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酸棗仁與酸棗仁有什麼不同,酸棗仁為什麼要炒熟的

時間 2021-09-21 21:28:18

1樓:

炒酸棗仁與酸棗仁的區別:

一、炮製方法不同。

酸棗仁:鼠李科植物酸棗的乾燥成熟種子,除去殘留核殼,用時搗碎,直接入藥。

炒酸棗仁:將酸棗仁用清炒法炒至鼓起,色微變深。用時搗碎。

二、藥材性狀不同。

酸棗仁:呈扁圓形或扁橢圓形,長5~9mm,寬5~7mm,厚約3mm 。表面紫紅色或紫褐色,平滑有光澤,有的有裂紋。富油性。氣微,味淡。

炒酸棗仁:酸棗仁清炒後表面微鼓起,略有焦斑。有焦香氣,味淡。

三、藥材功效不同。

酸棗仁:養肝,寧心,安神,斂汗。酸棗仁生用甘酸而潤,偏用於肝膽虛熱之證,具有清虛熱生津的作用。

炒酸棗仁:炒酸棗仁酸溫而香,兼有醒脾作用,偏用於肝、膽、心、脾血虛少眠之證。收斂止虛汗的作用增強,所以肝、膽、心、脾有實熱或暑溼內停以及初感風寒者,不宜用。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1、生的酸棗仁滋陰補腎的作用比較強,炒酸棗仁收斂,固澀的作用比較強;

2、炒酸棗仁是加工過的,而酸棗仁沒有加工過;

3、酸棗仁甘平之性較強,主要用於寧心安神,**失眠症較好。炒棗仁收斂之性較強,多用於**自汗盜汗症。

棗仁有寧心安神,養肝斂汗的功效作用,主治虛煩不眠,驚悸怔仲,體虛自汗盜汗。一般來說生棗仁甘平之性較強,主要用於寧心安神,**失眠症較好。中醫師處方上寫的酸棗仁,是指炒酸棗仁。

酸棗仁寧心安神,能調理睡眠,多是與其他助眠藥配伍使用。

3樓:山人甕巨集伯

酸棗仁是用來安神的,酸棗仁有生用和炒用兩種,各有特點,生用對有肝膽之虛火引起的失眠效果較好,而炒棗仁對於心脾血虛引起的效果較好

指導意見:

另一種觀點,《藥性歌》“酸棗味酸,斂汗驅煩,多眠用生,不眠用炒。”-炒棗仁用於多眠,生棗仁用於不眠。

4樓:呂葛翁貞

炒酸棗仁:取潔淨的酸棗仁,置鍋內用文火炒至外皮鼓起並呈微黃色,取出,放涼。

5樓:劇菁英

炒出來的味道跟那個不炒的不是不一樣呢。

6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圖經》:酸棗仁,《本經》主煩心不得眠,今醫家兩用之,睡多生使,不得睡炒熟,生熟便爾頓異。本草說睡的多 用生的 失眠用炒熟的《本經逢原》:

酸棗仁,熟則收斂**,故療膽虛不得眠,煩渴虛汗之證;生則導虛熱,故療膽熱好眠,神昏倦怠之證。這個不用說了 說的很明白了現代研究表明.生棗仁與炒棗仁的鎮靜作用並無區別,但生棗仁作用較弱,久炒油枯後則失效,有認為其鎮靜的有效成分可能與油有關,另有認為與水溶性部分有關。

酸棗仁為什麼要炒熟的

7樓:枚樂悅

1、加工工藝上酸棗仁和炒酸棗仁從實質上說成同一種物質,僅僅炒酸棗仁是酸棗仁歷經炮製生產加工而成的,在中醫學中比較普遍。

2、作用上酸棗仁關鍵的作用是護肝、寧心、安神助眠,而炒酸棗仁歷經生產加工後,不但具備滋陰養血的作用,還具備清虛火生津止渴的功效,香氣也比較濃厚。

酸棗仁**失眠要炒過嗎

一般建議炒過。儘管酸棗仁和炒酸棗仁都能用於輔助治失眠狀況,可是一般建議用炒酸棗仁更強,由於煮開的酸棗仁非常容易出味,有益於營養元素的溶解,並且炒過的酸棗仁有一股芬芳,可以具有一定醒脾的作用,推動胃腸對藥品成分的消化吸收,進而提升藥力。

生酸棗仁炒十多分鐘

一般建議炒15-20分鐘。酸棗仁具備滋陰養血、鎮定摧眠等作用,常見於醫治心神不安、睡覺多夢等失眠狀況,為之酸棗仁在炒過時,一般建議炒15-20分鐘,時間太長,在其中的營養元素外流過多,會對藥力有一定的影響,此外,在煸炒全過程時要留意熟度,不適合太過,以防成分遺失,建議用火災炒成香氣後,變為低火就可以。

棗仁與酸棗仁有什麼區別嗎

8樓:匿名使用者

1、棗仁

棗仁,準確應該稱作北方酸棗核,主要是為了和南方酸棗五眼六通做一個區別。棗仁,別名酸棗核、山棗仁。由鼠李科喬木酸棗成熟果實去果肉、核殼,收集種子,晒乾而成。

生於向陽山坡、路旁,主要產於河南、河北、陝西、遼寧、山西、山東、雲南等地。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去果肉及硬核,取種子,生用或微炒用。

2、酸棗仁

酸棗仁又名棗仁、山棗仁、酸棗子,秋末冬初採收成熟果實,除去果肉及核殼,收集種子,晒乾。其性甘、酸,平。入肝、膽、心經。

功能主治:補肝,寧心,斂汗,生津。酸棗仁在安神、失眠領域有其獨到的見解,且療效顯著,被醫生患者美稱“東方睡果”。

棗仁和酸棗仁的區別

從臨床上來講,如果去抓中藥,棗仁和酸棗仁是一樣東西。棗仁就是酸棗仁,這是醫生個人的一種簡寫。

但是酸棗很小,比花生仁還略小點,外行與一般見的棗相同,,青綠色的,味道很酸。一般用來開胃,也可用於**。

9樓:莉莉

酸棗仁又稱棗仁。主產於河北、陝西、河南、遼寧等地,由鼠李科喬木酸棗成熟果實去果肉、核殼,收集種子,晒乾而成。

功效:寧心安神,養肝,斂汗,降血壓,降血脂。

主治:虛煩不眠,驚悸怔忡,體虛自汗,盜汗,神經衰弱。

10樓:健十**官方客服

從臨床上來講,如果去抓中藥,棗仁和酸棗仁是一樣東西。棗仁就是酸棗仁,這是醫生個人的一種簡寫。

對於長期失眠的人來說食用酸棗仁可以緩解失眠症狀,如果是症狀較輕的失眠症患者,食用酸棗仁基本能有效**失眠症。但是對於頑固失眠患者,單單服用酸棗仁效果可能並不明顯。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炒酸棗仁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11樓:健十**官方客服

一:功效與作用

酸棗仁具有養心補肝,寧心安神,斂汗,生津的功效,主治虛煩不眠,驚悸多夢,體虛多汗,津傷口渴。

對於長期失眠的人來說食用酸棗仁可以緩解失眠症狀,如果是症狀較輕的失眠症患者,食用酸棗仁基本能有效**失眠症。但是對於頑固失眠患者,單單服用酸棗仁效果可能並不明顯。

二:禁忌:

1、對藥物過敏的人不宜吃酸棗

2、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不宜吃酸棗仁

因為這類患者吃酸棗仁會加重患者的病情,不利於患者的恢復,對患者的健康不利。

3、孕婦不宜吃酸棗仁

因為孕婦本身就是一個特殊的群體,應該注意食物,所以孕婦在吃的時候應該多加註意。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12樓:匿名使用者

荷葉有清心解暑、散瘀止血、消風祛溼的功效。枸杞有滋補肝腎,潤肺明目的功效。山楂有消食健胃,行氣散瘀的功效。

山楂不宜與豬肝,海產品,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的果蔬(黃瓜、南瓜、胡蘿蔔等)同食。這三味中藥一般沒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酸棗仁是幫助改善睡眠,對於安神促睡眠是不錯的。但是肝火旺盛、燥熱、滑洩的人就不宜食用酸棗仁。我太太也是經常喝稀健棗仁茶,還含有百合、枸杞、桂圓等,蠻不錯的。

炒棗仁就是酸棗仁嗎?

14樓:錯曦丙彥

酸棗仁生的話種仁含油比較多,潤腸通便效果比較強,炒後養心安神效果比較強。由於酸棗仁主要用其養心安神效果,一般藥房只有炒棗仁,處方上酸棗仁自動付炒棗仁。望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酸棗仁又稱棗仁,入藥分不炒與炒制2種。生、熟棗仁均可治不眠。

臨床實踐亦證明,兩者的功效不會相反。按中醫理論,在溫劑中用炒棗仁,清劑中用生棗仁是比較合理的。

應用生棗仁及炒棗仁,在動物和人身上實驗。結果表明,二者的作用及療效完全相同,並無區別,更沒有催醒的相反作用。其鎮靜催眠作用,可能與它所含的糖分、棗酸等能溶於水的物質有關。

它的醚或氯仿提取物無此作用。認為酸棗的果肉與核仁效用不同,並非由於生、炒之別而效用相反。建議應用酸棗仁可省去炒制手續。

一般用於**失眠,下面是個例證,摘自跟我來吧養生坊的部落格。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炒棗仁本身突出的功效就是安神催眠的作用。我就曾經碰到這樣一個病例,也是一箇中年婦女,40多歲,她就是失眠很多年了,而且主要就是入睡特別困難,後來我就讓她拿這個炒棗仁,每次用3到5克,壓成粉,睡前1小時吃,結果發現睡覺越來越好,入睡越來越快。

16樓:

炒棗仁就酸棗仁,但是炒的了。有一種說法,吃生棗仁治多睡,吃炒棗仁治失眠。

炒棗仁就是酸棗仁嗎,怎麼炒酸棗仁

錯曦丙彥 酸棗仁生的話種仁含油比較多,潤腸通便效果比較強,炒後養心安神效果比較強。由於酸棗仁主要用其養心安神效果,一般藥房只有炒棗仁,處方上酸棗仁自動付炒棗仁。望採納 酸棗仁又稱棗仁,入藥分不炒與炒制2種。生 熟棗仁均可治不眠。臨床實踐亦證明,兩者的功效不會相反。按中醫理論,在溫劑中用炒棗仁,清劑中...

酸棗仁為什麼要炒熟的,酸棗仁怎麼炒

枚樂悅 1 加工工藝上酸棗仁和炒酸棗仁從實質上說成同一種物質,僅僅炒酸棗仁是酸棗仁歷經炮製生產加工而成的,在中醫學中比較普遍。2 作用上酸棗仁關鍵的作用是護肝 寧心 安神助眠,而炒酸棗仁歷經生產加工後,不但具備滋陰養血的作用,還具備清虛火生津止渴的功效,香氣也比較濃厚。酸棗仁 失眠要炒過嗎 一般建議...

酸棗仁有什麼功用,酸棗仁有什麼功效與副作用

酸棗仁,別名棗仁 山棗 酸棗核。酸棗樹為鼠李科棗屬植物。我國最早的一部藥書 神農本草經 中說 補中益肝,堅筋骨,助陰氣,皆酸棗仁之功也。明代李時珍 本草綱目 中說,棗仁 熟用療膽虛不得眠,煩渴虛汗之症 生用療膽熱好眠,皆足厥陰少陽藥也。可見,酸棗仁有養肝 寧心安神 斂汗等多種功能。其實,酸棗全身是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