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講“上了菜的宴席,下了桌的酒”稱為“兩不吃”,為什麼

時間 2021-10-14 20:37:54

1樓:度小史

“上了菜的宴席,下了桌的酒”這句俗語在做餐飲的時候經常聽到,而且有時候,很好的朋友還會鬧出糾紛和矛盾。俗語講“上了菜的宴席,下了桌的酒”稱為“兩不吃”,為什麼?一,“上了菜的宴席,下了桌的酒”的意思上了菜的宴席也就是菜已經上齊,一群人已經開始食用,而你到的時候大家並沒有等你。

這個給人的感覺自己不太受重視,屬於這個酒局可有可無的人選,那麼在自尊心方面會受到傷害,如果吃會讓人瞧不起,所以不能吃。尤其是在家裡請人吃飯的時候,如果客人每到菜都擺到桌子上,那麼這個真的有些失禮。

下了桌的酒一般大家喝酒的時候,都會遇到喝的差不多要結束的時候,會有人提議把“杯中酒”幹了!然後準備上主食或說幾句話,然後這個酒局就結束了!如果這個時候還要酒喝,那麼就會引起大家的反感,或者這個要酒喝的人是個“酒蒙子”,這樣會被大家瞧不起感覺這個人缺乏禮數。

二,遇到“上了菜的宴席,下了桌的酒”這種情況怎麼辦?“上了菜的宴席”還要請朋友來吃,這種情況要區別對待。有的是因為被請的人因為事耽誤,不能因為一人而讓人大家久等。

那麼來晚的人因為是自身原因,那麼不能挑禮,還要自覺受罰。如果是人家吃了一半才想起找你,那麼這是根本沒有把你放在心上,這樣的宴席不吃也罷。

“下了桌的酒”這個說什麼也不能喝了,要是非要喝可以選擇換一個地方。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喝酒要選擇喝第二回,那麼誰想繼續喝這個就由誰請客換地方了!這就是為什麼ktv、燒烤店很多都是來喝第二頓的人原因。

2樓:神話

因為上了菜的宴席都是大鍋菜不能吃,下了桌的酒是因為並不知道有沒有人用嘴直接喝,並不衛生,所以這兩種都不能吃,不健康

3樓:荊and田

“上了菜的宴席”,菜已經都上齊了,大家都已經開吃,而晚到的人自覺不受重視,也就沒必要去吃了“下了桌的酒”都快散場還要喝酒,這就有失禮節會遭人反感,不喝也罷!

4樓:微涼一葉

因為出現上了菜的宴席和下了桌的酒就代表著已經吃了一會了,這時候去吃就是吃別人剩下的,丟面子。

俗語“桌上不擺三盤菜,六人莫坐烏龜席”,這是什麼用餐講究?

5樓:丞哥說娛樂

農村的宴席有好多,紅事白事一般都要擺宴席。平常難得聚一塊,這有事了,把親戚朋友召集起來,一塊吃個飯,既熱鬧,還能加深一下感情,挺好的。賓客們只用隨個禮,宴席當天,按時去吃飯就行了。

但對於主人家來說,就有得忙活了,要做好多準備工作。在開席當天,還得給上菜的人交代好,各種注意事項,畢竟中國是禮儀之邦,重要的場合,是不能在禮儀上出任何差錯的。關於吃飯的禮儀,農村有句常說的老話,叫做,“桌上不擺三盤菜,六人莫坐烏龜席”,不知道你聽過沒,這是老祖宗傳下來的用餐講究,頗有深意,不過,不少吃貨卻說:

看心情。

“桌上不擺三盤菜,六人莫坐烏龜席”,是農村自古以來都流行的待客之道,從字面意思上,不難理解,意思是說,在招待客人的時候,桌子上不能擺三道菜,六個人一塊吃飯,不要圍坐成一個烏龜的形狀。

三生萬物,在人們看來,“三”這個數字是一個大數,代表著多,只有天地才能承受住,普通人吃飯,承受不起三所代表的分量。一般只有在祭祀的時候,才會用“三”這個數量。祭祀時,擺的酒席是三道菜,燒香的時候,點的是三炷香,祭祀時,有關物品的擺放,都和“三”有關,這個講究亙古不變。

既然有了這個習俗,所以在宴請賓客的時候,宴席上要儘量避開“三”這個數字,不要只擺三道菜,寓意不好,給人的感覺就好像是在祭祀對方,顯得晦氣,不吉利,也會讓人誤會是在詛咒人,碰到很在乎禮節的人,就會讓局面很尷尬了。當然,自己家平時吃飯的時候,就不用講究這麼多了,以飯菜夠吃為好。

所謂的烏龜席,其實很好理解。在外面請客吃飯,都是圓桌子,烏龜席這個尷尬就可以避免了。但要是在自己家吃飯,餐桌一般都是長條方形的,烏龜狀,說的是長條桌子上,如果剛好是六個人的話,那坐席的排列一般都是,左右兩邊各兩個人,前後各坐一個人,這樣的坐席分佈,確實很像是烏龜的形狀。

過去的農村,吃飯時這樣坐是大忌,烏龜就是王八,罵人的話,主人如果安排烏龜席的話,就會讓賓客們覺得不尊重他們。

年輕人或許會不在乎這種小細節,但要是和老人們一塊吃飯,就得格外留意了,老一輩是比較傳統的,即使嘴上不說,但心裡也是很介意的,這樣一來,就失了待客之道。為了避免讓人尷尬,如果6個人的話,最好用四方桌,錯開來坐。

“桌上不擺三盤菜,六人莫坐烏龜席”,這是傳統的餐桌禮儀,如今時代不同了,年輕人或許都不知道還有這樣的講究。只用三個菜招待客人的情形很少見,但烏龜席卻很常見。不過沒有必要講究那麼多,吃飯嘛,吃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對於吃貨來說,這種老傳統就更不會去遵循了,你還知道哪些有意思的餐桌禮儀呢?

6樓:匿名使用者

“桌上不擺三盤菜,六人莫坐烏龜席”,是農村自古以來都流行的待客之道,從字面意思上,不難理解,意思是說,在招待客人的時候,桌子上不能擺三道菜,六個人一塊吃飯,不要圍坐成一個烏龜的形狀。

7樓:匿名使用者

三這個數字只有天地受的起,六個人坐在一起吃飯是烏龜形狀。

8樓:不笑憋不住

宴席上要儘量避開“三”這個數字,不要只擺三道菜,寓意不好,給人的感覺就好像是在祭祀對方,顯得晦氣,不吉利,也會讓人誤會是在詛咒人,碰到很在乎禮節的人,就會讓局面很尷尬了。所謂的烏龜席,其實很好理解,烏龜狀,說的是長條桌子上,如果剛好是六個人的話,那坐席的排列一般都是,左右兩邊各兩個人,前後各坐一個人,這樣的坐席分佈,確實很像是烏龜的形狀。為了避免讓人尷尬,如果6個人的話,最好用四方桌,錯開來坐。

9樓:小白自我

俗話說:“如果你的桌子上沒有三個盤子,就不要坐六個人的烏龜座,”這是自古以來鄉村裡一種很受歡迎的招待客人的方式。招待客人時,三道菜不能放在桌上,六個人可以一起吃飯,不要像烏龜一樣坐著。

一般只有在紀念死人的時候才會用三這個數量。祭祀時,擺的酒席是三道菜,燒香的時候,點的是三炷香,祭祀時,有關物品的擺放,都和“三”有關,這個講究亙古不變,不要只擺三道菜,寓意不好,給人的感覺就好像是在祭祀對方,也會讓人誤會是在詛咒人,碰到很在乎禮節的人,就會讓局面很尷尬了。

但是當你在外面的時候,基本上都是圓桌會議,所以海龜座的尷尬應該避免。但要是在自己家吃飯,餐桌一般都是長條方形的,烏龜狀,說的是長條桌子上,如果剛好是六個人的話,那坐席的排列一般都是,左右兩邊各兩個人,前後各坐一個人,這樣的坐席分佈,確實很像是烏龜的形狀。

但是過去的農村,吃飯時這樣坐是不好的,烏龜就是應該罵人的話,主人如果安排烏龜席的話,就會讓賓客們覺得不尊重他們,年輕人或許會不在乎這種小細節,但要是和老人們一塊吃飯,就得格外留意了,這樣一來,就失了待客之道。為了避免讓人尷尬,如果6個人的話,最好用四方桌,錯開來坐。

這應該就是就是傳統餐桌禮儀,但是現在的時代不疼了,年輕人或許都不知道還有這樣的講究。只用三個菜招待客人的情形很少見,但烏龜席卻很常見。不過沒有必要講究那麼多,吃飯嘛,吃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人們認為三是祭拜的,六個人是烏龜的形狀,都是不好的寓意。

11樓:

古代人們祭祀的時候,常常會擺牛,豬,羊三個頭來敬天地,為萬民祈福。六個人坐在一起吃飯是烏龜形狀。

12樓:小姐姐獅子座

古人迷信,認為3是個大數,人是受不起的,要避諱開

13樓:

因為“三”在自然界是一個大數,只有天地受得起。古代人們祭祀的時候,常常會擺牛,豬,羊三個頭來敬天地,為萬民祈福。

14樓:邸衣

寓意不好,給人的感覺就好像是在祭祀對方,顯得晦氣,不吉利,也會讓人誤會是在詛咒人

15樓:鯊魚辣椒

烏龜席,其實很好理解,烏龜狀,說的是長條桌子上,如果剛好是六個人的話,那坐席的排列一般都是,左右兩邊各兩個人,前後各坐一個人,這樣的坐席分佈,確實很像是烏龜的形狀。

春節的俗語諺語,關於春節的俗語

大年初一街上走。二十三,灶王爺上了天。二十四,寫大字。二十五擂大鼓。二十六燉大肉。二十七宰公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蒙香鬥。三十晚上坐一宿。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糊窗戶,二十六燉大肉,二十七宰公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首,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老婆老婆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

農村有句俗語「桌上不擺三盤菜」,為什麼會有這個說法

俗話說好事成雙,在生活中我們會發現乙個非常神奇的現象,那就是我們平常所接觸的一些事物,都感覺雙數的很吉利。上菜不上三盤菜是什麼意思呢?在古代祭祀的時候,都會在貢桌上橫著擺上三盤菜,再上三炷香,來祈願保佑健康等等。可見 三 這個數字表達的是對死者的祭奠。所以 三 在農村傳統文化裡,其實表達的含義就是對...

關於黃河的俗語,關於黃河的諺語 俗語

a羅網天下 說盡黃河只為水。不到黃河心不死,不撞南牆不回頭。是非吹入凡人耳,萬丈黃河洗不清。黃河百害,惟富一套。黃河富寧夏,最富是吳忠。黃河尚有澄清日,豈可人無得運時。下黃河富寧夏。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淚不流。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跛至天涯。天下黃河十八彎。形容黃河河灣多 不到黃河心不死。形容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