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改名西安的原因,長安改名為西安是什麼原因?

時間 2021-10-18 10:28:24

1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西安的名字的由來經過了很多的變革,但是每個名字的由來也反映了各個朝代不同的地方制度,表現了統治者對地方的整治和管理,也是朝代的變化和不同。所以,長安和西安還是有很大的區別,但是它們也都見證過歷史,是不會說話的史書,同樣應該得到保護。

2樓:藏曆史

西安本命“長安”,“長安”寓意極好,為何把它改為“西安”?

3樓:匿名使用者

明太祖洪武二年(2023年),長安正式改名西安府,西安名稱,是封建沒落階級的“小中原文化”意識的產物。“小中原文化”是對“大中華文化”的矮化。唐之後,中國的政治中心從長安東移,封建統治階級為了他們自身的政治利益,以“小中原文化”為核心,要“西安”和“西寧”的西部社會,而不要西部有一座象徵國家歷史意義的大都城,於是“長治久安”的長安,便被降格成西安了,成了與“西寧”同一意義的地方城市。

這是唐之後至清的封建帝王們為了顯示他們自己“小中原文化”的中心權位,有意而為之的結果。

4樓:古道尋舟

西安的前身是西安府,西安府的前身是奉元府,再往前是安西府,安西府是京兆府改的名,再往前是大安府、雍州、京兆尹,長安一直都是西安包括他前身們的下轄縣之一。

這個所謂的長安改名西安本身就是錯的,哪來的什麼原因?

而且長安的長治久安之意是後世附會的。

長安改名為西安是什麼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西安的名字的由來經過了很多的變革,但是每個名字的由來也反映了各個朝代不同的地方制度,表現了統治者對地方的整治和管理,也是朝代的變化和不同。所以,長安和西安還是有很大的區別,但是它們也都見證過歷史,是不會說話的史書,同樣應該得到保護。

6樓:藏曆史

西安本命“長安”,“長安”寓意極好,為何把它改為“西安”?

陝西的西安,舊時叫長安。為什麼後來又改名為西安呢?

7樓:韋增宙

長安抄改名叫西安了嗎?襲長安還是叫長安只不過

bai是長安變小了多出du了個西安zhi!長安在

dao西漢時為長安縣隸屬於內史,後又隸屬於京兆。明朝時隸屬西安府,**縣市分治把長安縣城析分設立西安市。建國後長安隸屬西安市,近年長安縣改名長安區。

8樓:cck曹本心

天佑中國,所以這座城叫做長安。

國佑西北,所以她也就叫了西安。

長安為什麼會改名叫西安?

9樓:尚宮女史

一般認為,現在的西安市就是古代的長安,也就是說,故長安改名為西安。但實際上,現西安市和故長安並不是一回事,故長安從來沒有改名為西安,西安也從來沒有取代故長安,即便到了現在,還有一個西安市長安區,在古代,長安和西安的關係和現在差不多,是隸屬的關係。

“關中者,天下之脊,中原之龍首也。”

長安在古代是十數朝故都,是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都城,在我國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其歷史的厚重感是別的都城所不能比擬的,它不僅是千年的政治中心,其經濟地位也非常重要,尤其是漢朝絲綢之路建成之後。

長安作為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在溝通東西經濟、文化等交流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到了隋唐時期,長安城作為國際化的大都市更是備受矚目,然而,就是這樣的一座城,卻在大唐滅亡之後,再也沒有恢復昔日的榮光。

我們熟悉的長安在古代實際上也有好幾個名字,其地理位置和大致範圍也有所變化,長安作為都城至少可以追溯到西周時期,即當時的豐鎬,再之後就是春秋戰國時期秦國的都城咸陽和後來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設立的都城咸陽城。

而“秦之咸陽,漢之長安也。”漢長安城正是在秦興樂宮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而長安城位於長安縣內,之所以有這樣的一個名字,還是得益於漢高祖劉邦,高祖五年設定長安縣,兩年後在長安縣內營建未央宮,並遷都於此,這就有了漢長安城,寓意“長治久安”。

王莽篡政之後一度改名為常安,可惜沒有常安。東漢之後,長安城被破壞的比較嚴重,因此楊堅建立隋朝之後,並沒有將都城設在原來的漢長安城,而是在漢長安城南面、大興縣內營建了大興城。而後來的唐長安城正是在隋大興城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唐長安城是長安最鼎盛時期的存在,它當時分佔兩縣,有108坊,東邊五十四坊位於萬年縣,而西邊五十四坊位於長安縣,這也算是“萬年長安”了。我們現在所懷念的長安正是唐朝時期的長安城,它是真正的國際大都市,盛唐有多繁榮,最直觀的體現就是有“百萬”人口的長安城。

所以我們看唐朝時期,以長安為題材的詩和帶有長安的詩句有很多,據不完全統計,唐朝時期有六百餘名詩人寫過與長安有關的詩,像李白、杜甫、白居易等,都留下了數首和長安有關的詩。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孟郊的那句:“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甚至唐末的黃巢還寫了一首《不第後賦菊》,其中寫到“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可惜,讓世人稱羨的長安城在安史之亂之後就沒怎麼太平過,一直到後來唐朝滅亡,長安城也被毀的差不多了,之後,長安似乎就從歷史上消失了,實則不然,只不過作為都城的長安城榮光不在,但長安縣一直存在。

長安城失去了往日的榮光,而西安似乎一下子出現在了世人的面前。

實際上,西安第一次出現在歷史上還是明朝初期的事情,洪武二年,即2023年,徐達西渡黃河,平定陝西。朱元璋將奉元路改為西安府,取“安定西北”之意。西安府隸屬陝西承宣布政使司,下轄15個縣,其中就有長安縣。

而原本的長安城其實就在長安縣內,更在西安府內,現在的西安即為則個西安府。西安府向上追溯的話,最近的就是元朝的奉元路、安西路,再往前追溯就是京兆府,中間五代十國時期的後梁曾改名為雍州,大唐時期也是京兆府,領二十二個縣,其中就有長安縣、大興縣、萬年縣等。

隋朝時期則為京兆郡,魏晉南北朝時期在京兆郡和京兆尹之間不停變換,漢朝時期也是京兆尹,在秦朝時期則為內史府,再繼續追溯就是京畿之地,他們轄區之內都有一個長安縣。

所以我們看,長安和西安根本就不是一回事,自古至今,長安就是西安的一部分,即便到了今天,也是西安市長安區。

實際上,唐朝之後,還有朝代想在長安或者說陝西的某個地方立都,只不過最後都未成形,最著名的應該是朱元璋時期。朱元璋曾想過遷都,當時御史鬍子祺對朱元璋說:

“夫據百二河山之勝,可以聳諸侯之望,舉天下莫關中若也。”

所以朱元璋讓太子朱標巡撫陝西,尋找一個合適的建都之地,他在陝西視察了很長時間,獻上自己親手繪製的陝西地圖,但緊接著他就病了,且不久之後病逝,朱元璋遷都的心思隨之消失。

而後來,朱元璋去世之後又來了一個靖難之變,燕王朱棣揮師南下奪取政權登基稱帝,繼而遷都北平,陝西就被拋諸腦後了。

這其實也算是時代發展的結果,早在隋朝時期,隋煬帝就開始興建西京洛陽,經濟早已向東南轉移,政治也跟著往東轉移,再加上氣候的因素,長安城實際上也的確是越來越不適合作為一個都城了。

10樓:藏曆史

西安本命“長安”,“長安”寓意極好,為何把它改為“西安”?

11樓:阿爾星月

在朱元璋的大將徐達拿下奉元路並且改名為西安府之後,西安這個名字第一次出現了。徐達之所以改為西安這個名字,是既借鑑了原先安西的名字,同時又希望西邊保持長治久安的意思。

12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因為當時的人們認為長安這個名詞是歷史上的名詞,而且當時在改名字的時候,這個地方是屬於中國的西北。

1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它在整個中國版圖上處於靠西的位置,也是比較重要的城市,所以改名西安。

14樓:真實天天好心情

長安改名叫西安,主要是歷史原因,元初,長安城的範圍沿用五代初期唐長安重建的“新城”。並使用京兆府的名稱,後來由於發生安西王叛亂,安西國被撤。

唐朝的時候西安叫長安,它為何改名為西安?

15樓:競技樂分享

唐朝的時候西安叫做長安,寓意著“長治久安”之意,長安聽起來要比西安更加的好聽、大氣,可是因為歷史的變遷,朝代的更替,不同文化與層次的影響,京城東移,長安不在適用於一般性西部城市,可能是降級為與西寧同類城市的標準,長安也逐漸演變為西安。

長安在古代長期作為首都使用,各方面都處於領先低位,也是我國古代歷史名城,絕對能排第一。在漢唐時期,因為漢唐的強大,而且是其都城,所以長安一直都是一個世界級別的大城市,而長安的由來,很大部分是因為其是京城而確定的。

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時期,周文王和周武王分別建設了豐京和鎬京,這就是西安最早的名字,雖然有京但也非長安。而到了劉邦時期,設此地為長安縣,後來作為都城叫做長安城,寓意“長治久安”。

而後來長安縣一直存在,所以名字也沒變,而其上單位卻在變。京城的名字不是長安,只是有一個縣叫做長安,城池叫做長安城。而其京城或管轄其的上級單位,漢朝叫做做京兆伊,晉朝叫做京兆郡,唐總時曾經叫京兆府,元朝的時候叫做奉元路,這才是其更應該稱呼的名稱,畢竟長安只是縣級單位。

最後到了明朝的時候才正式沒了長安這個名字,變成了西安。當初起名西安也是有寓意的就是安西的意思“西部保持長治久安”的意思。

長安的名字消失了,但是卻永遠活在我們心中。大家都記得唐朝長安城的輝煌,嚮往往日的榮光。因為歷史的變遷,終於在王朝都城東移,西部不在繁榮,作為長安有點遮蓋都城的光環,也許就這樣長安名字才會改變,變成了如今的西安。

16樓:匿名使用者

東有“安東”南有“鎮南關”西有“西安”都是中原政權與異國疆界邊關。

17樓:嫣然

徐達之所以改這個名字,應該既是借鑑了原先“安西”的名字,同時又有希望西邊保持長治久安的意思。

18樓:luu陽光的

“西安”這個名字的出現,是因為長安縣上面的行政單位改了名字,最後取代了長安名字的緣故。

19樓:泡泡小果奶

其實西安這個名字不是從長安改過來的,是從京兆改過來的。從古至今,長安縣都沒有改過名字,改名字的只是長安縣的上級單位。

20樓:窮加布

唐以後,長安不再是王朝的都城。後梁設大安府,後唐設京兆府,宋設陝西路、永興軍路,京兆府。元設安西路、奉元路等。

21樓:風雲在天是也

因為朱元璋大兒子因為修建長安城,返回南京途中生病,最後還是去世了。所以本來想遷都長安的朱元璋,心裡非常難過,所以沒有遷都把長安改名西安了。長安改西安不是徐達做得,長安的政治地位是一般古代城池不能比擬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唐之後至清的封建帝王們為了顯示他們自己“小中原文化”的中心權位,有意而為之的結果。

23樓:愛樓蘭女神

長安城古都因為歷史而改名

24樓:萬千

東漢時期三都:東都洛陽,西都長安,南都苑

25樓:郯炎

西安更現代一點吧!長安感覺怪怪的

26樓:小豬熊出沒

長安只是其中的一個縣,之所以改這個名字,應該既是借鑑了原先“安西”的名字,同時又有希望西邊保持長治久安的意思。

27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朱元璋的大將徐達率軍拿下奉元路的時候,把奉元路改名為“西安府”,這樣“西安”這個名字,才第一次出現。

長安大學在西安人心中的地位,長安大學在西安人氣高嗎

長安大學在西安人心中地位很高,很好的學校。長安大學 chang an university 座落於陝西省會西安,直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是教育部和交通運輸部 自然資源部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陝西省人民 共建的國家 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國家 211工程 重點建設大學,國家 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

長安之星水溫高的原因

失落葉 1 水箱及發動機水套水垢太多 會造成散熱不良,水溫升高。必要時清洗水道。水道的清洗要拆下節溫器 法蘭,並檢查氣缸蓋上回水管 節流閥體 膨脹水箱部位的細水管是否暢通,不暢通要想辦法處理。水箱外部髒汙或空調冷凝器和水箱之間堵塞等,造成水箱散熱不良,引起水溫偏高。必要時需進行清理。散熱器的清洗應拆...

為什麼西安叫西安,陝西的西安,舊時叫長安。為什麼後來又改名為西安呢?

韋增宙 長安抄改名叫西安了嗎?襲長安還是叫長安只不過 bai是長安變小了多出du了個西安zhi!長安在 dao西漢時為長安縣隸屬於內史,後又隸屬於京兆。明朝時隸屬西安府,縣市分治把長安縣城析分設立西安市。建國後長安隸屬西安市,近年長安縣改名長安區。 cck曹本心 天佑中國,所以這座城叫做長安。國佑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