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清湯配料是什麼,火鍋清湯的湯底怎麼做?

時間 2022-01-09 23:40:11

1樓:匿名使用者

紫葷是紫草吧,是一味中藥~

紫草屬紫草科植物紫草(硬紫草)(lithosper-mum erythorhizon sieb.et zucc.)和新疆紫草(軟紫草)〔arnebia euchroma(royle) johnst.〕的根。

有涼血活血、清熱解毒、滑腸通便的作用。紫草分布於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河南、山西、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陝西、四川、貴州等地,主產於東北及華北地區。新疆紫草產於新疆。

香芋就是芋頭,菜市場有的是。

哪個香味我實在是不知道是什麼東西,也許你的字打錯了~

重慶火鍋絕密配方

什麼叫火鍋?

就是將鍋置於爐灶上,用多種調味品製成湯滷(鍋底),然後把各種食物原料放入鍋內.湯(涮)而食之.

重慶火鍋原料及香料屬性

郫縣豆瓣

郫縣豆瓣是用蠶豆.辣椒.鹽釀製而成.

是成都郫縣的地方特產.其色澤紅亮滋潤.辣味濃厚;郫縣豆瓣是紅湯火鍋中最重要得調味料,用在湯滷中能增加鮮味和香味.

使湯汁具有溫醇辣味和濃稠紅亮.

豆豉 豆豉,是用大豆.食鹽.香料釀製而成,其氣味醇香.

色澤黃黑.油潤光滑.粑軟散籽.

味鮮回甜.以重慶永川豆豉味上乘.豆豉用在湯滷中能增加鹹鮮醇香的味道.

乾辣椒乾辣椒性辛溫,能祛寒健胃,其色澤鮮紅,辣味較重.乾辣椒品種很多,有大金條.二金條,五葉椒,朝天椒,七星椒,大紅袍和小公尺椒等.

火鍋湯滷(鍋底)中加入乾辣椒,能去腥解膩壓抑異味,增加香辣味和色澤.

花椒 花椒,味辛性溫麻味濃烈,能溫中散寒,具除濕止痛的作用,花椒品種以陝西椒;四川茂汶椒.清溪椒為上乘.花椒是火鍋得重要調味料.用於湯滷中可壓腥除異,增鮮香.

老薑 老薑性辛溼.含有揮發油薑辣素.具有特殊的辛辣香味.老薑用於紅湯,清湯湯滷中,能有效的去腥壓臊.可提香調味.

大蒜 大蒜喂辛辣氣芳香.含有揮發油,二流化合物.大蒜主要用於調味增香,壓腥味去異味.

醪糟 醪糟.是用糯公尺釀製而成,公尺粒柔軟不爛,酒汁香醇.甘甜可口,稠而不混,釅而不粘.調製火鍋湯滷(底料)加入醪糟.能增鮮壓腥去異味使湯滷產生回甜味.

食鹽 食鹽學名氯化鈉,使一種結晶小顆粒.帶鹹味,能解毒涼血,潤燥止氧.食鹽在火鍋中起定味調味提鮮解膩去腥作用.

冰糖 冰糖使複製品蔗糖,為結晶體味甘性平.益氣潤燥,清熱.在熬製火鍋湯滷時,加入冰糖克使湯汁醇厚回甜,具有緩解辣味刺激的作用,

料酒 料酒是糯公尺為主要原料釀製而成,具有柔和的酒味和特殊香氣.料酒在火鍋湯滷中主要作用是增香.提色,去腥,除異味,

味精 味精是從大豆.小麥.海帶及其它含蛋白質物質中提取,味道鮮美,在火鍋中提鮮助香.增味作用.

雞精 雞精是近幾年使用較廣的強力助鮮品,用雞肉雞蛋及麩酸鈉精製而成,雞精的鮮味來自動植物蛋白質分解出的氨基酸.雞精得作用是增鮮提味.

胡椒 胡椒.味辛性溫帶濃烈的芳香氣味,具溫中散寒,健胃順氣的功效.在清湯火鍋中用於去腥壓臊.增香提味.

火鍋香料的作用及其用量.

1.甘菘 在麻辣火鍋湯料或滷菜中常用的一種毛絨絨、黑褐色的根狀香料,成都人稱為香草,重慶人稱其為香菘,其實應該叫甘菘,又名甘菘香。甘菘氣味辛香,近似強烈的松節油氣味,具有理氣止痛、開鬱醒脾的作用,是被用作**胸腹脹痛、胃痛嘔吐、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的一味中藥。

在麻辣火鍋湯料或滷水中加入此香料,其香味濃郁。不過要注意量的把握,一次用量不宜超過5克,否則香氣「膩人」。

2.丁香 又叫公丁香、子丁香,為丁香的花蕾,烹調中常用的是乾品,香味濃,嘗之有刺舌、麻舌感,其性味辛溫,有暖胃、止嗝逆、驅風、鎮痛的作用。在烹調中的用量應在1~2克以內,千萬不可多用。

3.八角 應叫八角茴香,又叫大茴香、大料、八月珠,這是人們較為熟悉的一味香料。其特點是聞之芳香,嘗之微甜。

其性味辛、溫,有溫中開胃,祛寒療疝的作用。在烹調中無論是火鍋、紅燒、滷水均可使用。由於其香味是有人喜歡有人煩,故在使用中比較靈活,以5~10克為宜。

4.小茴香 又叫茴香、香絲菜、懷香、野茴香。全國多數地區都有栽培,且為人們所熟悉,其鮮品莖葉在烹調中常見用於製作茴香胡豆、茴香餡餃子等。

其成熟果實猶如小稻穀粒或孜然,有特異芳香氣。作為香料使用,廣泛用於紅燒、滷水、麻辣火鍋中。在火鍋中可適當加大用量,比如10~20克或更多一些。

在藥用方面,其性味辛溫,有行氣止痛、健胃、散寒的作用。

5.草果 一種薑科植物草果的果實,嘗之味怪,不好受。其藥性溫、味辛,有燥濕健脾、祛痰溫中、逐寒抗瘧疾的作用。

烹調中可拍破或整粒使用,作為香料與牛肉同燒或同滷,其風味尤佳。草果在麻辣火鍋和滷水中也不得多用,放3~5個較為合適。

火鍋調料

吃火鍋,除了主料要選用新鮮活成的葷素菜外,配上調料也是至關重要的。別人家總是買現成的多,而我家卻是自製的「火鍋調料」,這樣不僅適合自己的口味,而且還可在「調」料中找到樂趣呢。現介紹幾種調料,願君不妨一試。

(一)棒棒料:芝麻醬(或花生醬)先用冷開水邊下邊調成厚糊狀,再加入已炒好的紅油四川辣醬、生抽王、糖、醋、味精、蔥薑末、麻油後再調成薄糊狀即成。

此種調料富有四川辣味,適用於多種主料如粉絲、豆腐、素菜等。

(二)蠔油料:鍋內放入植物油,加蒜泥炒香,再放入蠔油繼續炒透,後加入少許料酒、糖、味精、胡椒粉拌勻即可。

此種調料適合不吃辣的人,宜配蘸羊肉、牛肉、活蝦、蛤蜊、河蚌等活鮮主料。

(三)紅油蒜泥料:四川辣醬炒出紅油,加入少許糖、生抽王、醋、味精、生蒜泥一起拌調即成。

此種調料辣中帶香,適合多種人的口味,宜配魚、腰、肫、雞片、粉絲、白菜、菠菜、豆腐等主料。

(四)怪味料:紅油辣醬、蔥薑末、糖、醋、醬油、花椒粉、味精等。制法先將紅椒切細,在鍋內加入植物油燒到九成熱,放入辣椒細末炒透倒入碗內,然後加入其他配料一起拌和成糊狀即成。

此種調料以辣為主,兼有多種口味,適合配各種葷素菜等主料都可。

(五)乳腐汁料:先將紅乳腐壓碎,加入少許冷開水拌成薄糊狀,再用潔紗布瀝去渣子,放入鍋內燒開加入少許糖、味精、白酒、鹽拌勻即可。

此種調料適配魚、蝦之類的主料為佳。

(六)麻醬料:芝麻醬(或花生醬)用冷開水邊下邊調成厚糊狀,加入少許糖、鹽、生抽王、胡椒粉、味精、蔥白頭、香菜末、麻油拌和即成。

此種調料適合配蛤蜊、魚片、腰片和各種河鮮。

(七)薑汁料:姜去皮切成末,加入醋、綿白糖、生抽王、鹽、味精,再加冷開水拌勻即可。

此種調料適合配魚、蝦、蟶子、海螺、蚧等。

(八)麻醬油料:生抽王加入少量冷開水與糖、味精、麻油拌和即成。

此料適配各種火鍋。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熬湯

豬子骨兩斤,洗淨砸碎;老鴨乙隻,洗淨,去內臟。放入鍋內,冷水加至淹沒(一切加足冷水,切忌中途新增冷水)。

(一) 作紅湯用:加入適量蔥段、姜(拍鬆)、蒜、小火燉熬 2-3 小時,

出油、出味,湯清亮,瀝去渣.火鍋內放入四川火鍋(重慶火鍋)底料,加入熬出的湯,加入鹽,雞精,燒開熬化底料即可涮菜。

(二) 作清湯用:加入適量蔥、姜、蒜、火煮燉,湯成乳白色,醇濃味鮮,瀝

去渣,加入食鹽 雞精,即成白湯。

二.備菜:

菜洗淨,去根、皮;肉類宜切大片、薄片;午餐肉、火腿腸等切厚片;

土豆等切厚片,分別裝盤。

三.備味碟

一般準備香油、蒜泥、川崎、醬油、醋等視各自味呼叫。

四.湯燒開,人圍坐,即可食用,一般先葷後素。

3樓:匿名使用者

火鍋清湯配料清湯鍋底(以42厘公尺)全清湯配料

雞精40克、 味精15克、 鹽20克、胡椒10克、 大棗10克、 枸杞5克、 薑片(去皮)20克、雞油20-40克、西紅柿4片、山珍20克、清湯5斤、大蔥2節,山珍(羊肚菌,牛肝菌.滑子菇等)將當歸和黨參共20克剁成顆粒放到白湯鍋底內效果特佳. 清湯火鍋的主要配料為,高湯,調味料高湯的製作 原料:

老母雞乙隻 老母鴨乙隻 豬骨頭15斤 鯽魚4斤吊湯工序及要求: 1、原料汆水要汆透去淨血汙; 2、吊湯時加入薑蔥料酒,胡椒顆粒; 3、一次性摻足水,如果水被燒乾,只能加入開水衝到湯鍋裡,嚴禁往湯鍋內加入冷水. 4、用大火燉湯為濃湯即湯白,用小火燉湯為湯清

火鍋清湯的湯底怎麼做?

4樓:轉圈圈小仙女

一、食材:高湯(即大骨湯)(一鍋) ,火腿腸(1根) ,色拉油(50ml),豬油適量,鯽魚(1條),大蔥(2根),薑片(5片),胡椒些許,平菇(5個),大棗(5個),雞精些許,西紅柿(2個)。

二、步驟:

2.放入鯽魚煎到焦黃,撈起,油留鍋中。

3.鍋裡放入大蔥,姜炒香(最好多放一些薑片,既能去吃魚腥,又能讓湯汁更鮮美)。

4.加入大骨湯(水)煮開,放入鯽魚,胡椒,熬到鯽魚軟爛,湯變奶白。

5.鯽魚不要,把湯汁倒入乙個乾淨的鍋中,加入平菇,大棗,枸杞,雞精,火腿腸,熬開。

6.放入西紅柿煮一下,就可以燙入自己喜好的菜了,配上自己喜歡的蘸水碟。

5樓:人生巔峰你同行

一、自製筒骨火鍋底料

主料:筒子骨敲段500克、方竹筍100克、豆腐皮100克

調料:料酒5克、雞精8克、鹽2克、熱清油10克、老薑2片、大蔥2段

做法:將筒骨放入湯鍋中加清水,上火燒開,撇去浮沫,轉中小火熬4小時,加入調料、方竹筍、豆腐皮燒開即可。

注:可以在燉好的骨頭湯裡加點牛奶,乳白的湯色更吸引人,也更有營養。

二、自製老鴨火鍋底料

主料:老鴨1只、筍絲200g

調料:當歸5g、大棗4枚、蓮子20g、枸杞10g、百合5g、鹽8g、雞精15g、料酒10g、熱清油10g

做法:將老鴨洗淨切塊,放入鍋中,燒開後撇去浮泡,轉中小火燒4小時,將所有中藥材用熱水泡軟後洗乾淨,放入熬製好的老鴨湯中,加調料、筍絲,燒開即可食用。

三、自製羊雜火鍋底料

主料:羊雜、羊骨、羊肉

調料:鹽、胡椒粉、味精、料酒、白芷、桂圓肉、陳皮、杏仁、蔥、姜、蒜、香辣油

做法:洗淨材料,鍋內加清水,待水開後,放入羊肉、羊雜、羊骨,用大火燒,舀出浮沫。然後加白芷、桂圓肉、陳皮、杏仁等,同時加生薑,再熬1小時以上。

食用時再加鹽、胡椒粉、味精、蒜末、蔥花、香辣油等調料。

注:如果擔心羊雜火鍋湯底溫熱,可以加入蓮子和麥冬降降火氣。蓮子有清心瀉火的功效,麥冬也是味滋陰清熱的中藥。

四、自製三鮮鍋火鍋底料

主料:火腿100克、雞肉100克、平菇250克、白菜500克

調料:鹽5克、胡椒粉1克、味精1克、豬油50克、老薑片2片、大蔥2段

做法:將平菇撕成大片,火腿、雞肉焯熟後切成4cm長、2.5cm寬、0.

3cm厚的片。炒鍋置中火上,下豬油燒至五成熱,放入平菇、菜心炒一下,再加雞肉、火腿炒勻,而後加入精鹽、1000毫公升雞湯、胡椒麵、味精、老薑、大蔥燒沸,再舀入生火後的火鍋內,待燒沸出味上桌即成。

五、自製牛骨火鍋底料

主料:牛骨頭

調料:薑片、蔥段、醋、食鹽

做法:牛骨頭剁成小塊,沖洗乾淨,冷水入鍋,煮開之後,撇走血沫;將焯好的牛骨放進高壓鍋中,加入拍打過的薑片、適量的蔥段、滴入幾滴食醋,加入足夠多的清水,蓋上蓋子開始壓煮;煮好牛骨湯後加入適量的食鹽調味即可。

簡單的清湯魚火鍋怎麼做,清湯魚火鍋底料怎麼做

0澤國a網盤 食材食譜熱量 1635 大卡 主料鯉魚1500g 方法 步驟 先把食材準備好,鯉魚 配菜。想起第一次做魚的時候,魚清洗好後,很長時間都還在動,心裡怕怕的,做的時候就有點餘心不忍的感覺 先把魚切塊,再片成薄片。蔥 姜 花椒 芝麻放熱油鍋裡炒一下,盛起待用。魚片過油炸,炸至7成熟,把油瀝出...

牛排火鍋怎麼做(清湯)牛排火鍋的做法

牛排火鍋最好用清湯鍋,這樣牛肉的鮮味就可以燒到湯中。製作方法 1 材料準備 到超市購買清湯火鍋敷料 含有香料 大料 黨參 枸杞等 可以選擇小肥羊品牌 袋裝 2 準備大蔥 番茄若干和買點牛骨 3 用文火將洗淨牛骨燉40分鐘後,潎去浮在湯麵上的沫子,放入上面購買的湯料,加入鹹鹽和大蔥 蔥白切段,2 3小...

清湯火鍋底料怎麼配,火鍋口味和火鍋底料炒料機有關係嗎

煌旗小吃培訓學校 這裡有兩款家庭版自製清湯火鍋底料 老鴨火鍋底料的配方 主料 老鴨1只 筍絲200g 調料 當歸5g 大棗4枚 蓮子20g 枸杞10g 百合5g 鹽8g 雞精15g 料酒10g 熱清油10g 老鴨火鍋底料的做法 將老鴨洗淨切塊,放入鍋中,燒開後撇去浮泡,轉中小火燒4小時,將所有中藥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