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的水分怎麼測

時間 2022-01-22 19:10:1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測定蜂蜜中的水分是重要指標之一,也是蜂蜜成熟度的標誌。蜂蜜是由水分和幹物質兩大部分組成的,水分與幹物質的和就是蜂蜜的總量。因此,測定蜂蜜中水分的方法可分為兩類:

一類是直接測定水分,一類是直接測定幹物質(間接測定水分)。測定蜂蜜中的水分,比較常用的方法主要以下幾種:(1)阿貝折光計法,在40℃時讀取標尺上的折光指數,再計算出水分結果;(2)也可用手持糖量儀測定法,測出蜂蜜的含糖百分比,然後由表查出水分的含量;(3)還可用波美計測定法,計算出蜂蜜的濃度後,由表查出水分的含量。

2樓:造夢鄭雨威

蜂蜜中的水分主要來自於花蜜和其它動植 物的分泌液,其含量的多少與蜂蜜的成熟度、香 味、酸度等性狀密切相關,含水量低的蜂蜜,其成 熟度高,香味濃;含水量高的蜂蜜,成熟度低,味 淡,且容易發酵變質。常見的檢測方法有直接幹 燥法、二甲苯蒸餾法,其準確度較高但耗時太長。 下面整理幾種較為迅速的測量方法,這幾種方法 均為間接測量,準確度不如直接測量法,但操作 起來實用快捷,在對檢測結果要求不是很高的情 況下,不失為較好的方法。

1 阿貝折光計法 先在4o℃時按表1的數值用蒸餾水校正阿 貝折射儀。 表1蒸餾水的折射率 溫度fc 折射率 溫度fc 折射率 將阿貝折光儀與超級恆溫器連線好,調節通過折光 儀的水流,使溫度正好為40℃ ,開啟折光儀的兩面稜鏡, 用脫脂棉蘸蒸餾水將稜鏡擦淨,再用擦鏡紙擦乾。等稜鏡 完全乾燥後,用玻璃棒蘸1~2滴蒸餾水,滴在下面的稜鏡 上,迅速閉合稜鏡,對準光源,用目鏡觀察,旋轉手輪,使 標尺上的折光指數正好是40℃時蒸餾水的折光指數,觀 察目鏡內的明暗分界線是否在十字線中間。

若有偏差時, 則用附件方孔調節扳手轉動示值調節螺釘,將明暗分界 線調到十字線**,折光儀的校正工作即告完成。在以後 的測定過程中不允許再轉動調節螺釘。 在測定蜜樣時,先將稜鏡及折射稜鏡換洗乾淨,再用 璃棒蘸1~2滴蜜樣,滴在下面的稜鏡上,迅速閉合稜鏡, 靜置片刻使蜜樣溫度達到40oc,對準光源,用目鏡觀察, 轉動補償器螺旋,使明暗分界明晰,轉動標尺指標螺旋, 使明暗分界線正好通過接物鏡上十字線的交點,同時轉 動稜鏡手輪,使視野中除黑白二色外無其它顏色。

記下標 尺上的折光指數。按下列公式計算出水分結果: 水分(%)=100一[78+390.7(n一1.4768)] 式中:

n一蜜樣在40℃時測得的實際折射率 2 波美計測定法 將蜜樣注人口徑為4.5~5.0cm 的500ml玻璃量筒 內,待溶液中氣泡消失後,將波美比重計輕輕放人,讓自 然下沉,5min後,等比重計達到平衡點不再下沉時,記下 蜜樣液面處指示的比重計的讀數,並測量蜜樣此時溫度, 即可得蜜樣的波美濃度,由此推算其水分和濃度。蜜溫對 波美濃度測定有影響,一般以15℃為標準,當測定溫度 高於或低於15℃時,都要以測定溫度與15℃的差值乘以 係數0.0477,再加上所測數值即為15℃時蜜樣的波美濃 度。例:

在室溫和蜜溫都為40℃時,測得蜜樣的波美濃度 為41。be,其實際波美濃度為[(40—15)xo.0477]+41= 42.19。be。

再查表2算出水分含量約為19.2%。 3 手持糖量計測定法 測定之前,按規定先校正糖量計,使用時開啟光線 板,在稜鏡的鏡面上滴1-2滴蜜樣,合上光線板,將鏡面 對向光源處,眼睛對準目鏡,然後用手轉動鏡頭至視野最 清晰時,手到一條明暗面之間的分界線,記下此分界線處 的刻度讀數,即為此蜜樣的糖的百分含量,然後根據含糖 量查表得出水分的百分含量。用糖量計測定的標準溫度 是20~c,所以測定時必須同時測定蜜樣的實際溫度。

如 果蜜溫高於或低於20~c,都要根據溫度值進行相應的換 算。換算表如表3 is};§; i≥ §i§ $ 馨 表2 蜂蜜波美度、相對密度、含糖量、含水量對照表 波美度(2o℃)/。be 相對密度(d )含糖量% 含水量% 38.0 1 .3561 71.1 27.0 38.5 1.3625 72.2 26.0 39.0 1.3689 73.2 25.0 39.5 1.3755 74.2 24.2 40.0 1.3827 75.4 23.1 40.5 1.3887 76.2 22.3 41.0 1.3955 77.2 21.2 41.5 1.4022 78.1 20.2 42.0 1.4091 79.1 19.2 42.5 1.4160 80.3 18.1 43.0 1.4230 81.3 17.0 表3 手持糖量計溫度校正表 低於2ooc (一) 高於20℃ (+) lo℃ . o.79 2l℃ . o.o8 ll℃ . o.7l 22℃. o.16 l2℃ . o.66 23℃. o.24 l3℃ . o.55 24℃. o_32 l4℃ . o.48 25℃. 0.40 l5℃ . 0.40 26oc. 0.48 l6℃ . ol32 27℃. o.56 l9~c. 0.o8 o.8l 例:

蜜溫在28℃時,糖量計的測定值是80%,查表3 後確定,應在測定值上加0.64,最終該蜜樣的實際含糖量 應是80.64%。再查表2,得此蜜樣的含水量為18.1%。

量杯式玉公尺測水儀器怎麼調水分,玉公尺水分含量計算公式,玉公尺水分檢測方法?

公尺水分測定儀簡介 玉公尺測水儀怎樣調水分?玉公尺水分含量測量儀應用範圍 冠亞水份測定儀用於測定食品 醫藥 化妝品 陶瓷 農業和建築業原材料樣品的水份 乾燥殘留物,這是一台堅固耐用的水份測定儀器。裝置採用7英吋彩色觸控大顯示屏,其烘乾精度可選0.001 0.01 和0.1 玉公尺測水儀怎樣調水分?高...

帶加熱爐的庫倫法測水分結果負數正常嗎

為正義而奮鬥者 理工學科是乙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 化學 生物 工程 天文 數學及其各種運用與組合的科目,它實際上是自然 科學和科技的統稱。理工學科包括理學和工學兩大部分。其中,理學是是研究自然物質運動基本規律的科學,偏重於 理 或者說偏重於研究生物運動規律 而工學是指工程學科的總稱,偏重於研究理學...

蜂蜜中還原糖怎麼測,食品中還原糖含量的檢測 50

中國農業出版社 蜂蜜中的還原糖主要是指葡萄糖和果糖,還有少量的麥芽糖等。測定還原糖的方法很多,主要有 斐林氏容量法和鐵 法,具體操作方法,可參照蜂蜜質量標準中的化驗方法進行。 盈滿峰 蜂蜜中的還原糖含量主要是指果糖和葡萄糖含量。根據gb18796 2005蜂蜜國家標準規定,蜂蜜中果糖 萄萄糖的試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