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梨酸鉀是什麼東西?不要不懂裝懂我也知道是防腐劑

時間 2021-09-21 21:28:18

1樓:匿名使用者

山梨酸鉀是國際糧農組織和衛生組織推薦的高效防腐劑,廣泛應用於食品、飲料、菸草、農藥、化妝品等行業,作為不飽和脂肪酸,也可用於樹脂、香料和橡膠工業,不過它跟梨可是半點關係都沒有。

山梨酸鉀為白色至淺黃色的鱗片狀結晶、晶體顆粒或晶體粉末,無臭或微有臭味,長期暴露在空氣中易吸潮、被氧化分解而變色,易溶於水。山梨酸鉀是由碳酸鉀或氫氧化鉀與山梨酸反應合成,2023年美國人發現山梨酸鉀具有很好的防黴作用,隨後被作為一種防腐劑廣泛應用於食品行業中。其實它是一種酸性防腐劑,即在酸性食品中的防腐效果更好,例如在酸奶及豆製品中具有防黴作用,在新鮮的禽、魚、肉中有抑制細菌生長的作用並且能有效的推遲醃肉和氣調包裝的冷藏新鮮魚中的毒素的生成。

山梨酸鉀的廣泛應用於其低毒性密不可分,它在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下,大部分會以二氧化碳和水的形式排出,對人體基本無害,且對食品風味無不良影響,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最安全的食品化學防腐劑之一,60kg重的**,每日攝入1.5g以下的山梨酸鉀不會產生***按照國標中的標準就相當於每天吃1.5kg的肉灌腸。

動物實驗證實山梨酸鉀沒有致畸、遺傳毒性。山梨酸鉀的毒性比苯甲酸小,其日允許攝入量是苯甲酸的五倍,相對來說更安全,在食品生產過程中,以山梨酸鉀代替苯甲酸鉀和苯甲酸鈉,有利於提高食品的安全性,符合健康消費的潮流。

2樓:秒懂百科

山梨酸鉀:食品防腐劑

3樓:紅葉唯唯

山梨酸鉀就是一種化學物質,就是食品的一個防腐劑

4樓:小靜兒

你知道了還問啥呀?這不是浪費時間嗎?

食品新增劑中的山梨酸鉀是什麼東西,有什麼作用?

5樓:凱子

食品新增劑中的山梨酸鉀是防腐劑,具有較高的抗菌效能,抑制黴菌的生長繁殖;其主要是通過抑制微生物體內的脫氫酶系統,從而達到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和起防腐作用。

山梨酸鉀為不飽和六碳酸;一般市場上**的山梨酸鉀呈白色或淺黃色顆粒,含量在98%--102%;無臭味、或微有臭味,易吸潮、易氧化而變褐色,對光、熱穩定,相對密度1.363,熔點在270℃分解,其1%溶液的ph:7—8。

其效果隨ph的升高而減弱,ph達到3時抑菌達到頂峰,ph達到6時仍有抑菌能力,但最底濃度不能底於0.2%,實驗證明ph3.2比ph2.

4的山梨酸鉀溶液浸漬,對未經殺菌處理的食品的儲存期短2-4倍。

擴充套件資料

山梨酸鉀的性質:

1、物理性質

山梨酸鉀為白色至淺黃色鱗片狀結晶、晶體顆粒或晶體粉末,無臭或微有臭味,長期暴露在空氣中易吸潮、被氧化分解而變色。

山梨酸鉀易溶於水,67.6g/100ml(20 ℃);5%食鹽水,47.5g/100ml(室溫);25%糖水,51g/100ml(室溫)。

溶於丙二醇,5.8g/100ml;乙醇,0.3g/100ml。

1%山梨酸鉀水溶液的ph7~8。

2、化學性質

可燃, 火場排出含氧化鉀辛辣刺激煙霧。有很強的抑制腐敗菌和黴菌作用,並因毒性遠比其他防腐劑為低,故已成為世界上最主要的防腐劑。在酸性條件下能充分發揮防腐作用,中性時作用甚低。

化妝品防腐劑。屬有機酸類防腐劑。新增量一般為0.

5%。可與山梨酸混合使用。山梨酸鉀雖易溶於水,使用方便,但其1%水溶液ph值為7-8,有使化妝品ph值升高的傾向,在使用時應予注意。

3、光譜特性

採用fls 920熒光光譜儀研究了山梨酸鉀溶液的三維熒光光譜,發現激發光從320 nm紅移至500 nm時,先後出現兩個熒光峰:485 nm和565 nm,前者強度明顯大於後者,對應的激發峰分別為380 nm和470 nm。

分析認為這兩個熒光峰分別是由山梨酸鉀分子中的共軛π鍵和未成鍵n電子受激躍遷所致,根據其在485 nm譜峰熒光強度隨質量濃度(0.05 ~ 12 g/l)的非線性變化規律可以檢測山梨酸鉀質量濃度.進而以鮮榨蘋果汁為例,研究了基於熒光光譜技術檢測山梨酸鉀在鮮榨蘋果汁中質量濃度的可行性。

6樓:秒懂百科

山梨酸鉀:食品防腐劑

7樓:匿名使用者

調味的,口味是酸酸的。

8樓:在珍珠湖坐第一排的馬蹄蓮

肉桂酸鉀是國家近幾年推出的一款新型防腐劑,可以替代傳統防腐劑山梨酸鉀等,防腐更加安全高效。肉桂酸鉀價效比高,綠色經濟環保,安全無毒,對人體健康沒有任何影響。寄樣試用:

1可8以1隨0時8聯6系6廠5家2餘7先1生。

山梨酸鉀是什麼東西?

9樓:

山梨酸鉀(學名 己二烯-(2,4)-酸鉀;2,4-己二烯酸鉀),是無色至白色鱗片狀結晶或結晶性粉末,無臭或稍有臭味。在空氣中不穩定。能被氧化著色。

分子量150.22。有吸溼性。

易溶於水、乙醇。俗稱:防腐劑chi=1/c6h8o2.

k/c1-2-3-4-5-6(7)8;/h2-5h,1h3,(h,7,8);/q;+1/p-1/b3-2+,5-4+。

主要用分子結構

作食品防腐劑屬於酸性防腐劑配合有機酸使用防腐反應效果提高。以碳酸鉀或氫氧化鉀和山梨酸為原料製得。[4]

山梨酸(鉀)能有效地抑制黴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細菌的活性,從而達到有效地延長食品的儲存時間,並保持原有食品的風味。

化妝品防腐劑。屬有機酸類防腐劑。新增量一般為0.

5%。可與山梨酸混合使用。山梨酸鉀雖易溶於水,使用方便,但其1%水溶液ph值為7~8,有使化妝品ph值升高的傾向,在使用時應予以注意。

[5]我們在選購包裝(或罐裝)食品時,配料一項中常常看到“山梨酸”或“山梨酸鉀”的字樣,人們往往會誤認為可能是水果“梨”的成份。其實他們是常用的食品新增劑!不管他們對人體有沒有危害,明明白白的消費確是非常必要的,以下是有關山梨酸、山梨酸鉀的有關資料僅供參考:

山梨酸 (化學名稱:2,4-己二烯酸 分子式:c6h8o2 〕

山梨酸鉀 (化學名稱:2,4-己二烯酸鉀〕 分子式: c6h7ko2 )

山梨酸、山梨酸鉀效能、用途相似:山梨酸是國際糧農組織和衛生組織推薦的高效安全的防腐保鮮劑,廣泛應用於食品、飲料、菸草、農藥、化妝品等行業,作為不飽和酸,也可用於樹脂、香料和橡膠工業。

時下已廣泛地用於食品、飲料、醬菜、菸草、醫藥、化妝品、農產品、寵物家禽飼料等行業中,從發展趨勢看,其應用範圍還在不斷擴大。

山梨酸(鉀)屬酸性防腐劑,在接近中性(ph6.0-6.5)的食品中仍有較好的防腐作用,而苯甲酸(鈉)的防腐效果在ph<4時,效果已明顯下降,且有不良味道。

10樓:秒懂百科

山梨酸鉀:食品防腐劑

11樓:耿玉枝廉書

山梨酸鉀:是防腐劑.為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延長食品儲存期、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繁殖的物質直接加入食品中的化學物質

12樓:而已地方小吃

在酸性條件下能充分發揮防腐作用,中性時作用甚低。

13樓:

一種食物新增劑,屬於防腐劑

14樓:先知魯特

可燃, 火場排出含氧化鉀辛辣刺激煙霧。有很強的抑制腐敗菌和黴菌作用,並因毒性遠比其他防腐劑為低,故已成為世界上最主要的防腐劑。在酸性條件下能充分發揮防腐作用,中性時作用甚低。

由於山梨酸(鉀)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鹽)它可以被人體的代謝系統吸收而迅速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在體內無殘留。

adi 0-25mg/kg (以山梨酸計,fao/who 1994)ld50 4920mg/kg (大鼠、經口)gras (fda, 182.3640 1994)其毒性僅為食鹽的1/2,是苯甲酸鈉的1/40

食品新增劑中的山梨酸鉀是什麼東西,有什麼作用

凱子 食品新增劑中的山梨酸鉀是防腐劑,具有較高的抗菌效能,抑制黴菌的生長繁殖 其主要是通過抑制微生物體內的脫氫酶系統,從而達到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和起防腐作用。山梨酸鉀為不飽和六碳酸 一般市場上 的山梨酸鉀呈白色或淺黃色顆粒,含量在98 102 無臭味 或微有臭味,易吸潮 易氧化而變褐色,對光 熱穩定,...

山梨酸鉀是防腐劑嗎,山梨酸鉀是什麼新增劑

山梨酸鉀是防腐劑。山梨酸鉀的防腐機理與山梨酸相同,即與微生物酶系統的巰基結合從而破壞許多酶系統的作用。山梨酸鉀可以有效抑制黴菌 好氧性細菌以及酵母菌活性,還可以防止葡萄球菌 肉毒桿菌以及沙門氏菌等微生物的繁殖,不過對厭氧性芽孢菌還有嗜酸乳桿菌等微生物是無效的,抑止發育作用要強於其殺菌作用,從而實現延...

輪胎不知被什麼東西劃了一下,這樣要不要去補胎??謝謝

吉吉這一天 如果是輪胎正面劃傷要及時去修補,如果是輪胎側面劃傷,看情況,如果只是很輕很輕的損傷了一丁點橡膠問題不大,如果稍微深一點,超過1毫米,長度超過1釐米,都需要考慮更換輪胎,因為輪胎側面偏薄,有爆胎風險,而且幾乎不能修補,如果個人無法判斷,可以到維修店讓專業的師傅看一下,安全第一。輪胎出現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