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選擇標準

時間 2021-09-21 21:28:18

1樓:寶格格

1,看硬度:大米粒硬度主要是由蛋白質的含量決定的,米的硬度越強,蛋白質含量越高,透明度也越高。一般新米比陳米硬,水份低的米比水份高的米硬,晚米比早米硬。

2,看腹白:大米腹部常有一個不透明的白斑,白斑在大米粒中心部分被稱為“心白”,在外腹被稱“外白”。腹白部分米質蛋白質含量較低,含澱粉較多。

-般含水份過高,收後未經後熟和不夠成熟的稻穀,腹白較大。

3,看爆腰:爆腰是由於大米在乾燥過程中發生急熱,急熱現象後,米粒內外收縮失去平衡造成的。爆腰米食用時外爛裡生,營養價值降低。

所以,選米時要仔細觀察米粒表面,如果米粒上出現一條或更多條橫裂紋,就說明是爆腰米。

4,看黃粒:米粒變黃是由於大米中某些營養成份在-定的條件下發生了化學反應,或者是大米粒中微生物引起的。這些黃粒香味和食味都較差,所以選購時,必須觀察黃粒米的多少。

另外,米粒中含“死青”粒較多,米的質量也較差。

5,看新陳:大米陳化現象較重,陳米的色澤變暗,粘性降低,失去大米原有的香味。所以,要認真觀察米粒顏色,表面呈灰粉狀或有白道溝紋的米是陳米,其量越多則說明大米越陳舊。

6,聞氣味:捧起大米聞一聞氣味是否正常,優質大米具有正常的谷香,無異味。若香氣濃郁或有異味,要謹慎選擇,如有發黴的氣味說明是陳米。大米色澤和氣味等方面考察。

7,嘗滋味:抓幾粒米,放到嘴裡咀嚼,味佳,微甜,無任何異味為正常米,乏味或微有異味,有酸味,苦味及其他不良滋味均為劣質米。

2樓:願你的生活豐富多彩

優質大米顆粒整齊,富有光澤,乾燥無蟲,無沙粒、米灰,碎米很少,聞起來有清香味。

小貼士:大米煮粥食用不可放鹼。製作米飯時宜“蒸”不宜“撈”,撈飯會損失大量維生素。若生蟲,切勿放在陽光下暴晒。用布包些花椒或放瓣大蒜在盛米的容器中,可有效防止蟲蛀。

3樓:琪琪美食

市場的米品種多,選購時當依次注意以下:

一,先憑感觀大致看一下,色澤正常非陳米,氣味正常無汙染,不含谷稗,未熟粒少,碎米含量少。

二,注意無黃粒米。這一點為主要注意事項。所謂黃粒米,就是偶有夾雜在中間的為數很少的淺黃以至深黃色米粒,這是稻穀在收穫後因為堆積出現發熱所形成,黃粒米因為含黃麴黴毒素而危害巨大,黃麴黴毒素在傳統三大致癌物中排列第一。

原則上黃粒不可超過百分之一,但經發現最好不買。如果沒有黃粒,但感覺整體上米略帶不細緻難以發現的淺黃,不買。說到傳統三大致癌物,在此順便說一下另兩件,名列第二的是苯,第三為亞硝酸鹽。

三,買米一般圖口感,希望精度偏高,其實不好,營養含量及微量元素多在表皮,加工精度偏低雖口感略低但營養反而齊全。鑑定精度就看米的背溝,米背上細看存有一條淺溝,加工精度較低,無溝則精度高,要求口感還是要求營養為主,各人根據愛好去自選。

三,晚米中摻有早米,看腹白,在背溝的另一面,若可見臘狀輕度色澤,為早米,晚米無腹白。

四,陳米拋光上臘。聞氣味,雖色澤正常美觀,但無輕微正常清香,疑為陳米,可抓一把在手心揉搓,會有輕微手感。

有機大米的判定標準是什麼

有機大米指的是栽種稻米的過程中,使用天然有機的栽種方式,完全採用自然農耕法種出來的大米。有機大米必須是種植改良場推薦的良質米品種,而且在栽培過程中不能使用化學肥料,農藥和生長調節劑等。有機大米使用的肥料一定要是有機肥,土地也得嚴格要求,才可以達到完全沒有汙染的效果。再加上完全專用的優良碾米機械裝置應...

大家選擇面膜的標準是什麼

我有 不要買太便宜的 因為三五塊錢一片的面貼膜除去各種費用後,真正用在產品上的成本恐怕只有幾毛錢。上某款 1元 片,據說是最暢銷的 但是該產品竟然連成分表都沒有,研究人員測試後發現它明顯是新增了大量的熒光劑,根本沒有真正美白肌膚的效果。 適合自己的,不在多,只要自己能接受價位,又好用,不用擔心用了有...

挑選大公尺的幾種方法?大公尺怎麼挑選 挑選大公尺的方法

1.看色澤與外表。優質的大公尺其顆粒大小均勻,而且飽滿度很高,並且公尺粒是有光澤的白色,有碎公尺也是正常的現象。2.看糠粉。我們可以拿把大公尺在手裡,鬆開手後,看看手上是否有很多糠粉,優質的大公尺的糠粉是很少的。3.聞氣味。我們可以抓一小把大公尺,然後對著大公尺哈熱氣,也可以摩擦大公尺讓其發熱,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