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茶和綠茶的區別,花茶和綠茶到底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3-05 20:50:16

1樓:匿名使用者

花茶(scented tea) 又稱薰花茶、香花茶、香片。為中國獨特的乙個茶葉品類。由精製茶坯與具有香氣的鮮花拌和,通過一定的加工方法,促使茶葉吸附鮮花的芬芳香氣而成。

綠茶是指採取茶樹新葉,未經發酵,經殺青、揉擰、乾燥等典型工藝,其製成品的色澤,沖泡後的茶湯較多的儲存了鮮茶葉的綠色主調。有同名電影與藝人。

兩者各有所長

◆ 春飲花茶

我國大部分地區是季風氣候,春溫、夏熱、秋涼、冬寒,四季極為分明。在春天的日子裡,春風復甦,陽氣生髮,給萬物帶來了生機,但這時人們卻普遍感到困倦乏力,表現為春睏現象。

人喝花茶,能緩解春睏帶來的不良影響。花茶甘涼而兼芳香辛散之氣,有利於散發積聚在人體內的冬季寒邪、促進體內陽氣生髮,令人神清氣爽,可使「春睏」自消。

花茶是集茶味之美、鮮花之香於一體的茶中珍品。「花引茶香,相得益彰」,它是利用烘青毛茶及其他茶類毛茶的吸味特性和鮮花的吐香特性的原理,將茶葉和鮮花拌和窨製而成,以茉莉花茶最為有名。這是因為,茉莉花香氣清婉,入茶飲之濃醇爽口,馥郁宜人。

高檔花茶的泡飲,應選用透明玻璃蓋杯,取花茶3克,放入杯裡,用初沸開水稍涼至90℃左右沖泡,隨即蓋上杯蓋,以防香氣散失。二三分鐘後,即可品飲,頓覺芬芳撲鼻,令人心曠神怡。

◆ 夏飲綠茶

夏日炎熱,驕陽似火,人在其中,揮汗如雨,人的體力消耗很多,精神不振,這時以品綠茶為好。因綠茶屬未發酵茶,性寒,「寒可清熱」,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對口腔和輕度胃潰瘍有加速癒合的作用。

而且它營養成分較高,還具有降血脂、防血管硬化等藥用價值。這種茶沖泡後水色清冽,香氣清幽,滋味鮮爽,夏日常飲,清熱解暑,強身益體。綠茶中的珍品,有浙江杭州獅峰的龍井,湯色碧綠,清香宜人,被譽為「中國綠茶魁首」;江蘇太湖碧螺春,茶色碧翠嫩綠,香氣濃郁;安徽黃山毛峰,茶味清香。

沖泡綠茶,直取90℃開水泡之,高階綠茶和細嫩的名茶,其芽葉細嫩,香氣也多為低沸點的清香型,用80℃開水沖泡即可,沖泡時不必蓋上杯蓋,以免產生熱悶氣,影響茶湯的鮮爽度

2樓:古木風揚

中國的花茶,最多的就是茉莉花茶

是在綠茶的基礎上,用茉莉花窨製,也就是說讓茶葉吸收茉莉花的香味而製成的茶。

3樓:匿名使用者

花茶半發酵,綠茶不發酵。口感不同,花茶有點上火不但會太上,綠茶不會上火且有敗火功效但不強。

4樓:匿名使用者

花茶也有分類,一種是讓花或香草混合茶葉, 一種是純粹的花茶,沒有一片茶葉。

花茶和綠茶到底有什麼區別?

5樓:韶秀榮堵子

花茶是採用香花與茶胚(綠茶)拌和窨製而成。廣泛地說,它是綠茶的一種,是在綠茶的基礎上增加了燻製工序,既保持了濃醇爽口的茶味,又增加了清新馥郁的花香。

6樓:素天和包音

花茶性溫、綠茶性涼;所以,一般情況下,冬季喝花茶、夏季喝綠茶。

7樓:賁長穀梁浩

綠茶:製作時不經過任何發酵過程、採摘後直接殺菁、揉捻、乾燥而成的茶。滋味清新鮮醇,清爽宜人。

因工法不同,又可分為以鍋炒而成的炒菁綠茶,比方龍井、碧螺春,以及以高溫蒸汽蒸煮的蒸菁綠茶,比方日本的煎茶、玉露,前者香氣濃、後者有新鮮新綠感。

花茶,又名香片,利用茶善於吸收異味的特點,將有香味的鮮花和新茶一起悶,茶將香味吸收後再把乾花篩除,製成的花茶香味

濃郁,茶湯色深,深得偏好重口味的北方人喜愛,最普通的花茶是用茉莉花制的茉莉花茶,根據所用的鮮花不同,還有玉蘭花茶、桂花茶、珠蘭花茶、玳玳花茶等。

普通花茶都是用綠茶製作,也有用紅茶製作的。

綠茶和花茶的區別是什麼求答案

8樓:旋旋

綠茶:製作時不經過任何發酵過程、採摘後直接殺菁、揉捻、乾燥而成的茶。滋味清新鮮醇,清爽宜人。

因工法不同,又可分為以鍋炒而成的炒菁綠茶,比方龍井、碧螺春,以及以高溫蒸汽蒸煮的蒸菁綠茶,比方日本的煎茶、玉露,前者香氣濃、後者有新鮮新綠感。 花茶,又名香片,利用茶善於吸收異味的特點,將有香味的鮮花和新茶一起悶,茶將香味吸收後再把乾花篩除,製成的花茶香味 濃郁,茶湯色深,深得偏好重口味的北方人喜愛,最普通的花茶是用茉莉花制的茉莉花茶,根據所用的鮮花不同,還有玉蘭花茶、桂花茶、珠蘭花茶、玳玳花茶等。 普通花茶都是用綠茶製作,也有用紅茶製作的。

9樓:望天驕

中國的花茶,最多的就是茉莉花茶是在綠茶的基礎上,用茉莉花窨製,也就是說讓茶葉吸收茉莉花的香味而製成的茶。]

10樓:凡丶我愛你

根據加工藝和品質可以分為三大類。基礎茶、再加工茶、非茶之茶。而基礎茶類有一發酵的綠茶,半發酵的黃茶、白茶、青茶,全發酵的紅茶及後發酵的普洱茶和黑茶。

而花茶是屬於再加工茶,它是由綠茶做茶批,經過窨提工藝,利用茶能吸味、花能吐香的特點來做的,好的花茶是要經過好幾次的窨提工藝來做的。]

茉莉花茶中的茶葉與綠茶的區別?

11樓:

「花茶」----它是用花香增加茶香的一種產品,一般是用綠茶做茶坯,少數也有用紅茶或烏龍茶做茶坯的。它根據茶葉容易吸收異味的特點,以香花以窨料加工而成的。所用的化品種有茉莉花、桂花等好幾種,以茉莉花最多。

茉莉花茶應屬於再加工茶,是否還屬於綠茶應根據其所用茶坯而定。

坯料處理分乾燥、冷卻過程;鮮花處理有攤、堆、篩、涼等維護過程;吸香通過拌和、攤涼、收堆、起花、重窨、精窨吸附和乾燥過程,共有十數道工序。

12樓:匿名使用者

綠茶的茶葉也可以做成茉莉花茶,花茶只是在烘焙中加入了花香而已。

綠茶 花茶 紅茶的的區別,紅茶和綠茶的區別

綠茶 製作時不經過任何發酵過程 採摘後直接殺菁 揉捻 乾燥而成的茶。滋味清新鮮醇,清爽宜人。因工法不同,又可分為以鍋炒而成的炒菁綠茶,比方龍井 碧螺春,以及以高溫蒸汽蒸煮的蒸菁綠茶,比方日本的煎茶 玉露,前者香氣濃 後者有新鮮新綠感。紅茶 發酵度達80 90 的全發酵茶。製作過程不經殺菁,而是直接萎...

「飄雪」是綠茶還是花茶,花茶是紅茶還是綠茶

是花茶。飄雪 指飄雪花茶,是採用早春嫩芽為茶坯,與含苞未放的茉莉鮮花混合窨製而成,花香 茶香交融,並保留幹花瓣在茶中。因茶湯上的潔白茉莉猶如點點白雪,取名飄雪。花茶 花茶又名香片,即將植物的花或葉或其果實泡製而成的茶,是中國特有的一類再加工茶。其是利用茶善於吸收異味的特點,將有香味的鮮花和新茶一起悶...

紅茶,綠茶,茉莉花茶的功效和區別是哪些

一 紅茶。紅茶特色 紅湯紅葉,味醇厚。紅茶與綠茶的區別就是多了一道發酵工藝。紅茶中含有的多酚類化合物非常豐富,它的降脂,抑菌作用。從性質來看,綠茶屬涼性,胃腸比較弱的人或冬季更適宜飲用紅茶。飲用紅茶可隨各人不同喜好和口味進行調製,喜酸的加檸檬 辛加肉桂,如果加入牛奶及糖更具有異國風味。英式下午茶多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