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加一筆有哪些字,“子”字加一筆,是什麼字?

時間 2021-07-23 00:05:56

1樓:初雪之悠

孔、予、、、、、、、、、、

“子”字加一筆,是什麼字?

2樓:來自火星的世界

“子”字加一筆,是孔字。

孔kǒng,通也。通也。通者達也。於易卦為泰。

從子從乚。乚,請子之候鳥也。乚至而得子,嘉美之也。古人名嘉字子孔。

孔訓通,故俗作空穴字多作孔。其實空者,竅也。作孔為叚借。嘉美之也。

原意為窟窿,眼兒,也作量詞,用於窯洞。另為姓氏,如孔子、孔繁森。孔也指圓柱形的內表面,也包括其他內表面中由單一尺寸確定的部分。

造句1.孔雀高傲地向人們展示它漂亮的羽毛。

2.她畫的孔雀栩栩如生,像真的一樣。

3.他像孔雀一樣趾高氣揚,認為自己應該受到愛戴。

4.孔雀的羽毛非常漂亮。

5.孔雀長著一身美麗的羽毛。

3樓:西西哩的小馬甲

"孔”

拼音:kǒng解釋:小洞,窟窿。

出自子姓,以王父為字氏,據《史記.孔子世家》所載;孔子,宋微子之後。宋襄公弗父何,弗父何生宋父周,周生世子勝,勝生正考父,考父生孔父嘉。

五世親盡,別為公族,姓孔氏。孔父嘉生木金父,木金父生睪夷,睪夷生防叔。防叔畏華氏之逼,奔魯。

組詞:孔竅、孔目、孔洞、孔群、孔墨、鏜孔。

子字加一筆變成什麼字

4樓:一灘新約

子字加一筆為“孔”

字義:孔:kǒng

1.洞;窟專窿:九~橋。屬鼻~。

2.通達:~道。

3.文言副詞。很:~急。

4.量詞。用於窯洞:一~土窯。

擴充套件資料“孔”原意為窟窿,眼兒,也作量詞,用於窯洞。另為姓氏,如孔子、孔繁森。孔也指圓柱形的內表面,也包括其他內表面中由單一尺寸確定的部分。

從子從乚。乚,請子之候鳥也。乚至而得子,嘉美之也。

古人名嘉字子孔。

姓氏:孔氏,主要源於子姓,或以人名、祖名為姓。如商朝建立者商湯的後人以其名為姓;宋國大司馬孔父嘉為孔姓的孔姓始祖。子姓。或以人名、祖名為姓。

相關詞彙:

1.孔徑:機件上圓孔的直徑或橋孔、涵洞等的跨度。

2.孔廟:紀念和祭祀孔子的廟。

3.瞳孔:也叫瞳人。虹膜中心的圓孔。光線通過瞳孔進入眼內。瞳孔會隨著光線的強弱而縮小或擴大。

4.孔目:古代職掌文書事務的小官吏。

5.孔橋:機器閾座上分隔出入口的金屬條。

5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孔。解釋如下:

1、洞;窟窿:九孔橋。鼻孔。

2、通達:孔道。

3、文言副詞。很回:孔急。

4、量詞。用於窯洞:一孔土窯答。

組詞:孔隙、氣孔、面孔、鼻孔、孔雀、孔徑、孔道、橋孔、耳孔、孔穴、孔洞、孔廟、瞳孔

擴充套件資料:

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孔,通也。從乚,從子。乚,請子之候鳥也。乚至而得子,嘉美之也。古人名嘉字子孔。

白話版《說文解字》:用“乙、子”會義。乙,是祈得子女、隨季節而遷徙的鳥。乙鳥到,祈求者就會得到子女,使生活嘉美。據說古人有叫“嘉”的,字就取“子孔”。

詞語解釋:

1、面孔[miàn kǒng]

解釋:臉:和藹的面孔。板著面孔。這些產品樣式陳舊,一副老面孔。

2、孔徑[kǒng jìng]

解釋:機件上圓孔的直徑或橋孔、涵洞等的跨度。

3、孔道[kǒng dào]

解釋:通往某處必經的關口:交通孔道。

4、橋孔[qiáo kǒng]

解釋:橋樑下面的孔。

5、瞳孔[tóng kǒng]

解釋:也叫瞳人。虹膜中心的圓孔。光線通過瞳孔進入眼內。瞳孔會隨著光線的強弱而縮小或擴大。

6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子字加一筆變成“孔”字。

“孔”字詳解:

讀音:[kǒng]

部首:子

五筆:bnn

釋義:1.小洞,窟窿。 2.很。 3.量詞,用於窯洞。 4.姓。

“火”加一筆有哪些字,火加一筆是什麼字

暮夏淺眠 一 火 加一筆的字是滅,拼音mi 二 釋義 1.熄滅 跟 著 zh o 相對 火 了。燈 了。2.使熄滅 燈。火。3.淹沒 頂。4.消滅 滅亡 自生自 物質不 5.使不存在 使消滅 蠅。長自己的志氣,敵人的威風。擴充套件資料 一 字形演變 造字本義 動詞,戰亂或洪災 火災摧毀全村或舉家生命...

人字加一筆有24個字有哪些字?人字加一筆有哪些字

如下 一 個 g 詳細釋義 1 量詞。用於沒有專用量詞的名詞 有些名詞除有專用量詞外也能用 個 一 人。兩 單位。2 單獨的 體。人。3 人或物的體積 個子 各個 那個 這個 個別 哪個 些個 個人 真個 逐個 個性 個體 個展 誰個。二 夕詳細釋義 1 太陽落的時候 傍晚 陽。照。朝發 至。朝令 ...

生字加一筆,是個什麼字,生字加一筆,是什麼字,加哪裡

珮瑜 全 qu n 名 1 一作仝。會意。篆文從入,從王 玉 蓋謂交納的玉完整無缺。本義 純色玉 2 同本義 pure jade 全,完也。說文 天子用全,上公用龍。周禮 考工記 王人 3 古州名。全州 quan prefecture 治所在今廣西全縣 4 姓 詞性變化 全 qu n 形 1 完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