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打蠟和鍍膜的區別

時間 2021-10-21 22:24:44

1樓:最愛彩虹糖

1、汽車打蠟主要有防水、抗高溫、防靜電、防紫外線、上光等作用。新車最好用彩塗上光蠟以保護車體的光澤和顏色,夏天時則宜選用防紫外線車蠟,行駛環境較差時應用保護作用突出的樹酪蠟。普通車輛選用普通的珍珠色或金屬漆系列車蠟即可,高檔汽車則應選用高檔的車蠟,否則對車體有損害。

一般深色車漆選用黑色、紅色、綠色系列的車蠟,淺色車漆選用銀色、白色、珍珠色系列車蠟。

2、汽車鍍膜是漆面保護的最高措施,可以避免氧化,達到使漆面增亮、抗酸鹼、抗氧化、抗紫外線等多重功效。一般在給車鍍膜時,車身由於老化而變色脆化的漆皮及長年腐蝕形成的氧化層會一併除掉。可增加漆面硬度,避免小的劃痕和光圈產生。

保持時間也最長,約有一年多。由於膜的材料本身是一種無機物,對車漆沒有損害。

擴充套件資料

要掌握好打蠟頻率。由於車輛行駛的環境、停放場所不同,打蠟的時間間隔也應有所不同。一般有車庫停放,多在良好道路上行駛的車輛,每2個月左右打一次蠟;露天停放的車輛,由於風吹雨淋,間隔時間可稍微縮短。

當然,這並非是硬性規定,可依據車身實際情況酌情增減。

打蠟前需徹底清洗車身外表的汙漬和塵土。切記不能盲目使用洗潔精和肥皂水等強鹼性洗滌劑,強鹼性洗滌劑會氧化漆面,使車漆失去光澤、橡膠件老化。建議使用中性溫和的專用洗滌劑,洗滌完畢擦乾漆面後進行打蠟。

鍍膜車身溫度不能過高(30°以上),鍍膜施工完成後車輛不可在陽光下曝曬,防止藥劑層溶化,藥劑層要薄而均勻,並且要注意工作服,袖口不要蹭壞藥劑層,嚴禁登踏車門邊框上藥劑,嚴禁身體緊挨車身,外飾件,玻璃、橡膠件沾上藥劑時及時擦除,有些車天窗密封件用的是紡織材料,事先應將其用美紋紙遮擋覆蓋,避免沾上藥劑。鍍膜後7日內不要洗車。

2樓:樹頭說食

1、產品成分和作用上的區別

鍍膜:膜的主要成分則是一種被稱作玻璃纖維素的物質,專業學名叫做全矽氮氫烷,它在操作時以液態形式存在,並且固化後可以在車漆表面形成乙個透明保護層,隔絕外界物質對漆面的損害,同時保護層本身有一定的硬度,因此對於保護車漆效果更加出色一些。

2、操作工序上的區別

打蠟:首先將車身清洗乾淨,然後將蠟在漆面上進行規律的塗抹,塗抹過程中可以研磨掉漆面本身殘留的汙濁顆粒,隨後用乾布將蠟擦淨,整個操作就完成了。

鍍膜:與封釉相同,首先進行洗車拋光,而後要進行脫脂處理,所謂脫脂就是將拋光環節所使用的拋光劑殘留在漆面上的油性成分完全去除,以保證鍍膜對於漆面的良好吸附效果。這一環節完成後將一種液態的膜均勻塗於車漆表面,隨後進行高溫烤乾,乾燥後會形成一層透明並且堅硬的保護膜。

汽車打蠟好處:

1、防水作用

汽車經常暴露在空氣中,免不了受風吹雨淋,當水滴存留在車身表面,在天氣轉晴,強烈陽光照射下,每個小水滴就是乙個凸透鏡,在它的聚焦作用下,焦點處溫度達800-1000℃,造成漆面暗斑,極大影響了漆面的質量及使用壽命。另外,水滴易使暴露金屬表面產生鏽蝕。

2、抗高溫作用:

車蠟的抗高溫作用原理是對來自不同方向的入射光產生有效反射,防止入射光使漆面或底色漆老化變色。

3、防靜電作用:

汽車靜電的產生主要有兩個**,一是纖維織物,如地毯、座椅、衣物等的摩擦產生的;另一方面是由於汽車在行駛過程中,空氣中的塵埃與車身金屬表面相互摩擦產生的。無論是哪種原因產生的靜電,都給乘員帶來諸多不便,甚至造成傷害。車蠟防靜電作用主要體現在車錶靜電防止上,其作用原理是隔斷塵埃與車錶金屬磨擦。

由於塗覆蠟層的厚度及車蠟本身附著能力不同,它的防靜電作用有一定的差別,一般防靜電車蠟在阻斷塵埃與漆面磨擦的能力方面優於普通車蠟。

4、防紫外線作用

其實,車蠟防紫外線作用與它的抗高溫作用是並行的,只不過在日光中,由於紫外線的特性決定了紫外光較易於折射進入漆面,防紫外線車蠟充分地考慮了紫外線的特性,使其對車錶的侵害得以最大限度的降低。

5、上光作用

上光是車蠟的最基本作用,經過打蠟的車輛,都能改善其表面的光亮程度,使車身恢復亮麗本色。

6、研磨拋光作用

當漆面出現淺劃痕時,可使用研磨拋光車蠟。

汽車鍍膜好處

1、防水強;汽車鍍膜的表面是經過氟素處理之後,具有超強的防水性。在水落入汽車表面的時候,這些水會像荷葉般,把水縮成粒粒的水珠,防止形成水垢,對車漆造成汙染。

2、耐高溫;汽車鍍膜是由玻璃晶體製作而成,可以在炎炎夏日,起到很好的將陽光以及輻射反射出去的作用,從而做到了耐高溫,防止高溫對車漆的損害。

3、防刮痕;在前面講汽車鍍膜是什麼的時候,提到過它是由非有機鍍膜組成的,無機鍍膜可以大程度的提高車身的強度,進而可以大程度的減少人為或者沙粒對車身造成的刮痕。

4、耐腐蝕;汽車鍍膜不僅不會被氧化,還能抵抗酸雨、飛蟲對車漆的腐蝕,從而防止褪色和損傷。可見其防腐效能極高。

5、防氧化;汽車鍍膜可以防止漆面老化和氧化。它可以將車漆和空氣完全隔絕起來,從而起到防氧化、防掉色、防脫漆的作用。

3樓:甲蝶漆雪

打蠟是通過研磨的方式將漆面細小劃痕磨光來達到漆面光亮的美容方式。目前市場上的車蠟主要有兩種:固體蠟和液體蠟,一般固體蠟就是研磨蠟,而液體蠟又叫光亮劑或者光亮釉,只需要均勻塗抹在漆面就可以了。

優點:省錢、操作簡單、自己動手就行。

缺點:蠟的主要成分是石油,對漆面有腐蝕性。時效性差,一般乙個星期就要打蠟一次,且雨水一衝就沒了。

■封釉封釉是通過將高分子聚合物覆蓋汽車漆面來增強漆面的抗磨損能力。

優點:提高漆面硬度,耐高溫抗紫外線的特性更好,有利於保護車漆。

缺點:有一定的腐蝕性,每個半年做一次,必須到專業店進行施工服務。

■電池鍍膜電池鍍膜是通過正負電子相互吸附的電泳技術,將人類目前所知硬度、光滑度最高的物質「ptfe」吸附在汽車漆面,以此形成抗酸、鹼、耐磨損、抗紫外線、耐腐蝕的綜合防護層。是目前北美主流的漆面防護措施。

優點:一般有效性在3年左右,光滑度提公升(蟲屍、瀝青能輕易地被擦去),漆面硬度提公升3倍,能經歷150次高壓洗車後依然光亮。

缺點:施工時間需要3—4小時。全進口材料,技術複雜,相對費用較高。

答案補充

新車先做個封釉,封釉和打蠟的效果是一樣的,只是蠟的硬度低,釉的硬度稍高,持續時間稍長,一年做一次封釉,打蠟是日常保養,但是也不能打多,一年不能超過6次,乙個星期打次蠟,看上去挺愛車,都不知道車的漆是被你打蠟打壞的,超過6次反而會影響車漆亮度,還要深層清潔洗掉原來的蠟

順序就是:新車先封釉,日常保養的話

汽車清洗保養竅門:

1、下雨後,太陽出來前,減少酸對車漆的腐蝕

2、城市較髒的話,建議每天沖洗,但是不要上清潔劑

3、清潔劑的使用一般在3天一次

4、車蠟的使用,一年不要超過6次,多用蠟影響車漆光澤度

5、跑長途後要清洗汽車

6、清洗過後用長毛棉絨布將車擦乾,1避免陽光透過水珠燒傷車漆,2避免灰塵的附著

鍍膜和打蠟有什麼區別?打蠟和鍍膜效果哪個好啊?

一 產品成分和作用上的區別。1 打蠟 較早出現的一種美容手段,蠟的主要成份 於石油,用手摸上去並不算光滑,甚至有些麻麻的感覺,並且粘在手上會有一些油油的感覺。打蠟可以去除車漆表面的汙物,並且增加亮度。2 鍍膜 膜的主要成分則是一種被稱作玻璃纖維素的物質,專業學名叫做全矽氮氫烷,它在操作時以液態形式存...

汽車拋光打蠟和磨泥打蠟的區別,汽車是先拋光了在打蠟呢?還是打蠟了在拋光

拋光和洗澡時用搓澡巾,將死皮和角質層擦去是一樣的。目的只有乙個 將老皮去除。對於汽車而言,拋光就是把原車油漆的表層已經氧化老化的一層磨掉。而打蠟則是給油漆表面鍍上一層保護膜,相當於我們做美容時往臉上塗抹護膚品。乙個是去除老皮,乙個則是塗上塗層。這就是拋光和打蠟的本質區別。磨泥之後,深顏色的車要打砂蠟...

汽車鍍晶好還是打蠟好,汽車鍍晶和打蠟的區別

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五大高能,給愛車漆面注入持久保護!高拔水性 持久疏水保護漆面。高保護性 9h塗層硬度,高密度 高耐磨 高耐刮 高韌性。具有持久的滑水性,且不含油脂,避免車蠟的腐蝕性,不會受後期洗車影響。高延展性 折彎後不龜裂。奈米晶盾延展性表現優異,在相對撞擊之下,不會裂開,沒有任何龜裂,刮傷。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