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鍋頭酒名字的由來有什麼故事,為什麼二鍋頭要叫二鍋頭,這名字有什麼來歷嗎?

時間 2021-10-14 21:42:41

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土生土長的北京平時酒桌上最常喝、最鍾愛的酒就屬二鍋頭了,無論是「牛二」還是「紅星」都是咱們酒桌上的常客,可誰又知道它的來歷呢?為什麼會叫這麼奇怪的名字呢?我今天查了查資料,終於了了心中多年的疑惑。

說到「二鍋頭」 酒的名稱是怎麼來的?這還得從北京釀製白酒的歷史說起。

北京釀製白酒的歷史悠久。金朝將北京定為「中都」,傳來了蒸酒器,釀製燒酒。北京二鍋頭酒釀製技藝便源於元代的燒酒,是北京歷代重要技藝傳人以師徒相教,口傳身授,代代相傳的形式為載體的民間手工藝。

這一古老的釀造技藝自清康熙趙氏以來傳承九代,歷經300餘年。到了清代中期,京師燒酒作坊為了提高燒酒質量,進行了工藝改革。在蒸酒時用作冷卻器的稱為「錫鍋」,也稱「天鍋」。

蒸酒時,需將蒸餾而得的酒汽,經過放入「天鍋」內的涼水冷卻而流出的成酒和經第三次換入天鍋裡的涼水冷卻而流出的「酒尾」提出做其它處理,因為第一鍋和第三鍋冷卻的成酒含有多種低沸點和高沸點的物質成分,所以一般只摘取經第二次換入「天鍋」裡的涼水冷卻而流出的酒,這就是所謂的「二鍋」頭。它是一種很純淨的好酒,也是質量最好的酒。清代末期,二鍋頭的工藝已傳遍北京各地,頗受文人墨客讚譽。

吳延祁在詩中讚道,「自古才人千載恨,至今甘醴二鍋頭。」將二鍋頭比作「甘醴」,北京人對二鍋頭就是情有獨鍾.現在各地的白酒廠蒸酒時所採取的「掐頭去尾」、「按質取酒」的方法就是沿承「二鍋頭」工藝原理而來的。

解放以後,隨著各家酒廠的紛紛成立,「二鍋頭」這種工藝才作為商品名稱被使用,一直到現在,二鍋頭就作為清香型酒的乙個代表來稱呼。

北京二鍋頭酒是一種特殊工藝,從大的方面講,是一種特殊的清香型工藝,但他具體的細節成分,從他蒸餾上也好,菌種上也好,一直到他的勾調風格也好,又區別於汾酒,甚至區別於其他清香型酒,但它在大類上還是屬於清香型,這種酒首先被北京人認可,儘管全國各地對於酒的選擇上都是翻來覆去的,北京人就是忠誠不變的選擇二鍋頭。

為什麼二鍋頭要叫二鍋頭,這名字有什麼來歷嗎? 10

2樓:好木木偶

這名稱「二鍋頭」,這是我國歷史上第乙個以釀造工藝命名的白酒。據史料講,北京釀製白酒的歷史悠久,金朝將北京定為「中都」時就傳來了蒸酒器,開始釀製燒酒。到了清代中期,京師燒酒作坊為了提高燒酒質量,進行了工藝改造。

據釀酒師講,在蒸酒時用作冷卻器的稱為錫鍋,也稱天鍋。蒸酒時,需將蒸餾而得的酒氣,經第一次放入錫鍋內的涼水冷卻而流出的叫「酒頭」;第三次換入錫鍋裡的涼水冷卻而流出的叫「酒尾」。這「酒頭」和「酒尾」提出後做其它處理,因為第一鍋和第三鍋冷卻的酒含有多種低沸點和沸點的物質成分。

所以只摘取經第二次換入錫鍋裡的涼水冷卻而流出的酒,因而叫「二鍋頭」。這是一種很純淨的酒,而且質量很好。據說現在各地的白酒廠蒸酒時所採取的「掐頭去尾」、「按質取酒」的方法就是沿承「二鍋頭」工藝原理而來的。

3樓:重慶95醫院

二鍋頭酒是北京的傳統白酒,屬普通白酒。

北京釀製白酒的歷史悠久。金朝將北京定為"中都",傳來了蒸酒器,釀製燒酒。

到了清代中期,京師燒酒作坊為了提高燒酒質量,進行了工藝改革。在蒸酒時用作冷卻器的稱為錫鍋,也稱天鍋。蒸酒時,需將蒸餾而得的酒汽,經第一次放入錫鍋內的涼水冷卻而流出的"酒頭"和經第三次換入錫鍋裡的涼水冷卻而流出的"酒尾"提出做其它處理,因為第一鍋和第三鍋冷卻的酒含有多種低沸點和沸點的物質成分,所以只摘取經第二次換入錫鍋裡的涼水冷卻而流出的酒,故起為"二鍋頭"。

二鍋頭酒是一種很純淨的好酒,也是質量最好的酒。現在各地的白酒廠蒸酒時所採取的"掐頭去尾"、"按質取酒"的方法就是沿承"二鍋頭"工藝原理而來的。清代末期,二鍋頭的工藝已傳遍北京各地,頗受文人墨客讚譽。

吳延祁在詩中讚道,"自古人才千載恨,至今甘醴二鍋頭。"將二鍋頭比作"甘醴"。

2023年,新中國建立,華北酒業專賣總公司北平酒業分公司,即北京市糖業菸酒公司的前身,立即組建廠房,生產二鍋頭酒。

二鍋頭酒的特點

二鍋頭酒選用高粱為原料,還是以麩曲和酵母為糖化發酵劑,採用傳統的"老五曾瓦"工藝,經原料清蒸、輔料清蒸,低溫入池,適當發醇,

火蒸餾,掐頭去尾,貯陳精釀而成。由於二鍋頭酒的酒液清亮透明,香氣芬芳,酒質醇厚,入口甘潤、爽洌,酒力強勁,後勁綿長,回味悠長,因此備受廣大消費者的認可,二鍋頭品牌家族也日漸豐富。

二鍋頭酒的釀製特點

1、每燒一鍋酒,開始流出的酒叫"鍋頭",這酒的濃度比較高,可達到75度以上,而後濃度不斷地下降,到後來還能喝的酒,只有10幾度了,叫"酒稍子"。

燒酒的原料一般可以經過五到六次的發酵和上鍋。除了原材料有小麥、高粱、玉公尺等等,還有輔料,如玉公尺秸、玉公尺核、麥麩子和公尺糠什麼的。按一定的比例經過粉碎後加水,蒸熟,再加入酵母,攪拌均勻**窖發酵,一般要5天後出窖、燒酒,這是第一鍋。

出酒後,要把蒸鍋中的料取出,經過揚場,把這些料冷卻、鬆散開,而後還要加入少量的新原料和酵母,攪拌均勻後再入窖發酵,這才完成乙個班次的工作。5天後再取出用來燒酒,為第二鍋。

這時開始流出的酒才是真正的"二鍋頭"。顧名思義,"二鍋頭"就是原材料在經過第二鍋燒製時的"鍋頭"酒,這酒最為純正、無異味、濃度雖高卻不烈,真的醇厚綿香。如果只取60度的酒,並把它裝壇密封於地下,經過長時間醇化,那樣的酒就更好喝了,就是有名的"窖酒"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那是普遍的酒,意思是那時候別的洋酒什麼酒都比不上這酒,就算是兩鍋酒也沒有這一杯酒帶勁,自然就是酒的頭了

5樓:過濾後扣扣

那你為什麼叫現在這個名字?

國際紅星二鍋頭酒38度的有嗎,請教紅星二鍋頭的度數

品牌 38度百年紅星二鍋頭酒 衛生許可證 qs 00011534689 商品條形碼 yj 00011053216 產品標準號 no.339789 淨重 500 ml 保質期 長期 年 酒精含量 38 原料與配料 大公尺 高梁 水等 生產廠家 北京紅星股份 oem 是 原產地 北京 特產 是 儲藏方法...

牛欄山二鍋頭42度的好喝嗎?

剛才顧客投訴我了,說我炒的菜很鹹,廚師長把我的鍋錘爛了,問我鹽是不是不要錢,我不敢反駁,他不知道的是,我沒有多放鹽,只是炒菜的時候很想你眼淚掉進了鍋裡。一瓶牛欄山二鍋頭42度能我忘卻心愛的你,忘卻現實的煩惱。好喝,再來一瓶。牛欄山42度的在一般人眼裡還是可以接受的,度數也好 也好都為老百姓所接受。但...

在北京哪裡能買到正宗的北京二鍋頭?

目前一般來說,你去北京當地超市就可以買漏猜鋒到正宗的二鍋頭。這種白酒又不是返晌茅台酒,不會進行兆舉限購的,大一點超市裡就有的賣。北京的牛欄山可以買到北京的正宗,二鍋頭可以在北京順義牛欄山。在北京要想買到正宗的二鍋頭,可以到二鍋頭的專賣店去購買,就是正宗的二鍋頭了。北京各大超市裡都是正宗的北京二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