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糖的價值和名字的由來是什麼,粽子糖的來歷

時間 2022-03-09 13:55:23

1樓:匿名使用者

粽子糖的價值:價值不宜大量製作,因為**高,所以市場空間一般

名字的由來:粽子糖粽子糖是最早的中式糖果之一。系主要採用蔗糖配之玫瑰花、飴糖、松子仁製成。

其形狀如間三角粽子形故取名為粽子糖。粽子糖堅硬透明有光澤可以清晰地看了玫瑰花、松子仁均勻地散布在糖體內尤如美麗的水晶石食之甘潤芬芳、可口有松仁和玫瑰的清香味道。因受氣候影響夏季不宜生產。

2樓:冷秀珍艾雀

粽子糖是姑蘇特產,可算是世上最美麗的糖了。琥珀色的麥芽糖汁凝成一顆小小的「四角粽」,晶瑩剔透,似有一絲淡淡的粽香入鼻。若是再疏落有致地鑲入幾粒乳白色的松子,誰能說它不是一件精美的藝術品呢?

粽子糖是最早的中式糖果之一。系主要採用蔗糖配之玫瑰花、飴糖、松子仁製成。

其形狀如間三角粽子形,故取名為粽子糖。粽子糖堅硬透明,有光澤,可以清晰地看了玫瑰花、松子仁均勻地散布在糖體內,猶如美麗的水晶石,食之甘潤,芬芳、可口,有松仁和玫瑰的清香味道。因受氣候影響,夏季不宜生產。

周作人《苦竹雜記·談油炸鬼》中談到:「亦有尖角者,則稱粽子糖,共有紅白黃三色,每粒價一錢」

粽子糖的來歷

3樓:中國大明白

粽子糖是姑蘇特產,可算是世上最美麗的糖了。琥珀色的麥芽糖汁凝成一顆小小的「四角粽」,晶瑩剔透,似有一絲淡淡的粽香入鼻。若是再疏落有致地鑲入幾粒乳白色的松子,誰能說它不是一件精美的藝術品呢?

第一次吃粽子糖是在兒時。奶奶上班前匆匆往我手裡塞了兩粒糖,她走後,我孤單地坐在緊鎖的堂屋的門檻上,等待黃昏來臨,大人下班。攥在手心裡的四角糖慢慢變成了三個角、二個角……

在蘇州讀書的時候,閒來無事,到學校附近的十全街溜達。那時,十全街還未經整修,街面古舊,尤其安靜,兩側一片緊挨著一片都是古玩店,進得店內,只見四處隨意散落著字畫古董,任由客人翻揀,看得中意,待張口侃價時,才發現店裡空無一人。撩開門簾出來,原來先前瞧見的倚在門口竹榻上的年輕男子,竟是老闆。

一本書,一壺茶,幾粒粽子糖,氣定神閒,你若不開口,他是決然不會主動招徠生意的。從街東一直向西望去,家家門前皆閒人,或倚或躺,自得其樂,竟為這條古街增添了一道人文景觀。

採芝齋是蘇州最有名的糖果鋪,其間秘製的粽子糖當然勝過別處。櫃檯上一溜兒排著盛放糖果的廣口玻璃瓶,長相恬美的本地售貨員在給窮學生稱糖時,總是多「饒」幾粒。抱著沉甸甸的紙袋,坐價錢便宜的人力三輪車回學校,趕大禮堂的電影場,滿心都是喜悅和期待。

去年老家拆遷,百年小街已成廢墟。經過那片巨大的瓦礫場時,我找到了老家堂屋所在的位置,喧鬧不再,只有沉默的瓦片。我忍不住彎下腰去……也許,我真的能在下面發現一粒晶瑩的粽子糖呢。

糖名字的由來

木棉花的名字的來歷和用途是什麼?

4樓:旋轉苜傌

植物名稱 木

棉花科目 木棉科 落葉大喬木

別名 斑芝樹、英雄樹、攀枝花

原產地 印度、印度尼西亞、菲律賓

用途 誘蝶種類

木棉花名稱的由來:

烽火源自於南越王趙佗,他以滿樹紅花似烽光而得名;古貝源自於梵語karpassa的音譯;吉貝相信源自於南洋土語ceiba的音譯,此名稱原指爪哇木棉ceiba pentandra因形狀相似故而混淆;瓊枝之名則指木棉於海南(瓊)島生長的樹木因而得名。

木棉花的話語:

木棉花的花語是珍惜你身邊的人,珍惜你眼前的幸福,不要在失去後才追悔莫及,那時一切為時已晚。

關於木棉花的傳說:

傳說五指山有位黎族老英雄名叫吉貝,常常帶領人民打敗異族的侵犯。一次因叛徒告密,老英雄**,敵人將他綁在木棉樹上嚴刑拷打,老燕台四首·夏英雄威武不屈,最後被殘忍殺害。後來老英雄化作一株株木棉樹,所以木棉樹叫"吉貝",以紀念這位民族老英雄。

那麼英雄樹的名字又是怎麼來的呢?那,你看下它的樹身,高大自立的樹幹上長滿刺瘤,不准閒雜人等亂爬,樹枝輪生平伸,像是向天空宣告主權,開花時沒葉子,花掉光後再生葉子,真有氣魄,所以,又有"英雄樹"的美稱。

不過最早稱木棉為英雄的是清人陳恭尹,他在《木棉花歌》中形容木棉花"濃鬚大麵好英雄,壯氣高冠何落落"。自此之後人們就稱木棉花樹為英雄樹了。而木棉花另乙個名字的來由就較象形了--木棉花謝了之後,結出了棉絮,棉絮繫結在大樹上的。

樹上的棉花,所以叫木棉花。木棉,南國特有的木中豪傑:樹形挺拔,木質堅韌;花開時火紅熱烈無需絲毫綠葉的襯托,花期一過絕然落土不容半點凋零的頹勢,花朵入食卻又能清熱解毒給人溫淳的關懷。

5樓:ok程瀟瀟

名稱由來

烽火源自於南越王趙佗,他以滿樹紅花似烽光而得名;古貝源自於梵語ka

木棉**集 (19張)

rpassa的音譯;吉貝相信源自於南洋土語ceiba的音譯,此名稱原指爪哇木棉ceiba pentandra因形狀相似故而混淆;瓊枝之名則指木棉於海南(瓊)島生長的樹木因而得名。

木棉樹的花呈鮮紅色,就像用英雄的鮮血染成的,故被稱之為英雄樹。

主要價值

食用價值

木棉陳皮粥

健脾祛濕,涼血止血,潤肺止咳。

木棉三花飲

清熱解毒,涼血止痢。

木棉鯽魚湯

健脾養胃,清熱利濕,涼血止血。

木棉蝦仁豆腐

清熱利濕,解鬱除煩。木棉花有清熱利濕之功能,豆腐能解熱除煩,竹筍能潤腸,與蝦仁、火腿、雞湯共煨,不但氣香味美,而且更增加清熱利濕和涼血之功效。豆腐中的異黃酮還有抗氧化和防衰老作用。

木棉菌菇

清熱涼血,健脾。

煲木棉靚湯

祛濕利水,健脾舒肝。木棉花常為廣東民間祛濕的好食材,既有祛濕功效,又平和清潤,最宜初春之用。

藥用價值

花朵全長5~8厘公尺,乾時皺縮,呈不規則的塊狀,多不具子房和花柄。

木棉的根、莖抽取物可用做收斂劑、鎮痛劑等,它的汁液可用以**痢疾,它的根皮、莖皮和刺,磨成粉製成藥膏可用來**粉刺。據說,每逢木棉花開,村里有不少老人、小孩,見有花墜落便拾起,然後曬乾,可以用來泡茶、煲湯、入藥。

民間藥方

治痢疾治赤白痢疾

治濕熱下痢

治婦女月內風

治肺癌、腸癌

治胃痛治便後下血

治痺症木棉花(kapok)是南方的特產,是廣州市、高雄市以及攀枝花市的市花。五片擁有強勁曲線的花瓣,包圍一束綿密的黃色花蕊,收束於緊實的花托,一朵朵都有飯碗那麼大,迎著陽春自樹頂端向下蔓延。木棉花又稱英雄花,連它的墜落也分外的豪氣,從樹上落下的時候,在空中仍保持原狀,一路旋轉而下,然後「啪」一聲落到地上。

樹下落英紛陳,花不褪色、不萎靡,很英雄地道別塵世。木棉花為什麼叫「英雄花」?因為它開得紅豔卻但又不媚俗,它的壯碩的軀幹壯,頂天立地的姿態,英雄般的壯觀,花葩的顏色紅得猶如壯士的風骨,色彩就像英雄的鮮血染紅了樹梢。

6樓:匿名使用者

木棉花傳說:

木棉最早見載於晉葛洪的《西京雜記》:西漢時,南越王趙佗向漢帝進貢烽火樹,「高一丈二尺,一本三柯,至夜光景欲燃」,據說此烽火樹即木棉樹。

花語:英雄之花

科屬:木棉科 落葉大喬木

別名:斑芝樹、英雄樹、攀枝花

原產地:中國、印度、印尼、菲律賓,又名攀枝花,落葉大喬木,樹高可達25公尺。樹幹基部密生瘤刺,枝輪生,葉互生。

每年3-4月份先葉開放,花冠五瓣,橙黃或橙紅色。花萼黑褐色,革質。花後結橢圓形碩果,內為卵圓形的種子和白色的棉絮。

木棉花的花語:珍惜身邊的人,珍惜身邊的幸福.

因為木棉花通常在3、4月份開花,所以4月11被定為木棉花的日子。

攀枝花即木棉。木棉花是我國廣東省廣州市、台灣省高雄市、四川省攀枝花市的市花。 [編輯本段]形態特徵  樹幹直立有明顯瘤刺;側枝輪生作水平方向開展;掌狀複葉,葉柄很長;花朵大型,橙黃或橙紅色;果實為蒴果,成熟後會自動裂開,裡頭充滿了棉絮,棉毛可做枕頭、棉被等填充材料。

木棉外觀多變化:春天時,一樹橙紅;夏天綠葉成蔭;秋天枝葉蕭瑟;冬天禿枝寒樹,四季展現不同的風情。花桔紅色,每年2~3月樹葉落光後進入花期,然後長葉,樹形具陽剛之美。

木棉花

屬熱帶樹種,喜高溫高濕的氣候環境,耐寒力較低,遇長期5~8℃的低溫,枝條受冷害,忌霜凍,華南南部的廣州、南寧等地,正常年份可在露地安全越冬,寒冷年份有凍害,華南北部以至華北的廣大地區,只能盆栽,冬季移入溫棚或室內,室溫不宜低於10℃,喜光,不耐蔭庇,耐烈日高溫,宜種植於陽光充足處,對土壤的要求不苛刻,沙質土或粘重土均宜,喜酸性土,較耐乾旱,亦稍耐水溼,對肥力的要求不甚高,一般肥力中等、磷鉀肥較高的土壤,開花繁茂,色澤亦鮮豔,水分充足,氮肥較高的土壤枝葉繁茂,開花亦較多,但色澤欠鮮豔,種植時宜施腐熟餅肥或垃圾作基肥,花前及開花盛期,追施磷鉀肥,樹形不甚美觀,但具萌芽性,管理中可用截幹或修枝整形,促使樹冠豐滿,也可3~5株種植於一處,以提高觀賞效果。

文獻記載  木棉最早見載於晉葛洪的《西京雜記》:西漢時,南越王趙佗向漢帝進貢烽火樹,「高一丈二尺,一本三柯,至夜光景欲燃」,據說此烽火樹即木棉樹。廣州人對木棉有著特殊的情感,這是因木棉一直造福嶺南。

粵人以木棉為棉絮,做棉衣、棉被、枕墊,唐代詩人李琮有「衣裁木上棉」之句。宋鄭熊《番禺雜記》載:「木棉樹高二三丈,切類桐木,二三月花既謝,芯為綿。

彼人織之為毯,潔白如雪,溫暖無比。」木棉花還可以做藥,每逢春末採集,曬乾,經揀除雜質和清理潔淨後,用水煎服,可清熱去溼。

木棉花較大,色橙紅,極為美麗,可供欣賞。古代廣州木棉樹種植甚廣,其中以南海神廟前的十餘株最為古老。每年舊曆二月,木棉花盛開,每天來觀者達數千人,場面熱鬧,清屈大均以《南海神廟古木棉花歌》頌之。

現在南海神廟仍有兩棵古木棉,久經風霜,挺拔依然。

木棉樹屬於速生、強陽性樹種,樹冠總是高出附近周圍的樹群,以爭取陽光雨露,木棉這種奮發向上的精神及鮮豔似火的大紅花,被人譽之為英雄樹、英雄花。最早稱木棉為「英雄」的是清人陳恭尹,他在《木棉花歌》中形容木棉花「濃鬚大麵好英雄,壯氣高冠何落落」。2023年,廣州市長朱光撰《望江南·廣州好》50首,其中有「廣州好,人道木棉雄。

落葉開花飛火鳳,參天擎日舞丹龍。三月正春風」之句。   藥材性狀:

花朵全長5~8厘公尺,乾時皺縮,呈不規則的塊狀,多不具子房和花柄。花萼杯狀,長2.5~4厘公尺,直徑2~3厘公尺,頂端3~5裂,厚革質,甚脆,外表棕黑色,有縱皺紋,內面被灰黃色短絨毛。

花瓣5片,皺縮或破碎,面棕黃色或深棕色,被星狀毛,內面紅棕色,星狀毛較少;雄蕊多數,排成多列,基部合生,花藥腎形,捲曲。氣微,味淡微甘。以朵大完整,色棕黃者為佳。

性味和功用:淡、澀,平。清熱,利濕,解毒。用於洩瀉,痢疾,血崩,瘡毒。常用量5~10克。

附註:木棉的樹皮廣東作海桐皮入藥,稱廣東海桐皮。味苦,性平,功能祛風溼,通經絡,殺蟲。治風濕痺痛,痢疾,牙痛,疥癬。

①《海藥本草》:主腰腳不遂,頑痺腿膝疼痛,霍亂,赤白瀉痢,血痢,疥癬。

②《日華子本草》:治血脈麻痺疼痛,及煎洗目赤。

③《開寶本草》:主霍亂中惡,赤白久痢,除甘匿、疥癬。牙齒蟲痛,並煮服及含之,水浸洗目,除膚赤。

④《綱目》:能行經絡,達病所,又入血分及去風殺蟲。

⑤《嶺南採藥錄》:生肌,止痛,散血,涼**,敷跌打。

⑥《南寧市藥物志》:消腫,散瘀,止痛。療咳嗽,止產後瘀血作痛。

⑦《貴州草藥》:解熱祛瘀,解毒生肌。治乳癰,骨折。

功用:清熱,利濕,解毒。用於洩瀉,痢疾,血崩,瘡毒。

性味:淡、澀,平。

各家論述

1、《生草藥性備要》:治痢症,白者更妙。

2、《本草求原》:紅者去赤痢,白者治白痢,同武彝茶煎常飲。

3、《嶺南採藥錄》:消暑。

4、《中藥新編》:利尿及健胃。

5、《南寧市藥物志》:去濕熱。治血崩,金創。

6、《廣西中藥志》:去濕毒,治惡瘡。

7、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清熱利濕,治腸炎,菌痢。

粽子的營養價值,粽子的營養價值是什麼?

紅棗粽 糯公尺1.5公斤,紅棗0.5公斤。將糯公尺洗淨,用涼水浸泡兩小時後瀝出。在捲成漏斗狀的粽殼葉中裝入糯公尺30克,然後放上紅棗4枚,再蓋上一層糯公尺。包好後,將粽子入鍋,加滿冷水蓋好,用旺火煮兩小時左右即可。蒸煮過程中要加水以保持原有的水位。綠豆鴨蛋粽 糯公尺 綠豆各70克,花生公尺25克,熟...

老舍名字的由來和含義,老舍名字的由來和含義

現代著名作家和人民藝術家老舍先生,滿族,北京市人,出生於城市貧民家庭。老舍先生原名舒慶春,是父母所起。因為他出生在陰曆臘月二十三那天,離春節只差七天,圖吉利,取名 慶春 是慶賀春天到來的意思,到他上中專師範的時候,他為自己起了乙個別名,叫 舒舍予 這個 字 取得很巧妙,是把自己的姓拆成兩半,成為 舍...

寧夏的名字由來是什麼

科院小百科 公元1038年,党項族首領李元昊以寧夏為中心,建立大夏國,故元代以後史稱西夏,定都興慶府 今銀川市 形成了和宋 遼 金政權三足鼎立189年的局面。元滅西夏後,設寧夏路,始有寧夏之名。明朝設寧夏衛,清代設寧夏府。1929年成 立寧夏省。新中國成立後,1954年寧夏省撤銷併入甘肅。195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