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使鐵鍋不生鏽,怎樣使鐵鍋不生鏽

時間 2022-02-26 06:20:1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個最簡單最不會多花錢的辦法:把鐵鍋洗乾淨之後,把鍋子在放在火上,把鍋子的水份吸乾就好。長此以往,鍋子不沾到濕氣,自然就不會生鏽了呢。

您試試,可行不可行?^^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用後浸在淘公尺水中,就不會生鏽了.

3樓:

我看電視是這麼說的:先用一片肥豬肉皮把燒燙的鐵鍋擦n遍,然後放置一夜。第二天到點醋在鍋裡燒乾即可。洗盡後三天就可以用了。肯定不會生鏽了,不信你試試。

4樓:

如果是新鍋的話可以這樣做:先用一些肥豬肉把鐵鍋熱一遍,然後放置三天。再把鐵鍋刷洗乾淨,以後鐵鍋就很少會生鏽了。你可以試試。

5樓:

很簡單,吃完放,把碗筷放在鍋了,放洗滌靈洗,然後就不生鏽了,電視上演過,

6樓:匿名使用者

把鍋洗乾淨,然後用幹的布把它擦乾淨就可以,我試過,這個方法絕對可以.

7樓:

把它小樣的密封隔離了,給它三十年它也不敢生鏽

8樓:柔幹顓孫紫安

1,將鐵鍋燒至溫熱,用豬肉皮或食用油擦鍋,冷卻後再如此擦拭數次,待鍋體滲透油漬,即可防繡,請不仿一試。

你每次做完菜後,會用洗滌劑刷鍋吧,以後不要使用洗滌劑刷鍋,那樣的話會使保護鍋不生鏽的油給洗掉了,鐵鍋自然就會生鏽,建議你多用清水沖洗幾遍然後將鍋擦乾淨就可以了。

1,鐵鍋受潮容易出現鏽斑,很難除去,用裝有茶葉渣的紗布包擦拭鐵鍋,便能防止鐵鍋生鏽;

2,可以塗上一層植物油以防生鏽。

9樓:高初許湛藍

怎樣可以使鐵鍋不生鏽?明礬除鏽:鐵鍋,可用以下方法除鏽,往鍋內倒入1公斤左右的清水,加入50克左右的明礬,煮沸10分鐘,然後用刷子或抹布反覆擦拭即可。

10樓:王姝邱綺露

鐵鍋生鏽是因為鐵遇空氣、水、和氧氣產生了氧化反應,鐵鏽其實就是氧化鐵,所以只要讓他們其中乙個條件消除就可以了,比如讓鐵鍋放在比較乾燥的地方,或者在炒菜時上面有油不要用洗潔精洗,用水就可以了,辦法很多,可是要動動腦子哦,呵呵,謝謝

剛買的鐵鍋怎樣用才能不生鏽

11樓:一簾風絮

剛買的鐵鍋,需要遵守以下使用原則,才能避免生鏽。這些原則是:

1、炒完一道菜後,刷一次鍋,再炒一道菜。每次飯菜做完後,必須洗淨鍋內壁並將鍋擦乾,以免鍋生鏽,產生不利人體健康的氧化鐵。

2、盡量不要用鐵鍋煮湯。

3、不要用鐵鍋盛菜過夜,因為鐵鍋在酸性條件下會溶出鐵,破壞菜中的維生素c。

4、刷鍋時盡量少用洗滌劑。如果鍋內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進行清洗。

5、此外,鐵鍋也不宜用來熬藥,不宜用鐵鍋煮綠豆。

12樓:匿名使用者

1、鐵鍋生鏽,可將鐵鍋燒熱,以布蘸醋一擦即去,即簡單快捷有徹底。每次用完不要洗得太乾淨了,留點油防鏽。可以先將鐵鍋燒熱,然後倒入一點油,用鏟子均勻平抹,然後關火,隔天用的時候,用清水衝一下。

2、生鐵鍋買回來不能馬上用,必須用肥肉和菠蘿皮開著中火輪番搽炒過油,完了油別倒掉,滋潤它一兩天;頭一兩個月不要用它來燒水或蒸東西;每天洗完鍋一定要抹乾水,沒事不要去擦洗鍋底,有意地讓它積點垢,今後才經得**燒油爆的歷練;要常做菜,鍋才不會鏽,十天半月才開一次火的,再好的鐵鍋也會鏽的。3、新鐵鍋使用前要先除去鐵鍋的怪味。可以在鍋裡加上鹽,將鹽炒成黃色,然後在鍋內加水和油並煮開。

要除掉腥味,可在鍋內放少許茶葉,加水煮一下。如要除鐵味,則可放些山芋皮煮一下。4、鐵鍋容易生鏽,不宜盛食物過夜。

同時,盡量不要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刷鍋時也應盡量少用洗滌劑,以防這層食油「保護層」被刷盡。刷完鍋後,還要盡量將鍋內的水擦淨,以防生鏽。

如果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來清洗。5、不宜用鐵鍋煮楊梅、山楂、海棠等酸性果品。因為這些酸性果品中含有果酸,遇到鐵後會引起化學反應,產生低鐵化合物,人吃後可能引起中毒。

煮綠豆亦忌用鐵鍋,因為豆皮中所含的單寧質遇鐵後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黑色的單寧鐵,並使綠豆的湯汁變為黑色,影響味道及人體的消化吸收。 6、除鏽:①將20克醋,倒入燒熱的鐵鍋,邊燒邊用硬刷子刷洗,將髒醋倒掉後用清水洗淨即可。

②在鍋中放少許鹽,炒黃後擦鍋,然後將鍋刷淨,再放清水及1湯匙油煮開後倒掉,將鍋洗淨即可。7、茶葉渣防鏽。鐵鍋受潮很容易出現鏽斑,很難去除。

你可用裝有茶葉渣的紗布包擦拭鐵鍋,便能防止鐵鍋生鏽。 8、淘公尺水防鏽。如果將菜刀、鍋鏟、鐵勺等鐵製炊具清洗乾淨後,浸入濃度較高的淘公尺水中,就能防止它們較快地生出鏽斑,因為淘公尺水會為其增添一層保護膜。

9、(這條我特別喜歡)鍋上如有鏽斑者不一定就是質量不好。鍋的亮度與質量並無多大影響。因為使鍋亮的物質是石墨。

鑄造上使用石墨是把它作為耐火塗料,鍋鑄好後,石墨在客觀上正好有使鍋不生鏽的作用。有鏽斑的鍋說明存放時間長。而鍋的存放時間越長越好,這是因為鍋內部組織能更趨於穩定,初用時不易裂。

13樓:心靈情感老師平步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打字也是需要一些時間的望你耐心等待!

第六步:沖洗乾淨,用小火繼續烤乾,然後塗抹一層大豆油或者花生油,放置一夜後完成保養,這一口鐵鍋就做好了「開鍋」準備,此後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您好!希望能夠幫到您!祝你!生活愉快。

更多1條

14樓:首席執行官

先準備材料:白醋(一定要白醋)、帶有豬油的豬油皮(一般的豬油也可以) 大家把剛買到手的新鍋先不要急著去洗,也不要拿著新鍋去炒菜,先有幾個步驟要做: 1:

先把白醋往鍋到,倒少許就可以了一般親們燒菜的時候放多少油就放多少白醋,然後把鍋放在爐灶上燒; 2:當白醋看上去想燒開水了一樣的時候把火關了,然後用裡面的醋把鍋裡裡外外全部塗一遍,注意外面不需要塗; 3:把剛剛用白醋塗好的鍋再次放到爐灶上燒,當看到鍋底部稍微有一點點紅的時候就可以了; 4:

把剛剛燒紅了馬上拿下來,用事先準備好的豬油皮(用有豬油的那一面)把鍋的外部和內部統統擦上一遍,只要能看生鐵的地方都擦一遍;(擦的時候要小心哦,別燙到啦) 5:鍋擦好之後不要洗,把鍋放到通風或陰涼處,放至8小時-12小時 6:然後用清水把鍋洗乾淨。

現在市場上大部分的生鐵鍋都沒有經過加工處理,大家買回去燒了菜拿去洗,洗完之後有積水在鍋內那樣就很容易生鏽,生鏽的鐵對人體有害處大家看到都不想燒菜了! 經過以上6點處理之後親的鍋會越炒越黑越炒越亮一輩子都是一口好鍋,永遠不會生鏽好鍋。

15樓:三梅的生活

買來的新鐵鍋,用之前要先養養,不然容易生鏽

16樓:濤鍋美食

新買的鐵鍋,如何「開鍋養鍋」,大廚教你一招,用多久都不粘鍋不生鏽

17樓:匿名使用者

剛買來的鐵鍋,只要切塊肥肉,鍋在發熱後在鍋內壁來回抹擦肥肉多次.最多1兩肥肉夠了.

新買的鐵鍋,要怎麼處理一下可以防止以後使用時生鏽

18樓:詩允love詩傑

新鐵鍋買回來,第一次洗刷不當,極易生鏽。第一次切忌用水沖刷,而應先把鍋加熱,往鍋裡倒些食用油(最好是植物油),再往鍋裡放少許青菜,然後用鍋鏟往鍋裡四周均勻擦刷。稍後往油膩膩的鍋裡倒些開水,再加把茶葉煮沸。

這樣刷洗出來的鍋不易生鏽。

新鐵鍋開鍋、養護:

1、.準備好一塊生肥豬肉;

2、將新鐵鍋鍋身所有標貼去除,用流動熱水洗淨鍋身;擦乾水(特別是鍋底),將鍋置於灶上,中小火烘乾

3、生肥豬肉下鍋,用廚用夾「按」住生肥豬肉,把其當做「肥皂」一般使用,以內圈到外圈的方式呈螺旋狀在鍋內壁不停地擦拭,使溢位的油脂均勻地布滿整個鍋面。

4、隨著不停的擦拭,鍋內溢位的融化黑豬油越來越多,「肥皂」也會變黑變小;

5、整鍋移離灶火,倒去黑豬油,用廚用紙擦乾淨,熱水淨鍋揩幹,置鍋灶火重複步驟

6、生肥豬肉表面焦硬後,可用刀將其表層片除後繼續入鍋擦拭;每擦多一輪,鍋面便顯得較前更乾淨,如此操作,直至生肥豬肉不再變黑時即可;(大約反覆3-4次左右)

7、鐵鍋用熱水沖洗乾淨擦乾水分,置於灶火上中小火烘乾,用廚用紙抹上一層薄薄的植物油,「開鍋養護」即大功告成。

19樓:拾萬里之外

新鐵鍋的材料方法:

先做去味處理。用1:1的水和食用油加在鍋裡,加一把茶葉,燒開。

最好用動物油脂,用油量要足夠擦洗隔壁。燒開後,把火調小,用鍋鏟舀油水淋遍整個鍋壁,多淋幾遍。停火後,油水熱燙的時候,如果有細沙、鋸末或是穀殼等,就加幾把到油水裡,沒有也可以不加,然後用個刷子刷洗整個鍋壁。

然後倒掉油水,用熱水沖洗一下,再進行下一步處理。

茶葉的作用是去除鐵鍋的鐵腥味。如果沒有茶葉,可以用食鹽和薑蓉代替,先乾燒熱新鐵鍋,撒幾把食鹽到鍋裡翻炒,盡量炒遍整個鍋壁,直到鹽變焦黃,然後把鹽聚攏在鍋底,加食用油和薑蓉慢火爆一下,然後加水燒開。水開後,再淋幾遍鍋壁。

然後停火趁熱刷洗一遍。

如果不想用油膩膩的方法做去味處理,可以用新鐵鍋熬煮一鍋綠豆稀飯。稀飯開後,就慢火熬煮,一直熬煮到稀飯成漿糊了,然後就讓稀飯自然冷卻。稀飯冷後,就倒掉稀飯,這種稀飯是不能吃的,把鍋用薑片擦洗一下鍋壁,用熱水沖洗一下。

沒有薑片,就直接熱水刷洗即可。

上述趣味措施,可以不做,把除味和養護工作一部到位完成。不過,還是建議分開做為好。除味工作完成後,緊接著就是做養護工作了。

買一塊肥豬肉或是肥膘,最好用肥豬肉,肥膘冒油太快,最好是那種豬脖子的肥肉。

把鐵鍋乾燒至冒黑煙,然後就把肥肉放鍋裡,慢火。用筷子或是夾子夾住肥肉不停來回擦鍋壁,直到肥肉變油渣。盡量用大塊點的肥肉擦洗,一般有小鐵鍋有二兩肥豬肉足夠,大鐵鍋可以適當用多點。

然後把油倒出到乙個容器裡裝著備用,用溫熱水沖洗一下。至此,新鍋處理就完成啦。如果沒有進行去味處理,則可以加薑蓉連同肥肉一起擦洗,第一次擦洗完了,再做一次肥肉擦洗,第二次不用加薑蓉。

肥肉熱擦洗生鐵鍋,一方面是可以去除鐵腥味,沾去鑄鍋的殘留粉末,另一方面是可以在鐵鍋內壁形成油膜保護層,防止以後使用過程中容易生鏽。如果是在煤爐等爐灶燒鍋,不怕油滴弄髒地板和廚具等,可以把肥肉刷鍋得到的熱油,澆一遍鍋底,做更好的養護。

20樓:巴布卡卡

我家是這樣的,用一塊帶肥膘的豬皮,將鐵鍋加熱,把豬皮按到鐵鍋裡擦,豬皮肥膘上的油脂會隨溫度的公升高而溢位,就用那油把鍋的裡面給擦一遍,擦完再把鍋的外面擦一遍,就行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新買的鐵鍋,可以先把商標去除,然後清洗乾淨,用中小火燒幹,最後就是坐油鍋,炸些吃的就可以了

22樓:天火狐狸

用一塊帶肥膘的豬皮,將鐵鍋加熱,把豬皮按到鐵鍋裡擦,豬皮肥膘上的油脂會隨溫度的公升高而溢位,就用那油把鍋的裡面給擦一遍,擦完再把鍋稍稍燒熱,這樣幾次後就不容易鏽了

怎麼保證家裡的鐵鍋不生鏽啊,如何使鐵鍋永遠不生鏽?

1.檸檬去鏽 有新鮮的檸檬則直接切幾片鮮檸檬,加入適量清水,開始用生鏽的鐵鍋煮水,這樣那些鐵鏽很輕易的被去除的哦.如果家裡沒有新鮮的檸檬,那麼幹檸檬片也是可以的,只是要多煮一會兒,然後你會發現鐵鍋上的鐵鏽會慢慢的自動去除,再用清水正常刷鍋就可以了.2.利用喝過的茶葉 喝過的茶葉別扔了,平日裡曬乾裝進...

鐵鍋怎樣才能不生鏽,怎樣才能防止鐵鍋裡不生鏽啊

1 新買的鐵鍋,最好先弄一些鋸末 稻草之類的東西,放在鍋裡點火,烘一烘,這樣可以起 退火 作用,改變它的硬脆性質。然後用砂布 爐灰或稻草把鍋內擦磨光滑。首先燒開一鍋水,把鍋洗淨再放在火上加熱,用些食油在鍋內擦一遍,就可以做飯或炒菜用了。這樣處理後的鍋,可以增強耐火能力和防鏽效能。還有一種辦法 先用粗...

新買的鐵鍋怎樣才不生鏽,新買的鐵鍋怎樣處理不生鏽?

新買的鐵鍋如何開鍋,才能不生鏽,又不粘鍋?我這方法對不對?新買的鐵鍋怎樣處理不生鏽?新買的鐵鍋需要先開鍋才會不生鏽。開鍋的流程是需要先用洗淨的肥豬肉在鍋熱以後放入鍋中持續旋轉溢位油脂。然後再用熱水沖洗乾淨,晾乾以後,再塗抹一層植物油。就基本可以做到不生鏽的了。鐵鍋是烹飪食物的傳統廚具,一般不含有毒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