起到明顯的減速作用。

下長坡時,踩下制動踏板,不要踩離合器,不要摘空擋(請放心,不必擔心發動機熄火,只要車還在動就不會熄火),在車輛馬上停下時踩下離合器和制動踏板。

切記:車輛在行駛當中任何情況下減速都不要先踩離合器踏板,這是一個不好的駕駛習慣(因為先踩離合器踏板造成發動機動力和底盤行走結構的分離,這就延長了車輛的制動距離,增加了不安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