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用紙杯,塑料片和水做實驗,他將植紙杯裝滿水,用塑料片把杯口蓋嚴,乙隻手抓住杯底,在空中將紙杯倒

時間 2021-08-11 18:11:25

1樓:匿名使用者

(2010•北京)小林用紙杯、塑料片和水做實驗.他將紙杯裝滿水,用塑料片把杯口蓋嚴,乙隻手按住塑料片,另乙隻手抓住杯底,在空中將紙杯倒過來.移開按塑料片的手後,他發現塑料片和杯子裡的水都不落下來,如圖所示.小林對這一現象的解釋是:塑料片和杯子裡的水都不落下來是由於塑料片被水粘住了,與大氣壓無關.請你利用上述器材再補充必要的輔助器材,設計乙個實驗證明小林的解釋是錯誤的.請你寫出實驗步驟和實驗現象.

考點:大氣壓強的存在.

專題:壓軸題;資訊給予題;實驗**題;設計與製作題.

分析:本實驗要求證明小林的想法是錯誤的,即塑料片不是被水粘住,而是被大氣壓支援住的.故要從被水粘住和被大氣壓支援住的不同點入手.此實驗中,杯內必須是裝滿水,然後倒過來,杯內是沒有空氣的,這樣塑料片在外界大氣壓作用下才會「粘」在杯口,如果裡面有空氣,塑料片就可能會下落;而如果是被水粘住的話,裡面有無空氣對塑料片是否下落是沒有影響的.故可以直接用鐵釘在紙杯底部扎乙個孔,讓空氣可以進入杯內,這樣根據塑料片是否下落就可以判斷出塑料片被「粘」住的原因了.

解答:答:實驗步驟:

①先用鐵釘在紙杯底部扎乙個孔.用手指堵住杯底的孔,將紙杯裝滿水後用塑料片將杯口蓋嚴,用另乙隻手按住塑料片將紙杯倒置.②移開按住塑料片的手,觀察到塑料片和杯子裡的水都不落下來.③然後,放開堵住孔的手指.

實驗現象:塑料片和杯子裡的水都馬上落下.

點評:此實驗是課本中的乙個證明大氣壓存在的小實驗,本題要求學生對此實驗進行反思和驗證,對學生來說,這是乙個對物理思維有著良好訓練效果的題目.

2樓:

十公尺的水柱才能形成和大氣壓一樣的壓強,杯子裡的水不可能有十公尺高,所以塑料片掉不下來

怎樣用紙杯做燈籠 5,怎樣用紙杯做燈籠

先捲成筒再剪開然後再粘住口 想好看點用彩色的 再做穗穗粘在下面。要過年了,許多人家裡都會掛一些飾物,以增加節日的氣氛。其實,有時自己動手做乙個,是不是氣氛會更好呢?比如說燈籠。兩個一次性紙杯就可以做成乙個小燈籠,跟著我來做做吧。做法 1 準備幾個紙杯 紅絲帶 雙面膠和剪刀。2 把乙個紙杯從杯口開始剪...

如何用紙杯做花手工製做方法大全,如何用紙杯做手工簡單 做法

戎良刑羅 用紙杯做花手工製做方法如下 所需材料 一次性杯子,一次性筷子,剪刀,鉛筆,紙,油畫棒。過程步驟 1 準備好兩個杯子,一雙筷子。2 用剪刀把杯子從上往下剪,剪成大小均勻的條條,注意不要剪斷。如圖所示 3 將剪好的,從裡向到外折。如圖所示 4 用透明的膠帶把筷子固定在紙杯的後面。如圖所示5 在...

如何用紙杯做手工製品,紙杯可以做什麼手工作品?

上官芸溪 製作 紙杯眼鏡 用縫衣針在紙杯的底部每隔5mm鑽乙個小孔,使杯底形成乙個分布均勻的孔網,一副小孔紙杯眼鏡就製成了。其原理其實就是小孔成像,將紙杯眼鏡罩在眼睛上,適當調整杯底到眼睛的距離,使物體通過小孔所成的像落在視網膜上,就可以看清楚遠處的物體。由於杯底有很多小孔,所以物體像的亮度也有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