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客車上的鍋爐是什麼原理啊

時間 2021-06-02 20:20:55

1樓:111111前的

原理是汽水凝結換熱。

真空熱水鍋爐是利用水在低壓下低溫沸騰產生蒸汽,利用水在低壓情況下沸點低的特性,快速加熱封密的爐體內填裝的熱媒水,使熱媒水沸騰蒸發出高溫水蒸汽,水蒸汽凝結在換熱管上加熱換熱管內的冷水,達到**熱水的目的。

機組內部是密閉的真空腔,燃燒使熱媒水在真空腔中沸騰汽化產生負壓水蒸汽,蒸汽在換熱器管外凝結,將管內冷水加熱公升溫並通至使用者,水蒸汽凝結後形成水滴流回熱媒水重新被加熱汽化,完成整個迴圈。

2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噸位多大,鍋爐的工作原理基本相同。

鍋爐的作用是將燃料的化學能轉變為熱能,並利用熱能加熱鍋內的水使之成為具有足夠數量和一定質量(汽溫、汽壓)的過熱蒸汽,供汽輪機使用。現在火力發電廠的鍋爐容量大、引數高、技術複雜、機械化和自動化水平高,所以燃料主要是煤,並且煤在燃燒之前先製成煤粉,然後送入鍋爐在爐膛中燃燒放熱。概括地說,鍋爐是主要工作過程就燃料的燃燒、熱量的傳遞、水的加熱與汽化和蒸汽的過熱等。

整個鍋爐由鍋爐本體和輔助裝置兩部分組成。

鍋爐本體:

鍋爐本體是鍋爐裝置的主要部分,是由「鍋」和「爐」兩部分組成的。「鍋」是汽水系統,它主要任務是吸引收燃料放出的熱量,使水加熱、蒸發並最後變成具有一定引數的過熱蒸汽。它由省煤器、汽包、下降管、聯箱、水冷壁、過熱器和再熱器等裝置及其連線管道和閥門組成。

(1) 省煤器。位於鍋爐尾部垂直煙道,利用煙氣餘熱加熱鍋爐給水,降低排煙溫度,提高鍋爐效率,節約燃料。

(2) 汽包。位於鍋爐頂部,是乙個圓筒形的承壓容器,其下是水,上部是汽,它接受省煤器的來水,同時又與下降管、聯箱、水冷壁共同組成水迴圈迴路。水在水冷壁中吸熱而生成的汽水混合物匯集於汽包,經汽水分離後向過熱器輸送飽和蒸汽。

(3) 下降管。是水冷壁的供水管道,其作用是把汽包中的水引入下聯箱再分配到各個水冷壁管中。分小直徑分散下降管和大直徑集中下降管兩種。小直徑下降管管徑小,對水迴圈不利。

(4) 水冷壁下聯箱。聯箱主要作用是將質匯集起來,或將工質通過聯箱通過聯箱重新分配到其它管道中。水冷壁下聯箱是一根較粗兩端封閉的管子,其作用是把下降管與水冷壁連線在一起,以便起到匯集、混合、再分配工質的作用。

(5) 水冷壁。位於爐膛四周,其主要任務是吸收爐內的輻射熱,使水蒸發,它是現代鍋爐的主要受熱面,同時還可以保護爐牆。

(6) 過熱器。其作用是將汽包來的飽和蒸汽加熱上成具有一定溫度的過熱蒸汽。

(7) 再熱器。其作用是將汽輪機中做過部分功的蒸汽再次進行加熱公升溫,然後再送到汽輪機中繼續做功。

「爐」是燃燒系統,它的任務是使燃料在爐內良好的燃燒,放出熱量。它由爐膛、燃燒器、點火裝置、空氣預熱器、煙風道及爐牆、構架等組成。

(1) 爐膛。是由爐牆和水冷壁轉成的供燃料燃燒的,燃料在該空間內呈懸浮狀燃燒,釋放出大量的熱量。

(2)燃燒器。位於爐膛四角或牆壁上,其作用是把燃料和空氣以一定速度噴入爐內,使其在爐內能進行良好的混合以保證燃料及時著火和迅速完全地燃燒。分直流燃燒器和旋流燃燒器兩種基本型別。

(3)空氣預熱器。位於鍋爐尾部煙道,其作用是利用煙氣餘熱加熱燃料燃燒所需要的空氣,不僅可以進一步降低排煙溫度,而且對於強化爐內燃燒、提高燃燒的經濟性、乾燥和輸送煤粉都是有利的。鍋爐效率可提高2%左右。

分管式和迴轉式兩種。

(4)煙風道。是由爐牆、部分受熱面管道及包牆管等組成的管道,用以引導煙氣的流動,並經各個受熱面進行熱量交換,分為水平煙道和尾部煙道。

輔助裝置

輔助裝置包括通風裝置(送、引風機)、燃料運輸裝置、製粉系統、除灰渣及除塵裝置、脫硫裝置等。

三、燃煤鍋爐的工作過程

由原煤倉落下的原煤經給煤機送入磨煤機磨製成煤粉。在原煤磨製過程中,需要熱空氣對煤進行加熱和乾燥,因此外界冷空氣通過送風機送入鍋爐尾部煙道的空氣預熱器中,被煙氣加熱成為熱空氣進入熱風管道。其中一部分熱空氣經排粉機送入磨煤機中,對煤進行加熱和乾燥,同時這部分空氣也是輸送煤粉的介質;另一部分熱空氣直接經燃燒器進入爐膛參與煤粉的燃燒。

從磨煤機排出的煤粉和空氣的混合物經燃燒器進入爐膛內燃燒。

煤粉在爐膛內迅速燃燒後放出大量的熱量,使爐膛火焰中心的溫度具有1500度或更高的溫度。爐膛四周內壁布置有許多的水冷壁管,爐膛頂部布置著頂棚過熱器及爐膛上方布置著屏式過熱器等受熱面。水冷壁和頂棚過熱器等是爐膛的輻射受熱面,其內部的工質在吸引爐膛的輻射熱的同時,使火焰溫度降低,保護爐牆不致被燒壞。

為了防止熔化的灰渣黏結在煙道內的受熱面上,煙氣向上流動到達爐膛上部出口處時,其溫度要低於煤灰的熔點。

高溫煙氣經爐膛上部出口離開爐膛進入水平煙道,與布置在水平煙道的過熱器進行熱量交換,然後進入尾部煙道,並與再熱器、省煤器、和空氣預熱器等受熱面進行熱量交換,使煙氣不斷放出熱量而逐漸冷卻下來,使得離開空氣預熱器的煙氣溫度通常在110-160度之間。低溫煙氣再經過除塵器除去大量的飛灰,最後只有少量的細微灰粒隨煙氣由引風機送入煙囪排入大氣。

煤粉在爐膛中燃燒後所生成的較大灰粒沉降到爐膛底部的冷灰鬥中,被冷卻凝固落入排渣裝置中,形成固定排渣。

由給水幫浦送向鍋爐的給水,經過高壓加熱器加熱後進入省煤器,吸收鍋爐尾部煙氣的熱量後進入汽包,並通過下降管引入水冷壁下聯箱再分配給各個水冷壁管。水在水冷壁中吸收爐膛高溫火焰和煙氣的輻射熱,使部分水蒸發變成飽和蒸汽,從而在水冷壁內形成了汽水混合物。汽水混合物向上流動並進入汽包,通過汽包中的汽水分離裝置進行汽水分離,分離出來的水繼續迴圈。

客車鍋爐開關那個是,請問大客車上的這四個開關是什麼意思

易水寒中風飄飄 先啟動發動機。因為啟動鍋爐和維持燃燒以及熱風迴圈都需要電力支援,如果把鍋爐啟動了,而發動機沒有啟動,蓄電池裡面的電能很快就會消耗沒,這樣,發動機啟動就會困難,同時,維繫鍋爐執行的電力也將會中斷,所以,必須先啟動發動機。請問大客車上的這四個開關是什麼意思? 不大好等會 收音機開關 採納...

客車上的按鈕,什麼作用,電動車上的按鈕 ACS 是什麼作用

一般來說,按鈕上和著邊上都有圖示或者文字說明的,仔細觀察,體會下,大致能明白的,各個車型不一樣,大車和小車又不一樣,回答這個問題有點困難 詳細 電動車上的按鈕 acs 是什麼作用 30 功秀英雍霜 acs為智慧型補電系統。acs智慧型補電系統採用最新高科技數字整合技術,可以將行使過程中的動能部分轉化...

什麼是現代化大型鍋爐,與工業鍋爐的區別是什麼

現代化大型鍋爐,主要是指電站鍋爐,用於產生過熱蒸汽,來發電的。工業鍋爐主要用於普通企業在生產過程中需要使用蒸汽的場合,如印染紡織行業,食品加工行業,化工企業等等。 主要從功率 蒸噸數 出口壓力溫度有區別,其實就是大小的區別 工業鍋爐一般指的是100噸以下的,尤其以4噸 70噸的為主,再往高了說就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