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玻璃的原材料是什麼

時間 2022-01-17 10:55:16

1樓:科技昕知

你知道玻璃工藝品是如何製作的嗎?一起入看看吧!

2樓:

玻璃的材料主要有三部分構成:基本原料、助熔劑和著色劑,另外還包括脫色劑、澄清劑和乳蝕劑.

1.玻璃製作的基本原料

二氧化矽是玻璃製作的主要的原料.二氧化矽在地球上的儲量是很大的.二氧化矽是石頭的主要原料也是製作玻璃的較主要的原料.

各種不同的石頭的含矽量是不同的.在我們生活中這些材料是較常見的.

2.助熔劑

二氧化矽的熔點是很高的,要想達到這個榮典是很受限制的.古人就想辦法加入一些別的其他的物質來時它的熔化溫度變得低下來.另外二氧化矽融化的時候非常突兀,加熱過程中沒有逐漸變軟的過濾過渡階段,結合進一些其他的物質後使玻璃可以在不同的溫度下程各種榮華狀態,有力塑形操作和有效定形.

這種物質就是助熔劑.

助熔劑通常是含氧化鈉、氧化鉀、氧化鉛、氧化鈣、氧化鋇等物質原料,如石灰石、長石、純鹼、硼酸、鉛化合物、鋇化合物.(氧化鈉可以降低玻璃形成中的黏度,使玻璃易於熔製,起著良好的助熔作用;氧化鋇在玻璃的形成中起著與氧化鈉基本的作用;氧化錫可以增加玻璃的化學穩定性和機械強度;氧化鉛可以增加密度,提高著蛇行,有特殊光澤;鉛可以使玻璃對光的折射率大而散射率小使得玻璃更具光澤和穩定.

3.澄清劑

在玻璃製作的過程中會出現一些的氣泡,減少這些氣泡所用的就是澄清劑.主要常用的有氧化砷、氧化銻和硝化鹽.

4.乳蝕劑

在玻璃生產中藝術家根據作品的要求,使玻璃產生不透明的效果,使玻璃變得不透明的就是乳蝕劑.它可以使玻璃產生結晶或不固定的膠體微粒,這些微粒和玻璃本身的折射率不同會產生不透明的效果. 常用的乳蝕劑有氧化錫、氧化銻和磷酸鹽.

5.脫色劑

脫色劑主要是用來清理原料中的雜質給玻璃帶來的不希望出現的顏色,使玻璃城縣無色透明的效果.主要有化學脫色劑和物力脫色劑兩種,化學脫色劑通常通過氧化作用消色,主要有硝酸鈉、硝酸鉀.物理脫色劑通過產生互補色而使玻璃無色,主要有二氧化錳、硒和氧化鈷、氧化溴.

3樓:平秋榮蒼行

玻璃主要成份是石英砂,

其製造過程是石英砂配合其他化學原料在高溫(攝氏1300度)燒製後冷卻而成的結晶體,具有質硬、抗磨損,高透光率及抗腐特性,其廣泛用途已有悠久歷史。

現時製造玻璃之技術一日千里,其用途日益增加,由鐘錶、器皿、門窗、燈飾以及高科技如電子部件及太空科技等,都不可缺少玻璃。

我們日常接觸最多的莫如「平板玻璃」,厚的用於門窗,薄的用於鐘錶及醫學化驗用途上,其製造方法是將溶爐中的玻璃溶漿用水平或牽引方法(又稱浮法)及用垂直式牽引方法製成。溶漿經牽引出溶爐後亦同時作有系統的冷卻,冷卻完成後便成「平板玻璃」,平板玻璃的厚度主要決定於牽引時的速度,牽引速度越快,可製造出的厚度越薄。

普通的平板玻璃雖然從正面看似光亮通透,但從側面近邊緣之處看是略帶青色,因玻璃顏色深淺取決於製造玻璃之主要原料-石英砂的純淨度及含鐵量之多寡。

通常鐘錶業所選用的薄玻璃較優質,但價值較貴,其主要分別在於所用石英砂原料較優,含鐵量甚低(一般在萬分之三以下).

4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的原材料為水晶沙,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

玻璃最初由火山噴出的酸性巖凝固而得。約西元前2023年前, 古埃及人已製出玻璃裝飾品和簡單玻璃器皿,當時只有有色玻璃,約西元前1000 年前,中國製造出無色玻璃。公元12世紀,出現了商品玻璃,並開始成為工業材料。

18世紀,為適應研製望遠鏡的需要,製出光學玻璃。2023年,比利時首先製出平板玻璃。2023年,美國製出平板玻璃引上機。

此後,隨著玻璃生產的工業化和規模化,各種用途和各種效能的玻璃相繼問世。現代,玻璃已成為日常生活、生產和科學技術領域的重要材料。 種類 玻璃通常按主要成分分為氧化物玻璃和非氧化物玻璃。

非氧化物玻璃品種和數量很少,主要有硫系玻璃和鹵化物玻璃。硫系玻璃的陰離子多為硫、硒、碲等,可截止短波長光線而通過黃 、紅光 ,以及近、遠紅外光 ,其電阻低,具有開關與記憶特性。鹵化物玻璃的折射率低,色散低,多用作光學玻璃。

氧化物玻璃又分為矽酸鹽玻璃、硼酸鹽玻璃、磷酸鹽玻璃等。矽酸鹽玻璃指基本成分為sio2的玻璃,其品種多 ,用途廣。通常按玻璃中sio2以及鹼金屬 、鹼土金屬氧化物的不同含量,又分為 :

①石英玻璃。sio2含量大於99.5%,熱膨脹係數低,耐高溫,化學穩定性好,透紫外光和紅外光,熔製溫度高、粘度大,成型較難。

多用於半導體、電光源、光導通訊、雷射等技術和光學儀器中。②高矽氧玻璃。sio2含量約96%,其性質與石英玻璃相似。

③鈉鈣玻璃。以sio2含量為主,還含有15%的na2o和16%的 cao,其成本低廉,易成型,適宜大規模生產,其產量佔實用玻璃的90%。可生產玻璃瓶罐、平板玻璃、器皿、燈泡等。

④鉛矽酸鹽玻璃。主要成分有 sio2 和 pbo ,具有獨特的高折射率和高體積電阻,與金屬有良好的浸潤性,可用於製造燈泡、真空管芯柱、晶質玻璃器皿、火石光學玻璃等。含有大量 pbo的鉛玻璃能阻擋x射線和γ射線。

⑤鋁矽酸鹽玻璃。以 sio2和al2o3為主要成分,軟化變形溫度高,用於製作放電燈泡、高溫玻璃溫度計、化學燃燒管和玻璃纖維等 。⑥ 硼矽酸鹽玻璃 。

以 sio2和b2o3 為主要成分,具有良好的耐熱性和化學穩定性,用以製造烹飪器具、實驗室儀器、金屬焊封玻璃等。硼酸鹽玻璃以 b2o3為主要成分,熔融溫度低,可抵抗鈉蒸氣腐蝕。含稀土元素的硼酸鹽玻璃折射率高、色散低,是一種新型光學玻璃。

磷酸鹽玻璃以 p2o5為主要成分,折射率低、色散低,用於光學儀器中。 此外 ,玻璃按效能特點 又分為 :鋼化玻璃 、多孔玻璃(即泡沫玻璃 ,孔徑約 40 ,用於海水淡化 、病毒過濾等方面)、導電玻璃(用作電極和飛機風擋玻璃)、微晶玻璃、乳濁玻璃(用於照明器件和裝飾物品等)和中空玻璃(用作門窗玻璃)等。

生產工藝 玻璃生產的主要原料有玻璃形成體、玻璃調整物和玻璃中間體,其餘為輔助原料。主要原料指引入玻璃形成網路的氧化物、中間體氧化物和網路外氧化物;輔助原料包括澄清劑、助熔劑、乳濁劑、著色劑、脫色劑、氧化劑和還原劑等。 玻璃生產工藝主要包括:

①原料預加工。將塊狀原料粉碎,使潮濕原料乾燥,將含鐵原料進行除鐵處理,以保證玻璃質量。②配合料製備。

③熔製。玻璃配合料在池窯或坩堝窯內進行高溫加熱,使之形成均勻、無氣泡,並符合成型要求的液態玻璃。④成型。

將液態玻璃加工成所要求形狀的製品,如平板、各種器皿等。⑤熱處理。通過退火、淬火等工藝,消除或產生玻璃內部的應力、分相或晶化,以及改變玻璃的結構狀態。

5樓:荷塘月色宇

玻璃種類豐富,能夠滿足不同場合的不同需求。通過調整製造玻璃的材質與工藝,廠家可以讓玻璃材料的性質發生較大的變化,從而使其更加穩定耐用。本文將要介紹各種型別玻璃的原材料分別是什麼,加深大家的理解。

普通玻璃:石灰石、純鹼、石英

現實上的玻璃:砂岩、長石、白雲石、純鹼

加上線鍍膜的玻璃:砂岩、長石、白雲石、純鹼,再加上矽烷氣及乙烯氣

還有1.1 微晶玻璃(glass ceramics)

微晶玻璃是通過附加的熱處理使玻璃基體中長出大量均勻分布的微小晶體而形成的一類特殊玻璃材料.或者說是一類用玻璃工藝制得的具有接近陶瓷效能的材料,故又稱玻璃陶瓷.通常微晶體的大小可從10奈米至幾微公尺,晶體數量可達50-90%.

微晶玻璃的成分有li2o-al2o3-sio2,mgo-al2o3-sio2,cao-al2o3-sio2等系統.

1.2 石英玻璃(silica glass)

石英玻璃是二氧化矽單一組成的玻璃.是用水晶、矽石、矽化物(如:sicl4)為原料,經高溫熔化或化學氣相沉積而成.

1.3 光致變色玻璃(photochromic glass)

有一種能隨光照強弱而改變顏色的玻璃稱為光致變色玻璃,簡稱光色玻璃.它在受光線照射時產生吸收而變暗,光照停止後自動退色而復明.該玻璃形成系統十分廣泛,包括硼矽酸鹽、硼酸鹽、磷酸鹽及鹼鋁矽酸鹽等系統.

玻璃中的光敏劑根據不同系統可引入鹵化銀、鉬酸銀、鹵化銅、鹵化鎘、氯化鉈等物質.

1.4 光學玻璃(0ptical glass)

又分冕玻璃和火石玻璃兩類和十幾個小類,大約200多個牌號.每個牌號必須具有規定的光學常數和光學均勻性、透明度及化學穩定性.某些光學玻璃還要求具有特殊的色散.

光學玻璃對原料要求較純,熔融的玻璃液要進行攪拌,根據不同玻璃的特點可採用坩堝熔煉、連續熔煉、高頻熔煉等方法.成形工藝則可採用破堝、澆注、滾壓、滴料、吸液、壓制等技術.

1.5 雷射玻璃(laser glass)

雷射玻璃是以玻璃為基礎摻入一定的啟用離子製成的雷射工作物質

二、玻璃是用什麼材料製造的

玻璃是由沙子和其他化學物質熔融在一起形成的(主要生產原料為:純鹼、石灰石、石英).在熔融時形成連續網路結構,冷卻過程中粘度逐漸加大並硬化致使其結晶的矽酸鹽類非金屬材料.

普通玻璃的化學組成是na2o·cao·6sio2,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是一種無規則結構的非晶態固體.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屬於混合物.另有混入了某些金屬的氧化物或者鹽類而顯現出顏色的有色玻璃,和通過特殊方法制得的鋼化玻璃等.

有時把一些透明的塑料(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也稱作農業生產體系玻璃.

主要包括:

①原料預加工.將塊狀原料(石英砂、純鹼、石灰石、長石等)粉碎,使潮濕原料乾燥,將含鐵原料進行除鐵處理,以保證玻璃質量.

②配合料製備.

③熔製.玻璃配合料在池窯或坩堝窯內進行高溫(1550~1600度)加熱,使之形成均勻、無氣泡,並符合成型要求的液態玻璃.

④成型.將液態玻璃加工成所要求形狀的製品,如平板、各種器皿等.

⑤熱處理.通過退火、淬火等工藝,清理或產生玻璃內部的應力、分相或晶化,以及改變玻璃的結構狀態.

磨砂玻璃加工方法:先將需要加工的平板玻璃平放在墊有粗呢或棉毯的工作台上,再在玻璃面上堆放適量的細金剛砂,用粗瓷碗反扣住金剛砂,用雙手輕壓碗底轉圈推動.也可使用較高號水磨石地面用的磨石研磨.

研磨操作應從四周邊角開始逐步移向中間,直至把玻璃面研磨呈均勻的乳白色,達到透光不透過即可.

銀光刻花玻璃加工方法:先把平板玻璃用清水洗淨晾乾後滿塗石蠟,然後在石蠟上刻掉成各種花紋,用1:5濃度的氫氟酸溶液腐蝕玻璃面.之後倒去氫氟酸清除石蠟,用水把玻璃清洗乾淨為止.

其他如彩色玻璃可採用裱貼或噴塗方法加工,具體方法從略.在地面和立牆上彈線,令做好下部牆體結構、骨架立柱橫樑的固定,玻璃加工裁割安裝上部及全部木(金屬)骨架,玻璃安裝,鑲邊油漆及清理.

三、有關概念

3.1 玻璃

玻璃是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一般是用多種無機礦物(如石英砂、硼砂、硼酸、重晶石、碳酸鋇、石灰石、長石、純鹼等)為主要原料,另外加入少量輔助原料製成的。它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和其他氧化物。普通玻璃的化學組成是na2sio3、casio3、sio2或na2o·cao·6sio2等,主要成分是矽酸鹽復鹽,是一種無規則結構的非晶態固體。

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屬於混合物。另有混入了某些金屬的氧化物或者鹽類而顯現出顏色的有色玻璃,和通過物理或者化學的方法制得的鋼化玻璃等。有時把一些透明的塑料(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也稱作農業生產體系玻璃。

3.2 加工

加工是指對貨物進行更新產;受託加工貨物,是指委託方提供原料及主要材料,受託方按照委託方的要求製造貨物並收取加工費的業務。加工就是按照一定的籌備程式或者規律對轉變物質進行合目的改造過程。加工可能是化學過程,也可能是物理過程,還可能是復合過程。

3.3 原料

原料指沒有經過加工製造的材料。例如冶煉金屬的礦砂,用以紡織的棉花,製造麵粉的小麥,都是原料,是經過人類採集但未加工的物件。

玻璃的原始材料是什麼呢,玻璃的原材料是什麼?

玻璃最初由火山噴出的酸性巖凝固而得。約公元前3700年前,古埃及人已製出玻璃裝飾品和簡單玻璃器皿,當時只有有色玻璃,約公元前1000 年前,中國製造出無色玻璃。公元12世紀,出現了商品玻璃,並開始成為工業材料。18世紀,為適應研製望遠鏡的需要,製出光學玻璃。1873年,比利時首先製出平板玻璃。190...

原材料和製造費用如何區分,製造費用與原材料如何區分?

丹 我想你不明白的是一些數額比較小但又有實物的支出,比如產品用的漆之類的,可以入原材料,也可以入製造費用的東西。看你們公司的實際情況 這些東西如果入原材料沒期計提很麻煩,所以有一些會計就把他們直接進入製造費用一期全部提光。入哪個科目都是可以的。 原材料是用於生產產品的直接材料。製造費用是指生產產品的...

製造費用與原材料如何區分,原材料和製造費用 物料消耗怎麼區分

原材料是存貨,是在倉庫裡管理的。製造費用是車間發生的費用,不一定與存貨有關,可能是人工成本,水電費等。原材料領用後,如果有一部分被車間領用,用作日常消耗,或輔助生產,可能進製造費用,分錄 借 製造費用 貸 原材料 但原材料絕大部分是被領用到車間生產產成品的,作為產成品的直接材料。此時分錄為 借 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