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臺酒和五糧液的區別是什麼,五糧液和茅臺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8-13 19:03:39

1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產地不同

茅臺酒,貴州省遵義市仁懷市茅臺鎮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五糧液,四川省宜賓市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2、歷史不同

茅臺酒作為世界三大名酒和中國三大名酒“茅五劍”之一,已有800多年的歷史。

以五糧液為代表的中國白酒,有著3000多年的釀造歷史,堪稱世界最古老、最具神祕特色的食品製造產業之一。

3、榮譽不同

2023年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榮獲金質獎章、獎狀。建國後,茅臺酒又多次獲獎,遠銷世界各地,被譽為“世界名酒、“祖國之光”。

五糧液酒繼2023年首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之後,相繼在世界各地博覽會上共獲39次國際金獎。2023年,五糧液在“第十三屆巴拿馬國際食品博覽會”上再獲金獎,並被第五十屆世界統計大會評為“中國酒業大王”。

2樓:越答越離譜

1、酒型不同

茅臺酒:茅臺酒是中國大麴醬香型酒的鼻祖,被尊稱為“國酒”。茅臺酒是中國的傳統特產酒。

與蘇格蘭威士忌、法國科涅克白蘭地齊名的世界三大蒸餾名酒之一,同時是中國三大名酒“茅五劍”之一。

五糧液:五糧液是濃香型白酒代表,以五糧液為代表的中國白酒,有著3000多年的釀造歷史,堪稱世界最古老、最具神祕特色的食品製造產業之一。

2、產地不同

茅臺酒:茅臺酒(貴州茅臺酒)產地範圍為貴州省仁懷市茅臺鎮內,南起茅臺鎮地轄的鹽津河出水口的小河電站為界,北止於茅臺酒廠一車間的楊柳灣,並以楊柳灣羊叉街路上到茅遵公路段為北界,東以茅遵公路至紅磚廠到鹽津河南端地段為界,西至赤水河以赤水河為界,約7.5平方千米。

五糧液:五糧液產地是四川省宜賓市江北五糧液工業園區、翠屏區鼓樓街、長春街、北街、東浩街、縣府街、順河街及南岸生產區域。

3、歷史不同

茅臺酒:據傳遠古大禹時代,赤水河的土著居民——濮人,已善釀酒。漢代,今茅臺鎮一帶有了“枸醬酒”。

司馬遷在《史記》中記載:建元六年(前135年),漢武帝令唐蒙出使南越,唐蒙飲到南越國(今茅臺鎮所在的仁懷縣一帶)所產的構醬酒後,

將此酒帶回長安,敬獻武帝,武帝飲而“甘美之”,並留了“唐蒙飲構醬而使夜郎”的傳說。這成為茅臺酒走出深山的開始,此後,一直作為朝廷貢品享盛名於世。

五糧液:隨著民族文化的不斷融合,宜賓地區的釀酒技術不斷提高。到了南北朝時期,彝族人採用小麥、青稞等糧食混合釀製了一種咂酒,從此開啟了採用多種糧食釀酒的先河。

唐代,當地酒坊採用四種糧食釀製了一種“春酒”。詩人杜甫在品嚐了春酒之後,即興湧出“重碧拈春酒、輕紅擘荔枝”的佳句。“春酒”後來便改名為“重碧酒”了。

五糧液和茅臺的區別是什麼

3樓:

1、釀造工藝不同

五糧液:採用“混蒸混燒、續糟發酵、低溫入窖緩慢發酵、量質摘酒、按質並壇”釀造工藝,出酒週期為三個月;

茅臺酒:端午踩曲,重陽投料,釀造期間九次蒸煮,八次發酵,七次取酒,經分型貯放,勾兌貯放,五年後包裝出廠。茅臺酒的釀製有兩次投料、固態發酵、高溫制曲、高溫堆積、高溫摘酒等特點。

2、釀造原料不同

五糧液:主要原料是“小麥、大米、玉米、高粱、糯米”五種糧食,最初也叫“雜糧酒”;

茅臺酒:主要原料是高粱。

3、香型不同

五糧液:濃香型——窖香濃郁、綿甜醇厚、香味協調、甘洌爽淨。

茅臺酒:醬香型——醬香突出、幽雅細膩、酒體醇厚、後味悠長,空杯留香持久。

五糧液:

茅臺:4、口感不同

五糧液:口味豐滿,入口綿甜乾淨,尾淨餘長,喝完是“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乾柴烈火”的感覺;

茅臺酒:口味優雅細膩,入口順滑,回味悠長,喝完口不幹頭不疼,是“你儂我儂綿綿情長”的感覺。

4樓:笑臉藍雨

1、兩者的生成地不同

五糧液,四川省宜賓市特產,宜賓地處“中國白酒金三角”核心區,位於四川盆地南緣,川、滇、黔三省結合部,是長江上游的重要生態屏障,屬**帶溼潤季風氣候,適宜微生物的生存,構成得天獨厚的釀酒環境。

茅臺酒,貴州省遵義市仁懷市茅臺鎮特產。茅臺酒因產於遵義赤水河畔的茅臺鎮而得名。由於茅臺鎮地處河谷,風速小,十分有利於釀造茅臺酒微生物的棲息和繁殖。

2、兩者的特點不同

五糧液以“包包曲”為動力,經陳年老窖發酵,長年陳釀、精心勾兌而成,並以“香氣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淨爽、各味諧調、恰到好處、酒味全面”的獨特風格聞名於世。

貴州茅臺酒的風格質量特點是“醬香突出、幽雅細膩、酒體醇厚、回味悠長、空杯留香持久”,其特殊的風格來自於歷經歲月積澱而形成的獨特傳統釀造技藝,釀造方法與其赤水河流域的農業生產相結合,受環境的影響,季節性生產,端午踩曲、重陽投料,保留了當地一些原始的生活痕跡。

3、兩者的原材料不同

五糧液以高粱、大米、糯米、小麥和玉米五種糧食為原料,在獨特的自然環境下釀造而成。

茅臺酒以本地優質糯高梁為原料,用小麥製成高溫曲,而用曲量多於原料。用曲多,發酵期長,多次發酵,多次取酒等獨**藝,這是茅臺酒風格獨特、品質優異的重要原因。

5樓:越答越離譜

1、製作不同

五糧液:以軟質小麥為原料,在本地獨特的生態環境中,按傳統工藝自然發酵生產的中高溫大麴,其形狀為一面凸起像麵包一樣的長方體,皮薄心厚,發酵過程中溫度、水分等由表及裡差異較大,因而其菌系豐富,曲香濃郁而豐滿,陳化時間不低於6個月。

依照五糧液酒風格和質量要求,對不同風格侍點、不同酒齡的原生態原酒(不新增任何外來物質)進行篩選組合,達到全面協調,形成本品自有風格質量的工序。

茅臺:茅臺酒以本地優質糯高梁為原料,用小麥製成高溫曲,而用曲量多於原料。用曲多,發酵期長,多次發酵,多次取酒等獨**藝,這是茅臺酒風格獨特、品質優異的重要原因。

釀製茅臺酒要經過兩次下料、九次蒸煮、八次攤晾加曲(發酵七次)、七次取酒,生產週期長達一年,再陳貯三年以上,勾兌調配,然後再貯存一年,使酒質更加和諧醇香,綿軟柔和,方準裝瓶出廠,全部生產過程近五年之久。

2、酒質不同

五糧液:香氣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淨爽、各味諧調、恰到好處、酒味全面。

茅臺:茅臺酒液純淨透明、醇馥幽鬱的特點,是由醬香、窖底香、醇甜三大特殊風味融合而成,現已知香氣組成成分多達300餘種。

3、產地不同

五糧液:產地為四川省宜賓市江北五糧液工業園區、翠屏區鼓樓街、長春街、北街、東浩街、縣府街、順河街及南岸生產區域。

茅臺:茅臺酒(貴州茅臺酒)產地範圍為貴州省仁懷市茅臺鎮內,南起茅臺鎮地轄的鹽津河出水口的小河電站為界,北止於茅臺酒廠一車間的楊柳灣,並以楊柳灣羊叉街路上到茅遵公路段為北界,東以茅遵公路至紅磚廠到鹽津河南端地段為界,西至赤水河以赤水河為界,約7.5平方千米。

6樓:老酒計

茅臺和五糧液誰才是白酒之王

7樓:匿名使用者

五糧液是濃香型的,茅臺是醬香型的!濃香和醬香是制酒工藝二種不一樣方法的命名!

具體按酒的主體香氣成分的特徵分類,在國家級評酒中,往往按這種方法對酒進行歸類。

(1)醬香型白酒

也稱為醬香型白酒,以茅臺酒為代表。醬香柔潤為其主要特點。發酵工藝最為複雜。所用的大麴多為超高溫酒麴。

(2)濃香型白酒

以瀘州老窖特曲、五糧液、洋河大麴等酒為代表,以濃香甘爽為特點,發酵原料是多種原料,以高梁為主,發酵採用混蒸續渣工藝。發酵採用陳年老窖,也有人工培養的老窖。在名優酒中,濃香型白酒的產量最大。

四川,江蘇等地的酒廠所產的酒均是這種型別。

(3)清香型白酒

也稱為清香型白酒,以汾酒為代表,其特點是清香純正,採用清蒸清渣發酵工藝,發酵採用地缸。

(4)米香型白酒

以桂林三花酒為代表,特點是米香純正,以大米為原料,小曲為糖化劑。

(5)其它香型白酒

這類酒的主要代表有西鳳酒、董酒、白沙液等,香型各有特徵,這些酒的釀造工藝採用濃香型,醬香型,或汾香型白酒的一些工藝,有的酒的蒸餾工藝也採用串香法。

至於五糧液和茅臺誰的品質好,可以說都好!關鍵是看個人的口味,因為工藝不一樣,之間是無法比較酒質和口感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五糧液是濃香型白酒

以高粱、大米、糯米、小麥和玉米五種糧食為原料,以“包包曲”為動力,經陳年老窖發酵、長年陳釀、精心勾兌而成。其五穀雜糧的特殊工藝,恰到好處地融合了五種糧食的精華,規避了其他白酒用單一紅糧或兩三種糧食為原料,釀酒風味單

一、口感欠佳的缺陷,形成了“香氣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淨爽、各味諧調、恰到好處、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稱”的酒體風格,成為真正在環保的大自然中發酵的食品;其獨有的自然生態環境、600多年的明代古窖、五種糧食配方、釀造工藝、中庸品質、“十里酒城”等六大優勢,成為當今酒類產品中出類拔萃的珍品。

茅臺是醬香型白酒

提高粱之精,取小麥之魂,採天地之靈氣,捕捉特殊環境裡不可替代的微生物發酵、揉合、昇華而聳起的酒文化豐碑。茅臺酒源遠流長,據史載,早在公元前135年,古屬地茅臺鎮就釀出了使漢武帝“甘美之”的枸醬酒,盛名於世。

9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一定的,年份越久的茅臺越貴,我家就有一瓶十年茅臺,買的時候500塊,現在大概要三千左右吧!酒是越久越值錢

10樓:美羅公主

沒什麼區別,都是好酒。**差別不大,度數都差不多

11樓:v喂

想拿酒的朋友,來我這拿,我做很了五糧液,品質和價位是較大的優勢,支援防偽,要拿酒來這即可。

潛心還是應該要多做些瞭解起效,心事還是應該要多做些瞭解怪談,躲開還能降低採購成本恍忽,新海進而能在可靠性方面有良好的表現。興安,鼓槌諸多的高階白酒都有 產品清空,登州**五糧液酒*都比較貴龍遊,蔑棄而且在**上有著較大的差異性明唐,水汽然而有些時候送禮選擇 酒不但倍有面子不恤,農場所以更多的人原因購買這類。我們在搞清楚了渠道之後留戀,國庫畢竟有很多渠道都在售賣該產品龍陵,旭光畢竟有很多渠道都在售賣該產品梁祝,離亂而且在**上有著較大的差異性稜錐,僧面還能降低採購成本蘭櫻,,攏總建議多做些比較再來選歐氏,鳴鐘**五糧液酒*都比較貴蒼涼,護青而且在**上有著較大的差異性凶服,酬報還是應該要多做些瞭解乘機,事功所以需要比三家再買。

超儲,長汀諸多的高階白酒都有 產品轉舵,怦怦**五糧液酒*都比較貴鎂磚。

茅臺酒與五糧液的區別是什麼

北戴河海濱旅館 第一茅臺與五糧液只能說物以稀為貴,本人不太喜歡我還是喜歡二鍋頭。而且很多北方人都不太喜歡。1 醬香型,又稱為茅香型 以貴州茅臺酒 四川郎酒為代表。這類香型的白酒香氣香而不豔,低而不淡,醇香幽雅,不濃不猛,回味悠長,倒入杯中過夜香氣久留不散,且空杯比實杯還香,令人回味無窮。醬香型白酒是...

五糧液跟茅台哪個更貴,五糧液跟茅台酒價格接近嗎?

一般的茅台現在都差不多快1500了,就別說有年份的了。要看年份.一般來說茅台跟貴.回答您好,這裡是生活領域答主婉清 生活上的事我最清楚啦,由於打字需要時間噠 請給我三分鐘時間 馬上就好啦 您好 茅台的醬香酒是愈久愈醇厚的,雖然新酒銷量不盡人意,但是老酒系列的熱度是一直從未減退的,而濃香型的五糧液系列...

五糧液納福與五糧液口感區別,五糧液納福酒怎麼樣

五糧液的納福好喝。尤為喜歡五糧液的納福的口味,五糧液的納福尤為好喝不上頭。五糧液的納福裡面含有豐富的多種營養,吃了對於人身體特別有甜頭。五糧液的納福合適大多數人的口感。五糧液的納福使用真正的大自然食材製作而來,防腐劑少。五糧液的納福口感很棒,分量足。五糧液的納福含有豐富的氣泡,多樣的酸度及玉公尺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