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朋友的電動車撞到人逃跑算不算犯法?(撞到了老人,沒什麼

時間 2021-07-24 18:18:17

1樓:21世紀第一聖人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條中規定,  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尚不構成犯罪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如果同時還有其他違法問題,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也是可以處理和處罰的。比如,《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八條第一款規定依法應當登記的非機動車,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登記後,方可上道路行駛」,如果車輛沒有登記就上路行駛,屬於違法行為,是要受到處罰的。

再如,《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八條 規定《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在非機動車道內行駛時,最高時速不得超過十五公里》,如果被證明有超速,也會因為違法而受到處罰。但是,只要您朋友的行為沒有構成犯罪,就不會受到刑事處罰。是否會受到行政拘留的行政處罰,需要根據行為及其嚴重性確定。

如果對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的處罰決定不服,可以依據《行政復議法》向其上級機關提起行政復議,也可以依據《行政訴訟法》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2樓:甄寄厹

會有事情2023年9月26日14時56分37秒

我朋友騎電動車把別人撞了,然後走了,有沒有責任!

3樓:知識青年

有責任,電動車肇事逃逸的處罰,依法對其處以行政拘留5天、罰款1000元的處罰。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章 交通事故處理

1、第七十條 在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車輛駕駛人應當立即停車,保護現場;造**身**的,車輛駕駛人應當立即搶救受傷人員,並迅速報告執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因搶救受傷人員變動現場的,應當標明位置。乘車人、過往車輛駕駛人、過往行人應當予以協助。

2、在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未造**身**,當事人對事實及成因無爭議的,可以即行撤離現場,恢復交通,自行協商處理損害賠償事宜;不即行撤離現場的,應當迅速報告執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

3、在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僅造成輕微財產損失,並且基本事實清楚的,當事人應當先撤離現場再進行協商處理。

4、第七十一條 車輛發生交通事故後逃逸的,事故現場目擊人員和其他知情人員應當向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或者交通警察舉報。舉報屬實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給予獎勵。

5、第七十二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接到交通事故報警後,應當立即派交通警察趕赴現場,先組織搶救受傷人員,並採取措施,盡快恢復交通。

6、交通警察應當對交通事故現場進行勘驗、檢查,收集證據;因收集證據的需要,可以扣留事故車輛,但是應當妥善保管,以備核查。

7、對當事人的生理、精神狀況等專業性較強的檢驗,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委託專門機構進行鑑定。鑑定結論應當由鑑定人簽名。

8、第七十三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交通事故現場勘驗、檢查、調查情況和有關的檢驗、鑑定結論,及時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作為處理交通事故的證據。交通事故認定書應當載明交通事故的基本事實、成因和當事人的責任,並送達當事人。

9、第七十四條 對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的爭議,當事人可以請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解,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10、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解,當事人未達成協議或者調解書生效後不履行的,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八十七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及其交通警察對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應當及時糾正。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及其交通警察應當依據事實和本法的有關規定對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予以處罰。對於情節輕微,未影響道路通行的,指出違法行為,給予口頭警告後放行。

第八十八條 對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的處罰種類包括:警告、罰款、暫扣或者吊銷機動車駕駛證、拘留。

第八十九條 行人、乘車人、非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關於道路通行規定的,處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非機動車駕駛人拒絕接受罰款處罰的,可以扣留其非機動車。

第九十條 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關於道路通行規定的,處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處罰。

第九十一條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6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10日以下拘留,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15日拘留,並處5000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10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4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騎電動車把別人撞了,然後走了,肯定有責任。

1、根據交通法規定:發生交通事故後當事人逃逸的,逃逸的當事人承擔全部責任。

2、發生交通事故後逃逸,未造成重大後果的,可處200-2000元罰款,記12分,並處15天以下拘留;造成一人重傷以上後果的,追究刑事責任,根據情節可處拘役至無期徒刑,吊銷駕照終身。

3、對被撞人員的人身財產損失負責賠償。

5樓:老法大

不論是當時誰的責任,你朋友這一跑,就是他的全部責任了。在交通肇事是只要是逃逸的,就負全部責任。如果當時他不跑,他可以只佔很少的責任,但一跑,責任性質就變了。

如果要減輕責任,只能是找到那個騎車人,向他賠禮道歉,看他是否受傷,幫他**,如果沒有受傷,那麼給他一定補償,和他私了此事。如果他已經報警,那麼就只有到交警那裡去自首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朋友的行為屬於交通肇事逃逸。按照道交法實施條例第九十二條規定,你朋友要承擔全部責任。如果你朋友有證據證明對方當事人也有過錯的,可以減輕他的責任。

但是,由於他當場逃逸,現場都沒有了,現在再要去找一些能夠證明對方當事人也有過錯的證據,恐怕很難找了。因此,自己的錯誤選擇,為自己加重了事故責任。買個教訓吧。

7樓:匿名使用者

機動車是逃逸全責!非機動車沒有明確規定,看你朋友的時速了,如果騎自行車的在你朋友前面拐彎,是追尾撞擊的話,負主要責任,相對慢速來說,屬次要責任!下次要注意點了

8樓:美麗心情姐

電動車責任,不過出不了什麼事,跑就跑了吧

我坐在朋友電動車後面,他撞了老人,我要承擔責任嗎,需不需要幫忙付點醫藥費嗎

9樓:海角t天邊

按照法律來說是不需要的,因為發生交通事故事駕駛員的責任,電動車根據交通法規是不允許帶人的,但是後面乘客不需要負責,如果乘客受傷,駕駛員還要對乘客負責

10樓:笑秦狂

1、你和駕駛員是好意實惠關係。

2、由直接侵權人承擔責任。

3、基於法律不需要承擔責任,基於道德倫理應該適當補償。

11樓:home美美的幸福

故事十七《金釧奇情》,第22集

下班騎電動車,被流浪狗撞倒受傷,這到底算不算是工傷

怡芳小鎮 下班路上騎電動車如果被流浪狗撞到算不算工傷,查過很多的資料,還是存在很大的爭議的 之前就有過類似的案列,說的是公司的一名女清潔工,不過這名員工不是全日制的勞動職工,也沒有和公司簽訂勞動合同,更沒有繳納工傷保險,但是事件發生之後,被判定是工傷,個人認為這種情況應該是不屬於工傷範疇。本身如果公...

我剛出的交通事故 電動車撞到我車的右後門 我只買了第三者任險和交強險 我汽車門大概須要5千塊的維修

兄弟,這次你估計只能認栽了,告訴你一些經驗,參考參考。出了車禍,尤其是傷到人,不管誰的責任,第一時間報警報保險,別第一時間去見傷者及其家屬,也別墊錢,可以裝受傷,需要醫療,一切叫保險公司出面,若心裡過意不去,則可以叫保險公司人員代你送些水果之類的去,你自己別去,讓保險公司人員告訴對方你頭暈嘔吐,總之...

電動車逆行撞到我,我橫穿馬路。請問會怎麼責任劃分

你和電動車駕駛員都有責任,不過電動車逆行要承擔更多的責任,具體的事故責任劃分以當地交警部門出具的交通事故責任認定為依據。 有很大可能同等責任。電動車逆行撞到我,我橫穿馬路。請問會怎麼責任劃分? 夏侯蕊茹汝 你和電動車駕駛員都有責任,不過電動車逆行要承擔更多的責任,具體的事故責任劃分以當地交警部門出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