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空調是怎麼製冷的

時間 2021-10-14 23:42:08

1樓:途虎話養車

汽車空調的正確使用方法:

1、一般汽車左邊那個按鈕藍色的代表冷風,而紅色的代表暖氣,而中間的代表冷暖適中。

2、要開冷風的話這圖的左邊按鈕往藍色的地方調節,當要暖風時就往紅色的地方調,再按下ac開關,另外中間的那個鍵是開風的大小,靠最右邊的那個是調模式的你可以調到只吹腳或手或玻璃,也可以兩更模式同時使用。

3、左邊白色的線是調溫度的,當你感覺到太暖時你可以調到中間,在不開空調的情況下你只要關閉中間的風扇就可以了。

2樓:水瓶

當前汽車廣泛採用的是冷暖一體式空調系統。其佈置形式是將蒸發器、暖風散熱器、離心式鼓風機、操縱機構等組裝在一起,稱為空調器總成。

汽車空調製冷系統由壓縮機、冷凝器、貯液乾燥器、膨脹閥、蒸發器和鼓風機等組成。各部件之間採用銅管(或鋁管)和高壓橡膠管連線成一個密閉系統。製冷系統工作時,製冷劑以不同的狀態在這個密閉系統內迴圈流動,每個迴圈有四個基本過程:

1、壓縮過程:壓縮機吸入蒸發器出口處的低溫低壓的製冷劑氣體,把它壓縮成高溫高壓的氣體排出壓縮機。

2、散熱過程:高溫高壓的過熱製冷劑氣體進入冷凝器,由於壓力及溫度的降低,製冷劑氣體冷凝成液體,並排出大量的熱量。

3、節流過程:溫度和壓力較高的製冷劑液體通過膨脹裝置後體積變大,壓力和溫度急劇下降,以霧狀(細小液滴)排出膨脹裝置。

4、吸熱過程:霧狀製冷劑液體進入蒸發器,因此時製冷劑沸點遠低於蒸發器內溫度,故製冷劑液體蒸發成氣體。在蒸發過程中大量吸收周圍的熱量,而後低溫低壓的製冷劑蒸氣又進入壓縮機。

3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空調製冷原理同其他製冷裝置原理相同。製冷劑工質以液態在蒸發器中吸熱製冷,低溫液體吸收汽化潛熱變成製冷劑氣體被壓縮機吸入並壓縮,被壓縮的氣體壓力和溫度都增高,之後流進冷凝器,冷凝器以風冷?穴汽車空調均為風冷?

雪對製冷劑氣體進行冷凝,冷凝後的高溫高壓液體儲存在冷凝器底部及儲液器中,冷凝時放出的熱量由風機帶出並散到車外,當高溫高壓的液體流經膨脹閥後,以低溫低壓的液體狀態再進入蒸發器吸收汽化潛熱而製冷,如此完成製冷迴圈。 汽車空調和其它空調製冷都一樣。把溫度通過人為的方式使它下降(或者說把溫度從較高的物體轉移給較低的物體)叫做“人工製冷”,簡稱“製冷”。

蒸汽壓縮迴圈式製冷(空調)系統都是通過四個過程來完成的。即:節流過程——蒸發過程——壓縮過程——冷凝過程。

節流,通過節流裝置,即節流閥(也稱調節閥或膨脹閥,在汽車空調中通常叫膨脹閥或孔管)。製冷劑的高壓液體經過閥的狹窄通道使其流量和壓力得到節流變小而成為低壓液體進入蒸發器,此時製冷劑的流量和壓力雖然變了,但製冷劑的液體形態仍未改變。 蒸發,通過熱交換裝置,即蒸發器。

低壓液體在其中與外界(駕駛室)內的熱量進行熱交換(即傳熱,實際為吸熱)而產生沸騰(汽化)現象。從而使空間的溫度不斷得到降低。沸騰(汽化)後產生低壓製冷劑蒸氣,從而改變了製冷劑的形態,由低壓液體改變成低壓氣體,但壓力未改變。

壓縮,通過氣體壓縮裝置,即製冷壓縮機。低壓低溫製冷劑氣體被壓縮機吸入,經過壓縮,變為高壓高溫氣體排出。在這其間只改變了壓力,氣體的形態未改變。

冷凝,通過熱交換裝置,即冷凝器(也稱散熱器)。高壓高溫製冷劑氣體在其中將熱量傳遞給外界(實際為放熱)而冷凝(冷卻)成高壓液體,從而又改變了製冷劑的形態,由高壓蒸氣改變成高壓液體,但壓力未改變。 整個製冷過程就是通過這四個裝置形成一個迴圈系統來完成的,系統用管道將此連線,製冷劑在此係統中如此反覆迴圈,從而不斷使溫度得到降低。

為了使製冷能正常進行,系統在冷凝器通向膨脹閥之間加設了儲液乾燥器(通常稱乾燥過濾器或乾燥瓶)。乾燥和過濾製冷劑中的水份和雜質,並儲存製冷迴圈所需要的製冷劑。 此外還有一些附屬裝置,如冷凝器用的散熱電子風扇,蒸發器用的鼓風機,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

有些在低壓側蒸發器至壓縮機之間還加設了氣液(油)分離器等。為了使空調系統能安全自動執行,系統在高低壓側分別設定了壓力控制器(壓力開關);低壓側的蒸發器上設定了溫度控制器(溫度感應器或感測器);整個電氣系統由電腦或控制器控制,實現自動化執行。

4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一般人看上面的解釋都暈了;其實汽車空調和我們家用空調,以及冰箱的製冷原理基本都是一樣的;整個汽車空調系統利用液態工質(製冷劑,目前基本是r134a)在密封的管路中不斷的迴圈過程中和外部熱交換來達到駕駛室內降溫的目的; 當空調正常工作時:壓縮機是保證管路中液態工質不斷迴圈的動力**;發動機通過皮帶輪帶動壓縮機工作,壓縮機對從駕駛室送來的管路內的液態工質壓縮,提高工質的溫度,高到比室外溫度要高的時候,同時迴圈到汽車散熱器的工質隨著汽車冷卻風扇的送風,實現熱交換,工質此時降低了一定的溫度,然後再經過一系列空調零部件能實現的穩壓,過濾,體積膨脹,變為溫度比室內低的極小的小液滴的形式流回到駕駛室內的管路中,通過鼓風機的工作吹風提高了管路工質和室內的熱交換,帶走了室內過多的熱量,然後工質又送回壓縮機,重複這一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氟在進入汽車蒸發箱之前是高壓的,當通過膨脹閥後空間突然變大,這樣製冷劑就會迅速膨脹吸收周圍大量的熱量,車內溫度就降低了。簡單來說就是熱交換的過程。

6樓:匿名使用者

和家用空調一樣,不過壓縮機是靠發動機開驅動

7樓:有朋於遠方

汽車空調製冷什麼原理?

8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空調系統主要由製冷系統、加熱系統、送風系統、操縱控制系統和空氣淨化系統等組成。

汽車空調的製冷系統主要由蒸發器、空調壓縮機、冷凝器、儲液罐、膨脹閥及高低壓管路等組成。

加熱系統主要由加熱芯、水閥、鼓風機等組成。

汽車空調不製冷的原因

汽車空調不製冷的原因有以下4點 1.汽車空調零碎裡的冷媒呈現了麻煩,具有冷暖空調的車型假如汽車空調製冷缺乏便會呈現出風口吹出熱風的景象 2.汽車空調緊縮機皮帶過鬆 3.冷凝器過髒 4.臨時不調養。空調保養常識 1.不宜長時間使用空調內迴圈 2.空調出風口方向不要隨意調。 慎擾龍卉 原因如下 1 缺少...

我的車空調的壓力夠但不製冷,汽車空調不製冷的原因?

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 汽車空調不製冷的原因 1.氟利昂不夠 又稱 雪種 不夠 這屬於正常的情況,一般是出現在使用三至四年的空調,空調不是完全不製冷,而是製冷的效果不夠好,這是因為老式空調都是使用氟利昂做製冷劑,長時間的使用會揮發掉,此外不排除安裝不當造成氟利昂洩露和機器本身的問題。2.壓縮機運轉狀態 ...

汽車空調製冷和制熱,哪個更費油,汽車空調到底製冷費油,還是制熱費油

汽車空調制熱不費油,製冷費油。空調制熱並不是不費油,而是油耗很低基本可以忽略不計 製冷則需要消耗能源 費油 因為大多數汽車的加熱裝置就是乙個與發動機冷卻水道連線的暖風水箱,從發動機中帶出熱量的冷卻液流經這個暖風水箱,這個水箱的作用相當於乙個水暖器,鼓風機將加熱後的暖風送入車廂完成空調制熱。所以空調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