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茅和茅台是什麼關係,茅台和賴茅的區別

時間 2022-01-21 06:40:32

1樓:海之風南

「賴茅是茅台的前身」、「賴茅才是正宗的茅台」等言論在網上、商場上不絕於耳,很多不法商人拿部分真相去欺騙顧客兜售自己的產品。賴茅的確是茅台的前身,不過僅是前身之一。

在「賴茅」商標歸屬不清晰的期間,不存在商標專用權保護問題,任何廠家都可以運用該商標。因此,許多自稱是「賴茅」嫡傳的廠家,賴家後人,乃至全國範圍內的中小酒企都紛繁來分一杯羹,商場上「賴茅酒」氾濫,上百個打著「賴茅」旗幟的廠家,出產著幾千種「賴茅酒」。不管所謂的「正宗賴茅」仍是打著賴茅擦邊球的企業,都沒有把賴茅作為長時間開展的品牌運營,而是不計後果的過度開發,也就造成了前些年商場上充滿各種賤價「賴茅酒」,給顧客也留下賴茅酒便是賤價酒、仿冒酒的不良形象。

2023年1月,北京市高階人民法院作出終審判決,斷定「賴茅」商標歸於茅台集團。至此,「賴茅」商標作為茅台集團的智財權再無爭議,賴茅完全歸於茅台。

儘管商標的問題現已處理,多年堆積下的賴茅亂象想要完全整治卻並非一朝一夕的工作,茅台集團一直在盡力改動商場局勢。

為了更好的運營「賴茅」品牌,茅台集團將「賴茅」商標的獨家合法運營權交由貴州酒股份****與中石化易捷銷售****合資組建的貴州賴茅酒業****,憑藉茅台集團強大的品牌實力和白酒出產、運作能力以及中石化易捷布局全國的強大渠道和推行網路,重塑賴茅品牌,敞開賴茅新征程。如今的賴茅酒是茅台集團重點扶持和培育的全國性戰略品牌之一,逐漸為顧客所認可。

2樓:蠟筆小新快樂

賴茅是最開始的茅台酒,因為名字不太好聽所以後來就叫做茅台了,本質應該沒有什麼差別。

3樓:大表姐日常

賴茅老酒眼花繚亂,假酒橫生,細說茅台酒廠與賴茅商標的恩怨糾葛,帶你了解賴茅老酒的亂象,別再問賴茅老酒是真是假的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算是子品牌與母品牌的關係。賴茅是茅台旗下的乙個品牌。

5樓:

賴茅是茅台的前身,但是現在人們更喜歡說茅台,因為名聲出去了

6樓:lyl零壹零

賴茅酒是茅台酒的前身賴茅商標為茅台公司註冊商標。

7樓:

我覺得沒有關係,都是屬於酒類,算是競爭對手的關係吧。

8樓:葷吉

我覺得是喝茅台酒的老賴,就叫賴茅。

9樓:滓

兩個牌子不一樣,酒的成分也不一樣,但是沒有任何關係

10樓:板橋鄭

除了「茅」的關係外,沒有任何「毛」的關係

11樓:厙擾龍槐

兄弟姐妹關係,赤水河的水加原料弄的。

12樓:就是這個範兒

賴茅酒,準確說2023年以後的賴茅酒,是茅台集團旗下的產品。

賴茅最早為周秉衡在茅台村開辦的「恆昌燒坊」,後由賴永初接管並更名「恆興燒坊」,產品命名「賴茅」。

2023年前後,**通過贖買、沒收、接管的方式,將賴茅等三家私營釀酒作坊收歸國有,在此基礎上成立地方國營茅台酒廠。

13樓:沒有暱稱

多個爹之一和乙個兒子的關係

14樓:王明君

賴茅就是賴茅,茅台就是茅台。

15樓:我學吧我學吧

雖然名字有點相似,但是兩種完全不同型別的酒,而且廠家什麼的都不一樣

16樓:不服輸的黑岩

是乙個廠家的不同的系列而已,所以沒有什麼大的差別的

茅台和賴茅的區別 10

17樓:狼道刀

1、品牌不同

賴茅和茅台都作為一種獨立的商品名稱**,雖然兩個牌子的酒都屬於茅台集團。

2、品牌歷史不同

2023年,貴陽賴永初接管該酒房並更名為「恆興酒廠」,「衡昌茅台」也由此更名為「賴茅」。

茅台酒是中國的傳統特產酒。與蘇格蘭威士忌、法國科涅克白蘭地齊名的世界三大蒸餾名酒之一,同時是中國三大名酒「茅五劍」之一。也是大曲醬香型白酒的鼻祖,更是中國的國酒,已有800多年的歷史。

3、範疇不同

賴茅酒獨產於中國貴州省遵義市仁懷市茅台鎮,是茅台系列酒之一,而茅台包括王茅」、「華茅」、「賴茅」。

2023年,「賴茅」商標作為恆興酒廠無形資產和工業產權,與恆興酒廠其他財產一併折價劃歸茅台集團,自此形成了茅台酒歷史上「王茅」、「華茅」、「賴茅」,「三茅統一」的客觀事實。

擴充套件資料

賴茅酒的發展史:

2023年,貴陽市商人周秉衡在茅台村開辦「衡昌酒房」,並為生產的酒命名為「衡昌茅台」。

2023年,紅軍長征至赤水,飲用賴茅酒,渡河成功後稱之為「祝捷酒」。

2023年,貴陽賴永初接管該酒房並更名為「恆興酒廠」,產品正式更名為「賴茅」。

2023年10月10日,國共兩黨簽署「雙十協定」,用賴茅酒作款待。

2023年10月1日,「開國第一宴」上,用一百多瓶賴茅酒款待中外賓客,共慶建國。

2023年,「賴茅」商標作為恆興酒廠無形資產和工業產權,與恆興酒廠其他財產一併折價劃歸茅台集團,自此形成了茅台酒歷史上「王茅」、「華茅」、「賴茅」,「三茅統一」的客觀事實。

2023年,貴州茅台酒廠註冊申請「賴茅」商標並獲准註冊,享有該商標專用權;

2023年3月16日,茅台酒廠因連續三年停止使用而被商標局撤銷「賴茅」商標,同年3月29日,茅台酒廠****再次提出「賴茅」商標的註冊申請;

2023年1月,北京市高階人民法院作出終審判決,判定「賴茅」商標歸屬茅台集團。同年10月,貴州茅台酒股份****與中石化易捷銷售****合資成立貴州賴茅酒業****,在全國市場運營賴茅品牌系列產品。

18樓:老李醬酒

賴茅是茅台的前身。

2023年,貴陽市商人周秉衡在茅台村開辦「衡昌酒房」,並為生產的酒命名為「衡昌茅台」。2023年,貴陽賴永初接管該酒房並更名為「恆興酒廠」,「衡昌茅台」也由此更名為「賴茅」。同年,賴茅商標在香港註冊成立,自此遠銷海內外,獲得了來自世界各地人士的青睞,成就了「賴茅不賴,享譽中外」的歷史佳話。

在紅軍長征時期,其將賴茅酒作為祝捷酒,而待到新中國成立的「開國第一宴」上,用一百多瓶賴茅款待中外貴賓,再次重新整理了賴茅的輝煌史。直到2023年,由恒興燒坊生產的「賴茅」產量達到32.5噸,產量排在第一位。

從品牌初創僅僅的幾年時間裡,賴茅酒已經成為家喻戶曉的品牌,名震一時,成為歷史的一段佳話。

國營茅台酒廠成立,初心不忘

賴茅酒在品牌初創階段,可謂發展勢頭一片大好,待到新中國成立後的2023年,人民**合併賴茅、華茅、王茅等三家釀酒燒坊,正式成立地方國營茅台酒廠。

然而,賴茅的品牌之路也並非一帆風順。賴茅酒雖然幾經風光,但也經歷了一段坎坷路,使其品牌經歷了多年無主的階段,被淹沒在市場的洪流當中。

從2023年茅台集團首次註冊賴茅商標,到2023年賴茅商標由於歷史原因被商標局撤銷,再到2023年賴茅商標被北京高階人民法院判定歸屬茅台集團,賴茅商標幾經波折終於回歸,作為茅台集團智財權無可爭辯,向世人宣告了賴茅商標所屬。

賴茅正式回歸,重啟品牌之路

多少年的無主路,賴茅終於重新回歸,無論經歷多少的變遷,賴茅的品質和口感還是依然如初的。回歸後的賴茅在2023年10月,由貴州茅台酒股份****與中石化易捷銷售****強勢聯合,成立貴州賴茅酒業****,開啟了國民醬香新紀元。

茅台和賴茅都這麼貴,我還是喜歡喝自己的散酒。

19樓:小六說酒

這個問題可以簡單歸納為:正宗賴茅酒是現在貴州茅台酒的三大前身之一,現在是貴州茅台酒股份****旗下的乙個重要的商標品牌之一。

華茅、王茅、賴茅三個中,賴茅是建廠最遲的,也是最遲併入到國營茅台酒廠的,但實力也是比較強的,且商標影響也大。為什麼這樣說呢?小六作為茅台鎮醬酒人、茅台酒愛好者就跟大家一起分析一下。

根據《茅台酒廠志》記載:

2023年華聯輝(字桎均)父子創辦釀酒作坊,於2023年定名為「成義燒房」,酒名回沙茅台,人稱「華茅」,常年產酒1.75噸,最高年產5噸。2023年後,又有王立夫、石榮霄,孫全太聯合成立「榮和燒房」,規模較小,年產僅為1噸多,人稱「王茅」。

2023年,貴陽賴水初在茅台鎮辦「恆興燒房」,所產白酒稱「賴茅」,2023年10月前,茅台的三家燒房因受生產條件與外部環境影響,產量一直較低,合計最高年產量僅6噸左右。

(小六延伸解讀:榮和燒房,最初叫榮太和燒房、後來孫全太退出,才改為榮和燒房;創始人之一石榮霄,原姓王,後為石家養子,後認宗歸祖,恢復姓王,榮和燒房名副其實的王茅,股權王家獨攬。恆興燒房在組建初期,備受成義、榮和兩酒坊的為難,後都以雄厚的資金實力得以解決,之後恆興燒坊憑藉充足資金實力,**搶購原材料,逐漸穩定立足,擴大規模,酒坊三家鼎立,競爭也激烈)

2023年秋,仁懷縣人民**請示省、地專賣部門同意,責成當時的縣稅務局兼專賣事業局負責人王善齋出面,由本縣知名人士周夢生先生作中證人,徵得「成義燒房」老闆的同意,分別於2023年11月5日和2023年11月8日兩次立約(一次為燒房房產、一次為輔助房產),以舊幣13億元、合人民幣1.3萬元(其中1000元是契稅和工本費)將「成義燒房」全部購買過來(款項於當月8日簽約時付清),隨即仁懷縣人民**正式成立「貴州省專賣事業公司仁懷茅台酒廠」,恢復生產。

(小六延伸解讀:成義燒房為**收購,華茅歸屬茅台酒廠,所以後期改商標的爭議不大,其是茅台酒廠最早的原廠家,規模也是當時最大的,但是經營、財力等方面實力略遜色於賴茅)

「榮和燒房」,自從它的老闆王秉幹因通匪罪被仁懷縣人民**於2023年2月21日槍決後,即停止了生產,2023年10月4日,仁懷縣財經委員會決定將沒收的」榮和燒房估價500萬元日幣(合人民幣500元)併入茅台酒廠,使停產的「榮和燒房」獲得了新生。

(小六延伸解讀:王茅的規模比華茅、賴茅原酒廠規模小很多,各方面實力也是最小的,是被**強制沒收的,**折合成本最低的,商標歸屬茅台集團所有,茅台集團2023年開始註冊王茅商標,現在王茅商標佔據多種商品類別。)

「恆興燒房」,雖然至2023年建國後多次得到**在經濟上的扶持,維持了生產,但老闆賴水初因採取轉移銀行金庫、掉換借據等手段,盜竊價值46億(舊幣)合人民幣46萬元的國家**被查出,於2023年7月被貴陽市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0年。根據當時有關檔案記載,2023年12月底,遵義地區財經委員會向仁懷縣財經委員會**貴陽市財經委員會(以下簡稱財委)2023年12月19日關於「接管賴水初恆興酒廠的財產」的通知,由仁懷縣財委轉茅台酒廠接管。2023年春,茅台酒廠負責人張興忠到「恆興",由資方**人韋齡出面召集「恆興"職工,張興忠宣讀了關於沒收「恆興」的檔案,獲得全廠職工擁護與支援。

接著,經過對全廠的財產清點造冊,共折價2.25億元(舊幣)合人民幣2.5萬元。

(小六延伸解讀:這是三家酒坊收價是最高的,其在茅台酒廠建設中起到很大的作用,不僅是基酒還是窖池,大大地擴大了茅台酒廠生產規模,為後期茅台酒生產奠定了基礎。賴茅酒品牌在酒界享有盛譽,也為現在市場賴茅酒的推廣奠定基礎,成就了當今十分暢銷的產品)

至此,三家私營茅台酒燒坊便轉變成國營茅台酒廠,並於2023年8月1日貴州省專賣事業局劃歸貴州省工業廳領導,為工業廳的直屬企業,2023年7月又下文劃歸為貴州省輕工業廳領導。

抗日戰爭勝利後,恆興酒廠所有人賴永初將商標改為「賴茅」,在上海印製三十萬套,貼瓶用以提高知名度和競爭力。「賴茅」酒瓶40年代原為遵義紅陶質壇形細口酒瓶,後改為筒形。此瓶小口、平肩,瓶身為醬色簡形,高20厘公尺,口徑1.

5厘公尺,底徑7.3厘公尺,容量500克。商標貼於瓶身,從上至下依次為「 rqymqu"字樣,商標正中日暈形狀上有大鵬藍色圖案,圖下有「 trade mark"小字樣,再下為藍底白字從右至左書「賴茅」兩個美術體大字,最下從右至左書「貴州茅台村恆興酒廠出品」字樣。

恆興燒坊被沒收,併入茅台酒廠,商標歸屬茅台酒廠

賴茅商標2023年茅台股份註冊,滿期後沒有延展被登出,90年代然後「賴茅」出現了十分混亂的局面,所謂的「賴茅酒」遍地開花,其酒質也是參差不齊。在2023年1月,"賴茅"商標判給茅台公司註冊商標,結束了混亂的局面。現在是貴州茅台酒股份****的乙個重要的品牌之一,其他生產廠家均為假冒侵權產品。

現在貴州茅台酒股份****出品的賴茅酒有賴茅一代工匠、金樽、紅御、珍藏、珍品,還有賴茅傳承(藍、棕),賴茅傳禧,賴茅端曲,賴茅重沙,賴茅生肖酒等產品。

至於那些不是茅台股份出廠的賴茅酒,大家還是要注意了,不要上當,現在市場上還有很多打著賴茅酒旗號賣酒的,甚至一些酒廠與賴永初毫無相關的,也做出來賴茅酒了,德譽小六我是最瞧不起的這些蹭熱點酒的,我更加認可那些獨立自主、自強不息、堅守傳統、自主創新的酒企的,也敬重那些寧願是光瓶,也不想山寨或者侵權賺快錢的酒坊。只要酒質好,光瓶也是寶!

賴茅酒的文化和歷史,賴茅酒的歷史故事是怎麼樣的呢?

1951年,國家收購三茅 賴茅 王茅 華茅,在這三傢俬人作坊基礎上成立地方國營茅臺酒廠,所以說現在的茅臺源自 賴茅 王茅 華茅。賴茅是1951年前的其中一個廠家的茅臺酒名叫法而已,現在市場上還有賴茅酒,其實是茅臺鎮這邊的一個新成立的酒廠而已,把歷史名稱 賴茅,拿出來用而已,加上茅臺酒廠的介紹說國酒源...

漢室賴茅酒怎麼樣,茅台漢醬酒怎麼樣?

漢醬酒 醬香突出 典雅細膩 醇厚綿軟 回味悠長 空杯留香持久 具有醬香型白酒的典型風格。漢醬酒北京智揚華寶商貿 有 5月29日,貴州茅台酒股份 在北京召開新產品發布會,該公司的高階醬香白酒產品漢醬酒正式面世。漢醬酒是貴州茅台酒股份 繼貴州茅台酒之後推出的又一經典醬香力作。茅台漢醬酒秉承兩千多年的釀酒...

國寶酒和茅臺酒是什麼關係,國臺和茅臺什麼區別,國臺酒和茅臺酒

全職天才射手 茅臺酒廠只產3類酒。53度飛天。茅臺迎賓酒。茅臺王子酒。其他都不正。我也是第一次聽說過有國寶酒這東西。中國八大名酒 按時間先後排列 汾酒 產于山西省汾陽縣杏花村,是我國名酒的鼻祖,酒史可上溯到8000 5000多年前的史前期,1500多年前的南北朝時已是宮廷用酒。我國最負盛名的八大名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