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有什麼著名的小吃,潮汕十大小吃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1:41:12

1樓:華鴻雲

潮汕盛產番薯,這種又平又賤的農作物也被大量用於小吃中。番薯粉可作小吃的皮,如有甜、鹹餡的“水晶球”,“韭菜粿”等。也可摻和瓜果蒸成 “馬鈴薯粿”、“芋粿”、“馬蹄粿”等。

還可以做成“糕燒番薯”,“番薯湯”等等。別看番薯出身卑微,它在潮汕小吃中可是一個大家族呢。求採納

2樓:熊熊迎絲

特色小吃: 手錘牛肉丸、蠔烙、蠔.也叫牡蠣(汕頭人也叫水生)、水粿、炒糕餜、炒薄殼、血蛤、鴨母令、粿條湯、無米粿、水晶球、鱟粿、春餅(也**卷)、尖米丸湯、落湯錢(潮汕話也叫剪落錢)、粽球(也就是粽子拉)。

景點: 潮州湘子橋~已經復古了,曾被茅以升評價為世界第一座啟閉式橋樑!韓山上的宋窯遺址吖~附近的韓文公祠~中國瓷都~華人首富的故鄉~

潮汕有什麼著名的小吃

3樓:ballance1﹐k鍃

豬腸脹糯米、蠔烙、無米粿、芋粿、菜頭粿、幹筒粿、鼠殼粿、水粿、粿汁、水晶球、粽球、小米、反沙芋、芋泥、甜番薯、鼠殼粿、乒乓粿、紅粿、甜粿等等,都是超級好吃的~

4樓:百度使用者

豬腸脹糯米、蠔烙、炒糕果、hao果、無米果、芋果、菜頭果、幹筒果、鼠殼果、水果(不是蘋果梨之類的水果)、果汁.水晶球、粽球、羔燒雙色、反沙芋頭、芋泥、甜心蜜棗...汕頭的小吃真的很多,這裡沒辦法一一列舉,而且都很好吃哦!

麻煩採納,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對待吃,向來有兩種態度,一是“吃好”。“吃好”,是要吃得飽,並且要有營養,能夠滿足人的生理需要。“好吃”是講究食物的味道,是一種享受,屬於精神層面上的東西。

小吃是屬於“好吃”的食物。什麼是小吃,小吃是正餐以外的零嘴兒,也即“點心”,點到心而已,不會點到肚子裡。面對正餐以外的小吃,你可以選擇吃,也可以選擇不吃,你不必在乎其量其質,只求其美味。

從這個角度上看,純粹意義上的美食,應該是小吃一類的食物。

過去,潮汕人習慣用“吃好未”來跟人打招呼,這說明那時有沒有吃的是一個問題。如今,可不大有人這樣跟人打招呼了。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己基本解決了溫飽問題,人們已不滿足於填飽肚子,而希望吃得更加有味道,更有情調了。

因此,現在來談論溫飽以後的消費,談小吃,談美食,便是時尚的話題。

潮汕是小吃馳名的地區之一,許多小吃不僅為本地人所喜愛,在外地也是膾炙人口的。在全國優秀小吃品種評定會——“中華名小吃認定會”上,已有8個潮汕小吃獲得“中華名小吃”稱號。潮汕小吃為什麼有如此魅力?

其特點又在**呢?

一、出身貧賤 自然天成

我國數不清的地方小吃或點心,其形成要麼脫胎於宮廷,要麼產生於民間。而潮汕小吃,幾乎全都是民間獨創,並一直在民間流傳。這是歷史上潮汕地處 “省尾國角”,遠離國家政治中心,以及商業社會形成較晚,社會富裕程度不高所決定的。

信手拈來幾樣潮汕小吃:西天巷蠔烙、貢咕鵝肉、老姐豬腳飯、老媽宮粽球,哪一個名字不是樸素直白,鄉土氣息撲鼻。

潮汕小吃紮根於民間,它不依附於官文化、士大夫文化,從誕生之日起就以自然天成的姿態,順應物競天擇的自然規律,流傳於民間,故此,我們現在才能品嚐到這麼多富有鄉土氣息的風味小吃。

二、材料簡單 味道獨特

廣式點心以洋氣見長,如奶黃包、蛋撻、叉燒包等。上海小吃以海鮮著稱,如蟹黃灌湯包、魚茸春捲。北方小吃則以麵食為主。

潮汕小吃則是無米不成粿。一個潮汕方言“粿”字就將潮汕小吃的主要原料概括怡盡。在潮汕字典中“粿”是這樣解釋的,一種大米粉做皮,有餡的果品。

韭菜粿因為皮是番薯粉,餡是蔬菜,俗稱“無米粿”,可見大米在小吃中的位置。早先,潮汕先民從中原南遷到潮汕,按祖籍的習慣,祭祖要用麵食當果品,南方不產麥子,只能用大米來做果品。這就是“粿”的來歷。

後來,祭祀食品的原料和做法不斷花樣翻新,相沿成習,人們就把所有祭祀的包點都稱為“粿”。潮人在運用稻穀做小吃方面可真是出神入化,竟然可以是一種原料既是皮也入餡——“米包米”的。如有一種叫“桃粿”的小吃,糯米粉做皮,糯米飯入餡,非但不覺乏味,還非常清香可口。

潮汕盛產番薯,這種又平又賤的農作物也被大量用於小吃中。番薯粉可作小吃的皮,如有甜、鹹餡的“水晶球”,“韭菜粿”等。也可摻和瓜果蒸成 “馬鈴薯粿”、“芋粿”、“馬蹄粿”等。

還可以做成“糕燒番薯”,“番薯湯”等等。別看番薯出身卑微,它在潮汕小吃中可是一個大家族呢。

和上海等沿海地區不同,潮汕小吃中用海鮮的相對少些,更鮮見諸如龍蝦、魚翅、螃蟹等名貴的海鮮。箇中原因,一是因為潮汕氣候炎熱,海鮮食品難存放之故,此外,也是其平民化的特點所致。凡沿海地區都盛產蠔,而將蠔做成美味小吃——“蠔烙”的,卻只有潮汕了。

其做法也非常簡單,也就是番薯粉和蠔摻和在一起煎成餅,淋上鴨蛋,味道卻極為獨特,外酥內軟,濃香嫩滑,成為聞名遐邇的小吃。

綜觀潮汕小吃,以素為主而少見魚肉,其選材簡單,大都取材於隨處可見的 普通農作物——大米、番薯、蔬菜,卻以獨具一格的田園風味贏得人們的青睞,更因為其**低廉而深受各階層人士的喜愛。

三、秀色可餐 情趣盎然

潮汕小吃既然是一種非“吃好”,而在於講究“好吃”的美食,人們在講究其美味的同時,自然要講究其形式美。紮成香包似的粽球,碧玉般的桃粿,晶盈剔透的水晶球等等,外形也都非常雅緻有趣。

形式是不能吃的,但形式可以刺激人的食慾,潮人很早就懂得了“秀色可餐”的道理。

四、注重養生追求時尚

潮汕小吃崇尚自然,注重養生,人們在滿足美食癮的同時,大可不必為攝入過多的脂肪、熱量等擔心。如上文所說,潮汕小吃的用料以素為主,鮮見魚肉,有的小吃還新增了中草藥材,成為藥膳。如鼠曲粿、樸籽粿等,就是新增了草藥做成的小吃,這是非常符合當今的飲食時尚的。

不僅如此,潮汕小吃的烹飪方法也非常科學,多清淡而少辛辣,多蒸煮而少煎炸。潮人還發明瞭一種油煮的方式,這是我見過的烹飪方法中最為特別的一種。其方法是溫火將花生油煮熱,然後將事先蒸好的小吃放進去,用文火煮至內外熱透。

上碟的小吃,有花生油的香味,又沒有煎炸的燥氣,實在是一絕。

潮汕俗語“時節吃時果”的意思是,到了時令就應該吃當時的食物,應時的食物不但味美,還能達到養生的目的。如春節吃鼠殼粿、菜頭粿,端午節吃梔粿,清明節吃樸籽粿,不但美味,還能清熱去火等,達到“時令防時病”的目的。

近年來,潮汕小吃順應時尚需求,從原料和形狀上都進行了改革創新。原料中增加更多的果蔬類品種,如菠菜粿、芡實粿、南瓜餅等;外形上越做越小,讓人們在食量不變的情況下能品嚐到更加多樣化的美食。

潮汕十大小吃有哪些?

6樓:啊哈哈嗨

春餅、鴛鴦膏蟹、蠔烙、清湯蟹丸、蠔烙、腸粉、牛肉粿、牛肉丸、砂鍋粥、鹹水粿。

牛肉丸:牛肉丸當屬汕頭最正宗。牛肉丸是潮汕最著名的、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味小吃,分為牛肉丸、牛筋丸兩種。

牛肉丸的肉質較為細嫩,口感嫩滑,牛筋丸則是在牛肉里加了一些嫩筋,所以比較有嚼頭。

牛肉粿:牛肉粿是潮汕地區最著名的小吃之一。鮮綠的芥藍,加入嫩嫩的牛肉片,還有那入口滾燙的粿條,絕妙的搭配,營造出讓人念念不忘的口味,真是美味可口。

去潮汕地區遊玩,一定要嘗下這個潮汕美食。

蠔烙:蠔烙是廣東潮汕地區的傳統小吃,歷史十分悠久。蠔烙,鮮美酥香,酥而不硬,脆而不軟。

外地人來潮汕總要嘗一嘗這-美食。在潮汕城市鄉村小市集,常有這種小店或擺攤小販。這種蠔烙,是用地瓜粉溶於水,拌蔥珠,在一個平底的鐵鍋上煎,加上海蠣,再下蛋花,取起蘸魚露吃。

7樓:喬科詹庫我

腸粉,乳酪,包子,餃子,雞爪,蛋撻,蛇羹燉魚燉雞,這些都是潮汕必吃小吃,如果有時間,你可以去嘗試一下,都是非常經典的東西,吃起來十分的讓人回味。

8樓:匿名使用者

潮汕十大小吃有牛肉丸、腸粉、蠔烙、粿汁、春捲、煎包、落湯錢、豬腸脹糯米、豬腳圈、粿條。

煎蠔烙時要講究猛火厚油,才可以確保煎好的蠔烙外酥內嫩;另外,將蠔烙翻面也是技術活,我們找一平底盤,將整個鍋翻面倒下,煎好的蠔烙在底面,重新將盤子反面平倒入鍋中。

豬腸脹糯米就是豬腸和糯米制成,豬腸包裹著糯米,加入豬肉,香菇,蝦米,蓮子等,外形雖差,但如果你吃上它,絕對不會後悔。

煎包是由發酵麵粉(小麥粉)、豬肉等作為主要食材,醬油、薑末、精鹽等作為主要調料所做成的一道菜品。該道菜品是通過煎的做法制作而成的。起源於北方面食地區的美食和小吃。

現已經在全國發來,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

豬腳圈是潮汕地區頗具特色的一款小吃,是一種油炸的粿類小食,口感香脆,滋味誘人,潮州小孩對它非常喜歡。一般豬腳圈均是賣小食的攤主,在路旁支起爐架,放上鍋,邊制炸邊出賣。

落湯錢吸收傳統小食的優良做法,而對傳統小食一些不足之處加以改進,從而使這一小食更加完美,是一款具有代表性的創新潮州小食。

9樓:胡裡西里

牛肉丸首先隆重介紹的是:潮汕牛肉丸。牛肉丸又有牛肉丸和牛筋丸兩種,肉丸細膩口感嫩滑而筋丸則較有嚼勁;牛肉丸是潮汕地區著名且具代表性的特色小吃,是個不可錯過的美食。

蠔烙蠔烙,這是用薯粉生蠔雞蛋做成的美食,成品的蠔烙金黃酥脆,口感絕佳;剛出鍋時熱氣騰騰,香氣撲鼻。

滷味滷味在潮汕地區也是影響巨大的。滷味有許多種,其中最要品嚐的就是滷鵝,特別是獅頭鵝滷味,更是肥而不膩,香滑入味。

紅桃粿潮汕紅桃粿,把糯米飯、切成丁的溼香菇、蝦米、炒香去外衣的花生仁、切碎的生蒜,一起下鍋爆香,調入味精,胡椒粉、魚露,即成紅桃粿餡。也是一道不容錯過的美食。

腸粉潮汕腸粉,是用米磨成米漿做的腸粉皮,內含各種餡料,潮汕地區各地本地外表淋得的醬也不一,口味濃郁,營養豐富。

鹹水果鹹水果,此水果非彼水果。它是取優質大米,濾幹水分,用石磨磨成米漿,然後用一定比例的米粉兌水蒸制而成的,再撒上醃製好的蘿蔔丁,口感嫩滑,非常好吃。

大朥餅潮汕大朥餅,其餡分為三種,烏豆沙餡、綠豆沙餡、梅菜餡。餅色澤**鮮豔、皮酥薄脆,豆沙餡厚潤滑,口感清甜,肥而不膩。

鴨母捻鴨母捻的餡有四種,即綠豆餡、紅豆沙、芋泥、芝麻糖。形似北方的湯圓,口感滑而不膩,味道絕佳。

甘草水果

潮汕有很多醃製水果,最普遍是用甘草汁來醃製的的甘草水果。平凡的水果加上甘草水幻化出各種新味道,不僅酸甜可口,而且吃了能幫助消化、解渴提神。

糕粿糕粿是潮汕地區常見的一道美食,它是用優質白米漿逐層加工蒸熟的,製作時將糕體切成均勻小塊,加入各種調料,煎至兩面金黃出鍋,外酥裡嫩,非常可口。

舌尖上的廣東,尋覓潮汕十大特色小吃,大家知道哪些?

潮汕特好吃點心,潮點 點心,有,蝦公尺卷粿,薯粉餃,三角餃,肉粿,蝦餃,菜粿,冬至鴿,茨角龜,甜陀,黑公尺盞,南瓜糕,馬拉糕,千層糕,炸蘿蔔條,炸蝦餅,炸墨魚餅,炸愛心魚餅,炸蛋皮餃,清湯牛肉丸,清湯墨魚丸,清湯牛肉餅,清湯蝦球,清湯紫菜丸,等等 潮點 點心,色香味俱全,讚讚讚。1 牛肉丸 潮汕的牛...

中國的十大小吃到底有哪些,中國十大排名小吃

韓小小倩 重慶酸辣粉,山東煎餅,西安胡辣湯,漢中熱麵皮,蘭州牛肉拉麵,武漢熱乾麵,北京油條豆汁,上海糯公尺麵糰,寧波湯圓,長沙公尺粉 為中國的十大小吃。都各有特色。重慶酸辣粉是一種流傳於重慶城鄉的著名傳統小吃。由於其獨特的口味 優良的品質和低廉的 酸辣粉在全國各地都非常受歡迎。香味濃郁,色彩鮮豔,晶...

安慶市有哪些特色小吃,安慶十大小吃都是什麼?

可以看看安慶牽手網美食專區,上面有很多吃過的心得,有的還有 http www.aqtogo.com forum.php?mod forumdisplay fid 20 臭豆腐,在安慶呆了半年,就吃臭豆腐了. 支子安 強力推薦安慶先鋒巷先鋒巷肥西老母雞手擀麵。真的很鮮美,很好吃。手擀麵就是比掛麵和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