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和海水交匯的地方有什麼魚,朋友送的魚,說是淡水和海水交界地方的,請問有大神知道什麼魚麼

時間 2021-12-21 17:20:54

1樓:清涼老莊

比較常見的有梭魚,鱸魚,沙光魚,各種河豚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鯨魚鯊魚,食人魚鱷魚。

3樓:匿名使用者

淡水魚和海魚都有的。

4樓:野釣羊毛溝

海水和淡水交界處釣魚,到低有什麼魚

朋友送的魚,說是淡水和海水交界地方的,請問有大神知道什麼魚麼

5樓:

你這個問題要分兩種情況來說

第一,如果是有迴游性的海洋魚類,那麼其受精卵在淡水中是完全可以孵化的,同時也有很多淡水魚在繁殖時會遊到海口處繁殖,這裡某種程度上也算得上是將淡水的受精卵放入海水中了,這個條件下也是可以順利孵化的

第二,排除以上兩種情況,都是無法孵化的,原因就是滲透壓的的改變,會使細胞膜脫水導致死亡

6樓:匿名使用者

豬尾巴魚,也叫沙光魚

常見的淡水魚和海水魚有哪些?

7樓:漫閱科技

魚的種類中,淡水魚常見的有:鯉魚、鯽魚、鰱魚、鱔魚、鱖魚、青魚、草魚、白魚、刀魚、銀魚等;海水魚有:黃魚(石首針)、鯧魚、鯊魚、梭魚、鯡魚、海鯰魚、帶魚、墨魚、鯧魚、比目魚等。

魚肉在水產物中占有重要地位。

魚肉的纖維組織鬆軟,含水量約70%~80%,經調理後的失水量僅佔10%~35%,較家畜類調理後的失水量少。魚的營養成分與家畜、家禽略同,而海水魚為人體碘的重要**源。

淡水魚和海水魚有什麼區別

8樓:cclun巨蟹

1、含義不一樣

淡水魚能生活在鹽度為千分之三的淡水中的魚類。海水魚主要是指產自熱帶地區的海魚。

2、生長環境不一樣

基本上只要有淡水的地方,就有淡水魚居住,上至溫暖宜人的溫泉,下至凍入心肺的南北極,都可找到淡水魚的蹤跡。海水魚一般只能生活在海浬,即使養殖,也需要採取相關的措施,來摸擬大洋中的生活環境。

3、食物不一樣

淡水魚多為草食性及雜食性,但亦有少量肉食性。河川上游的淡水魚多以昆蟲、附著性藻類為食。河川下游的淡水魚常以浮游生物、有機碎屑為食。海水魚則以海浬的各種動植物和微生物為食。

4、食用口感不一樣

海水魚味道鮮美,肉質口感好。

9樓:熱情的娃娃家

你知道海魚和淡水魚有什麼區別嗎?

10樓:龍巔魚鄰

含鹽濃度不同:

海水魚終生生活在汪洋大海裡,而淡水魚則終生生活在江、河、湖泊和溪澗的淡水中。在生物進化的幾千萬年間,魚類生息繁衍,代代相傳,造就了生活在不同水域的兩大體系。一般說來,地球上海水的含鹽濃度為16—47%(一般為35‰),而淡水的含鹽濃度只有0.

01-0.5‰,兩者相差懸殊。

排鹽系統不同:

海水魚魚體組織的含鹽濃度比外界海水的含鹽濃度要低得多,由於海水中有大量鹽分,故比重高、密度大。根據滲透壓原理,海水魚魚體組織中的水,將不斷地從鰓和體表向外滲出。同時,也需要吞食大量海水,以彌補體內的失水,保持體內水分平衡, 除了從腎臟排除掉一部分鹽分外,主要還是依靠鰓組織中的「泌氯細胞」來完成排鹽任務。

淡水魚魚體組織的含鹽濃度比外界談水的含鹽濃度要高,也就是說淡水的含鹽濃度低、比重低、密度小,根據滲透壓原理,外界淡水將不斷地大量進入魚體。為此,淡水魚只有通過腎臟,將過多的水分排出體外。

食物不同:

海水魚以海浬的各種動植物和微生物為食。淡水魚多為草食性及雜食性,但亦有少量肉食性。河川上游的淡水魚多以昆蟲、附著性藻類為食。河川下游的淡水魚常以浮游生物、有機碎屑為食。

11樓:思念浪漫的歌

魚肉總體營養價值高

顧名思義,河魚和海魚最大的區別在於它們的生長環境。其實,嚴格說來,河魚應該叫淡水魚,常見的有鯉魚、鯽魚、草魚、鰱魚、武昌魚、羅非魚、鱔魚等;海魚則包括帶魚、金槍魚、大黃花魚、小黃花魚、鮁魚以及三文魚和多寶魚等。

不管是淡水魚還是海魚,其營養成分大體相同,總的營養價值很高。首先,魚肉中蛋白質含量豐富,其中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適合人體需要,因此,是人類攝入蛋白質的良好**。其次,魚肉中脂肪含量較少,而且多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人體吸收率可達95%,具有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

第三,魚肉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鐵、磷、鈣等;魚的肝臟中則含有大量維生素a和維生素d。

另外,魚肉肌纖維很短,水分含量較高,因此肉質細嫩,比畜禽的肉更易吸收。與營養價值很高但不易吸收的食物比起來,魚肉對人們的健康更為有利。

海魚營養、味道略勝一籌

營養成分差不多,並不等於二者的營養價值完全一樣。海魚在營養成分的含量上比河魚多,營養價值略勝一籌。

海浬的營養極其豐富,尤其含有大量營養鹽,使海魚中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更高。此外,海魚的肝油和體油中含有一種陸地上的動植物所不具備的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含有被稱為dha(俗稱腦**)的成分,是大腦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對提高記憶力和思考能力十分重要。另外,海魚中的歐咪伽3脂肪酸、牛磺酸含量都比淡水魚高得多,對心臟和大腦具有保護作用。

從味道上來說,海魚的味道也比河魚鮮。這是因為海魚的游動範圍和游動時的力度比河魚大,使它的肌肉彈性更好,味道鮮美。而河魚吃起來有股土腥味,因為它們生長在腐植質較多的水裡。

這樣的環境適合放線菌繁殖生長,細菌通過魚鰓侵入魚體血液中,並分泌一種帶有土腥味的褐色物質,這種土腥味在烹調過程中很難去掉。

河魚清蒸有土腥味

說起吃魚,海魚老少皆宜,而且清蒸、紅燒等做法均宜。河魚中的鯽魚由於生長期長,肉質鬆軟,營養價值高,適合老年人、兒童和孕婦食用。但鯉魚、鰱魚等一些淡水魚,清蒸時很難掩蓋其土腥味,味道就比海魚差遠了。

吃海魚最好熟吃,生食會因異尖線蟲感染引發劇烈腹痛和過敏;吃淡水魚則要看其是不是從被汙染的水裡打撈上來的,被汙染的魚含有毒素,對健康會造成危害。

12樓:性州普宵晨

生活環境不同,乙個生活在鹹水中,乙個生活在淡水中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條件的情況下盡量吃海魚,因為海魚的營養比淡水魚高的多,海魚的疾病比淡水魚少,吃海魚更健康,海魚的口感味道也比淡水魚鮮美。​

海魚的味道比淡水魚鮮,是因為海魚的游動範圍和游動時的力度比河魚大,使它的肌肉彈性更好,味道鮮美。淡水魚吃著有股土腥味,因為它們生長在腐植質較多的水裡,尤其是近些年在魚塘水庫裡用激素飼料餵養的魚土腥味更是嚴重,這種土腥味在烹調過程中很難去掉,這樣的魚也盡量少吃。​​

另外,海水魚和淡水魚的營養有極大的區別,海浬的營養極其豐富,尤其含有大量營養鹽,使海魚中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更高。海魚的肝油和體油中含有高度不飽和脂肪酸,是大腦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對提高記憶力和思考能力十分重要,人們說的吃魚補腦就是說的吃海魚,淡水魚的補腦作用是沒有多少效果的。​

營養豐富的海魚老少皆宜,而且清蒸、紅燒等做法均宜,即使什麼調料也不放,就簡單的用油炸出來的海魚也比淡水魚好吃。​​

而現在的淡水魚,無論生長在魚塘水庫還是河流裡,大部分都是被嚴重汙染的水質,被汙染的魚含有毒素,對人體健康會造成危害。這樣的魚肉本身品質也很差,大量調味品也很難掩蓋其土腥味,味道當然就比海魚差遠了。

為什麼有些淡水魚喜歡在河口(淡水和海的交界)生活?

14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在這樣的地方,因為河水攜帶的有機物含量較高,浮游生物大量繁殖,魚類的食物豐富。而在淡水與海水的交匯處,鹽分含量也不高,淡水魚類能夠承受。所以,有些淡水魚類喜歡在河口附近生活。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流域的生物都對其生存環境適應,包括氣溫,濕度,滲透壓,等等因素,而海洋和內河是兩個不同的生存環境,最大的不同在於滲透壓,以及水中的各種溶質及礦物質。

生活在內河淡水中的魚通常叫淡水魚,而生活在海中的魚為鹹水魚,它們體內的物質濃度也不一樣,因為它們要適應周圍不同大小的滲透壓。因此它們在體形和生活習性上有很大的不同。

所以分為淡水和鹹水魚,至於你說的這種情況,有可能是因為有的鹹水魚在繁殖季節是要長時間適應淡水後遊到河的上中游去繁殖。

海水與淡水之中都可以存活的魚類有哪些?

16樓:感性的

能在淡水中生存的海洋魚類

又能在海浬生存,又能在淡水生存,這樣的魚是少數的。

中華鱘生活於大江和近海中,是底層魚類,具有洄游性或半洄游性。春夏季5-6月間喜群集於河口,秋季上溯而至江河之上游。

鰻鱺為暖溫性降河性洄游魚類,在秋末冬初會從淡水水域向河口游動,並隨流出海,進行降河產卵洄游。入海後性腺迅速發育至成熟。

產卵場約在中國台灣南部深海水域。孵出仔鰻隨海流漂移,在漂流過程中由仔鰻變為扁平的柳葉鰻,進入河口前變為線鰻。

大馬哈魚。大馬哈魚春季多生活在海洋,到秋季進入生殖期入河洄游

大馬哈魚,它們是在淡水**生,然後又在海水中生長的。成熟後又返回淡水產卵。

澳大利亞有一種鰻魚,他們在海**生和生長,但是他們會游回淡水中生活。

我們平時吃的鱸魚,「青條」等都是在河流的入海口生活的,不淡不鹹

17樓:

所有的魚,無論他們生活在鹹水還是淡水中,都必須在血液中保持一定程度的鹽度才能生存。只有它們能通過滲透調節改變它們的鹽度時,才可以現在淡水和鹽水裡生活。

滲透調節是生物體維持其含水量的活躍過程。體內的滲透壓受到內在的調節,使得生物體的液體不會變得太稀或太濃。滲透壓是衡量水滲透到另乙個溶液中的趨勢的量度。

滲透調節劑能夠嚴密調節體內滲透壓,而滲透壓始終保持不變,在動物界更為常見。儘管環境中的鹽濃度很高,滲透調節劑仍可主動控制鹽濃度。乙個例子是淡水魚。

鰓利用富含線粒體的細胞從環境中吸收鹽分。所以它排洩乙個非常低滲(稀)尿液排出所有多餘的水分。海水魚的內部滲透濃度低於周圍海水,所以它會傾向於失去水分(對更負面的環境)並獲得鹽分。

它主動從鰓中排出鹽分。大多數魚都是stenohaline,這意味著它們僅限於鹽或淡水,不能在鹽分濃度不同的水中存活。

然而,有些魚類在很寬的鹽度範圍內顯示出有效滲透調節的巨大能力; 具有這種能力的魚被稱為euryhaline物種,例如鮭魚。據觀察,鮭魚棲息在兩個完全不同的環境 - 海水和淡水中,並且通過引入行為和生理變化來適應兩者。

一些海洋魚類,如鯊魚,採用了不同的,有效的機制來儲存水分,即滲透調節。它們在相對較高濃度的血液中保留尿素。尿素會損傷活體組織,因此,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一些魚保留了氧化三甲胺。

這為尿素的毒性提供了更好的解決方案。具有稍高溶質濃度(即,海溶質濃度1000mosm以上)的鯊魚不會像淡水魚一樣喝水。

18樓:雨貝

又能在海浬生存,又能在淡水生存,這樣的魚是少數的。

中華鱘生活於大江和近海中,是底層魚類,具有洄游性或半洄游性。春夏季5-6月間喜群集於河口,秋季上溯而至江河之上游。

鰻鱺為暖溫性降河性洄游魚類,在秋末冬初會從淡水水域向河口游動,並隨流出海,進行降河產卵洄游。入海後性腺迅速發育至成熟。

產卵場約在中國台灣南部深海水域。孵出仔鰻隨海流漂移,在漂流過程中由仔鰻變為扁平的柳葉鰻,進入河口前變為線鰻。

大馬哈魚。大馬哈魚春季多生活在海洋,到秋季進入生殖期入河洄游

這是什麼魚?海水還是淡水,鮁魚是什麼魚?淡水的還是海水的?

如圖 並非 淡水的 鱸魚 應為 美國紅魚 學名 石首魚科 sciaenidae 擬石首魚屬 sciaenops 海生魚類 下圖為眼斑擬石首魚 sciaenops ocellatus,俗稱 紅鼓魚 斑點尾鱸 大西洋紅鱸 海峽鱸 黑斑紅鱸 呈紛錘形,側扁,背部略微隆起,以背鰭起點處最高。頭中等大小,口裂...

海魚和淡水魚有什麼區別?淡水魚和海水魚有什麼區別?

第一,生長環境不同。海魚生長在深海裡面,屬於鹹水魚,海魚有股臭臭的味道,就是鹹魚特有的味道,不生活在海邊的人,一般不太喜歡這樣的味道。海魚不是普通人都能抓到,加上特別的環境,總比 比較貴一些。淡水魚,生活在水庫,江 河 湖泊裡,有股土腥味,大多數認為是新鮮味道,由於到處可有,普通人也可以抓到,比較便...

海水養殖珍珠和淡水養殖珍珠有什麼區別

興建設鬆凰 海水養殖珍珠 有核 與淡水養殖珍珠 無核 一般而言是比較容易識別的,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區別。海水養殖珍珠的形態 圓度相對較好,很少出現長形 異形 不規則形 表面特徵 光滑度較好 透射光下 透射強光下可見到核的平行條帶 結構 從珠孔中可見到核與珍珠層的明顯分界線 光澤顏色 有珠光,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