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美食有哪些,上海有哪些著名的美食?

時間 2021-10-17 20:03:26

1樓:

到上海淮海中路和南京東路,路兩邊都是美食美餐,太多太多了,美不勝收。

2樓:褪去一身桀驁

編輯本幫菜誕生之初並不登大雅之堂,平民化是其特色。當時的本幫菜主要取用本地魚蝦蔬菜,以紅燒、蒸、煨、炸、糟、生煸見長,菜式濃油赤醬,鹹淡適口。後來,上海菜不斷吸取外地菜特別是蘇錫菜的長處,在20世紀中葉形成了料取鮮活、品種眾多、品味適中的特點,許多本幫菜館創出了看家菜,培育了一批本幫菜名廚,大大提高了本幫菜的品位。

[1]

特點編輯

本幫菜色濃、味厚、滷汁滲透到菜餚的內部,特別入味,但也不乏清淡素雅、鮮嫩美觀。 本幫名菜中,濃油赤醬的有鍋燒河鰻、紅燒圈子、佛手肚膛、紅燒划水、油醬毛蟹等;清淡素雅的首推夏秋季節的糟貨,如糟雞、糟豬爪、糟門腔、糟毛豆、糟茭白等;而薺菜春筍、水晶蝦仁、冰糖甲魚、芙蓉雞片等以鮮嫩清淡見長;扣三絲以火腿、雞脯、豬肉切成細絲,以刀工見長。

上海人稱的本幫菜指的是上海本地風味的菜餚,特色可有用濃油赤醬(油多味濃、糖重、色豔)概括。常用的烹調方法以紅燒、煨、糖為主,品味鹹中帶甜,油而不膩。

禿肺、圈子、醃篤鮮、黃豆湯這些普通、廉價的原料都是本幫菜的生力軍。後來,本幫菜不斷吸收外地菜餚的長處,一些本幫菜館創出了一些看家後菜,並出現了一批本幫菜名廚,大大提高了本幫菜的口味。而且受世界飲食潮流趨向於低糖、低脂、低鈉的影響,本幫菜油、糖的投放量明顯減少,以符合現代人飲食口味。

本幫炒菜中,葷菜中特色菜有響油鱔糊、油爆河蝦、油醬毛蟹、鍋燒河鰻、 紅燒圈子、佛手肚膛、紅燒回魚、黃燜栗子雞等,真正體現本幫菜濃油赤醬的特點。上海蔬菜按季節不同有各種時令菜。馬蘭頭、薺菜、雞毛菜、上海小油菜等都非常清爽。

上海蔬菜給人的感覺很糯(像吃糯米的感覺),而不像北方菜很剛。

上海菜具有許多與眾不同的特點:

首先講究選料新鮮。它選用四季時令蔬菜,魚是以江浙兩省產品為主,取活為上,一年四季都有活魚供客選擇,當場活殺烹製。

滬菜-本幫菜

滬菜-本幫菜(40張)

第二菜餚品種多,四季有別。

第三講究烹調方法並不斷加以改進。上海菜原來以燒、蒸、煨、窩、炒並重,逐漸轉為以燒、生煸、滑炒、蒸為主,其中以生護煸、滑炒為最多特別善烹四季河鮮。

第四口味也有了很大變化。原來上海菜以濃湯、濃汗厚味為主,後來逐步變為滷汁適中,有清淡素雅,也有濃油赤醬,講究鮮嫩、色調,鮮鹹適口。特別是夏秋季節的糟味菜餚,香味濃郁,頗有特色。

如今,上海菜進一步具有選料新鮮、品質優良、刀工精細、製作考究、火候恰當、清淡素雅、鹹鮮適中、口味多樣、適應面廣、風味獨特等優點。其主要名菜有“青魚下巴甩水”、“青魚禿肺”、“醃川紅燒圈子”、“生煸草頭”、“白斬雞”、“雞骨醬”、“糟缽頭”、“蝦子大烏參”、“松江鱸魚”、“楓涇丁蹄”等一二百種菜餚。

滬菜-歷史編輯

滬菜-湯類

滬菜-湯類(20張)

以紅燒、生煸見長,口味較重,善濃油赤醬,頗有家常風味。

上海菜原以紅燒、生煸見長。

滬菜(上海)在唐代稱為海濱漁村,北宋末期(一二九二年)改稱上海商埠,此時始對飲食文化的發展有些認識。

三十年代,吸納各地方菜餚風味,尤是蘇、杭、浙的風味融合一體系而成為今日上海的主體風味。上海菜的烹飪特點:四季有別,以生煸、滑炒、蒸、煨、燉、紅燒……見稱,且湯濃汁厚,清淡素雅,濃油赤醬兼之。

上海菜,有詩句形容:

尖椒篤菜任君嘗

百店千菜皆於杭

濃妝淡抹總相宜

滬菜特色編輯

滬上-特色小吃

滬上-特色小吃(20張)

中國獨特的“滬菜”代表名菜----蝦子大烏參、青魚下巴甩水、松江鈣魚、雞骨醬、桂花肉、八寶雞、楓涇丁蹄、糟缽頭等。

此外還有其他美食:上海老大房糕、五芳齋點心、鴿蛋圓子、素菜包、大壺春生煎饅頭、蟹殼黃、南翔小籠饅頭、四鮮烤麩、四季糕團、桂花糯米糖粥、開洋蔥油麵、五香豆、奶糖、梨膏糖、紅燒生煸滑炒等。

所謂的上海本幫菜,便是上海的鄉土菜餚,特色是醬油和冰糖放得多,滋味濃郁鮮美,甘腴甜潤,以真材實料和慢火細工取勝。每道菜看起來都油汪汪、紅噴噴的,份量紮實,代表作是草頭圈子、糟缽頭、蝦子大烏參、紅燒禿肺和紅燒回魚等,其中又以德興館、老正興和上海老飯店所燒製的最名聞遐邇。

德興菜館

該菜館經營上海菜餚,口味正宗,以汁濃色顯、重油、湯鮮、味香著稱,開業於2023年前後。德興菜館烹製的著名菜餚有蝦子大烏參、雞骨醬、雞圈肉、八寶辣醬等。其中以蝦子大烏參最有特色,是德興菜館的代表菜餚,極享盛譽。

上海美食街

該街地處黃浦區中心,位於延安東路,雲南南路大世界娛樂中心旁,開設至今已有60餘年的歷史。上海美食街經營具有上海傳統風味小吃、點心和全國各地風味小吃、著名菜餚,並提供優質服務。

王寶和酒家

該酒家是上海最早的酒家之一,建立於2023年。是以專營紹興陳年黃酒而著稱,**的花雕、太雕、陳加飯、金波等優質黃酒香氣濃郁,酒味醇厚。王寶和酒家的菜餚集各幫之長,尤以經營清水大河蟹聞名。

該酒家經營的蟹筵,以特、新、優取勝,烹製的蟹菜風味獨特,其中“芙蓉蟹粉”、“翡翠蝦蟹”、“流黃蟹鬥”、“陽澄蟹卷”尤為著名。

菜系編輯

以紅燒、生煸和煨法為多, [1] 愛用濃油赤醬。湯滷醇厚,注重原味,鹹淡適口。其名菜有生煸草頭、椒鹽蹄胖、五味雞腿、雙包鴨片、滷糟豬腳、肉絲黃豆湯、四鮮白菜墩、蜜棗扒山藥、口蘑鍋巴湯、炒毛蟹、醃篤鮮 [1] 等。

滬菜-本幫菜

滬菜-本幫菜(20張)

淞滬風味,以上海菜為代表,上海菜,習慣叫,“本幫菜”,是從農家便飯便菜發展而來,比較樸素實惠,以紅燒、生煸見長,口味較重,善濃油赤醬,頗有家常風味。

上海的美食有哪些?

3樓:小木頭

上海最有名的就是小籠包啦~~~皮薄餡大的~~~美味丫~~~上海世博會中就有南翔小籠的、每天要排很長的隊的

上海的美食有哪些?

4樓:百度外賣

上海的各種美食街頗受各地遊客歡迎,其中著名的有云南路美食街、黃河路小吃街、乍浦路美食街、吳江路美食街、天鑰橋路餐飲街、仙霞路休閒小吃街等。

上海有哪些著名的美食?

5樓:禾木由

1.上海生煎包,外皮底部煎得金黃色,上半部撒了一些芝麻、香蔥。聞起來香香的,咬一口滿嘴湯汁。成品面白,軟而鬆,肉餡鮮嫩,中有滷汁,咬嚼時有芝麻及蔥香味,以出鍋熱吃為佳。

2.排骨年糕,大排佐以小而薄的年糕,經油氽、燒煮而成,既有排骨的濃香,又有年糕的軟糯酥脆,十分可口。排骨色澤金黃,表面酥脆,肉質鮮嫩。入口糯中髮香,略有甜辣味,鮮嫩適口。

3.蔥油拌麵,將煮熟的麵條放上蔥油一起拌著吃。也是上海招牌美食,麵條有韌勁又滑爽,品種包括開洋蔥油麵、開洋鮮美,蔥油也很香。蔥油肉絲麵、蔥油三蝦面。

4.上海白斬雞,白斬雞是上海地區的名菜。形狀美觀,皮黃肉白,肥嫩鮮美,滋味異常鮮美,十分可口。

5.糟田螺,這種糟田螺呈褐灰色,肉質鮮嫩,汁滷醇厚,入口鮮美,十分受人歡迎。此美食是上海五味齋點心店和鮮得來點心店的著名小吃。

6樓:伊蓮夏荼

上海著名的美食有:

1、生煎饅頭

生煎饅頭可以說是土生土長的上海點心,據說已有上百年的歷史。底酥、皮薄、肉香。一口咬上去,肉汁裹著肉香、油香、蔥香、芝麻香噴薄而出,味道一級。

當然咯,生煎如今也有了一定的“美味”發展,蟹肉生煎,雞肉生煎包的口味,也都是一級棒的。

2、南翔小籠

南翔小籠馳名中外,已有百年曆史。初名“南翔大肉饅頭”,後稱“南翔大饅頭”,再稱“古猗園小籠”,現叫“南翔小籠”。戳破皮子,汁滿一碟為佳品。皮薄、汁鮮、肉嫩、餡豐。

3、三鮮小餛飩

好像上海人對餛飩的大小分的特別清楚。上海的三鮮餛飩也有別於無錫的三鮮餛飩。餛飩餡並不是鮮肉、開洋、榨菜製成的餡心,而是純肉的。

所謂三鮮名堂皆在湯裡,蛋絲、蝦皮、紫菜此三鮮調出薄皮包裹著的鮮肉,口感鹹香爽滑。

4、油豆腐線粉湯

乾點配溼點,這是平常上海人習慣的飲食方法。而溼點中油豆腐線粉湯則是保留節目。雖然它看上去有點清湯寡水,但配生煎等油膩的點心,則是絕配。

而且看它的燒製過程也是一個享受:鍋內湯汁翻滾,煮著鐵絲網勺裡的線粉,聞一聞,香氣四溢。

5、擂沙圓

擂沙圓是上海喬家柵點心店的風味名點之一,已有70多年的歷史。相傳在清代末年,上海三牌樓一帶有一姓雷的老太太,以設攤賣湯糰為生。為多做些生意,她想方設法彌補湯糰存放和攜帶不便的缺陷。

開始,她把湯糰表面滾了一層糯米乾粉,後又試製了各類乾粉,結果採用赤豆粉效果甚佳,大受食客歡迎。後人為了紀念她,就把這種湯糰取名擂沙圓。

7樓:土豆泥啊泥

一、生煎饅頭

生煎饅頭可以說是土生土長的上海點心,據說已有上百年的歷史。底酥、皮薄、肉香。一口咬上去,肉汁裹著肉香、油香、蔥香、芝麻香噴薄而出,味道一級。

二、南翔小籠

南翔小籠馳名中外,已有百年曆史。初名“南翔大肉饅頭”,後稱“南翔大饅頭”,再稱“古猗園小籠”,現叫“南翔小籠”。戳破皮子,汁滿一碟為佳品。皮薄、汁鮮、肉嫩、餡豐。

三、三鮮小餛飩

上海的三鮮餛飩也有別於無錫的三鮮餛飩,餛飩餡是純肉的。所謂三鮮名堂皆在湯裡,蛋絲、蝦皮、紫菜此三鮮調出薄皮包裹著的鮮肉,口感鹹香爽滑。湯燙、皮薄如紗,三鮮份量到位。

哧溜一下溜入腹中。

四、油豆腐線粉湯

乾點配溼點,這是上海人習慣的吃法,雖然有點清湯寡水,但配生煎等油膩的點心,則是絕配。湯水夠清,味道夠鮮。油豆腐、粉絲加上雞毛菜,再加個雙檔,保證你鮮地掉眉毛。

五、開洋蔥油拌麵

以熬香的蔥油和開洋,和麵條一起拌著吃。面韌勁十足,開洋鮮美,蔥油噴香。一碗好拌麵在手,如果桌上再來幾份好味道的小菜,你一定會覺得吃小吃,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啊!

六、條頭糕、薄荷糕、海棠糕

在中國,不管是南方還是北方,糕點都是中國人的拿手美味。要說上海的糕點,恐怕十根手指都數不過來,但是這其中最被上海人喜歡的是條頭糕和薄荷糕,還有雙釀團之類的。薄荷糕,甜、涼爽口,夏季吃頗為下火。

條頭糕,又軟又凝,甜度適中。海棠糕可算是點心中的老一輩了,由於模子的形狀象海棠花,故得名,呈咖啡色,吃表面撒著飴糖,吃口分外香甜。

七、蟹殼黃

發酵面加油酥製成皮加餡的酥餅。餅色與形狀酷似煮熟的蟹殼。成品呈褐黃色,吃起來酥、香,滿地找芝麻。

八、擂沙圓

擂沙圓是上海風味名點之一,有著70多年的歷史了,擂沙圓品種的品種有許多:鮮肉、豆沙、芝麻等。其色粉紅,豆香濃郁,軟糯爽口,攜帶方便。

這種湯糰,有色有香、熱吃有濃郁的赤豆香味,而且軟糯爽口,攜帶方便,一直深受遊客的歡迎。

九、排骨年糕

排骨年糕是上海一種經濟實惠、獨具風味的小吃,已有50多年曆史。吃時,灑上五香粉,則既有排骨的濃香,又有年糕的軟糯酥脆,十分可口。

十、糟田螺

上海的糟田螺是著名的特色風味小吃。用個大肥美、肉頭厚實的龍眼田螺為原料,進店後先用清水養兩天,使其吐淨泥沙,然後再放入鍋內,加上茴香、桂皮等煮較長時間。最後將燒好的田螺放上陳年香糟,糟制而成。

這種糟田螺呈褐灰色,肉質鮮嫩,汁滷醇厚,入口鮮美,十分受人歡迎。此美食是上海五味齋點心店和鮮得來點心店的著名特色風味小吃。

上海有哪些美食街,上海有什麼著名的美食街嗎 ?在哪裡?

小飛 上海老城隍廟小吃廣場 china上海市黃浦區豫園新路27號 021 57575777 或許對於外地來的朋友來說,這裡確實是比較方便的。品種多,選擇面比較廣。龍通生活廣場 上海市閔行區吳中路2115號龍通生活廣場內,china 021 54799999 我前些天去了上海,住在郊區的一個酒店裡面,...

上海有哪些值得的旅遊景點和美食,上海有哪些值得推薦的旅遊景點和美食?

外灘東方明珠 南京路田子坊 朱家角上海科技館 崇明島豫園 上海野生動物園 七寶老街 上海杜莎夫人蠟像館 上海動物園 上海海洋水族館 上海歡樂谷靜安寺 旅遊上海 推薦景點和美食 1 萬壽齋 口味 28 環境 6 服務 12 人均 7 老店,老味道 能吃到正宗風味的上海小籠 皮薄汁多 很好吃 三鮮餛飩也...

上海有哪些比較有名的地方,上海有哪些著名的地方?

繁華有一夢 去上海最好的觀光點就是外灘了。外灘是上海最有名的地方,上海外灘的江面 長堤 綠化帶及美輪美奐的建築群所構成的街景,是最具有特徵的上海景觀。每當華燈初上之時,外灘各棟建築物上燈光輝煌,令海內外遊客讚歎不已。南京路步行街是上海又一處靚麗的城市新景觀。走在這1200多米的步行街上,兩邊各類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