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菜跟麻辣燙的區別是什麼,冒菜和麻辣燙的區別

時間 2022-04-03 16:35:14

1樓:瀋陽新東方廚師

冒菜和麻辣燙的相同點

1、都是麻辣口味

2、都是通過火鍋底料煮製

3、素材都近似,有藕片、土豆片、青筍、木耳等各種素菜及牛肉、鴨腸、珺肝等葷菜。

冒菜和麻辣燙的不同點

1、成品形式不一樣

冒菜是用笊籬把所有材料盛著放到鍋裡煮熟的,麻辣燙是竹籤穿著在鍋裡燙著吃。所以麻辣燙也叫做麻辣串,成都及其周圍地區又叫做串串香。

2、消費水準不一樣

冒菜乙份乙份的賣,人均10-20元可吃飽,帶有快餐性質。麻辣燙一般是數串數,小簽0.15元、大簽有不同的**,人均30-6,70元,更加適合晚餐及夜宵。

3、就餐形式不一樣

麻辣燙是變形的小火鍋,介於正餐與快餐之間,是坐著慢慢享用的;而冒菜是速食品,屬於快餐,就餐速度快、翻台率較高。

4、售賣形式不一樣

麻辣燙類似於正餐,占用的經營面積較大。因此投資額較高,一般在3萬元以上(地攤麻辣燙另當別論)。冒菜是快餐類食品,經營面積要求不大,既可店堂化經營,又可推車沿街叫賣,投資額較低,不到2萬即可啟動。

5、製作形式不一樣

麻辣燙是由調味工在後廚將湯滷製好,端往前臺,由客人點菜並自行燙涮而食。冒菜是由後廚員工將客人點好的冒菜(按份或碗為計量單位)煮好再加以冒菜專用核心配料調製後,直接端給客人食用。

6、味型上不一樣

麻辣燙一般是以麻辣味為主,而冒菜的味型則非常豐富。除麻辣味以外,還有泡椒味、三鮮味、鹹鮮味、海鮮味等等。從出品看,除碗裝外,還有缽裝、盆裝、盒裝;為應令時節,夏季可推出酸辣系列,冬季可推出砂鍋系列,可以真正做到各取腹所需,各飽口之福。

7、湯料及衛生營養價值不一樣

麻辣燙的湯相信沒人敢喝,那湯不知道煮沸過多少次了,而且用的油也不敢恭維。而冒菜的鍋底由幾十種名貴香料精心熬製,湯料以多種動物骨頭為原料,再輔以純動植物綠色調味品,絕無非法新增劑,真正使用一次性鍋底,味道鮮美,又有益健康,一年四季,老少皆宜。所以說,在湯料的衛生及營養價值上看,冒菜完勝麻辣燙。

冒菜1、「冒菜」是成都的特色菜,重慶學名叫麻辣燙,「冒」字在這裡是動詞。準備一鍋麻辣鮮香的湯汁,把菜用乙個竹勺裝好,一般一勺就是乙份。在鍋裡煮熟,然後盛到碗裡,順便再舀一勺湯汁。

冒菜的原料不限,這點和串串香類似,什麼都可冒,什麼都可上桌

2樓:冷事百科

麻辣燙和冒菜有什麼區別?

3樓:小妮子晨晨婷婷

冒菜可選擇的種類多,想吃什麼選什麼

冒菜和麻辣燙的區別

4樓:默默她狠傷

區別:1、起源不同。冒菜起源於成都,具有四川特色的傳統小吃。

冒菜的不斷創新,現已成為暨火鍋、麻辣燙後強勁新一輪四川特色餐飲並風靡全國。麻辣燙是起源於川渝地區的傳統特色小吃,麻辣火鍋也是吸收了麻辣燙的優點改良而來。是川渝地區最有特色也最能代表「川味」的一種飲食;

2、成品形式不一樣。冒菜是用笊籬把所有材料盛著放到鍋裡煮熟的,麻辣燙是竹籤穿著在鍋裡燙著吃。所以麻辣燙也叫做麻辣串,成都及其周圍地區又叫做串串香;

3、消費水準不一樣。冒菜乙份乙份的賣,人均10-20元可吃飽,帶有快餐性質。麻辣燙一般是數串數,小簽0.15元、大簽有不同的**,人均30-6,70元,更加適合晚餐及夜宵;

4、吃法不同。麻辣燙一般是一人乙份吃,冒菜一般幾個人合吃一大份。麻辣燙不配公尺飯吃,而冒菜一般都配公尺飯,吃的更舒服;

5、售賣形式不同。麻辣燙是變形的小火鍋,按串結算的。冒菜是速食品,屬於快餐,由顧客選好菜品交給老闆一起煮,煮好直接端上桌。冒菜則是按份結算的。

5、製作形式不一樣。麻辣燙是由調味工在後廚將湯滷製好,端往前臺,由客人點菜並自行燙涮而食。冒菜是由後廚員工將客人點好的冒菜(按份或碗為計量單位)煮好再加以冒菜專用核心配料調製後,直接端給客人食用。

5樓:利曉藍

1、成品形式不一樣:冒菜是用笊籬把所有材料盛著放到鍋裡煮熟的,麻辣燙是竹籤穿著在鍋裡燙著吃。所以麻辣燙也叫做麻辣串,成都及其周圍地區又叫做串串香。

2、消費水準不一樣:冒菜乙份乙份的賣,人均10-20元可吃飽,帶有快餐性質。麻辣燙一般是數串數,小簽0.15元、大簽有不同的**,人均30-6,70元,更加適合晚餐及夜宵。

3、就餐形式不一樣  麻辣燙是變形的小火鍋,介於正餐與快餐之間,是坐著慢慢享用的;而冒菜是速食品,屬於快餐,就餐速度快、翻台率較高。

4、售賣形式不一樣  麻辣燙類似於正餐,占用的經營面積較大。因此投資額較高,一般在3萬元以上(地攤麻辣燙另當別論)。冒菜是快餐類食品,經營面積要求不大,既可店堂化經營,又可推車沿街叫賣,投資額較低,不到2萬即可啟動。

5、製作形式不一樣  麻辣燙是由調味工在後廚將湯滷製好,端往前臺,由客人點菜並自行燙涮而食。冒菜是由後廚員工將客人點好的冒菜(按份或碗為計量單位)煮好再加以冒菜專用核心配料調製後,直接端給客人食用。

6樓:花非霧也非

1、製作工藝不一樣。

冒菜的「冒」字其實是個動詞,冒菜是用笊籬把所有材料盛著放到鍋裡煮熟的,然後盛到碗裡,再舀一勺湯汁,加入各種調料製作而成的。而麻辣燙又叫火鍋串串,其實就是火鍋的變種,事先把各種蔬菜、葷菜用竹籤串好,然後再放進滾燙的紅湯中煮熟。

2、出品形式不一樣。

冒菜除普通碗裝外,還可缽裝、盆裝、盒裝,或者砂鍋裝,真正做到各取腹所需,各飽口之福。而麻辣燙的出品則比較單一化,因為是邊燙邊吃,所以一般都是圍鍋而坐,鍋是主要的器具。

3、口味不一樣。

其實,細細品味,冒菜和麻辣燙的口味也是有差別的。冒菜味道更加渾厚純正,口味更加豐富,不僅有麻辣味,還有三鮮味、海鮮味、泡椒味等等,食後過口難忘,令人印象深刻。麻辣燙一般以麻辣味為主,麻辣鮮香,後勁十足,是典型的川味代表。

4、營養價值不一樣。

冒菜的鍋底通常由幾十種名貴香料精心熬製而成,湯料多以豬骨為原料,輔以綠色調味品,一次性鍋底,湯可喝,味道鮮美,營養健康。而麻辣燙的鍋底一直處於煮沸狀態,多人涮食,營養價值基本上已經流失,所以吃麻辣燙時,鮮有人喝湯。

冒菜是一道以肉類、豆製品、青菜、海鮮、菌菇類作為主要食材製作而成的菜品,起源於成都,具有四川特色的傳統小吃。冒菜最為講究的吃法為"乾碟",即在小碟中放置幹的辣椒粉,加上鹽,味精等的調料,將鍋裡燙好的菜在幹碟裡輕輕一蘸,然後就可以送進嘴裡,味道又香又辣,甚為可口。

冒菜就是用中藥和各種調料配出的湯汁燙熟的菜,諸如成都各種知名冒菜就是以獨家秘製香料為尊。湯料用幾十種無害中草藥熬製,輔以秘製調料及常用調料,麻中不麻,辣中不辣,老少皆宜,健脾健胃,不上火,不敗胃。

麻辣燙(spicy hot pot)是起源於四川樂山牛華鎮的傳統特色小吃,麻辣火鍋也是吸收了麻辣燙的優點改良而來。是川渝地區最有特色也最能代表「川味」的一種飲食。

麻辣燙的精髓在於煮,而在於湯料。它是用七日以上之陳湯,當日先做調料,用布襄包裹,浸入其間,致之於釜,待沸騰,依蛋、丸及各種食材下鍋燙熟之快慢,依次放入,作七八成熟即撈起,麻辣燙看起來嬌嫩欲滴,聞起來濃香四溢,嘗起來辣氣卻是愈演愈烈,直至意猶未盡,不得不望辣興嘆矣,不得已而棄之。

7樓:一樓陽光

1、製作工藝不一樣。

冒菜的「冒」字其實是個動詞,冒菜是用笊籬把所有材料盛著放到鍋裡煮熟的,然後盛到碗裡,再舀一勺湯汁,加入各種調料製作而成的。而麻辣燙又叫火鍋串串,其實就是火鍋的變種,事先把各種蔬菜、葷菜用竹籤串好,然後再放進滾燙的紅湯中煮熟。

2、出品形式不一樣。

冒菜除普通碗裝外,還可缽裝、盆裝、盒裝,或者砂鍋裝,真正做到各取腹所需,各飽口之福。而麻辣燙的出品則比較單一化,因為是邊燙邊吃,所以一般都是圍鍋而坐,鍋是主要的器具。

3、吃法不一樣。

由於製作工藝不太一樣,成品形式有所區別,那麼具體的吃法也就不太一樣。冒菜一般都是幾個人合吃一大份,再搭配點公尺飯,口味更佳,有點類似於中式快餐。而麻辣燙通常都是一人乙份吃,邊燙邊吃,不需要配公尺飯,也可以盡情地大快朵頤一番。

4、口味不一樣。

冒菜味道更加渾厚純正,口味更加豐富,不僅有麻辣味,還有三鮮味、海鮮味、泡椒味等等,食後過口難忘,令人印象深刻。麻辣燙一般以麻辣味為主,麻辣鮮香,後勁十足,是典型的川味代表。

5、消費水準不一樣。

一般來講,冒菜都是乙份乙份地賣,人均消費10—20元便可吃飽,帶有快餐性質。麻辣燙大多是數串賣,素食0.5元一串,葷菜2—3元一串,人均消費30—50元,更加適合當晚餐或夜宵。

6、營養價值不一樣。

冒菜的鍋底通常由幾十種名貴香料精心熬製而成,湯料多以豬骨為原料,輔以綠色調味品,一次性鍋底,湯可喝,味道鮮美,營養健康。而麻辣燙的鍋底一直處於煮沸狀態,多人涮食,營養價值基本上已經流失,所以吃麻辣燙時,鮮有人喝湯。

冒菜是一道以肉類、豆製品、青菜、海鮮、菌菇類作為主要食材製作而成的菜品。冒菜是成都的特色,就是用中藥和各種調料配出的湯汁燙熟的菜;把菜用乙個竹勺裝好,一般一勺就是乙份;在鍋裡煮熟放到碗裡,碗裡要提前調好各種佐料,順便再舀一勺湯汁顧名曰「冒菜」,再撒上點香菜、蔥花和四川特有的豆豉,就成了成都最有名最特色的小吃「冒菜」。

冒菜最為講究的吃法為"乾碟",即在小碟中放置幹的辣椒粉,加上鹽,味精等的調料,將鍋裡燙好的菜在幹碟裡輕輕一蘸,然後就可以送進嘴裡,味道又香又辣,甚為可口。

麻辣燙(spicy hot pot)是起源於四川樂山牛華鎮的傳統特色小吃,麻辣火鍋也是吸收了麻辣燙的優點改良而來。是川渝地區最有特色也最能代表「川味」的一種飲食。

麻辣燙可謂是麻辣火鍋的前身,也可說是火鍋的簡化版。不同的是,把肉和菜都穿在竹籤上,吃的時候,將一大把竹籤穿起的肉和菜放進翻滾的紅湯中,正宗的吃法可不是一串一串的吃,而是一抓一大把。除此之外,麻辣燙與火鍋所使用的食材一般無二,麻辣燙與火鍋最大的不同就是簡便快捷。

冒菜和麻辣燙有什麼區別?

8樓:春天梨的熊

一,起源地區不同

1,麻辣燙起源於長江之濱。最初是船工和縴夫創造了麻辣燙這種簡便易行而又獨特的吃法。從成都到三峽的川江流域,由於水流湍急,縴夫成了必不可少的風景,他們在拉縴之餘,在江邊壘起石塊,支起瓦罐。

撿拾一些樹枝作乾柴生火,舀幾瓢江水,一切都就地取材,有菜放菜,沒菜就拔些野菜充數,再放入海椒、花椒等調料,涮而食之,既可果腹,又可驅寒、袪溼。這種吃法因其簡便易行很快便在江邊流傳開來。

2,冒菜的最初起源於四川滷菜,四川的滷菜、涼拌菜味滿天下,很多懶人為了方便,但是又想節約,於是就直接在市場上買加工成熟的熟食。

因為滷菜要用滷水,但是店家又怕滷水中的油水浪費,於是乎就在裡邊加入一些香料和中藥,放一些蔬菜進行燙,發現味道很好。就和冷盤一起銷售,起到非常好的效果,於是便有了冒菜。

二,特色不同

1,麻辣燙的精髓在於煮,而在於湯料。它是用七日以上之陳湯製作而成。

2,冒菜最為講究的吃法為"乾碟",即在小碟中放置幹的辣椒粉,加上鹽,味精等的調料,將鍋裡燙好的菜在幹碟裡輕輕一蘸,然後就可以送進嘴裡,味道又香又辣,甚為可口。

三,分類不同

1,麻辣燙為火鍋類。

2,冒菜為小吃類。

什麼是冒菜?和麻辣燙有什麼區別嗎

冒菜和麻辣燙的相同點 1 都是麻辣口味 2 都是通過火鍋底料煮製 3 素材都近似,有藕片 土豆片 青筍 木耳等各種素菜及牛肉 鴨腸 珺肝等葷菜。冒菜和麻辣燙的不同點 1 成品形式不一樣 冒菜是用笊籬把所有材料盛著放到鍋裡煮熟的,麻辣燙是竹籤穿著在鍋裡燙著吃。所以麻辣燙也叫做麻辣串,成都及其周圍地區又...

請問客家菜和粵菜的區別是什麼啊

廣義的粵菜包括東江菜 客家菜 潮州菜 廣州菜。狹義的粵菜指廣州菜。廣州菜和客家菜都處清淡,二者最大的區別是客家菜偏鹹,廣州菜偏甜。 粵菜夏秋力求清淡,冬春偏重濃郁 客家菜味偏鹹 客家菜鹹,以醃製的多,比如鹽焗啊鹹菜之類的。粵菜偏甜,菜菜有醬油 在廣東是比較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幾個菜。 粵菜是由廣州 潮...

紅薯跟地瓜的區別,地瓜和紅薯的區別是什麼?

發兔冷知識 地瓜和紅薯有什麼區別? 阿秀梅仁壬 不一樣,地瓜是白的,圓形的 比馬鈴薯一樣但比較大 紅薯也圓的但比較長 紅薯愛地瓜 在北方紅薯和地瓜說的是同一種食物。紅薯又稱為甘薯,地瓜,甘儲,朱薯,金薯,番茹,紅山藥,玉枕薯,山芋,甜薯,紅薯,紅苕,白薯,阿鵝,萌番薯等。紅薯中含有蛋白質,澱粉,氨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