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汽車要用變速箱調節速度,而不是直接採用發動機進行速度調節

時間 2022-02-11 04:25:09

1樓:

變速器不光是為了變速。

首先,對於一般的汽油發動機,怠速時轉速至少在800轉以上,全速時在5000轉左右。而對於跑車或者賽車的發動機,最高轉速甚至上萬轉。而輪胎的旋轉速度確實很低的(雖然輪胎肉眼看著也挺快,不過和發動機的轉速相比,差距太大了,發動機全速運轉時,每秒轉速100轉甚至更高)。

因此學過機械的就知道,很多機械產品上,變速器被稱為減速器。因為不管是發動機還是電動機,自身轉速都很高,想要轉換成實際使用的速度,一般都需要減速。

其次,變速器在變速的過程中還改變了力的大小。對於一般2.0l的發動機,轉矩也就是190nm左右。

這個力其實並不大。也就是提了一桶桶裝水的力,但是為什麼能驅動一輛汽車呢,就是因為變速器,他將高轉速、低扭矩的輸出轉變成低轉速、高扭矩。最笨的演算法就是轉速1x力1=轉速2x力2,也就是說1000轉、190nm的輸出我們把轉速降低到輪胎轉速(起步時也就一分鐘轉100圈吧)就成了100轉,1900nm,可見,轉速變低了,但是力變大了。

起步更有力,更快。如果發動機直連的話,190nm的轉矩,這個車基本是不動的。因此,變速器的存在也是為了將發動機輸出的轉速與力轉變為實際中我們需要的轉速與力。

也就是發動機輸出功率與實際所需功率的良好匹配。

當然變速器還有很多作用,但都是其次了。不管是初中物理的槓桿原理還是高中物理的轉矩等好好與實際結合下,就可以理解變速器的必要了。

2樓:這很撩妹

因為直接進行調節對汽車的損害比較大,所以安裝變速箱。

3樓:轉身回眸之間

這樣的話可以減小發動機的損害程度,可以節約資金一些。

4樓:

因為直接用發動機進行調速的話,發動機的壽命會減短。

5樓:四十隻獅

因為用變速箱調速的話會比較方便,直接採用發動機的話會損傷發動機。

6樓:浪子乙個寶寶

因為不管是發動機還是電動機,自身轉速都很高,想要轉換成實際使用的速度,一般都需要減速。

7樓:hh哥樂園

首先,對於一般的汽油發動機,怠速時轉速至少在800轉以上,全速時在5000轉左右。

8樓:他咯兔卡

是因為用發動機進行速度調節的話,會對發動機造成損耗。

9樓:淘淘淘奇

因為電動機低速時扭矩也低,通過減速器獲得低速高扭矩。

10樓:白改雨

怠速時轉速至少在800轉以上,全速時在5000轉左右。

11樓:abc你我眉目

因為用變速箱調速的話會會對發動機造成損耗。

汽車變速箱的作用是什麼?

12樓:天磬儀雋美

汽車變速箱功能車

變速器具有這樣幾個功用:

①改變傳動比

,擴大驅動輪轉矩和

轉速的變化

範圍,以適應經常變化的行駛

條件,同時使

發動機在有利(

功率較高而

油耗較低)的

工況下工作;

②在發動機旋轉方向不變情況下,是

汽車能倒退行駛;

③利用空擋

,中斷動力

傳遞,以發動機能夠起動、

怠速,並便於變速器換檔或進行動力輸出。

變速器是由變速

傳動機構

和操縱機構

組成,需要時,還可以加裝動力輸出器。在分類上有兩種方式:按傳動比變化方式和按操縱方式的不同來分。

自動變速箱

原理手動變速箱主要由

齒輪和軸組成,通過不同的齒輪組合產生變速變矩;而自動變速箱at是由液力變扭器

、行星齒輪和液壓

操縱系統

組成,通過液力傳遞和齒輪組合的方式來達到變速變矩。

其中液力變扭器是at最具特點的

部件,它由幫浦輪、

渦輪和導輪等構件組成,直接輸入發動機動力傳遞

扭矩和離合作用。幫浦輪和渦輪是一對工作組合,它們就好似相對放置的兩台風扇,一台主動風扇吹出的

風力會帶動另一台被動風扇的

葉片旋轉,

流動的空氣

--風力成了

動能傳遞的

媒介。如果用液體代替空氣成為傳遞動能的媒介,幫浦輪就會通過液體帶動渦輪旋轉,再在幫浦輪和渦輪之間加上導輪以提高液體的傳遞

效率。由於

液力變矩器

自動變速變矩範圍不夠大且效率偏低,因此在渦輪後面再串聯幾排行星齒輪提高效率,液壓操縱系統會隨發動機工作變化自行操縱行星齒輪,從而實現自動換檔。

13樓:

簡單地說就是:變速、變扭、變向和傳遞或切斷發動機輸出的動力。

汽車在行駛過程中的加速或減速、換擋是否順利,都和變速器有著很大的關係,對於變速器的作用,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1)變速變矩。改變傳動比,擴大驅動輪扭矩和轉速的變化範圍,適應經常變化的行駛條件,並使發動機在功率較高而耗油率較低的工況下工作。 (2)倒擋。

發動機旋轉方向不變,而汽車能倒向行駛。

(3)空擋。中斷動力傳遞,以使發動機能夠起動、怠速,並便於換擋或進行動力輸出。變速器的組成有兩大部分:變速傳動機構和變速操縱機構

14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變速器的作用一般有四個,第乙個加速或者加速,第二個傳遞來自發動機的動力,第三個改變力矩,也就是爬坡效能,第四個也就是起到汽車發動機起到保護作用

1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差速器有三大功用:把發動機發出的動力傳輸到車輪上;充當減速齒輪;允許兩輪以不同的轉速轉動,滿足兩邊車輪盡可能以純滾動的形式作不等距行駛,減少輪胎與地面的摩擦,保證拖拉機順利轉向。

16樓:睿爸育兒記

變速箱的作用是什麼?#星知計畫#

17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變速箱就是用來改變車速的快慢的,擋位越高速度就越快,擋位越低扭力度就越大。

18樓:章芬由珧

是;安裝在離合器與傳動軸或主減速器之間,是傳動系的乙個主要總成.作用;1,將發動機曲軸傳來的動力傳遞給傳運軸.2,根據汽車的行使阻力的變化,改變汽車驅動力和行使速度.

3,在發動機不熄火和離合器結合的情況下,能使動力傳遞中斷.

19樓:匿名使用者

改變傳動比,擴大驅動輪轉矩和轉速的變化範圍,以適應經常變化的行駛條件,同時使發動機在有利(速度較高而油耗較低)的工況下工作;

在發動機旋轉方向不變情況下,使汽車能倒退行駛;

利用空擋,中斷動力傳遞,使發動機能夠起動、怠速,並便於變速器換檔或進行動力輸出。

20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發動機的動力經離合器、變速器、傳動軸,最後傳送到驅動橋再左右分配給半軸驅動車輪,在這條動力傳送途徑上,驅動橋是最後乙個總成,它的主要部件是減速器和差速器。

21樓:匿名使用者

差速器: 驅動橋 兩側的驅動輪若用一根整軸剛性連線,則兩輪只能以相同的角速度旋轉。這樣,當汽車轉向行駛時,由於外側車輪要比內側車輪移過的距離大,將使外側車輪在滾動的同時產生滑拖,而內側車輪在滾動的同時產生滑轉。

汽車直線行駛則不作用

22樓:秒懂百科

汽車變速箱:汽車傳動系統的主要組成之一

23樓:大圓餅子臉

汽車變速箱具有以下功用:

①改變傳動比,擴大驅動輪轉矩和轉速的變化範圍,以適應經常變化的行駛條件,同時使發動機在有利(功率較高而油耗較低)的工況下工作;

②在發動機旋轉方向不變情況下,使汽車能倒退行駛;

③利用空擋,中斷動力傳遞,以發動機能夠起動、怠速,並便於變速器換檔或進行動力輸出。

變速器是由變速傳動機構和操縱機構組成,需要時,還可以加裝動力輸出器。在分類上有兩種方式:按傳動比變化方式和按操縱方式的不同來分。

汽車差速器具有以下功用:

1、差速器有兩種分類,有防滑差速器的作用,還有齒輪樣式的差速器,它的主要作用就是汽車行駛的時候,需要運用差速器向兩邊的半軸進行動力的傳遞,而且與此同時,還需要允許這兩邊的半軸,以不一樣的速度進行旋轉,從來才能夠滿足汽車兩邊的車輪在行駛過程中,能盡可能的用純滾動的行駛來不等距離的行駛。如此以來,就可以大大減少地面跟輪胎之間的摩擦了,這樣不但減少了汽車執行的阻力,提高了汽車執行的速度,而且還對輪胎進行了某種程度的保護,使得輪胎更加不容易的被磨損,減少了輪胎的更換頻率。

2、差速器作用巨大,是汽車正常行駛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差速器一般由三大部分組成,而汽車在行駛的時候,是由一系列汽車部件聯合工作的。發動機動力經過中間部件傳送到差速器後,差速器就開始發揮作用了。差速器的作用能對行星輪架產生直接的驅動,然後經過其他部件到達汽車的兩個車輪,從而來讓汽車行駛。

差速器在調節汽車速度的時候,是自動調節的,而且其能耗也是採用了科學的最小能耗的原理,如此以來,差速器便可以讓汽車在行駛的時候,將汽車能耗調整到最低狀態,從而使得汽車行駛效率最高。在汽車轉彎的時候,差速器也會發揮它最基本的作用,從而提高了汽車執行效能。

汽車為什麼要裝變速箱??

24樓:匿名使用者

要知道,在路上開行駛,各種情況都有,你不可能用一種速度行駛吧!這是你就需要變速,讓車變快或變慢。變速箱就起到這樣的作用。

25樓:邴戎

汽車是走慣性的,跟變速單車乙個道理,不一樣的就是單車可以用高速檔慢慢起步,汽車就要乙個檔乙個檔變速來提公升速度的,直接用高速檔會傷車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找輛變速自行車騎一下就知道為什麼了。

27樓:途虎話養車

協調發動機的轉速和車輪的實際行駛速度的變速裝置,用於發揮發動機的最佳效能。變速器可以在汽車行駛過程中,在發動機和車輪之間產生不同的變速比,通過換擋可以使發動機工作在其最佳的動力效能狀態下。變速器的發展趨勢是越來越複雜,自動化程度也越來越高。

汽車上的變速器主要有幾個作用

1、調節輸出扭矩,因為汽車本身較重,啟動時要有較大的扭矩才能啟動。

2、調節車速與效率,當汽車啟動後,車速的調整是靠變速器來實現的。當發動機在一定轉速的時候效率是最高的,這時車速就用通過變速器變換不同的檔位來實現

3、控制前進還是後退,通過變速器,可以實現在發動機轉向不變的情況下,實際輸出先向反轉。這樣就可以前進或後退了。

汽車的發動機和變速箱什麼關係?

28樓:章桂花檢燕

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是提供動力的

變速箱是傳遞動力的,通過它把發動機的動力傳到汽車車輪。變速箱通過齒輪傳遞是發動機的輸出的轉速下降,而扭距增大,使汽車運動。並且通過不同的齒輪組合進行汽車速度的變換,就是我們俗稱的換檔。

為了減少換檔對變速箱的損壞,在發動機後變速箱前一般加裝離合器。

29樓:曾塔里

沒有關係

發動機氣缸有單缸、三缸、4、6、8、12、24缸等,一般氣缸越多排量越大,動力性越好,同時發動機執行越平穩。

變速箱檔位的設計主要考慮動力系統匹配以及整車設計需要而確定檔位的,變速箱的作用是變速增扭,檔位越大,速比越小,車速越快。檔位和氣缸數沒有關係。一般轎車有4-6檔,卡車一般6檔以上,重型卡車甚至有12檔以上。

30樓:匿名使用者

變速箱相當於是連線發動機和汽車輪子的中間部分,發動機先將動力輸出給變速箱,然後變速箱對動力進行控制,然後傳遞給汽車輪子。不能直接將發動機連線到輪子上,這樣不好控制。

31樓:板簧

呵呵 笑笑先!發動機氣缸有單缸、三缸、4、6、8、12、24缸等,一般氣缸越多排量越大,動力性越好,同時發動機執行越平穩。

變速箱檔位的設計主要考慮動力系統匹配以及整車設計需要而確定檔位的,變速箱的作用是變速增扭,檔位越大,速比越小,車速越快。檔位和氣缸數沒有關係。一般轎車有4-6檔,卡車一般6檔以上,重型卡車甚至有12檔以上。

請問汽車變速箱壞了有什麼現象,汽車變速箱在什麼情況下會壞?

夕陽獨奏者 親,我給你最直接有效的解決方法!不要看貼上複製的東西!首先變速箱不會那麼容易壞的,你這個情況很可能是變速箱油需要更換,或者是變速箱油不足!如果是這樣持續行駛確實很容易上車!在冰面上摩擦力小,檔位不可以掛的太高!也不能急踩剎車!用檔位做車是最安全的方法!請採納我的答案!有問題再問我! 春曾...

汽車變速箱的“at”是什麼意思,汽車變速箱的“AT”是什麼意思?

mt mt manual transmission 代表手動擋,at at automatic transmission 代表自動擋。mt是手動檔車手動變速器 mt manual transmission 採用齒輪組,由於每擋的齒輪組的齒數是固定的,所以各擋的變速比是個定值 也就是所謂的 級 比如,...

變速箱漏油有什麼危害,汽車變速箱漏油有什麼危害?怎麼辦

記憶中的多啦a夢 在變速箱附近一個接逢處用手一摸,基本上都可以摸到油。但是有的油漬比較乾淨,有的油漬則混著灰塵。然而對此現象,一般維修人員都是以防鏽油或者是安裝時的油來解釋,清洗後再做檢查。如果再次檢查依然有漏油想象,那隻能拆下變速箱更換油封了。變速箱漏油的危害介紹 簡介 由於變速箱長期工作在高溫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