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是什麼,味精的主要成份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5:56:55

1樓:天邪

味精也叫味素,化學名稱叫穀氨酸鈉。它是一種白色晶體,常用麵筋或大豆為原料經過化學加工而製成。是一種調味品,供人們食用。

味精能水解成穀氨酸(氨基酸的一種),它具有強烈的鮮味。不過,在使用時應特別注意溫度,注意烹飪方法,不要過早的放入味精,因為穀氨酸鈉在120度以上會發生化學變化變成焦穀氨酸鈉,不僅鮮味減退,還有輕微的毒性,所以味精一般在出鍋前加入。另外,忌和鹼或小蘇打同用,以免味精中的穀氨酸鈉變成穀氨酸二鈉而失去鮮味。

國家標準gb 2720-2003《味精衛生標準》對鉛、砷等有害雜質規定了限量,其中,砷(as)≤0.5mg/kg;鉛(pb)≤1mg/kg;鋅(zn)≤5mg/kg。 市場上**的味精,穀氨酸鈉含量分為80%、85%、90%、95%或99%不等。

低於80%的只能稱之為調味品,其他成分以食用鹽等作填充料。所以在選購時,要看清包裝上穀氨酸鈉的含量。

味精的主要成份是什麼?

2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味精是調味料的一種,化學名稱穀氨酸鈉,又叫麩氨酸鈉,是氨基酸的一種,也是蛋白質的最後分解產物。

3樓:匿名使用者

味精是調味料bai的一種,du主要成分為穀氨酸鈉。味zhi精的主要作dao用是增加食品的鮮味,在中

專國菜裡用的最多,也屬可用於湯和調味汁。

味精是指以糧食為原料經發酵提純的穀氨酸鈉結晶。我國自2023年以來已全部採用糖質或澱粉原料生產穀氨酸,然後經等電點結晶沉澱、離子交換或鋅鹽法精製等方法提取穀氨酸,再經脫色、脫鐵、蒸發、結晶等工序製成穀氨酸鈉結晶。

味精又稱味素,是調味料的一種,主要成分為穀氨酸鈉。要注意的是如果在100℃以上的高溫中使用味精,經科學家證明,味精在100℃時加熱半小時,只有0.3%的穀氨酸鈉生成焦穀氨酸鈉,對人體影響甚微。

文獻報道,焦穀氨酸鈉對人體無害。還有如果在鹼性環境中,味精會起化學反應產生一種叫穀氨酸二鈉的物質。所以要適當地使用和存放。

穀氨酸鈉是一種氨基酸的鈉鹽。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晶體,在232°c時解體熔化。穀氨酸鈉的水溶性很好,20℃時的溶解度為74克(即20℃時,在100毫升水中最多可以溶解74克穀氨酸鈉)。

味精,又名“味之素”,學名“穀氨酸鈉”。成品為白色柱狀結晶體或結晶性粉末,是國內外廣泛使用的增鮮調味品之一。其主要成分為穀氨酸和食鹽。

4樓:匿名使用者

味精的主要成分bai是穀氨酸

du鈉c5h8no4na,l-2-氨基戊二酸的單鈉鹽。谷zhi氨酸是腦組織dao氧化代謝的氨基專酸之一,對改進和維持丘屬腦的機能是十分重要的。正常人每日攝鈉1-2克便可滿足生理的需要(聯合國推薦每人每天攝入食鹽為8克以下,食鹽主要成分為氯化鈉),如過食則可造成體內水鈉瀦留,導致血管管腔變細,血管阻力加大,血容量增多,加重心、腎負擔,致使血壓升高。

另外,味精中還含有少量氯化鈉nacl

穀氨酸鈉結構式:naooc—ch2—ch2—ch—cooh·h2o1 nh2(nh2是掛在ch上面的)

5樓:檀夏菡第元

是穀氨酸的一種鈉鹽c5h8no4na

,為有鮮味的物質,學名叫穀氨酸鈉,亦稱味素。此外還含有少量食鹽、水分、脂肪、糖、鐵、磷等物質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成分為穀氨酸鈉。

7樓:匿名使用者

每100克味精的營抄養成分襲

能量268

千卡蛋白質

40.1

克bai

脂肪0.2

克碳水du化合物

26.5

克硫胺素

0.08

毫克zhi

煙酸dao

0.3毫克

鈣100毫克磷

4毫克鉀4

毫克鈉8160毫克鎂

7毫克鐵1.2毫克鋅

0.31毫克硒

0.98微克銅

0.12毫克錳

0.67

毫克以上資料參考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所著的《中國食物成分表(2002)》。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不得用於其他的用途。

8樓:匿名使用者

味精目錄

鮮味 味精的發現

味精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味精是一種調味品,易溶於水,能給植物性食物以鮮味,給肉製品以香味。在湯、菜中放入少許味精,會使其味道更鮮美.味精的主要成分是穀氨酸鈉,進入腸胃以後,很快分解出穀氨酸,穀氨酸是由蛋白質分解的產物,是氨基酸的一種種,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穀氨酸鈉在100℃時就會被分解破壞,因此,做湯、燒菜時放味精,能夠使味精分解,大部分穀氨酸鈉變成焦穀氨酸鈉。

這樣不但喪失了味精的鮮味,而且所分解出的焦穀氨酸鈉還有一定的毒性。所以不要將味精與湯、菜放在一起長時間煎煮,必須在湯、菜做好之後再放。

味精是什麼做的?

10樓:小敏美衣閣

味精主要成分是穀氨酸的鈉鹽:

穀氨酸主要原料有澱粉、糖蜜、醋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6636酸、乙醇等。國內廠家現多以澱粉為原料生產穀氨酸,少數廠家以糖蜜為原料生產穀氨酸,然後轉化生產成味精。用脲素、錢鹽等為氮源,加入輔料,培養穀氨酸生產菌,發酵30-40小時。

穀氨酸最早由德國的雷特豪於2023年在小麥的麵筋中首次分離獲得;2023年日本的池田菊苗從海帶中分離出穀氨酸,並發現穀氨酸的鈉鹽具有鮮味;2023年日本開始生產以穀氨酸一鈉為主要成分的 “味之素”,並**。

穀氨酸提取的方法有等電點法、離子交換法、金屬鹽法、鹽酸水解-等電點法、離子交換膜電滲析法等。

提取後經精製而得到符合國際標準的穀氨酸鈉。成品為無色或白色柱狀結晶性粉末。易溶於水,微溶於酒精,對光、熱較穩定。具有很強的肉類鮮味,稀釋3000倍仍能嚐到其鮮味。

與食鹽並用可增強其鮮味作用,以1克食鹽加入0.1-0.15克穀氨酸鈉呈味效果最佳;與肌苷酸和鳥苷酸配合使用,可使鮮味提高4-6倍。

強力味精即為與上述物質混合配製而成。適用於家庭、飲食業及食品加工業,一般用量為0.1-0.5%。

11樓:匿名使用者

味精是以糧食為原料經發酵提純的穀氨酸鈉結晶,主要成分為穀氨酸鈉,是調味料的一種。我版

國自2023年以來已全部權採用糖質或澱粉原料生產穀氨酸,然後經等電點結晶沉澱、離子交換或鋅鹽法精製等方法提取穀氨酸,再經脫色、脫鐵、蒸發、結晶等工序製成穀氨酸鈉結晶。

味精的主要作用是增加食品的鮮味,在中國菜裡用的最多,也可用於湯和調味汁。

12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味精是調味料的一種,化學名稱穀氨酸鈉,又叫麩氨酸鈉,是氨基酸的一種,也是蛋白質的最後分解產物。

13樓:禾生七七

味精是調味料的一

bai種,主要成分為谷

du氨酸鈉。指zhi以糧食為原料dao經發酵提純的谷氨回酸鈉結晶。

製作過程:

用糖質答或澱粉原料生產穀氨酸。然後經等電點結晶沉澱、離子交換或鋅鹽法精製等方法提取穀氨酸,再經脫色、脫鐵、蒸發、結晶等工序製成穀氨酸鈉結晶,俗稱的味精,其主要成分為穀氨酸和食鹽。

味精在100℃時加熱半小時,只有0.3%的穀氨酸鈉生成焦穀氨酸鈉,對人體影響甚微。

味精於2023年被日本味之素(味の素)公司所發現並申請專利。純的味精外觀為一種白色晶體狀粉末。

味精對人體沒有直接的營養價值,但它能增加食品的鮮味,引起人們食慾,有助於提高人體對食物的消化率。 味精中的主要成分穀氨酸鈉還具有**慢性肝炎、肝昏迷、神經衰弱、癲癇病、胃酸缺乏等病的作用。

14樓:包桂花錢醜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穀氨酸鈉,穀氨酸是以澱粉為原料,經微生物發酵而產生的,然後再製作成鈉鹽,就成了味精。當然味精中也含一定的氯化鈉。味精的純度有99%、80%的,等也就是說還含有1%,或20%的食鹽。

15樓:匿名使用者

味精和雞精的主要成分是穀氨酸鈉,由於我們吃得主食中缺少這種氨基酸,所以國家造這種氨基酸出來補充一下,長期不吃味精會生病。

16樓:敖潤達安雙

它是從含蛋白質、澱粉豐富的大豆、小麥等原料中提取的穀氨酸鈉製成的。

17樓:闕煥鄞琪

味精是調味料的一種,主要成分為穀氨酸鈉。味精的主要作用是增加食品的鮮味,在中國菜裡用的最多,也可用於湯和調味汁。

18樓:cibn時尚潮我看

生活健康,探索養生之路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19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味精是調味料的一種,化學名稱穀氨酸鈉,又叫麩氨酸鈉,是氨基酸的一種,也是蛋白質的最後分解產物。

20樓:

味精是bai調味料的一種,化學名稱谷du氨酸zhi鈉,又叫麩氨酸鈉,是氨基酸的dao一種,也是蛋白質的最後回分解產物。

味精在答中國菜裡用的最多,也可用於湯和調味汁。我國自2023年以來已全部採用糖質或澱粉原料生產穀氨酸,然後經等電點結晶沉澱、離子交換或鋅鹽法精製等方法提取穀氨酸,再經脫色、脫鐵、蒸發、結晶等工序製成穀氨酸鈉結晶。

據研究:味精可以增進人們的食慾,提高人體對其他各種食物的吸收能力,對人體有一定的滋補作用。因為味精裡含有大量的穀氨酸,是人體所需要的一種氨基酸,96%能被人體吸收,形**體組織中的蛋白質。

它還能與血氨結合,形成對機體無害的谷氨醯胺,解除組織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氨的毒性作用。又能參與腦蛋白質代謝和糖代謝,促進氧化過程,對中樞神經系統的正常活動起良好的作用。

但過多的食用味精就會出現一些不良反應,如頭昏眼花,眼球突出,上肢麻木,下頜發抖,心慌氣喘,暈眩無力等表現。因此,在烹製食品時,放入味精宜適量。

21樓:悶鬱夠真

味精是調味料的一抄種,主要成襲分為穀氨酸bai鈉。

穀氨酸du

鈉是一種zhi胺基酸穀氨酸的鈉鹽。是一種無dao嗅無色的晶體,在232℃時解體熔化。

味精中的主要成分穀氨酸鈉還具有**慢性肝炎、肝昏迷、神經衰弱、癲癇病、胃酸缺乏等病的作用。

要注意的是如果在100℃以上的高溫中使用味精,鮮味劑穀氨酸鈉會轉變為對人體有致癌性的焦穀氨酸鈉。還有如果在鹼性環境中,味精會起化學反應產生一種叫穀氨酸二鈉的物質。所以要適當地使用和存放。

穀氨酸是一種普遍的胺基酸:人體自產穀氨酸,它主要以絡合狀態存在於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中,如蘑菇、海帶、西紅柿、堅果、豆類、肉類,以及大多數奶製品。部分食物中的穀氨酸以「自由」形態存在;並且只有這種自由形態的穀氨酸鹽能夠增強食物的鮮味。

西紅柿、發酵的大豆製品、酵母提取物、某些尖乳酪,以及發酵或水解蛋白質產品(如醬油或豆醬)所能帶來的調味作用中,部分歸功於穀氨酸的存在。o(∩_∩)o...

22樓:匿名使用者

味精的化學名稱穀氨酸鈉,又叫麩氨酸鈉,是氨基酸的一種,也是蛋專白質的最後分

解產物。在強鹼溶屬液中,能生成穀氨酸二鈉,鮮味就沒有了。如果將水溶液加熱到120℃,能使部分穀氨酸鈉失水而生成焦穀氨酸鈉,就更沒有鮮味了。

據研究;味精可以增進人們的食慾,提高人體對其他各種食物的吸收能力,對人體有一定的滋補作用。因為味精裡含有大量的穀氨酸,是人體所需要的一種氨基酸,96%能被人體吸收,形**體組織中的蛋白質。它還能與血氨結合,形成對機體無害的谷氨醯胺,解除組織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氨的毒性作用。

又能參與腦蛋白質代謝和糖代謝,促進氧化過程,對中樞神經系統的正常活動起良好的作用。正因如此,有報道用以防止肝昏迷,每服味精3克,1日3次;防治癲癇小發作,**每日2克,小兒每歲每日服1克,1日3次分服;大腦發育不全,每歲每日服l~1.5克,1日3次分服。味精是一種廣泛應用的調味品,其攝人體內後可分解成穀氨酸、酪氨酸,對人體健康有益。

但過多的食用味精就會出現一些不良反應,如頭昏眼花,眼球突出,上肢麻木,下頜發抖,心慌氣喘,暈眩無力等表現。因此,在烹製食品時,放入味精宜適量。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什麼?味精的主要成份是什麼?

味精主要成分是糧食經發酵提純的谷氨酸鈉結晶,谷氨酸鈉又叫麩氨酸鈉。經科學家證明,味精在1 時加熱半小時,只有。3 的谷氨酸鈉生成焦谷氨酸鈉,而焦谷氨酸鈉是對人體無害的。在鹼性環境中味精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一種叫谷氨酸二鈉的物質。該物質會散發出腐肉氣味,所以要適當地使用和存放。谷氨酸鈉。味精又稱味素,...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味精是調味料的一種,化學名稱穀氨酸鈉,又叫麩氨酸鈉,是氨基酸的一種,也是蛋白質的最後分解產物。 反和諧專業戶 味精是調味料的一種,主要成分為穀氨酸鈉。穀氨酸鈉是一種胺基酸穀氨酸的鈉鹽。是一種無嗅無色的晶體,在232 時解體熔化。味精中的主要成分穀氨酸鈉還具有 慢性肝炎 肝昏迷 神經...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什麼,誰知道味精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谷氨酸鈉 谷氨酸鈉也稱為msg或味精,是一種谷氨酸的鈉鹽,屬於自然形成的最豐富的非必需氨基酸之一。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已把msg歸入為一般認為安全 gras 之列,而歐盟則視其為一種食品新增劑。msg具有hs 29224220 以及e編碼 e621。msg的谷氨酸鹽與其他食品 的谷氨酸鹽均具有相同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