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白砂糖到底是用啥做的

時間 2021-07-18 12:06:34

1樓:火焰舞飛揚

白砂糖就是蔗糖,不過不純,而蔗糖是二元糖,可以從甘蔗(南方)和甜菜根(北方)中獲取。

蔗糖是非還原性二糖,是由一分子葡萄糖和一分子果糖在特定鍵位縮水而成。它不能和上述弱氧化劑反應。它被人體攝入後在相關特定酶的作用下被分解成兩分子葡萄糖參與供能或再被轉化為肝糖原肌糖原儲存在體內 。

白砂糖的主要原料是甘蔗和甜菜,甘蔗生長於熱帶及**帶地區,需大量及經常性雨水來生產糖分,乾旱會嚴重影響單位產量,生長期為每年的4月-10月,榨季為11月至次年的4月。工廠利用高壓榨取甘蔗糖汁,經過沸騰濃縮,中心分離行成糖結晶,這結晶稱為粗糖,呈淺棕色。粗糖經過提煉後,成為消費的白砂糖。

甜菜生長於溫和氣候帶,我國甜菜糖年產量較小,僅佔白砂糖年產量的20%左右。 根據製糖工藝的不同,白砂糖可分為硫化糖和碳化糖。碳化糖保質期較長,質量較好,**相對昂貴。

目前我國大部分糖廠生產的是硫化糖。白砂糖按技術要求的規定分為精製、優級、一級和二級共四個級別。

目前世界上食糖的主要原料是甘蔗和甜菜。儘管製糖原料不同,但甘蔗糖和甜菜糖在品質上沒有差別,白砂糖國家標準對兩者同樣適用。

工廠利用甘蔗、甜菜榨取糖汁,經過沸騰濃縮,中心分離形成糖結晶,這種結晶稱為粗糖(或原糖),呈淺棕色。粗糖經過提煉後,成為日常消費的白砂糖。除糖料甘蔗、甜菜外,白砂糖也可由原糖、粗糖等其他含蔗糖分較高的食醣類加工而成。

目前世界各國採用的製糖法或澄清法,主要有石灰法、亞硫酸法和碳酸法三大類。石灰法只能生產出顏色較深的粗糖,而用亞硫酸法卻能製出直接消費的白糖(生產的白砂糖稱硫化糖)。雖然用這種方法比用碳酸法生產的白糖在潔白度和產糖率等方面都要差,但由於亞硫酸法具有工藝流程較短,裝置較少和澄清劑用量較省等優點,所以在國內大、中、小型甘蔗糖廠仍被廣泛採用。

在國外,近十多年來,隨著對精煉糖消費量的增加,許多採用亞硫酸法的糖廠都先後改為石灰法,把生產的粗糖再回溶精製。但在廣大的發展中國家,亞硫酸法至今仍占有重要地位。用石灰和二氧化碳作為澄清劑來澄清蔗汁的方法叫碳酸法(生產的食糖稱碳化糖)。

碳酸法所除的非糖物比亞硫酸法多,總收回率也比較高,且所製得的成品糖的純度較高,色值較低,能久貯不致變色。但是,碳酸法也有一些缺點,如工藝流程比較複雜,需用機械裝置較多;還要耗用大量石灰和二氧化碳,因而生產成本較高。特別是在糖廠離開石灰石產地較遠的地區,碳酸法的推廣受到一定的限制。

白冰糖是由溶解的白砂糖經淨化,然後自然結晶而成。白冰糖具有清甜潤肺、晶瑩剔透的特點,適宜於燉品,滋補飲料等配用 。

2樓:松景浩

白砂糖小知識

一、白砂糖分有四個級別:分別為精製、優級、一級、二級。識別糖產品的好壞可採用眼看、鼻聞、口嚐、手摸四種方法:

1、看,白砂糖外觀乾燥鬆散、潔白、有光澤,平攤在白紙上不應看到明顯的黑點,按顆粒分有粗粒、大粒、中粒、細粒之分,顆粒均勻,晶粒有閃光, 輪廓分明。

2、聞,用鼻聞有一種清甜之香,無任何怪異氣味。

3、嘗,溶在水中無沉澱和絮凝物, 懸浮物出現,嘗其溶液味清甜,無任何雜味和?異味。

4、摸,用乾手摸時不會有糖粒沾在手上,鬆散,說明含水分低,不易變質,易於儲存。

二、糖品的正確儲存和使用:白砂糖應儲存在乾燥、陰涼處,包裝袋或包裝盒開啟後最好裝入密封的玻璃或塑料瓶中或用畢後立即把塑膠袋口封緊避免受潮和陽光直射,不然糖品易變黃色,蔗糖發生轉化,甚至滋生微生物,蟎蟲。(糖品的儲存期一般為18個月,勿超期存放,建議家庭中宜貯存乙個月的用糖量)白砂糖如貯放一段時間後,最好要在溶液中煮沸後方能食用,當白砂糖直接受高溫時很易焦化,焦化後的黑色焦糖不宜食用。

專家答疑

一. 問:吃糖是否對人體健康有影響

答:目前有一種說法,認為吃糖會造成肥胖、傷牙、對心血管、血糖等有不利影響。這都是不夠嚴謹和客觀的說法。

白砂糖及其相關產品作為一種甜味食品,是人體所需的三大養分(糖、蛋白質、脂肪)之一。吃糖到底對人體健康有利還是有害,歸根到底要看攝入量。

某些**導向沒有考慮到具體國情,照抄照搬歐美的一些觀點,使人們產生恐糖症。這完全是一種誤導。醫學界就吃糖與人體健康早有定論:

1. 糖是提供能量最理想的食物,它在人體內分解最完全,分解後的產物是二氧化碳和水,很容易排出體外,在體內不殘留任何有害物質。是脂肪與蛋白質所不能比擬的。

2. 糖不是引起心臟病、特別是肥胖症的原因。

3. 糖尿病的起因是胰臟的胰島素分泌不正常而不是糖。

4. 引致牙齒疾病的主要原因是口腔衛生和食物的粘性而非糖。

根據我國食糖人均年消費水平偏低的實際情況,應提倡與鼓勵人們多吃糖,適量的吃糖不僅沒有害,而且對健康有好處。

二. 各種糖產品有什麼特點?消費者如何選擇?

答:由甘蔗(主要生長在南方)、甜菜(主要生長在北方)為原料經加工製成的糖產品主要有白砂糖(含精製白砂糖、俗稱精幼砂)、綿白糖、冰糖、方糖、冰片糖、赤砂糖、紅糖、果葡糖漿等。

白砂糖是主導產品,分精製、優級、一級、二級,其中又以一級白砂糖為主流產品。精製白砂糖質量、等級都最高,在大賓館、大酒店經常見到該類糖的小包裝,直接加入飲料中作調味品。食品工業用糖及其一般家庭消費以一級白砂糖為主,根據不同要求,也有選用優級或二級的。

綿白糖是甜菜製糖的一種重要產品,其還原糖接近3%(白砂糖控制在0.1%附近),有特定的風味,為北方消費者所喜歡,其砂粒較細,還原糖含量高,易吸潮,對放置條件要求較高。

冰糖、方糖、冰片糖都是由白砂糖再加工而成,形狀上各具特色而吸引消費群體。赤砂糖、片糖、紅糖則是初級特色產品,保持原料風味、各種微量元素較豐富,擁有一定的消費群體,但也不可避免的含有一定雜質,以煮沸後才食用為宜。果葡糖漿製作工藝較複雜,目前歐美發達國家較流行,我國多用於製藥工業。

三、選購時應注意事項:

答:選購白砂糖產品時,顏色較白者一般質量較好,糖粒應乾燥不粘手,水分是糖品加速變質的乙個主因,要注意生產日期,一年以上的不選為宜,包裝上各種標識要規範、齊全。

作為大宗訂貨,應檢查其質量報告書,注意其存放條件符合規定否,因存放環境惡劣是糖品變質的誘因之一。

3樓:n次方

甘蔗榨出的汁經過加工後做成蔗糖,就是白沙糖裡最多的主要原料

4樓:

一般北方是用甜菜,南方是用甘蔗。

絕對沒有用石油能做出的白糖。上面寫的脫硫、脫砷只是去掉在提煉過程中的類似與萃取所用到的化學物質,使其更純淨!~

5樓:塗鴉女子

白砂糖是用甘蔗

糖粉一般是用甜菜(就是白色粉末狀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白糖一般都是 甘蔗 做的 也有用甜菜的...

用白砂糖洗臉有什麼好處和壞處,白糖洗臉的好處和壞處

要想 好,還是由內而外。當然,護膚品可以用,但同時要注意內在的 修煉 1 深色果蔬等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 抗氧化劑可抗擊人體內自由基,保護 令 更加豐滿有彈性。2 動物肝臟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維生素a能幫助 形成新細胞,讓 更柔軟,並防止乾燥皸裂。3 堅果等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 維生素e對 具有保濕作...

食品包裝袋上標明的「白糖」是指白砂糖嗎?

一般來說是白砂糖。但是那種。綿白糖也算白糖啊,所以自己好好看看,不就完了嗎?白糖也有兩種的呀。一種是一粒一粒的小顆粒。那就是白砂糖,如果是比較軟一點成團的。那就是綿白糖啦。白砂糖就是白糖嗎?不是的,白糖亦分為白砂糖 綿白糖兩種。白砂糖是以甘蔗為原料加工而成的顆粒狀食糖。綿白糖是以甜菜為原料加工而成的...

現在泰國,越南,寮國的生活水平到底是啥樣的

人均gdp更能反映一國居民的生活水平。所以從這個維度來看,2017年末資料顯示,泰國人均gdp為6593美元,越南是2344美元,寮國是2449美元。中國是8827美元 所以泰國人的生活水平在這三國裡是最好的,已經很接近中國,泰國首都也非常繁華,房價也一路飆升。而越南和寮國的居民生活水平和中國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