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止吉他弦生鏽,吉他琴弦為什麼會生鏽?生鏽了之後要怎麼辦?

時間 2021-06-11 15:16:56

1樓:閔思娜千季

有以下方法防止吉他弦生鏽:

1,在彈奏吉他前洗手並吹乾,防止汗或者水接觸琴弦。

2,每次彈奏完成後,使用幹毛巾或者紙巾擦一下琴弦,避免水分留在琴弦上。

3,把琴盡量儲存在琴箱中,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使用弦油保養琴弦。

普通琴弦一般乙個月到兩個月左右就要記性更換,質量較好的琴弦,一般在三個月左右換一次。吉他弦生鏽後音色就不如原來明亮,音色會有一點悶。

2樓:顓孫弘益鄲勇

提問者您好:

防止吉他弦生鏽主要做到以下點即可:首先在彈奏的時候盡量避免弦接觸水,在彈奏之前注意擦一下手上的汗,彈奏完畢後用幹的手巾擦一下琴弦。平時不用的時候琴要放進琴盒或者琴包裡面,不要裸露在空氣中;其次就是可以買一點護弦的油,隔幾天塗抹一次也可以防止吉他弦生鏽。

如果是比較差的弦,一般乙個月到兩個月之間就要換一次。假如用的是達達里奧或者馬丁之模擬較好的琴弦,在保護好的前提下三個月左右換一次也可以。

吉他弦生鏽後音色就不如原來明亮,會有一點悶。最後祝你愉快!

3樓:玄漠千霞

弦彈久了自然會掉色(鍍鎳層)

可是生鏽就是維護的問題了,一定是

所以記得彈完琴一定要用軟布擦下,一根一根的捋著擦雖然會掉色,但是一定不會生鏽

另外自己去網上看看,達達的木琴弦沒那麼貴的。

4樓:慕容雅嫻九琳

普通弦不用管。

好一點的弦,比如達達,馬丁。護弦油+擦布。

有些弦氧化的特別快,比如達達,乙個月換一套,當然用久一點也沒關係,音色手感稍有影響。

吉他琴弦為什麼會生鏽?生鏽了之後要怎麼辦?

5樓:虔誠的圖騰

吉他弦是金屬製品,長期暴露在空氣中當然會生鏽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對琴弦的保護和保養顯得相當重要。合理的保養琴弦,可有效增長琴弦的壽命。

首先,琴弦生鏽的原因是,不論是銅製弦還是鋼製弦在空氣中放置久了都會因為與空氣中的水汽和氧氣產生氧化反應而生鏽,這是正常的物理現象。

吉他弦生鏽後,可以買一支除鏽筆,一般**是在20元左右。除鏽筆一頭是除鏽用的絲棉,可以將鏽跡擦除。另一頭是琴弦護理油,除鏽完成後擦上就可以了。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一般在彈完琴後,用乾淨軟布將琴弦擦拭乾淨再擦上護理油可以有效防止琴弦生鏽,延長琴弦的使用壽命。建議養成良好的保養習慣。還有就是定期更換琴弦,一般是3至4個月為最佳。

拓展資料:

吉他(義大利語:chitarra),又譯為結他或六弦琴。是一種彈撥樂器,通常有六條弦,形狀與提琴相似。

吉他在流行**、搖滾**、藍調、民歌、佛朗明哥中,常被視為主要樂器。而在古典**的領域裡,吉他常以獨奏或二重奏的型式演出;當然,在室內樂和管弦樂中,吉他亦扮演著相當程度的陪襯角色。

古典吉他與小提琴、鋼琴並列為世界著名三大樂器。

6樓:煥煥

琴弦的金屬特性決定了琴弦暴露在空氣中,容易被氧化的特點,吉他琴弦被氧化之後就會生鏽。

我們一般所見到的民謠吉他弦和電結他弦都是鋼絲弦,主要由碳,鎳,鉻,錳等合金構成,因為長期暴露在空氣中,這些金屬都容易被氧化。電結他弦所含金屬元素更多,更易氧化。然後生鏽!

吉他弦生鏽後,可以買一支除鏽筆,20元左右。除鏽筆一頭是除鏽用的絲棉,可以將鏽跡擦除。另一頭是琴弦護理油,除鏽完成後擦上即可。

用磨砂紙擦琴弦的作用不大。

擴充套件資料

弦樂器上激發聲音的線,在一定的張力下,通過摩擦、彈擊等手法激發弦振動,經過共鳴腔的放大,得到樂音,是弦樂器最重要的組成部分。通常採用蠶絲、羊腸、金屬、或長絲塑料纖維製成。

基本常識

1.、好的琴弦應該具有好的音質、定弦快、音高穩定、良好的可演奏性(手指有安全感,琴弦反應敏銳)以及長的壽命(如果你一天彈琴2小時,那麼琴弦應該大約可使用3個月)

2、不同品牌或是同一品牌不同型號的琴弦,通常是廠商們試圖在上述5個方面追求更高可能性的結果,或者是他們試圖在某個特定方面有不同表現(如明亮或柔美的聲音等等)。

他們通過調整琴弦的組成材料(增減低音弦中銀的含量或是高音弦中碳的含量等等)以及工藝流程來實現他們的目標。琴弦的製造並不是乙個精密科學,每個牌子的琴弦都有它獨一無二的特性,也都有好和不盡人意的地方。沒有任何一家廠商生產的琴弦是最好的或是完美的

3、聽取別人的意見是個很好的主意,但是要注意,不同的人在評價琴弦時會有不同的標準。比如說,乙個樂器製作家一般會比較偏愛沒有太多特色的琴弦(既不要太明亮也不要太柔美),這樣才可以突出吉他本身的特性。

而乙個演奏者則常常有自己特定的聲音選擇(如樸實的低音、明亮的高音等等)。而這些喜好並不具有絕對的美學標準,它取決於吉他本身以及演奏者的風格。因此,一套中規中矩的琴弦並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4、 琴弦的張力是乙個大的方面,有很多可說的東西,張力對於琴弦來說是必須的,我們依靠對張力的調張使琴弦達到不同的音高,一般說來:張力的等級一般分為超低、低、中等、高、超高五個級別。

一條弦上的張力等級取決於廠商所確定的標準長度(比如達達里奧是648公釐,如果琴弦裝到吉他上後,使用長度超過了648公釐,那麼就會需要更高的張力,如果少於648公釐,那麼需要的張力就會比較小,因此,在考慮琴弦張力時,不要忘了不同的標準長度。

張力越高的琴弦越粗。 琴弦越粗,聲音越柔美圓潤。 材料越硬聲音越明亮(如碳高音弦)

張力越低按弦越舒適,但也增加了打品的可能性(當然,打品的問題主要還是看結他本身).張力越大並不意味著音量越大。張力較高的琴弦會振動得更加猛烈,但是這種振動的形式在音量方面並不起主要作用。

吉他本身,尤其是它的內部構架在這方面扮演著重要得多的角色。

舉乙個典型的例子:一套超高張力的琴弦很可能由於給面板施加了太大的壓力而使面板開始阻礙聲音的發出。 在考慮使用超高張力琴弦時,一定要先向您的結他的製造商核實一下您的琴對於琴弦張力的承受能力。

很多製作家都不會推薦您在他們的結他上使用超高張力琴弦。 大多數演奏者都會對中等張力、高張力或者中等和高張力混用的琴弦感到舒適。我不推薦大家使用低張力或超低張力的琴弦,因為它的聲音之薄肯定超出了大多數演奏者的想象。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吉他弦是金屬製品,不論是銅製弦還是鋼製弦在空氣中放置久了都會因為與空氣中的水汽和氧氣產生氧化反應而生鏽,這是正常的物理現象。

吉他弦生鏽後,可以買一支除鏽筆,20元左右。除鏽筆一頭是除鏽用的絲棉,可以將鏽跡擦除。另一頭是琴弦護理油,除鏽完成後擦上即可。

一般在彈完琴後,用乾淨軟布將琴弦擦拭乾淨再擦上護理油可以有效防止琴弦生鏽,延長琴弦的使用壽命。建議養成良好的保養習慣。

8樓:寂靜公園

琴弦在使用過程用會接觸到你手上的汗,現在天氣潮濕,放在那自己也會生鏽。市面上的不鏽鋼琴線也都是扯蛋,不是說一點效果沒有,只能說不明顯。練完琴之後用乾抹布擦一擦。

盡量保持琴弦乾爽。這是我個人的一點小經驗,沒有上網查,跟你分享一下。

9樓:匿名使用者

生鏽了、可以更換掉、一般這樣的情況是琴弦氧化了、琴弦分有鍍膜琴弦、非鍍膜琴弦、兩者差異明顯、奧路菲雙層鍍膜吉他弦、火槍一套彈半年。

保養吉他弦不生鏽的好方法是什麼

10樓:滄海一粟朵朵

1、中檔、低檔吉他要買個琴套,可以保護吉他不宜沾灰塵。高檔的結他要買個琴盒,這樣便於吉他的存放。

2、讓結他靠近暖氣。如果空氣過分潮濕可在琴盒內放一些乾燥劑。

3、高檔吉他都是經過相當考究的工藝及材料精細加工而成的,因此特別容易受傷。切忌將結他放到桌面或地板上。注意你的拉鍊和鈕扣造成劃傷。

4、還有經常彈奏,隨時讓結他各部分充分震動,這是保養吉他的最好方法。

5、平時不彈,琴要松弦平置,防止音箱開裂變形。

6、要有琴套保護,防潮防曬。

7、輕拿輕放, 彈琴不要用力過猛,彈前畢後要洗手。

11樓:匿名使用者

1,延緩琴弦老化:琴弦老化是不可避免的措施(為什麼沒有不鏽鋼的?太硬了琴頸受不了?

)因為由於種種原因,比如手上的汗漬汙漬以及周圍環境的潮濕等等,導致琴弦生鏽,因此在彈琴之前之後都因該用柔軟的乾布或紙巾擦拭

2,琴身的維護:右手長期與琴體接觸會使琴身積上一層汙垢。其實其對身體的影響比對琴還厲害,那上面可是細菌無數啊,因此一旦發現立刻清除。

3,中,低檔吉他要買個琴套,高檔的結他要買個琴盒,這樣便於吉他的存放。

4,溫度,濕度的突然變化會對結他造成傷害。平時要避免吉他在陽光下直照,不要讓結他靠近暖氣。如果空氣過分潮濕可在琴盒內放一些乾燥劑。

5, 高檔吉他都是經過相當考究的工藝及材料精細加工而成的,因此特別容易受傷。切忌將結他放到桌面或地板上。 注意你的拉鍊和鈕扣造成劃傷。

6, 經常彈奏,隨時讓結他各部分充分震動,這是保養吉他的最好方法吉他的各部分。

7吉他經常用碧麗珠擦拭,清潔,也起到打蠟上光的效果

8平時不彈,琴要松弦平置,防止音箱開裂變形。

9要有琴套保護,防潮防曬

10輕拿輕放,要像愛人一樣保護,別人別動!

11彈琴不要用力過猛,彈前畢後要洗手

12琴弦變色後就要更換了,不要捨不得,否則會嘣到臉上手上,或是碰掉漆,更換時要小心,不要一次上得過緊,根據較音器一點一點調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彈過的弦,一定時間不彈後就會生鏽,最好的保護方法就是經常彈琴,另外在每次彈完琴後把琴弦用軟布擦一遍;手濕的時候不要彈琴

13樓:匿名使用者

懸空放置..

而且必須包好.

要是常用的話要經常擦.

14樓:酸菜的王先生

1、在彈琴之前之後都因該用柔軟的乾布或紙巾擦拭吉他弦;

2、維護琴身,發現琴身上積有汙垢,立刻清除;

3、買個琴套或者琴盒,這樣便於吉他的存放和防止吉他弦生鏽;

4、要避免吉他在陽光下直照,不要讓結他靠近暖氣;空氣過分潮濕要在琴盒內放一些乾燥劑,避免吉他弦生鏽;

5、不可以將結他放到桌面或地板上。 注意自己的拉鍊和鈕扣對結他造成劃傷;

6、 經常彈奏;

7、經常用碧麗珠擦拭,清潔,預防吉他弦生鏽;

8、要有琴套保護,防潮防曬 ;

9、輕拿輕放,保護好結他;

10、彈琴不要用力過猛,彈前畢後要洗手 。

擴充套件資料:

吉他保養

1、延緩琴弦老化

琴弦老化是不可避免的措施(為什麼沒有不鏽鋼的?太硬了琴頸受不了?)因為由於種種原因,比如手上的汗漬汙漬以及周圍環境的潮濕等等,導致琴弦生鏽,因此在彈琴之前之後都因該用柔軟的乾布或紙巾擦拭

2、琴身的維護

右手長期與琴體接觸會使琴身積上一層汙垢。其實其對身體的影響比對琴還厲害,那上面可是細菌無數啊,因此一旦發現立刻清除。

3、中,低檔吉他要買個琴套

高檔的結他要買個琴盒,這樣便於吉他的存放.

4、溫度的突然變化影響吉他

濕度的突然變化會對結他造成傷害。平時要避免吉他在陽光下直照,不要讓結他靠近暖氣。如果空氣過分潮濕可在琴盒內放一些乾燥劑。

5、高檔吉他特別易受傷

高檔吉他都是經過相當考究的工藝及材料精細加工而成的,因此特別容易受傷。切忌將結他放到桌面或地板上。注意你的拉鍊和鈕扣造成劃傷.

6、吉他要經常彈奏

隨時讓結他各部分充分震動,這是保養吉他的最好方法吉他的各部分

保養吉他弦不生鏽的好方法是什麼,怎樣防止吉他弦生鏽

滄海一粟朵朵 1 中檔 低檔吉他要買個琴套,可以保護吉他不宜沾灰塵。高檔的吉他要買個琴盒,這樣便於吉他的存放。2 讓吉他靠近暖氣。如果空氣過分潮溼可在琴盒內放一些乾燥劑。3 高檔吉他都是經過相當考究的工藝及材料精細加工而成的,因此特別容易受傷。切忌將吉他放到桌面或地板上。注意你的拉鍊和鈕釦造成劃傷。...

怎樣練好電結他揉弦,怎樣練好電結他揉弦?

燃燒的手紙 多練是秘訣,手腕轉動為主 手指力量 來揉,上下的揉,不是木琴的左右揉了。學東西去論壇上最好了,可以開闊見識,並和別人交流學習。www.liuchuan.net www.guitarchina.com www.12pin.com等著名 的論壇去慢慢逛吧,進一行就象進沙漠了。 靳彤 樓上兩位...

民謠吉他幾根弦,民謠吉他,怎樣同時彈幾根弦

娛樂小單車呀 吉他有幾根弦,吉他該有幾根弦呢? 扶絲琪 準備想學吉他是吧,不管是民謠還是古典吉他都是六根弦的,下面簡單就介紹一下吧 1民謠吉他用鋼弦 而古典一般用尼龍弦 就是看上去有點像塑料管子的那中 呵呵 2 民謠吉他從琴頭到到音箱共有14品 一格是一品 而古典吉他只有12品 3 民謠吉他分缺角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