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人有最多有幾種體質,人的體質都有哪幾種?

時間 2022-12-29 00:10:07

1樓:知心姐姐小馬老師

中醫體質9種基本型別:平和質(a型)氣虛質(b型)陽虛質(c型)陰虛質(d型)痰濕質(e型)濕熱質(f型)血瘀質(g型)氣鬱質(h型)特稟質(i型)乙個人可以同時有多種體質比如有人既是陽虛體質又是痰溼。一般不會同時有幾種體質,個人體質的話,一般都是一種,但是的話有時候會隨著環境的變化可能會略有變化,但是不可能同時存在多種體制,只是說這種體質的話,有時候會改變而已。

平和體質的人是健康的,其他體質是由健康的平和體質向亞健康甚至疾病漸變的過程。就像疾病從無到有,邪氣侵體,正不壓邪。如果體質沒有固定在平和體質,持續出現一系列症狀,生理指標發生異常變化,則偏頗體質處於一種常態,即不健康的身體狀態。

每個人只能有一種偏頗體質嗎?

如果是健康的平和體質者,則不屬於任何一種偏頗體質。如果身體已經處於亞健康狀態,就可能為1種、2種或3種偏頗體質的混合,根據疾病的誘因多少,體質會呈現一定的混合性。如長期吃肉,易出現心前區不適,時而心慌、心悸,則可能是痰溼體質和血瘀體質的混合;常常感冒不愛好並經常拉肚子,可能是氣虛體質和痰溼體質的混合;愛口渴,經常臉上發燙或出汗,晚上睡不好覺、白天犯睏,可能是陰虛體質和氣虛體質的混合;老年人感冒不發熱,而痰特別多,每到季節轉換和天氣急劇變化時便有某種疾病發作,可能是陽虛、痰溼、血瘀3種偏頗體質的混合。

如何知道自己的體質?

想要判斷自己是哪種體質,並不是很容易。調查問卷的評分,看似解決了問題,但是問卷的結果只能得出一種體質的結論,而實際上,乙個人的體質可能是幾種型別的混合體。如乙個經常上夜班的人,其曾經做過大手術,一段時間後這個人漸漸發現了一些症狀,那麼他屬於哪種偏頗體質呢?

經常熬夜、大手術創傷等誘因決定他的體質會呈現混合型而非某一種。

10種體質加之混合出現會比較複雜,再加上中醫是一種實踐醫學,注重個體的差異性,受測者根據問卷也很難弄明白究竟應該怎麼做才能回到健康的平和體質狀態。目前調理體質比較好的就是人參了,人參可以扶正固穩,增強體質,屬於五千年文化中重要傳承之一,那有些人也會問,吃人參會上火的,那您可以選擇人參提取物人參皂苷rh2,人參中的精華成分,可以避免上火情況。而且每個人要學會自己判斷體質,怎樣更好地了解疾病誘因和體質的關係,怎樣制定適合自己的養生計畫。

2樓:網友

體質的秘密4:人有9種不同的體質,這些體質有特定 的發病傾向。

人的體質都有哪幾種?

3樓:繩振英壽歌

目前中國人的體質主要有9種,其中,比較健康的平和體質佔。

平和體質。「身體倍兒棒,吃嘛嘛香」,再加上睡眠好、性格開朗,社會和自然適應能力強,典型的平和體質。此體質的人不愛得病。

氣虛體質。說話沒勁,經常出虛汗,容易呼吸短促,經常疲乏無力,這就是氣虛體質。這種人容易感冒,生病後抗病能力弱且難以痊癒,還易患內臟下垂比如胃下垂等。

濕熱體質。臉部和鼻尖總是油光發亮,還容易生粉刺、瘡癤,一開口就能聞到異味,屬於濕熱體質。這種人還容易大便黏滯不爽,小便發黃。

陰虛體質。如果怕熱,經常感到手腳心發熱,面頰潮紅或偏紅,**乾燥,口乾舌燥,容易失眠,經常大便乾結,那就是陰虛體質。

氣鬱體質。多愁善感、憂鬱脆弱的氣鬱體質,一般比較瘦,經常悶悶不樂,無緣無故地嘆氣,容易心慌失眠。

陽虛體質。總是手腳發涼,不敢吃涼的東西。性格多沉靜、內向。這些屬陽虛體質。

痰溼體質。心寬體胖是最大特點,腹部鬆軟肥胖,**出油,汗多,眼睛浮腫,容易困倦。

血瘀體質。刷牙時牙齦易出血,眼睛常有紅絲,**常乾燥、粗糙,常常出現疼痛,容易煩躁,健忘,性情急躁。

特稟體質(過敏體質)

對花粉或某食物過敏等,在中醫上這就被稱為特稟體質。

4樓:仇學岺第倩

現在的體質研究把人的體質分為平和質、陰虛質、陽虛質、氣虛質、血虛質、痰濕質、濕熱質、異稟質等八種。

平和質的人陰陽平衡,身體的功能很和諧,是最理想的體質型別。

陰虛質的是身體陰陽失衡了,陰少了,那麼陽相對就偏盛了,所以可能表現出潮熱、五心煩熱、盜汗、口乾等症狀。

陽虛質的道理也是一樣的,陽少了,陰相對偏盛,那麼出現的是畏寒、怕冷、身體倦怠、納差、便溏等症狀。

氣虛質的表現是氣少,功能差,如面色恍白,疲倦乏力、少氣懶言等。

血虛質的是物質基礎少了,如面色蒼白,指甲黏膜蒼白、容易疲勞、頭暈目眩、心悸等。

痰濕質是胃腸功能差,比如身體虛胖,口淡,宜咯、咳多量白痰,疲乏,四肢沉重。

濕熱質的人容易生痰化熱,特徵是多生痤瘡粉刺,面色垢膩,口幹口苦,口臭,大便粘膩,小便黃。

異稟質的人是容易過敏的一類人群,特徵是鼻炎、哮喘等。

當然,上面的都是一些共性,每個臟腑都有氣血陰陽虛實寒熱的變化,應用的時候要結合臟腑辨證。

5樓:買斯竺浩曠

中醫認為的集中病理性體質。

第一種體質是氣虛體質,比如這個人氣虛了,表現為氣不足,不夠用。中醫診療第二種,陽虛體質,包括怕冷不耐寒。

第三種,陰虛體質,怕熱,老是口渴口幹,表現為有很多內熱。

第四種,濕熱,就是你一開始講到的吃了火鍋容易長包這類人。

第五種,痰溼,就是肥胖的,腦門油乎乎的那種。

第六種,瘀血的人,臉上有鈔票紋,身上容易長斑,舌下靜脈容易瘀紫發暗。

第七種,特稟體質,特殊的,容易過敏,起蕁麻疹等等的過敏性體質。

第八種,氣鬱體質,容易鬱悶的,抑鬱的人。

第九種健康體質平和質,也不偏於陽也不偏於陰,身體處在乙個平衡狀態,體質狀態非常好。

剛才說了九種,我們可以用兩句話來概括,億萬蒼生,人有九種,一種平和,八種偏頗,一種是平和的,另外八種陽虛陰虛氣虛痰溼濕熱血瘀特稟,還有乙個氣鬱體質,加起來一共是九種,一種平和八種偏頗。

人有哪幾種體質?

6樓:2010_高山流水

總的來分:分為寒性體質和熱性體質,判斷的標準為:

寒性體質的表現概括為六個字:形寒,肢冷,背涼。

熱性體質的表現概括為八個字:五心煩躁,潮熱,盜汗。

細分則有10種,分別為平和體質,氣虛體質,陽虛體質,血虛體質,陰虛體質,痰溼體質,濕熱體質,氣鬱體質,血瘀體質,過敏體質。

除了平和體質為正常體質,其他型別的體質都表明身體機能在下降,都是亞健康的表現。

此外有一本書推薦給你,具體的內容都在這本中醫體質養生中了,看了這本書,我覺得受益匪淺,相信這對你一定會有所幫助的。http://book.

7樓:一起訓練吧

人有9種體質,其中2種易生病,2種容易發胖,幫你告別易胖體質。

人的體質分為哪幾種?

8樓:匿名使用者

九種體質的主要特徵:

1.怕冷派;

2.缺水派;

3.痰派;4.長痘派;

5.氣短派;

6.長斑派;

7.鬱悶派;

8.過敏派;

9.健康派。

中醫所說的九種體質,是說每個人都只有一種嗎?有可能乙個人同時有幾種體質呢?

9樓:匿名使用者

人為乙個有機整體,講究陰陽協調,陰陽協調則外邪不可侵,陰陽平衡則身體健康!a型:平和體質,健康 b型:陽虛體質,怕冷。

c型:陰虛體質,缺水。

d型:氣虛體質,氣短。

e型:痰溼體質,體胖。

f型:濕熱體質,長痘。

g型:血閼體質,長斑。

h型:氣鬱體質,鬱悶。

i型:特別體質,過敏以上體質則是從健康到病態的發展過程,由於發展方向的不同從而出現以上狀態的分類!當然病態體質需注意調養!從兒恢復健康!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有未來的一切!

人最多可以有幾個老婆,乙個人最多可以有幾個老婆

親愛的樓主 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愛乙個人,就是在乎他,希望他快樂,他的喜怒哀樂同時也牽動著我的情緒,但是我只要他幸福就好。如果你愛乙個人只是為了要他愛你,那你曲解的愛情的含義。如果他離開你,可以過的更快樂的話,那麼你應該很開心不是嗎?你的成全可能會讓彼此都輕鬆很多,朋友,何必計較那麼多,世界上本來就...

人最多可以有幾個國家的國籍,一個人最多可以有幾個國家的國籍?

天使樊夢 只允許一箇中國國籍,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的中國大陸 香港及澳門等的人士。中華人民共和國的 國籍法 在出生國籍上採用血統主義和出生地主義相結合的原則。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規定,凡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

喜歡乙個人與愛乙個人,喜歡乙個人和愛乙個人

喜歡乙個人和愛乙個人是不同的。愛是在喜歡的基礎上感情的昇華,這種感覺是2個人在一起時候的愉悅 是分別時候的思念 是生病時候的細緻的照顧 是愛屋及烏的愛他 她 的愛好 是義無返顧寵壞他 她 的脾氣。喜歡是一種可以做好朋友的基礎,兩個人可以互相關心,但不細緻 可以互相想念,但要在很久不見的情況下。所以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