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是怎麼來的,火鍋是誰發明的 有什麼典故嗎

時間 2022-01-12 11:35:10

1樓:

火鍋一開始是滿族的食品,因為滿族當時居住在關外,大約是在內蒙古左右的位置,那裡天氣寒冷,牛羊肉也多,冬天的時候煮上一鍋好喝的熱湯搭配上肉和青菜是非常受歡迎的食物。明朝之後,清朝入關,火鍋就逐漸變得為我們世人所知了!

火鍋是怎麼來的

2樓:

「火鍋」,什麼叫火鍋?其實只要是底部有火,上有鍋子,就是火鍋了。至於是使用什麼樣的鍋子?何種燃料?自古以來的演變,可是多姿又多採。

最早的火鍋是用鼎煮的 大約一萬年前,我們的老祖宗發明了最早的容器—陶製的鼎,那可說是非常大的鍋子,無論是三足或四足的鼎,在當時,只要是能吃的食物如肉類為主,通通都丟入鼎內,然後在底部生火,讓食物煮熟,成為一大鍋的食物,當時叫做「羹」,這就是最早的火鍋了。 不過仔細一想,當時並沒有所謂的鹽,也沒有調味料,更沒有沾醬,只是把一堆肉煮熟而已,會好吃嗎?加上鼎太大,不能移動,只能固定陳列在一定的地方,不方便隨時享用。

於是,聰明的老祖宗,到西周時代,不但發明了銅與鐵,且各種陶器品也改良製作成較為小型的器皿,適合一般人使用。 銅與鐵的產生,不僅形成了器皿的革命,同時也與近代的鍋子非常相近,銅製的鍋子與陶製的砂鍋,到現在還是最實用、最普遍的火鍋器皿,而大的鼎最後則延伸為權力的象徵了。

3樓: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火鍋成為我們餐桌上的座上客,從南向北,從西向東,處處都是火鍋的世界。無論春夏秋冬,約三五好友或全家團聚,一鍋熱騰騰的火鍋,備上魚、肉,備上蔬菜、調料,又是乙個熱鬧的夜晚。

你知道火鍋的**嗎?「火鍋」,固名思義,其實只要是底部有火,上有鍋子,就是火鍋了。至於是使用什麼樣的鍋子?何種燃料?自古以來的演變,可謂多姿多采。

最早的火鍋是用鼎煮的 ,大約一萬年前,我們的老祖宗發明了最早的容器—陶製的鼎,那可說是非常大的鍋子,無論是三足或四足的鼎,在當時,只要是能吃的食物如肉類為主,通通都丟入鼎內,然後在底部生火,讓食物煮熟,成為一大鍋的食物,當時叫做「羹」,這就是最早的火鍋了。不過仔細一想,當時並沒有所謂的鹽,也沒有調味料,更沒有調料,只是把一堆肉煮熟而已,會好吃嗎?加上鼎太大,不能移動,只能固定陳列在一定的地方,不方便隨時享用。

於是,聰明的老祖宗,到西周時代,不但發明了銅與鐵,且各種陶器品也改良製作成較為小型的器皿,適合一般人使用。

銅與鐵的產生,不僅形成了器皿的革命,同時也與近代的鍋子非常相近,銅製的鍋子與陶製的砂鍋,到現在還是最實用、最普遍的火鍋器皿,而大的鼎最後則延伸為權力的象徵了。

三國五熟釜 鴛鴦鍋始祖

火鍋的發展亦如同餐飲史的發展是漸進式的,完全是依據當時的器皿、社會的需求與原物料的發現引進,而加以變化的。就像「花椒」在沒傳進中國前,怎會有麻辣鍋?「辣椒」在未進入中國時,又怎麼會有辣的調味出現呢?

三國時代,魏文帝所提到的「五熟釜」,就是分有幾格的鍋,可以同時煮各種不同的食物,和現今的「鴛鴦鍋」,可說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到了南北朝,「銅鼎」是最普遍的器皿,也就是現今的火鍋。演變至唐朝,火鍋又稱為「暖鍋」。浪湧晴江雪,風翻晚照霞 撥霞供是南宋火鍋之美名

在整個火鍋歷史的演變上,描寫火鍋最為傳神的是南宋時代,在林洪所著的「山家清供」裡所說的涮兔肉片。在當時,林洪前往武夷山拜訪隱士止止師,止止師住在武夷山九曲中之第六曲仙掌峰,當林洪快到山峰時,下起大雪,乙隻野兔飛奔於山岩中,因剛下雪岩石很滑,滾下石來,被林洪抓到,林洪想烤來吃,而問止止師會不會燒兔肉,止止師回答他說,我在山中吃兔子是這樣的,在桌上放個生炭的小火爐,爐上架個湯鍋,把兔肉切成薄片,用酒、醬、椒、桂做成調味汁,等湯開了夾著著片在湯中涮熟,沾著調味料吃。

利用這樣涮熟之吃法,林洪吃了覺得如此的吃法甚為鮮美,且能在大雪紛飛之寒冬中,與三五好友圍聚一堂談笑風生,隨性取食,非常愉快,因而為這樣一種吃法取了個「撥霞供」的美名,取當時「浪湧晴江雪,風翻晚照霞」的美麗光景。隨後發展到今天,無論是各種肉類或蔬食,皆可如此涮食。

器皿變化少 白鐵鍋普遍 從元、明、清到現今,火鍋器皿上的變化並不大,新的容器除了鍋寶採用耐高溫透明玻璃,煮的時候可見食物的翻騰,吃的時候較不會有漏網之魚外,銅鍋、鐵鍋、砂鍋等鍋具,只是在製作上更為精緻,多已使用幾千年以上,而現用的最普遍的也最廣泛的鍋具為「不鏽鋼鍋」,也就是俗稱的「白鐵鍋」。

燃料變化一日千里 調味秘方獨門保密

雖然火鍋器皿的變化不大,但是在燃料使用的進步卻是一日千里,從柴火到木炭,從電爐、酒精到瓦斯、電磁爐,以木炭的使用歷史最久,也最有風味,但也是最汙染空氣的一種方式。電磁爐雖然最乾淨也最方便,但風味較差,瓦斯最好控制火候的大小,方便、好用,不過卻也較危險。 相對於燃料上的多變化,在調味沾料的演變卻趨於保守、保密。

涮羊肉的沾料千年不變,汕頭沙頭醬以獨門配方為傲,其他豆腐乳、豆瓣醬也都是以老牌子為號召。另外,一些基本搭配的沾料還有醬油、蔥、蒜、蛋、麻油、辣椒等等,樣式不少,如何同中求異,都賴各家的獨門調配。

三大火鍋類別 吃法原始自然 一般而言,火鍋基本上只有三大類別,第一種湯為淡味,而以涮生片為主,沾料佔重要角色,涮羊肉及廣式打邊爐最具代表,第二種是鍋內的料已熟,如砂鍋魚頭、羊肉爐等,爐火只是做為保溫作用,並用來燙青菜。第三種是鍋內的料全都熟透了,連青菜也無需再穿燙,爐火完全是用來保溫的,和大鍋菜無二樣,如佛跳牆、復興鍋等大鍋菜的方式。

4樓:源氏

關於火鍋的起源,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是在中國三國時期或隋煬帝時代,那時的「銅鼎」,就是火鍋的前身;另一種說是火鍋始於東漢,出土文物的「鬥」就是指火鍋。

火鍋是誰發明的?有什麼典故嗎?

5樓:

火鍋的發明,有兩種說法:

第一、成吉思汗發明說

火鍋的起源並不在四川,它是成吉思汗發明的。他長年統兵征戰四方,看到士兵們吃傳統的燒烤羊肉很費時,為了使得部隊不延誤戰機,他將羊肉切成小塊擲進沸騰的鍋裡,從此這個世上就有了火鍋。從某種角度來說,正是有了火鍋,才使得蒙古騎兵填飽了肚子之後,精神煥發地攻下中原,並一直向西打到了中亞。

第二、三峽縴夫發明說

一千多年前,在長江三峽,一群縴夫,邁著沉重的腳步,拖著疲憊的身軀,就在江邊砌土為灶。他們掏出隨身攜帶的辣椒、花椒、香辛料,取長江水,熬成湯,佐以烈酒,燙食鮮魚活蝦及各種蔬菜。一番豪邁,一番激情,全身疲乏頓消,縴夫們又吼著激昂的號子,揹著縴繩上路了。

身後留下乙個個土灶和一縷縷青煙。

擴充套件資料

1.印度特色火鍋

該國最為著名的火鍋要首推"咖哩火鍋"其所用佐料是本土的特產咖哩、番葉、椰子粉以及香料等,涮的東西有魚頭、草蝦、雞肉和牛肉等,鍋底還為公尺粉浸汁,有盡吸原汁之雅趣。

2.朝鮮特色火鍋

該國的特色火鍋以"酸菜白膘"為標準,以木炭火電廠煮食,熬的湯為海參湯。酸菜和我國冬季用鹽水浸泡,濾乾醃泡而成,而所用的白膘肉即是五花肉煮熟切成片或是蒸過一遍後去除油膩,吃時再配以血腸、蛤蜊等,朝鮮特色火鍋的這種吃法雖說比較原始,但吃起來卻很十分的爽口。

3.南韓特色火鍋

該國最傳統的特色火鍋就要算是"石頭火鍋"了,大有"辣死人不償命"的南韓風情。在這種火鍋的底部放的盡是辣椒油和辣椒粉等辣味調料。上面蓋滿了肉塊和肥雞塊,吃時會辣出大汗、眼淚,真可謂"辣死人,樂死人"。

參考資料鳳凰網-火鍋的歷史起源 你知道多少

6樓:禾木由

火鍋是由南宋美食家林洪發明的。典故如下:林洪曾經在冬季的武夷山內,捕獲乙隻肥美的野兔,但山中沒有廚師,林洪不知以什麼烹飪方式來處理大自然的這份饋贈。

一位老食客告訴他:「山間只用薄批,酒醬椒料沃之,以風爐安座上,用水少半銚。侯湯響一杯後,各分一筋,令自筴入湯、擺熟、啖之,及隨意各以汁供。」。

林洪用筷子夾著切成薄片的野兔肉,在熱氣蒸騰的湯水中一撩撥,馬上變出雲霞一般的色澤,再蘸上「酒醬椒料」製成的調味汁水,入口一咬,一種更鮮美潑辣的味道立即便啟用了味蕾。

林洪將這種烹飪方式命名為「撥霞供」,也就是我們現在說的火鍋。

7樓:匿名使用者

古語有云:「不節不食」。這裡的節是「時節」、「時令」的意思,也就是什麼時令吃什麼食物。

古人不像咱們現在,有先進的食品工業和保鮮技術,「不節不食」卻真正包含了順應天時的智慧型。深秋初冬,牛羊經過整個秋天的生養,膘肥體壯,人們也需要補充能量來面對寒冬,正是食肉的好時節。

最近北方的氣溫明顯涼下來了,秋意逐漸濃厚。但俊男美女們還是不願意換上厚厚的秋裝,通過食物來補充熱量是年輕人們樂意抵禦寒涼的方式。

一年四季都能恰,冬季尤甚

如果給天冷的時候人們最想要吃的美食排個座次,那火鍋肯定排第一位。不同於西南的麻辣鮮香特色火鍋,北方(尤其是東北、內蒙和京津冀魯地區)提到火鍋第乙個想到的大抵都是銅鍋涮羊肉。

寒冷冬天的暖身美食

如今涮羊肉已經成為北京美食的代表之一,但是關於它的**一直眾說紛紜。

羊肉在中國有幾千年的食用歷史,宋朝之前基本上是作為士大夫以上階層的基本肉食**,蘇東坡在黃州吃豬肉,還要揶揄「貴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在羊肉的諸多吃法中,個人以為「涮」最能體現羊肉鮮嫩的本質。

坊間傳聞,涮羊肉和火鍋的發明者是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按常理推斷有一定道理,一來蒙古草原盛產肥羊,二來成吉思汗東征西討一刻也沒安生過,行軍打仗兵貴神速,所以慢條斯理的吃吃喝喝不靠譜,涮羊肉操作簡單,能節省大把的時間。

近日偶爾看到宋代林洪所寫《山家清供》,裡面記載了一則美食菜譜:「向游武夷六曲,訪止止師,遇雪天,得一兔,無庖人可製。師云:

山間只有薄批酒醬椒料沃之,以風爐安座上,用水少半銚,候湯響,一杯後各分以箸,令自夾入湯,擺熟啖之,乃隨宜各以鬥供。因用其法,不獨易行,且有團欒熱暖之樂。越五六年,來京師,乃復於楊泳齋伯?

席上見此,恍然去武夷如隔一世。楊勛家,嗜古學而清苦者,宜此山林之趣。因作詩云:

浪湧晴江雪,風翻晚照霞。末云。醉憶山中味,都忘貴客來。

豬羊皆可作。 」

山野美味,原是吃貨最鍾情的,特別是兔子。下雪天到手乙隻肥兔,可惜沒有大廚料理,這可難不倒吃貨。乾脆風爐生火白水煮湯,等到湯響沸騰下入兔肉,蘸以酒醬椒料,一路吃來大呼過癮。

由此推斷,原來涮羊肉之前居然還有涮兔肉,特別是文中提到的「令自夾入湯,擺熟啖之」跟現如今涮羊肉的吃法頗為相似。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文中所寫的小詩:浪湧晴江雪,風翻照晚霞。

用這種方法,不但操作簡單,而且很適合於抱團取暖。

文末一句「豬羊皆可做」更是直接論證了涮羊肉其實早在宋代就已經有人嘗鮮了,至於成吉思汗的涮羊肉,顯而易見已經落後了n多年了。

部隊火鍋是南韓特色火鍋,這個火鍋的名字是怎麼來的

部隊火鍋是韓戰的產物。當時美軍的物資 非常豐富。例如香腸,午餐肉是他們經常吃的食物。與美軍相比,附近居民缺乏戰爭物資。因此,這些居民把留在美軍基地裡的這些食物拿來,和泡菜一起煮著吃,所以稱之為部隊火鍋 這個火鍋的名字由來其實非常的簡單,是因為在部隊的時候總是會去吃這種火鍋,然後就以部隊來命名了這個火...

閏月是誰發明的?又是怎麼來的

農曆為什麼會有閏月?農曆置閏月是為了協調迴歸年與農曆年的矛盾!迴歸年與農曆年有什麼矛盾呢?先記住 迴歸年的總長度為365.2422日,朔望月的長度為29.5306日。十二個朔望月構成農曆年,長度為29.5306 12 354.3672日,比迴歸年少10.88天 即將近11天 每個月少0.91天 近1...

火鍋的菌醬是怎麼製成的,火鍋菌菇醬的做法

推薦做法 蘑醬辣椒油燒開 加蔥薑蒜末炒制 加黃豆醬,炒出醬香 加杏鮑菇 10min左右停止加熱 加鹽 味精 i g 醬油 白醋 料酒 白砂糖 五香粉 蘑菇香精 辣椒紅色素 裝罐 排氣 密封 殺菌 冷卻 成品 2.1.1操作要點 2.1.1.1杏鮑菇的處理 幹杏鮑菇加入適量的50 水恆溫浸泡1.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