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放什麼不上火,吃完火鍋吃什麼不上火

時間 2022-01-10 01:35:09

1樓:茆傅香佘汝

多放些蔬菜吃火鍋絕不能只吃魚、肉及動物內臟,還必須多吃點蔬菜。蔬菜含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其性多偏寒涼,不僅能消除油膩,還能清涼、解毒、去火,但要注意,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

適量放些豆腐豆腐具有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對減輕上火有特殊效果。在火鍋湯內適當放入豆腐,還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

加些白蓮:蓮子不僅富含多種營養素,也是人體調補的良藥。在火鍋內適當加入白蓮,這種葷素結合有助於均衡營養。

加入的白蓮最好不要抽掉蓮心,因為蓮心有清肺瀉火的作用。飲杯清茶吃火鍋後喝一杯清茶,不僅可解膩清口,而且還有清火作用。但在吃過大魚大肉的火鍋後,不宜馬上飲茶,以防茶中鞣酸與蛋白質結合,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及發生便秘。

吃些水果一般來說吃火鍋30-40分鐘後吃些蘆柑、香蕉等涼性水果,有良好的消火作用,可有效防止上火。

2樓:秦倫甘卿

火鍋濃湯的溫度相當高,高溫的食物依舊有較高的溫度,必然會破壞口腔黏膜,引發口腔潰瘍等口腔疾病,破壞口腔保健。

在秋冬季,口腔疾病患者在愛吃火鍋的人中會有所增加。吃火鍋引起的口腔疾病主要與口腔黏膜有關。因為火鍋濃湯的溫度相當高,高溫的食物依舊有較高的溫度,必然會破壞口腔黏膜,引發口腔潰瘍等口腔疾病。

有的人在吃火鍋兩三天後,常常會出現咽喉、牙齦腫痛,舌尖、口腔潰瘍或出血,口唇皰疹,腹脹痛、腹瀉、嘔吐,甚至消化道出血等症狀,有醫學專家稱之為火鍋症候群。

如果你在火鍋的食物搭配上下些功夫,就可以儘量減少這些症狀的產生。

1.多放些蔬菜。

火鍋作料不僅有肉、魚及動物內臟等食物,還必須放入較多的蔬菜。蔬菜含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其性多偏寒涼,不僅能消除油膩,補充人體維生素的不足,還有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

2.適量放些豆腐。

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種豆製品,在火鍋內適當放入豆腐,不僅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的攝入,還可發揮石膏的清熱消火、除煩、止渴的作用。

3.加些白蓮。

白蓮不僅富含多種營養素,還是人體調補的良藥。火鍋內適當加入白蓮,葷素結合有助於均衡營養,有益健康。加入的白蓮最好不要抽棄蓮子心,因為蓮子心有清心瀉火的作用。

4.可以放點生薑。

生薑能調味、抗寒,火鍋內可放點不去皮的生薑,因姜皮辛涼,有散火除熱的作用。

5.調味料要清淡。

調味料如辣椒醬等,對於腸胃刺激大,使用醬油、麻油等較清淡的作料可避免對腸胃的刺激,減少「熱氣」。

6.餐後多吃些水果。

一般來說吃火鍋三四十分鐘後可吃些水果。水果性涼,有良好的消火作用,餐後只要吃上一兩個水果就可防止「上火」。

吃完火鍋吃什麼不上火

3樓:我不會玩魚人

1、蘋果

蘋果營養豐富,是一種廣泛使用的天然美容水果。蘋果中所含的大量水分和各種保濕因子對**有保濕作用,維他命c能抑制**中黑色素的沉著,常食蘋果可淡化面部雀斑及黃褐斑。另外,蘋果中所含的豐富果酸成分可以使毛孔通暢,有祛痘作用。

2、西瓜

西瓜性涼,含有大量的水分,可以生津止渴、清熱降火,適宜內熱上火以及心火旺盛的朋友食用,而且西瓜中含有豐富的鉀鹽,能夠彌補人體大量出汗所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

3、獼猴桃

獼猴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和維他命e,不僅能美白肌膚,還能提高肌膚的抗氧化能力,在有效增白**,消除雀斑和暗瘡的同時增強**的抗衰老能力。除此之外,獼猴桃還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的纖維和礦物質,對肌膚健康美白都有功效。

4樓:羅小黑日記

最有效的祛斑方式應該是分析自身色斑形成的原因進行去除。也就是科學的祛斑方式。

祛斑單單只依靠一種祛斑產品是不能夠把色斑去除的,首先要分析身子色斑形成的具體原因,根據色斑形成的原因選擇適合自己的祛斑方式和正規的祛斑產品才是科學的祛斑方式。

色斑的形成原因是比較多,大致分為外部原因和內部原因:

外部原因:陽光中的紫外線、環境汙染、過度使用化妝品、電器輻射等等;

內部原因:生活壓力、工作壓力、脾氣不好、內分泌系統紊亂、人體代謝能力不足等等;

祛斑美白第一招:維c維e補起來

長期服用維生素c能減少**色素沉澱,淡化黑斑、黃褐斑及雀斑,恢復肌膚白嫩。尤其是用維c和e一同食用祛斑效果更加好,它們都具有抗氧化和調節內分泌的作用。每天服用維c維e各一片,平時也應多補充獼猴桃、紅棗、奶類、蛋類等富含維c或維e的食物。

祛斑美白第二招:生薑酒精去斑

所要準備的材料有:50g鮮生薑、500ml濃度為50%的酒精,將備好的姜放進酒精中浸泡,密封後等上半個月左右,然後取出汁液用棉棒沾取塗抹於患處,每天4-5次,半月可見效,長期堅持可**。

祛斑美白第三招:檸檬冰糖水

取乙個新鮮檸檬去皮,把果肉放入榨汁機中榨汁,然後根據自己的口味添上適量的冰糖,微甜就直接飲用。檸檬中含有豐富的維c,此外還有鈣、鐵、磷等。長期食用可以防止**血管老化,消除面部色斑,恢復肌膚白嫩,還可以防治動脈硬化。

祛斑美白第四招:生石灰糯公尺去斑

需要材料有糯公尺30粒,生石灰小半杯,鹼麵6g。首先取少量的溫水倒入鹼麵中,然後再加上準備好的生石灰和糯公尺一同放進去攪勻,將石灰杯覆蓋在潮濕地面上,待12小時,糯公尺熟後,把上半部分的熟公尺調製成膏。塗於患處,效果顯著。

5樓:禕曉山

初冬季節涼風陣陣,吃火鍋的季節又來到了,吃完了一身熱氣,簡直是倍兒爽!但是,這也是個十分乾燥的季節,氣候本就缺水,吃完火鍋更容易上火。於是火鍋吃了一次又一次,臉上的痘痘也一顆接一顆的發。

這讓酷愛火鍋的小夥伴左右為難。其實,只要吃的合理,火鍋完全可以做到美容不上火。

吃火鍋不上火秘訣一:把握火候

火鍋本就是一道慢性子的美食,邊煮邊吃。沒有耐性的小夥伴往往是菜剛煮熟還冒著熱氣的時候就迫不及待地往嘴裡放,一路從嘴裡燙到胃裡。通常火鍋濃湯的溫度可達到120,如果取出即吃,很容易燙傷口腔、舌部、食道或胃黏膜,引起上火。

患有口腔黏膜白斑、扁平苔蘚等口疾的人,**機更會高出數倍,嚴重時還會誘發食道癌。因此,牢記「心急吃不了熱豆腐」的老話,食物涼一涼再吃更健康!

吃火鍋不上火秘訣二:葷素搭配

火鍋桌上,畜禽內臟類食品比較常見,這種飲食習慣也不利於健康。火鍋輔菜不僅有肉、魚及動物內臟等食物,還必須放入較多的蔬菜。蔬菜含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其性多偏寒涼,不僅能消除油膩,補充人體維生素的不足,還有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吃火鍋不上火的作用。

吃火鍋不上火秘訣三:少喝老湯

火鍋的湯越煮越濃,越煮越入味,但是喜歡喝湯的朋友卻要趁早。因為時間涮得越久,湯中所含的有害殘留物,如亞硝酸鹽的含量就越高,由此上火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吃火鍋時應多喝水,以利於尿酸的排出,能夠有效防止上火。

吃火鍋不上火秘訣四:餐後水果

火鍋性熱,加上天氣乾燥更加容易上火,應多吃些性涼的食物來降火。一般來說吃火鍋三四十分鐘後可吃些水果。水果性涼,有良好的消火作用,量無需很多,餐後只要吃上一兩個水果即可有效防止吃完火鍋後上火的情況。

6樓:匿名使用者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夏季應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除此之外,讓我們來看看專家推薦的「去火」食物:

⊙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士多啤梨士多啤梨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

去火 銀耳雪梨

天氣乾燥,人們稍不留神就會上火。嚴重的不僅會口乾舌燥,還會心緒不寧,有的人更會因虛火上公升大發脾氣。因此秋季飲食應當注意去火,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多吃些滋陰潤燥、生 津養肺的食物和秋季水果,下面就為你介紹一款既能去火、潤肺,又能排毒養顏的美味佳餚。

主料:火龍果、銀耳、木耳、雪梨。

輔料:冰糖、青豆、枸杞。

做法:1.銀耳、木耳用開水泡開、摘洗乾淨,火龍果取果肉,果殼待用,火龍果肉和雪梨切成均勻的塊。

2.將切好的火龍果、雪梨塊同銀耳、木耳、冰糖一起加滿水用文火熬製一小時。與此同時,將青豆煮熟備用。

3.將燉好的湯盛入火龍果殼中,撒上青豆、枸杞即可。

排毒功效:清熱、化痰、潤肺,可助吸菸、飲酒者排出毒素。

喝牛奶 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季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就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

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23點以前睡覺 這一點很難做到,尤其在夏季。但專業醫師提醒大家,夏季恰恰是最需要保證在23點前睡覺的季節。因為,23點到凌晨1點是氣血回流到肝臟的時間,如果不睡,等於強迫肝臟繼續工作,再加上外氣候因素,所以,「該睡不睡情緒煩躁」在夏季表現得特別明顯。

炎夏「去火」蔬果:

士多啤梨 士多啤梨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 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 大豆在滋陰、去炎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苦瓜 歷代名醫都把苦瓜看作夏季清暑熱、去內火、幫助改善煩躁情緒的最佳食物。

西紅柿 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養胃抗癌佳品---百合

百合是著名的保健食品和常用中藥,因其鱗莖瓣片緊抱,「數十片相摞,」狀如白蓮花,故名「百合」。人們常將百合看作團結友好、和睦合作的象徵。民間每逢喜慶節日,常互贈百合,或將百合做成糕點之類食品,款待客人。

廣東人更喜歡用百合、蓮子同煲糖水,以潤肺正氣。

中醫學認為,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經,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可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虛煩驚悸、神志恍惚和肺癆久咳、咯血、肺膿瘍等症;或因過食煎、炒、油炸食品後覺得燥熱時食用。**肺傷咽痛、咳喘痰血等症的名方「百合固金湯(丸)」,即以百合為主藥,配伍生熟地、麥冬、貝母等。目前中醫常用百合組方**口腔潰瘍,白塞氏症候群,慢性咽喉炎、肺結核等,辨證得當,確有良效。

現代分析表明,百合主要含秋水鹼等多種生物鹼和蛋白質、脂肪、澱粉、鈣、磷、鐵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之功,特別是對病後體弱、神經衰弱等症大有裨益。一般可用鮮百合120克,和蜜蒸軟,時時含1片食之。或以新鮮百合數個,搗汁,沖以溫開水飲服,也可煮食。

臨床觀察發現,以百合為主**胃痛,確實有效,例如鬱熱型胃脘痛,用百合、蒲公英各20克?30克,烏藥、炒青皮、炒五靈脂各10克,每日1劑,水煎,晚飯後頓服;劇痛者上、下午各服1劑。胃脘部氣痛、熱痛,還可用百合30克,烏藥9克,水煎服。

**萎縮性胃炎,可用百合30克,白芍、紅花各15克,淮山、黃芪各20克,烏藥9克,陳皮10克,甘草5克,黃連3克,隨症加減,水煎服,每日1劑;3個月為1療程,效果良好。

近年來的研究進一步揭示:百合所含成分對實驗性小鼠肉瘤-180、宮頸瘤-14有較強抑制作用,還可顯著抑制黃麴黴素的致突變作用,臨床上常用於白血病、肺癌、**癌、鼻咽癌、乳腺癌、宮頸癌的輔助**。尤其是手術、放療後出現體虛乏力、口幹心煩、幹咳痰少以及咯血、身有虛熱、心悸失眠等症者,用鮮百合60克或百合粉(百合乾後研成的粉)30克,同粳公尺100克煮粥,適量調入糖或蜂蜜,晚餐或午後服食。

常服有潤肺清心調中之效,可止咳、止血、開胃、安神、有助於增強體質、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緩解放療反應。

用百合作羹或煮粥還可酌情加入其他食物、中藥,如加入銀耳有潤肺之功,加入綠豆可加強清心解毒之效;加和薏仁公尺可提高抗癌之力。用百合、生地各15克,或百合15克、知母10克煎湯服,對癌症患者由於思慮過多所致的心情煩躁、夜寐不寧、精神恍惚、食慾不振等具有良效。此外,用適量鮮百合與白糖,共搗敷患處,對**癌破潰出血、滲水者也有一定**作用。

懷孕吃火鍋可以放什麼,懷孕後可以吃火鍋嗎?

火鍋作料不僅有肉 魚及動物內臟等食物,還必須先後放入較多的蔬菜。蔬菜含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其性多偏寒涼,不僅能消除油膩,補充冬季人體維生素的不足,還有清涼 解毒 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白蓮不僅富含多種營養素,怎樣避免吃火鍋長胖,也是人體調補的良藥。火鍋內適當加入白蓮,這種葷...

如何做到吃完火鍋衣服不沾味,吃火鍋的時候有什麼辦法可以讓衣服上不沾到火鍋味嗎?

步驟檸檬水 所謂的火鍋味就是,各種油脂揮發出來的小分子,吸附在衣服上形成的,而檸檬可以幫助那些小分子溶解。只要在清水中加入幾滴檸檬汁,製作成檸檬水後噴灑在衣服上,然後掛在通風處晾上一會兒,水分揮發時就會將味道帶走。蒸汽吃完火鍋,洗完澡後,就將火鍋味的衣服掛在充滿蒸汽的浴室內,把門關好,待蒸汽揮發完之...

火鍋裡放什麼好吃,火鍋配什麼菜好吃啊

羊肉火鍋做法一。如果你喜歡清淡一點的,就先把羊肉燉一下備用 如果你喜歡那種味道重的醬色辣辣的,就把羊肉先紅燒了備用。燉羊肉就很容易了,用涼水放入羊肉,放入蔥薑八角等作料,先大火燒開,然後小火慢慢燉兩個小時。注意,放鹽最好晚一點,否則羊肉容易脫水肉質比較老。紅燒羊肉 羊肉先剁塊。大火熱油,放入蔥薑蒜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