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聽別人說現在的新車不用磨合了

時間 2022-01-01 20:03:03

1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現在的新車還需要磨合嗎?關於新車磨合期,你可能聽到過很多這樣的話:油門剎車要輕緩,不能開太快,不要上高速,要盡量保持勻速前行,不然會傷到車輛發動機等等。

但也有很多老司機說沒有關係,放心大膽的去開,現在的新車已經沒有磨合期了,可以隨便正常使用。那我們到底應該怎樣對待我們的新車,新車還需不需要磨合期呢?

新車各個零件之間的契合程度需要磨合

現在汽車的製造工藝確實比起以前進步了很多,在出廠前都會提前磨合一下,不需要以前那樣經歷複雜而漫長的磨合期,但這並不意味著完全不需要磨合。新車剛開始使用,各個零件之間的配合契合程度比較生澀,還是會有一些沒有完全打磨平滑的碎屑掉落,這就需要一定的磨合期。

人與車之間也需要磨合

剛拿到手的新車,車主也需要有個適應過程,去了解和熟悉車輛的效能,這也是磨合期——人與車的磨合。在完全掌握車輛秉性之前,建議駕駛員要小心謹慎駕駛,避免誤操作,車速不要太快,這樣也可以給自己乙個應變的時間。

磨合期內車輛還是不要行駛太快,當然上高速完全沒有問題。油門剎車不要太猛烈,要稍加愛惜。其實這些事項就算是過了磨合期也要注意。

另外,新車在5000公里內,因為有雜質掉落,機油容易變髒,所以我們首保的公里數需要注意,半年或是5000公里就要去更換機油,為發動機提供新的潤滑劑。總之,新車拿到手,雖然不需要小心翼翼,但也不能隨性而為,還是要多多愛惜車輛。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按照傳統,車子買回家後一開始的幾千公里當然是磨合期,車主都會非常小心的使用車輛,一直到首保結束為止。

但最近網上開始有一種聲音傳出:現在機械加工工藝已大為進步,尤其是發動機,氣缸內的珩磨技術已經可以把缸壁打磨得極為順滑,甚至出現了雷射珩磨這樣的高階磨法,出廠時,發動機的工作狀態已經妥妥的了。另外,坊間還有種說法:

發動機出廠時已經做了「冷磨合」,金屬件之間已經得到充分摩擦匹配,因此並不需要再由車主來承擔磨合任務。

關於發動機「冷磨合」的說法,其實就是用電機帶著發動機轉個一兩分鐘,檢測發動機的工作狀況。因沒有燃油燃燒產生高溫,所以叫冷磨合。

傳說中的「冷磨合」

首先,「冷磨合」工序並不是所有發動機生產商都在運用的(有些廠商 「冷磨合」是作為抽檢標準的,而不是每一台發動機都經歷這種工藝)。其次,大家都知道,金屬天生存在熱脹冷縮的特性。冷態和熱態的膨脹率是不同的。

即使做了長時間的「冷磨合」,也無法保證發動機在熱機狀態下的良好摩擦匹配。更不用說那可憐巴巴的一兩分鐘了。因為「冷磨合」工藝而使得現在的車子不需要認真對待磨合期的說法是完全不靠譜的!

到底什麼是磨合期?

所謂『磨合期』就是使得汽車零部件之間相互保持最佳工作狀態的乙個過程。汽車在組裝前,其每個金屬部件都是分別加工的,最後才組裝到一起。任何機械加工都不可避免的存在誤差,每乙個金屬部件都不可能平滑如鏡。

顯微鏡下看,或多或少存在坑坑窪窪的加工痕跡。這導致組裝後,互相摩擦的金屬部件呈現出「砂紙對砂紙」的狀態。

金屬部件就這麼幹摩可不行啊,咋辦咧?於是乎人們想到了乙個辦法 —— 磨合!利用機油的潤滑冷卻效果,讓互相摩擦的金屬件不停的經歷「磨刀」過程。

最終使得金屬平面光滑平整,轉動靈活自如,密封嚴密。

從《使用者手冊》找答案

看看「原廠」怎麼說。

《使用者手冊》俗稱使用說明書,每台新車隨車都會交付使用者,但很多車主只在4s店交車時瞄過一眼,然後很快忘記了它的存在。雖然絕大多數有關汽車使用和維修保養的問題,在這本書中都有標準答案,但大多數車主遇到點事兒,都是急吼吼地跑到網上去打聽,然後聽來一堆似是而非的山寨知識。

新車到底需不需要磨合,我們可以通過《使用者手冊》來了解。通過閱讀市面上主流品牌的大多數車輛的《使用者手冊》,我們發現:絕大多數汽車品牌還是非常強調「磨合」這件事的。

事實上我們仔細回想一下汽車的構造就發現,汽車可不只有一台發動機啊!底盤、發動機、變速箱是構成汽車的「三大件」。即使現在的工藝可以讓發動機免於磨合,那剩下的車橋、輪胎、剎車、方向機、減震器、齒輪怎麼辦?

話說到這裡,明眼人應該心裡有數了。

除了發動機之外的其他磨合

通過閱讀《使用者手冊》,我們可以得知:各家汽車廠商在關於車輛磨合的字句中都有提到。磨合包含的範圍不僅僅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發動機的磨合(包括建議磨合期內油門深度不超過一半啊,轉速盡量不要超過4000轉啊)之外,還包括除了比如約500公里的輪胎磨合、約500公里的剎車制動磨合、以及約1000公里的減震器磨合、至少1500公里的變速箱以及車橋的齒輪磨合等等等等......

結論事實證明,新車依然需要正常磨合,並且車主有義務在新車磨合期內認真細緻的駕駛,這一次,我們以事實狠狠的打臉了網路上某些不和諧的聲音,真是大快人心!

3樓:烏市萬通汽車培訓學校

新車磨合似乎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一些老司機的經驗告訴我們:新車剛買來要溫柔對待一段時間,因為剛開始是和它的甜蜜期(磨合期),不能暴力駕駛猛踩油門剎車,也不能跑高速,這樣可以延長車的使用壽命。不過,現在坊間也流傳著另一種說法:

當今汽車製造技術已經很先進了,各個零部件的加工精度比起以前已經高出不少,因此新車已經不需要磨合,想怎麼開就怎麼開。

但我想說的是,以上兩種說法都沒有太大問題,二者說的皆在理但都沒說到點子上。對於第一種說法,新車不能暴力駕駛是對的,但也並不意味著一定要慢慢開才正確。

第二種說法,現在汽車製造工藝確實已經很先進了,但是再先進,零件在加工過程中的誤差還是客觀存在的,尤其是發動機、變速箱內部的那些齒輪和金屬部件,表面會有細微的不平整或是配合不緊密的地方,那就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來磨平、磨順,以此讓發動機達到最佳工作狀態。

所以說呢,磨合期還是存在的,正確的磨合可以讓車的使用壽命更長一些,工作狀態更好一些,而錯誤的磨合則會傷車

4樓:shi於初夏

因為製造水平在提高,科技總是在進步,以前科技落後,新車需要磨合,

5樓:天涯飄

現在的車比以前的精細,磨合期正常行駛就可以了,不要過於粗暴就沒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技術總歸在進步,但也不是所有的車!畢竟技術差距依舊很大!

7樓:觀察社會動態

現在造車技術已經提高了,所以不需要磨合了。

8樓:citypioneer城市領袖

早些時候,由於汽車生產線的標準和精度都不是很高,所以無論是發動機的曲軸、連桿、活塞、缸體、還是變速箱的離合器、齒輪、傳動軸,除了生產工藝的偏差以外,都還存在一定的瑕疵。另外,以前的潤滑油也沒現在這麼先進,也無法完整潤滑,以極大地減少零件摩擦。所以當新車出廠後,以前的的汽車就需要初期執行階段,有乙個接觸、摩擦、咬合,這麼乙個磨合磨合的過程。

在這種觀念的影響下,很多老司機買車回來還是各種謹慎的駕駛,生怕弄出點其他問題,或者將新車開上高速去,以盡快度過這乙個新車磨合期,這種觀念伴隨著一直沿用下來,這就是新車磨合這一說法的由來。

至於現在新車不用磨合的原因,也就是現在汽車生產工藝和技術大幅提高了。現在汽車行業經過這麼長時間的發展,汽車生產工藝和技術也大幅度提公升了,特別是發動機技術,氣缸內的珩磨技術已經可以把缸壁打磨得極為順滑。

潤滑油品質也越來越好,再加上,現在機油和變速箱油品質越來越好,對金屬部件的潤滑和保護更是無微不至,很多人就說出了,現在的新車就不用磨合了這樣的話。

部分發動機出廠前已經歷冷磨處理,另外,有部分發動機,出廠前已經經過發動機冷磨處理,冷磨合的確使發動機大部分零件緩慢摩擦,以保證汽缸壁在磨合期內變得光滑,使得發動機在出廠前就已經達到乙個較好的磨合效果。

因此根據以上這幾點綜合分析,有些人更就說出了,現在的新車就不用磨合了這樣的話。

為何會有新車磨合這一說?現在的新車還需要磨合嗎?

9樓:少通心情美

除了生產工藝的偏差以外,都還存在一定的瑕疵。

另外,以前的潤滑油也沒現在這麼先進,也無法完整潤滑,以極大的減少零件摩擦。所以當新車出廠後,以前的的汽車就需要初期執行階段,有乙個接觸、摩擦、咬合,這麼乙個磨合磨合的過程。

在這種觀念的影響下,很多老司機買車回來還是各種謹慎的駕駛,生怕弄出點其他問題,或者將新車開上高速去,以盡快度過這乙個新車磨合期,這種觀念伴隨著一直沿用下來,這就是新車磨合這一說法的由來。

為什麼聽人說現在的新車不用磨合了?

現在汽車生產工藝和技術大幅提高了

現在汽車行業經過這麼長時間的發展,汽車生產工藝和技術也大幅度提公升了,特別是發動機技術,氣缸內的珩磨技術已經可以把缸壁打磨得極為順滑。

潤滑油品質也越來越好再加上,現在機油和變速箱油品質越來越好,對金屬部件的潤滑和保護更是無微不至,很多人就說出了,現在的新車就不用磨合了這樣的話。

部分發動機出廠前已經歷冷磨處理

另外,有部分發動機,出廠前已經經過發動機冷磨處理,冷磨合的確使發動機大部分零件緩慢摩擦,以保證汽缸壁在磨合期內變得光滑,使得發動機在出廠前就已經達到乙個較好的磨合效果。

因此根據以上這幾點綜合分析,有些人更就說出了,現在的新車就不用磨合了這樣的話。

那現在的新車還需要磨合嗎?汽車零配件加工存在尺寸公差,汽車零配件加工精度是越來越高,這一點也不假,但是零配件都有乙個小小的問題,叫做零配件的尺寸公差,什麼意思呢,就是說零件製造過程中,由於加工或測量等因素的影響,完工後的實際尺寸總存在一定的誤差。

加工精度越高,造車就成本就越高而這個尺寸公差是非常難解決掉的,因為你加工精度越高,成本就會越高,而現在的汽車就是乙個非常需要控制成本的產物,因此能做的是只能是在一定狀態下,盡量減小它的誤差。

就好比說您想約漂亮妹子又不捨得多花錢,那怎麼辦的,只能將就約乙個長相一般花錢少的妹子了。

需要磨合的不僅僅是發動機和變速箱

另外,針對很多朋友提到的汽車冷磨合的問題,輪穀想說需要磨合的不僅僅是發動機和變速箱,幾乎所有的汽車零部件都需要磨合的,例如剎車系統、輪胎、懸掛、輪胎也是需要相互適應,才能達到乙個理想的效果。

通俗的說,就好像家裡面的老大和老二兩兄弟說今天不吃飯了,那難道今天家裡其他人就都不吃飯了,那家裡的父母和其他的兄弟姐妹還是要吃飯的呀,簡單點吃也是吃啊。

現在的新車需要磨合

而如果汽車零部件精度不夠,粗糙度很大,汽車壽命是非常短的。而磨合的目的,就是讓各個配件之間慢慢自行磨合以達到配合公差和表面粗糙度,能夠讓車子開起來更舒服、更安全、壽命也更長。

雖然現在新車磨合,不需要像以前那樣謹小慎微,這也不能,那也不能的,把車當個大爺敬著,雖沒有過去那麼事多,但是這個過程還是存在的,那就得說現在的新車是需要磨合的。

就好像以前吃飯都是大餐正餐,那今天這頓不是很餓,那就吃個饅頭喝點水過去了,那饅頭喝水也是當飯吃了啊,準確地說只能說沒吃大餐正餐而已,不能說沒吃飯,這裡就存的在個概念的問題,也是現在新車磨合爭議存在的乙個原因。

只是現在新車你正常開,不要暴力駕駛,也不用刻意去拉高速,另外,文章下面我說的有些注意事項,稍微注意就好。

汽車磨合期要注意哪些問題?現在的汽車雖然沒有那麼矯情,但是新車買回來的時候,在磨合期內輪谷建議各位朋友還是要注意以下事項:

在車輛磨合期間,盡量不要高負載行駛,比如:原地轟油門、低擋位高轉速、滿載上坡行駛等。

新車剛開始用,盡量避免急剎車。

為什麼有些人不把別人說的話當回事,不認真聽別人說

阿勇客家搞笑 這種情況要看互相的立場,如果對方處在不同的立場,那他會堅守原則,不會輕易聽取別人的建議 有些人是因為性格使然,思想固執,總是覺得自己是對的,習慣性的聽不進別人的意見 還有一些人是因為利益上的關係,假如別人說的話一旦損失了他的利益,他就會把別人的話當耳邊風。 八卦之楊 說明你說的話,別人...

為什麼別人說我眼神發直,為什麼別人說我的眼神 不正常? 還說很奇怪? 這是什麼意思? 我平時都是這樣呀? 有什麼

塔儼 是你性格天真,等你社會經驗越來越多的時候它就不存在,希望到時候你不要後悔哦 於東鋒 那就把眼睛眯小一點嘛 你感覺自己不傻並不能說明你真的不傻,但這並不是主要問題,主要問題是你想怎樣活一輩子,是經常害人還是經常幫人?積善積德必有好報,要是沒報,那是積得還不夠。 凶凶的貓 凡事兩方面了 有好有不好...

我是一名初二的學生,我聽別人說現在不努力學習以後就活的不好,那為什麼學校裡還有那麼多小混混,學習成

楣苗 他們沒有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目的,以為讀書是幫老師,父母讀。這就叫做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頭方悔讀書遲。 初二 真的是我最想回去的日子 上了高中就知道什麼才是學習了 初中只是基礎 高中會更難 但是人生不是隻有一條路的 每個人的選擇不同 學習只是一部分 職中也好 高中也好 成績絕對不是全部 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