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沖咖啡跟其他咖啡有什麼區別,手沖咖啡和速溶咖啡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2-20 16:55:11

1樓:xx又

就現在大多數咖啡館來看,咖啡一般分為意式咖啡和非意式咖啡為主,其中非意式咖啡基本以手衝咖啡為主。

什麼是意式咖啡?

意式咖啡是指以意式咖啡機製作的 espresso/意式濃縮咖啡為基礎的所有變形咖啡飲料。比如我們平常喝的卡布、拿鐵、摩卡、美式,它們都是 espresso 新增牛奶或者水變形而成的咖啡飲料。

什麼是手沖咖啡?

手沖咖啡顧名思義,就是將熱水倒在咖啡粉上,經由濾紙和濾杯萃取出咖啡,整個衝煮過程約3至4分鐘。由於熱水的流速、方向、溫度皆由衝煮者控制,因此幾乎每次衝煮出來的咖啡風味都不同,雖然器具簡單,卻非常講究手法和經驗。

那麼手沖咖啡和意式咖啡有什麼區別,我們從幾個方面來簡單區別一下。

1.原材料

意式咖啡基本使用的都是拼配咖啡豆,由兩個以上不同產區的咖啡豆拼配而成,常見的有巴西,哥倫比亞,越南以及埃塞爾比亞。當然也有採用較高品質的單產地生豆拼配的意式咖啡,即所謂的意式soe,除了意式咖啡常有的醇厚度口感外,soe通常還會帶有果酸風味,增加了出品風味的層次感。

手沖咖啡多採用風味較為強烈的單品豆。使用手沖的萃取方式可以更好地還原咖啡豆本身的風味。單品顧名思義,是指未經過拼配的**於同一產區或莊園,採用同一處理法的單一咖啡豆。

同樣的手沖咖啡也有採用拼配的方法進行衝煮,例如曼特寧和巴西的搭配。

2.製作方法

意式咖啡使用意式咖啡機萃取,機器的壓力會使萃取時的狀態達到9bar(九個大氣壓),粉碗裡的粉餅約會承受133公斤的重壓,使之釋放出大量的咖啡物質,包括某些在常壓之下難以溶解的風味物質,所以意式咖啡的口感較濃稠。

手沖咖啡大多使用濾杯進行手工萃取,也就是在正常的大氣壓下萃取。即使是使用不太常用的愛樂壓,摩卡壺製作,萃取時的大氣壓也不會超過約三個大氣壓。

3.份量(cc數)

意式咖啡:

一般提供的份量約在30~60cc間。(依水粉比不同而有所增減,大多是1:2的比例,該份量是以濃縮為計算,美式咖啡和拿鐵等咖啡是新增水或者牛奶)

手沖咖啡:

一般提供的份量約在200~350cc間。(依不同咖啡師衝煮時所用的粉量和水粉比不同而有所增減,大多是使用13-20g咖啡粉,比例則在1:15左右跳動)

4.咖啡因的差異

若是在相同粉量與研磨粗細的狀況下,因為咖啡因是水溶性物質,所以衝煮時間越長,咖啡因發布越多。

單品咖啡衝煮時間通常為1~3分鐘,濃縮咖啡衝煮時間通常為20~30秒,所以相同粉量與研磨粗細的狀況下,單品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會較高。

總體而言,意式濃縮咖啡是高壓環境下的熱水濾過精細研磨的咖啡粉所製作出來的,它的密度和濃度要比較高,口感較濃稠,適合搭配牛奶做成拿鐵,或加水製成美式咖啡。

相反滴濾咖啡的密度和濃度更低,且沒有分層,口感純淨,品質統一,這是由於沒有了壓力影響,熱水可以更加充分地吸收咖啡油脂和芳香物質,讓咖啡的口感更加柔和。

2樓:流星之絆

原材料不同:意式咖啡基本使用的都是拼配咖啡豆,由兩個以上不同產區的咖啡豆拼配而成,常見的有巴西,哥倫比亞,越南以及埃塞爾比亞;手沖咖啡多採用風味較為強烈的單品豆。使用手沖的萃取方式可以更好地還原咖啡豆本身的風味。

製作方法不同:意式咖啡使用意式咖啡機萃取;手沖咖啡大多使用濾杯進行手工萃取,也就是在正常的大氣壓下萃取。

意式咖啡是指以意式咖啡機製作的意式濃縮咖啡為基礎的所有變形咖啡飲料。比如我們平常喝的卡布、拿鐵、摩卡、美式,它們都是新增牛奶或者水變形而成的咖啡飲料。

手沖咖啡顧名思義,就是將熱水倒在咖啡粉上,經由濾紙和濾杯萃取出咖啡,整個衝煮過程約3至4分鐘。由於熱水的流速、方向、溫度皆由衝煮者控制,因此幾乎每次衝煮出來的咖啡風味都不同,雖然器具簡單,卻非常講究手法和經驗。

3樓:catlovett榮

1、食用方法不同。手沖咖啡需要現磨,磨出的是咖啡粉。速溶咖啡則直接用開水沖開,直接飲用。

2、口味不同。速溶咖啡的焦苦味較重。手沖咖啡原始香氣充足。

3、保質期不同。手沖咖啡的咖啡豆在未磨成粉的前3個月味道最佳,保質期要比速溶咖啡短。

4、**不同。通常來說,手沖咖啡的**要比速溶咖啡貴。

手沖咖啡和速溶咖啡有什麼區別?

4樓:桃樂絲的小皮鞋

您好主要是手沖的好喝!

一、意思不同

速溶是那種用開水一衝,就會融化開來,沒有渣,可以直接飲用。分為速溶純和速溶三合

一、速溶二合一,都是廠家提前調配好的。

手沖指的是用材料自己一步一步地做,需要現磨粉後用相應的工具來萃取。

二、口味不同

速溶在製作過程中損失了材料的香味與口感,營養也流了很多,剩餘的焦苦味較重,沖泡時相當於是二次萃取。

手沖都是咖啡豆,是直接從烘焙機中將咖啡生豆烘熟出來的,就像從烤箱中考出來的點心,原始香氣充足,營養保留的好。

三、保質期不同

手沖咖啡豆在未磨成粉之前香氣都鎖在豆粒中,烘焙後3個月內味道都很好,保質期要比速溶咖啡短得多。

四、**不同

一杯手沖咖啡的**通常是一杯速溶咖啡的很多倍,但是在製作時間、工序以及取材等方面,一杯現磨咖啡是值這個**的。

5樓:勢湛靜

第一,手沖比較健康好喝,喝了不會胖。速溶一般用的都是羅布斯塔豆,裡面的咖啡因含量是手沖常用的阿拉比卡豆的兩倍,喝多了對心臟不好。而且速溶裡又是奶精又是糖的,脂肪和熱量爆表。

第二,手沖比較好玩。手沖會講究濾杯、水溫、水和咖啡粉的比例、注水大小、萃取時間什麼的,空下來可以研究裡面的關係。每次調整自己的手法和引數都會對味道產生影響

6樓:豆包

手沖咖啡沖泡的是現磨的咖啡粉,是不溶於水,需要過濾咖啡渣的,速溶咖啡是加水復原型粉類,是可以溶入熱水的,兩者採用的咖啡粉不一樣。口感的話,是現磨手沖咖啡比較好。

巧克力和咖啡的區別,巧克力和咖啡有什麼區別?

止式欽新 巧克力是乙個外來詞chocolate的譯音,它主原料是可可豆,像椰子般的果實,在樹幹上會開花結果 它的起源甚早,始於墨西哥極盛一時的阿斯帝卡王朝最後一任皇帝孟特儒 當時是崇拜巧克力的社會,喜歡以辣椒 番椒 香草豆和香料新增在飲料中,打起泡沫,並以 杯子每天喝50cc,是屬於宮廷成員的飲料,...

可可和咖啡有什麼區別,咖啡和可可的區別

可可 可可 cacao,亦作cocoa。世界三大飲料植物之一,原產美洲熱帶,可做飲料和巧克力糖,營養豐富,味醇且香。可可豆是可可樹的果實,早在哥倫布抵美前,熱帶中美洲居民,尤其是馬雅人及阿茲特克人,已知可可豆用途,不但將可可豆做成飲料,更用以作為交易媒介。16世紀可可豆傳入歐洲,精製成可可粉及巧克力...

什麼是有機咖啡,與普通咖啡有什麼區別

有機一般代表健康的咖啡 普通咖啡其實也挺健康,只是一種營銷噱頭而已 有機的就是不用化肥,殺蟲劑種植的,對種植地以及種植師傅要求非常高,也會高許多,但是味道除了專業人士品鑑,其實對普通消費者而言差別不是很大!juan valdez 這個牌子的很不錯 誠中實 有售!何謂有機?何謂無機?首先請問何謂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