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和慄的區別,黍和粟的區別

時間 2021-10-15 00:19:47

1樓:恆哥輕鬆記

恆哥輕鬆記,簡單又有趣!分享知識,改變命運! 第一期:粟和慄兩字根本區別終於搞明白了

2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區別一:含義不用

粟 sù

1、一年生草本植物,子實為圓形或橢圓小粒。北方通稱“穀子”,去皮後稱“小米”:粟子。滄海一粟。

2、古代泛稱穀類:重(zhòng )農貴粟。

慄 lì

1、落葉喬木,果實為堅果,稱“栗子”,味甜,可食:栗色。火中取栗。

2、發抖,因害怕或寒冷肢體顫動:戰慄。

3、堅實:“縝密以慄”。

區別二:**不同

粟н.и.瓦維洛夫將中國列為粟的起源中心。

中國擁有豐富的粟的品種資源。中國種粟歷史悠久。出土粟粒的 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如西安 半坡村、河北 磁山、河南裴 李崗等距今已有六七千年。

2023年前的 瑞士湖畔居民遺蹟中亦發現有粟,但在古代世界文獻中粟的記載不多。

慄板栗歷史悠久。西漢司馬遷在《史記》的《貨殖列傳》中就有“燕,秦千樹慄……此其人皆與千戶侯等”的明確記載。《蘇秦傳》中有“秦說燕文侯日:

南有碣石雁門之饒,北有棗慄之利,民雖不細作,而足於棗慄矣,此所謂天府也”之說。

西晉陸機為《詩經》作注也說:“慄,五方皆有,惟漁陽范陽生者甜美味長,地方不及也。”由此可見,我國的勞動人民早在四千多年前就已栽培板栗。

區別三:用法不同

粟①《名》穀子;小米。《阿房宮賦》:“釘頭磷磷,多於在庾之~粒。”

②《名》指糧食;穀物。《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兵革非不堅利也,米~非不多也。”

【鈿粟】鑲嵌於器物的金﹑銀﹑玉﹑貝等物的細粒。

慄①《名》慄樹;栗子。《促織》:“蟹白~黃,備極護愛。”

②《動》通“慄”。害怕得發抖;戰慄。《教戰守策》:“論戰鬥之事,則縮頸而股~。”

【慄慄】⒈眾多。⒉恐懼的樣子。

【栗烈】嚴寒的樣子。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字形不同

慄下面是木,粟下面是米。

二、 讀音不同

慄讀lì,粟讀sù。

三 、意思不同

慄lì :1.  落葉喬木,果實為堅果,稱“栗子”,味甜,可食:

~色。火中取~。 2.

 發抖,因害怕或寒冷肢體顫動:戰~。 3.

 堅實:“縝密以~”。 4.

 姓。基本字義

粟sù :1.  一年生草本植物,子實為圓形或橢圓小粒。

北方通稱“穀子”,去皮後稱“小米”:~子。滄海一~。

2.  古代泛稱穀類:重(zhòng )農貴~。

3.  姓。 我也經常能混

擴充套件資料

小米,原名:粟,也稱作粱、狗尾草、黃粟、粟米,禾本科、狗尾草屬一年生草本,鬚根粗大,稈粗壯,粟是穀子去皮後的結果,穀子是穀類植物,禾木本的一種,粟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和維生素。

它不僅供食用,入藥有清熱、清渴,滋陰,補脾腎和腸胃,利小便、治水瀉等功效,又可釀酒。其莖葉又是牲畜的優等飼料,它含粗蛋白質5-7%,超過一般牧草的含量1.5-2倍,而且纖維素少,質地較柔軟,為騾、馬所喜食;其穀糠又是豬、雞的良好飼料。

慄(學名:castanea mollissima bl.),殼鬥科慄屬植物。在古書中最早見於《詩經》一書,可知慄的栽培史在中國至少有二千五百餘年的歷史。

栗子除富含澱粉外,尚含單糖與雙糖、胡羅卜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蛋白質、脂肪、無機鹽類等營養物質。

4樓:

粟sù《名》(1)ㄙㄨˋ

(2)一年生草本植物,子實為圓形或橢圓小粒。北方通稱“穀子”,去皮後稱“小米”:~子。滄海一~。

古代泛稱穀類:重(zh恘g )農貴~。

(3)姓。

植物百科:

名稱 : 粟(ㄙㄨˋ)

別稱 : 黍仔、小米

學名 : setaria italica

分佈 : 數千年前中國、日本、東印度諸島即有栽培,依考據推論原產地可能在中國大陸。

分類 : 禾本科

品種 : 品種多達160多種,複雜難辯

型態 : 為單子葉植物,株高約60~120公分,莖細直,中空有節,葉狹披針形,平行脈,花穗頂生,總狀花序,下垂性,每穗結實數百至上千粒,子實極小,徑約0.1公分。

用途 : 粟的用途極廣,與稻米大同小異

花期 : 5~8月,11~1月盛產

管理 : 性喜高溫,生育適溫22~30度,海拔1000公尺以下均適合栽培

繁殖 : 繁殖用播種法

http://bk.baidu.com/view/18148.htm慄lì

【名】(會意。甲骨文象結了果實的慄樹形。本義:木名。果實也稱慄,可食)

一種落葉喬木,果實叫栗子,果仁味甜,可以吃。木材堅實,供建築和制器具用;樹皮可供鞣皮及染色用;葉子可喂柞蠶〖chinesechestnut;hairychestnut〗

慄,慄木也。——《說文》

樹之榛慄。——《詩·鄘風·定之方中》

練主用慄。——《公羊傳·文公二年》

哀公同社於宰我,宰我對曰:“夏后氏以鬆,殷人以柏,周人以慄。”——《論語》

又如:慄主(用慄木做成的神牌位);慄跗(慄花)

任一種慄屬的喬木或灌木結的可食的甜味堅果〖chestnut〗

果至於梨慄棗之類。——宋·司馬光《訓儉示康》

又如:慄黃(即栗子。因其肉色鮮黃而得名);栗爆(栗子在火爐中烘煨而爆裂);慄犢(小牛。因小牛初生時角如慄而得名)姓慄

lì【形】

谷實飽滿〖plump-eared〗

實堅實好,實穎實慄。——《詩·大雅·民勞》

凡苗自函活以至穎慄,早者食水三鬥,晚者食水五斗,失水即枯。——《天工開物》

5樓:聊城王崗愛講字

漢字“粟”和“慄”的規範書寫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字除了看起來像,沒有什麼聯絡,或者說沒有太大的貢獻,連讀音都不一樣,第一個讀shu,滄海一粟的粟,第二個讀li板栗的慄

7樓:扶搖可接

樓上的...是最佳答案了,...

我覺得...就差兩點....

都是植物...

慄 是板栗...

粟 是一種穀物...

8樓:請您愛婷婷

一個是粟,是一種穀物,一個是栗子哈哈哈

黍和粟的區別

9樓:w晴天去看海

1、顏色不同

黍的種子表面以紅褐色為多,也有少量為淺黃色;粟以淺黃色為主,均為黃色,粟顏色較淺。

2、本質不同

黍去皮後叫黃米黃米北方人磨成面做成油糕;粟是小米,小米則用來熬稀飯。

3、植物屬類不同

黍”在植物分類上屬禾本科的“黍屬”;“粟”在植物分類上屬禾本科的“狗尾草屬”。

10樓:柿子的丫頭

黍與粟區別很明顯:

第一:粟就是穀子,穗主要是棒狀的,黍穗非常鬆散,還有就是粟的成熟期比較晚。

第二:黍非常早熟,黍的種子表面以紅褐色為多,也有少量為淺黃色,表面非常有光澤,粟則沒有光澤,以淺黃色為主。

第三:米質方面,均為黃色,粟顏色較淺,黍顏色較深,從粘性方面無法區分,都有粘和不粘度品種。

黍:古代專指一種子實叫黍子的一年生草本植物。葉子線形,子實淡黃色,去皮後叫黃米,煮熟後有黏性。

是重要糧食作物之一。我國古代用黍百顆排列起來,取其長度作為一尺的標準,叫黍尺。黍可以釀酒、做糕等。

粟:俗稱小米。古代的粟是黍、稷之類糧食的總稱。

粟的糧食古農書稱為粱,糯性粟為秫。甲骨文“禾”即指粟。後來人們把一種比較細的樑叫做粟,北方人把粟米叫做小米。

簡單區分為:穗大、毛長並且粒粗的是樑,穗小、毛短並且粒細的是粟。苗和茅草相似。

粟現在還在種植。

擴充套件資料

黍類是禾本科一類種子形小的飼料作物和穀物。亞洲或非洲可能在很久以前前就已有栽培。在距今2023年前的中國甘肅秦安大地灣一期遺址f374號房基西南角下面,就曾發現了已碳化的糧食作物黍和油菜籽的殘骸.

一般株高0.3至1.3米(珍珠黍可高達1.

5至3米)。

穗狀或總狀花序,也有圓錐花序。除珍珠黍外,種子脫粒後穀殼不脫落,去皮後常呈奶油白色。黍類在亞洲很多地區、俄羅斯和西非是重要的糧食作物。

在美國和西歐主要作為牧草或用來制乾草,但在中世紀的歐洲也作為主要穀物。

黍類有很多種,如珍珠黍(是印度和非洲的普通糧食,適於貧瘠乾燥土壤)、掃帚黍(在美國作為飼料,在亞洲和東歐供食用)、穀子(也稱小米或粟,北美和歐洲西部作為乾草種植,在中國等亞洲國家是重要糧食作物)、指黍(南亞和非洲部分地區的重要糧食作物)、日本黍(種植於日本和美國,用於制乾草)等等。

黍類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蛋白質含量約6%至11%,脂肪約1.5%至5%。黍類味濃,不能制膨鬆麵包,主要用於小麵包幹及做粥或飯。

世界年產量約3000萬噸,主要生產國是印度、中國、奈及利亞和俄羅斯。

黍,是中國小雜糧的一種,一年生糧食作物,成熟以後是金黃色,在中國的北方是重要的糧食作物。在山西大同,忻州一代。黍去皮以後,叫黃米,此種米有黏性,是五月初五端午節做粽子的原料之一,此外黍磨成麵粉以後還是做油糕的原料。

11樓:匿名使用者

黍:古代專指一種子實叫黍子的一年生草本植物。葉子線形,子實淡黃色,去皮後叫黃米,煮熟後有黏性。

是重要糧食作物之一。我國古代用黍百顆排列起來,取其長度作為一尺的標準,叫黍尺。黍可以釀酒、做糕等。

黍的**為:

粟:俗稱小米。古代的粟是黍、稷之類糧食的總稱。

粟的糧食古農書稱為粱,糯性粟為秫。甲骨文“禾”即指粟。後來人們把一種比較細的樑叫做粟,北方人把粟米叫做小米。

簡單區分為:穗大、毛長並且粒粗的是樑,穗小、毛短並且粒細的是粟。苗和茅草相似。

粟現在還在種植。如圖:‍

12樓:山岩說詩詞

黍:(近似高粱)家鄉話叫“掃苗兒”,沒吃過的會引起消化不良而肚子疼。

粟:家鄉叫粟谷,脫皮的叫粟米可做“根根兒糖”。

13樓:匿名使用者

額,種植位置不一樣,粟種植在北方慄種植在南方

14樓:修羅還是羅剎

黍讀作shù,特指黃米,陝北一帶也叫糜(讀梅)子

粟讀作sù,指小米,小米不光是黃色的,品種繁多,俗稱“粟有五彩”,有白、紅、黃、黑、橙、紫各種顏色的小米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小米,一個用來做掃把的

16樓:衣多不壓身

粟是小米,黍米比粟略大,產量低、粘性好、含糖量極高。南方的粘米是糯米一樣,古代農曆地區(河南及周邊)的粘米卻是指黍米

「粟」和「慄」怎麼讀?怎麼組詞,粟和慄是怎麼讀,怎麼組詞

讀音 s l 粟 1 罌粟 y ng s 一種直立的一年生罌粟屬草本植物 2 粟公尺 s m 粟公尺,原意泛指糧食,也指小公尺 稞子 黏公尺。3 寒粟 h n s 亦作 寒粟子 因受冷或驚恐等 上形成的小疙瘩。4 請粟 q ng s 請求給與糧食。慄 1 栗子 l zi 由任何一種慄屬灌木或喬木產生...

和有啥區別, 和 的區別

青菜愛豆腐 和 主要從含義不同 執行動作的人不同和語氣不同來區別。一 含義不同 意思是 我一下,表示請對方做某事。例如 私 山田先生 日本語 教 我請山田老師教日語。意思是請允許我做.表示請對方允許自己做某事。二 執行動作的人不同 表示請對方做某事,執行動作的人是別人,是請別人做事。例如 教 你能教...

請問和的區別,日語語法。 和 的區別。

小貝貝老師 和 的區別為 指代不同 用法不同 側重點不同。一 指代不同 1 變成。例句 彼女 寛容 好 她變得寬容多了,也愛說話了。2 成為 例句 彼 說教 好 他變得更喜歡說教了。二 用法不同 1 意思是 成為,變得 狀況 開始 発展 終了 変化 表 悪 向 2 意為 成為,變成 正式用語 良 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