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種類有哪些,酒有哪些種類?

時間 2021-06-29 12:55:09

1樓:匿名使用者

酒水的具體種類成百上千,非常之多。然而其中名聲顯赫、家喻戶曉,被人們所司空見慣的,卻也並不太多。就目前而言,在國內所見最多的酒水主要有白酒、啤酒、葡萄酒、香檳酒、白蘭地酒、威士忌酒,以及雞尾酒,等等。

它們既是各種酒類之中的佼佼者,同時也頗有一定的代表性。

為了便於掌握這些主要酒水的主要特性,以便對其正確地、有益無害地加以飲用,下面對它們先各作一些介紹。

1、白酒

在這裡所介紹的各種酒水,除白酒之上,都是從西方國家次第傳入的泊來品。這些西洋的酒水,眼下有一個頗為摩登的大名,叫作洋酒。只有白酒,才是地地道道的中國貨。

(1)白酒的特色

白酒,亦名燒酒、白乾。它是高粱、玉米、甘薯等糧食,或某些果品,發酵、蒸餾製成的一種酒類。它通常沒有任何顏色,而且酒精含量大都比較高,屬於典型的烈性酒,白酒在我國各地均能生產,但因工藝的不同,而分成各種香型。

當前,最著名的白酒有茅臺酒、五糧液酒、劍南春酒、酒鬼酒,等等。

(2)白酒的飲用

白酒可以淨飲幹喝,也可以用來幫助吃菜下飯,有時候甚至還可以泡藥作引。不過,白酒不能與其他酒類和汽水、可樂等軟飲料混合同飲,否則極易醉酒。

在正式場合喝白酒,講究以專用的瓷杯或玻璃杯盛酒。它們“肚量”不大,所以喝白酒講究“酒滿敬人”和“一飲而盡”。喝白酒時,通常不必加溫、加冰,或以水對其稀釋。

2、啤酒

啤酒,是外國人發明的一種歷史悠久的酒類。嚴格地說,在國外,人們主要把啤酒當成是一種日常飲料,而並不把它當作真正的酒來看待。不過,對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講,它卻是一種最知名、最受歡迎的“洋酒”了。

(1)啤酒的特色

啤酒,又叫麥酒。它是一種用大麥和啤酒花為主要原料,發酵製成的酒類。它含有大量的泡沫和特殊的香味,味道微苦,酒精含量較低,一般在4度左右。

目前,世界各國都出產啤酒,但它主要分為德國式、捷克式、丹麥式等三大型別。根據工藝的不同,又有生啤、熟啤之分,黃啤、黑啤、紅啤之別。較為知名的啤酒品牌有德國的貝克,荷蘭的喜力,丹麥的嘉士伯,美國的百威,日本的朝日,中國的青島和燕京。

(2)啤酒的飲用

飲用啤酒,一般應採用的倒三角形或帶把的啤酒杯,飲用它的最佳溫度,在攝氏7度左右,所以不要加冰或久凍。喝啤酒時,講究大口飲用。

在國外,啤酒是上不了筵席的。然而在國內,它卻在社交聚餐中頻頻露面。此外,它還可以充分消暑解渴的最佳飲品。

3、葡萄酒

目前,在飲酒時尚方面與國外同步的,恐怕只有國人對葡萄酒的激賞了。作為正式宴會中的佐餐酒,葡萄酒一直地位至尊。近年來,它在國內也大行其道。

(1)葡萄酒的特色

葡萄酒,即為葡萄為主要原料,發酵釀製而成的一種酒類。它的酒精含量不高,味道純美,富含營養。根據其色彩的不同,葡萄酒有白葡萄酒、紅葡萄酒、桃紅葡萄酒之分。

根據其糖份含量的不同,又可將葡萄酒分為幹、半乾、微幹、微甜、半甜、甜等幾種。現在,幹葡萄酒最流行。這裡所謂的“幹”,意即它基本不含糖份。

在葡萄酒裡,酒精含量在12度左右。在世界上,最有名氣的葡萄酒產在法國的波爾多地區。

(2)葡萄酒的飲用

葡萄酒不僅可以佐餐,而且也可以單獨飲用。喝不同的葡萄酒,溫度有不同要求。白葡萄酒宜在攝氏7度左右喝,故應當加冰塊。

而紅葡萄酒則在攝氏18度左右飲用最佳,故不宜加冰塊。喝葡萄酒時,要用專門的高腳玻璃杯。但是喝白葡萄酒時,要捏著杯腳;而喝紅葡萄酒時,則講究握住杯身。

喝葡萄酒時兌可樂或雪碧的做法,是不正確的。

桃紅葡萄酒,又叫玫瑰紅葡萄酒。它的口味、喝法與白葡萄酒略同,而且因其色澤柔美,多為婦女所喜愛。

4、香檳酒

在國內,香檳酒的知名度一直比較高,而且其實際應用也較為廣泛。

(1)香檳酒的特色

香檳酒,也叫發泡葡萄酒,或者“爆塞酒”。實際上,它是一種以特種工藝製成的、富含二氧化碳的、起泡沫的白葡萄酒。因其以法國香檳地區所產最為有名,故有是稱。

它的酒精含量約在10度左右,口感清涼、酸澀,且有水果香味。

(2)香檳酒的飲用

香檳酒以在攝氏8度左右飲用為佳,故在飲用之前須將其暫時冷藏於冰桶之內。開瓶時,可稍事搖晃,然後再起去瓶塞。屆時,它就會連泡帶酒一同奔湧而出,為人平添歡快的氣氛。

飲用香檳,須用鬱金香形的高腳玻璃杯,並應以手捏住杯腳。香檳酒可用來佐餐、祝酒,也可以單獨飲用,或者是在慶典、儀式上以之為人助興。

5、白蘭地酒

在所有洋酒中,白蘭地酒是最為名貴的。過去,它曾一度與威士忌酒和茅臺酒被並稱為“世界三大名酒”。

(1)白蘭地酒的特色

白蘭地酒,亦為葡萄酒大家族裡的特殊一員,它是用葡萄乾發酵之後蒸餾精製而成的,故此又叫作蒸餾葡萄酒,它的酒精含量約為40度,色澤金黃,香甜醇美。世界上知名的白蘭地酒的品牌有馬爹利、軒尼詩、人頭馬、拿破崙等,並以產於法國干邑地區、貯藏時間較長為佳。

(2)白蘭地酒的飲用

與白酒有所不同,以白蘭地為代表的洋酒大都是以盎司計量的,故此它不講究“酒滿敬人”。飲白蘭地酒的最佳溫度為攝氏18度。故應將其盛在專用的大肚、收口、矮腳杯內。

先以右手托住杯身觀其色彩,並以手掌為其加溫。隨後,待其香味洋溢時,聞過之後,再慢慢小口品味。若將其一飲而盡,只會被視為沒有品位的“草莽英雄”。

6、威士忌酒

假如講白蘭地酒是洋酒之中的“貴族”,那麼相對來說物美價廉的威士忌酒則是雅俗共賞的。

(1)威士忌酒的特色

威士忌酒,是一種用穀物發酵釀造而成的烈性蒸餾酒。它的口味濃烈、刺激,酒精含量約為40度。在世界各國生產的威士忌酒中,首推英國蘇格蘭地區生產的威士忌酒最為有名。

其知名品牌有尊尼獲加、威雀、老伯、添寶,等等。

(2)威士忌酒的飲用

威士忌酒可以幹喝,不過加入冰塊、蘇打水或薑汁後,其味道更好。喝威士忌酒時,最好採用專門的平底小玻璃杯,耐心細緻地慢慢將其品嚐。喝威士忌,不但可以自醉自酌,而且也可以去酒吧裡喝。

7、雞尾酒

雞尾酒,是目前中國人在社交場合接觸較多的一種酒水。對於雞尾酒,不少人都有一定的瞭解。

(1)雞尾酒的特色

準確地講,雞尾酒並非某一種類的酒,而是一種混合型的酒。它是用各種不同的酒,以及果汁、汽水、蛋清、糖漿等其他飲料,按照一定的比例,採用專門的技法調配而成的。它的口味有濃有淡,酒精的含量有多有少,但其共同特點,則是異彩紛呈,層次分明,閃爍不定,好似雄雞之尾,故被叫作雞尾酒。

雞尾酒中的知名者,有好幾千種。其中大名遠揚的,有馬提尼、曼哈頓、紅粉佳人、血腥瑪麗、亞歷山大、螺絲起子、天使之吻,等等。

(2)雞尾酒的飲用

飲用雞尾酒,可以去酒吧,也可以是在聚餐之時。為了便於觀賞其獨具特色的豐富色澤,最好用高腳廣口的玻璃杯去盛雞尾酒。講究的人,往往不會把數種不同的雞尾酒混雜在一起喝。

酒有哪些種類?

2樓:叫那個不知道

酒的種類,按其性質基本上可分為三大類,即發酵酒,蒸餾酒與配製飲料酒(簡稱配製酒):

(1)發酵酒是指用穀物、果汁等為原料,經發酵而得的低度酒,包括葡萄酒、啤酒、米酒和果酒等。

(2)蒸餾酒是指把上述發酵原酒或發酵醪以及酒醅等通過蒸餾而得的高度蒸餾酒液,包括中國的白酒、法國的白蘭地、威士忌、荷蘭金酒、伏特加、朗姆酒、特其拉酒等。

(3)配製飲料酒主要是以發酵原酒或蒸餾酒為酒基,配以一定的物料呈色,香、味,經過規定的工藝過程調配而成。包括雞尾酒、利口酒、藥酒等。

擴充套件資料

酒的化學成分是乙醇,一般含有微量的雜醇和酯類物質,食用白酒的濃度一般在60度(即60%)以下(少數有60度以上),白酒經分餾提純至75%以上為醫用酒精,提純到99.5%以上為無水乙醇。酒是以糧食為原料經發酵釀造而成的。

我國是最早釀酒的國家,早在2023年前就發明了釀酒技術,並不斷改進和完善,現在已發展到能生產各種濃度、各種香型、各種含酒的飲料,併為工業、醫療衛生和科學試驗製取出濃度為95%以上的醫用酒精和99.99%的無水乙醇。由於酒的盛行,犯罪率急劇上升。

喝酒讓人容易麻痺,不清醒從而進行失去理智的行為。

3樓:賦予你我的眼

酒的種類包括白酒,啤酒,葡萄酒,黃酒,米酒,藥酒等。

1、白酒

中國特有的一種蒸餾酒。由澱粉或糖質原料製成酒醅或發酵醪經蒸餾而得。又稱燒酒、老白乾、燒刀子等。

酒質無色(或微黃)透明,氣味芳香純正,入口綿甜爽淨,酒精含量較高,經貯存老熟後,具有以酯類為主體的複合香味。以曲類、酒母為糖化發酵劑,利用澱粉質(糖質)原料,經蒸煮、糖化、發酵、蒸餾、陳釀和勾兌而釀製而成的各類酒。

2、啤酒

啤酒是人類最古老的酒精飲料,是水和茶之後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飲料。啤酒於二十世紀初傳入中國,屬外來酒種。啤酒是根據英語beer譯成中文“啤”,稱其為“啤酒”,沿用至今。

啤酒以大麥芽﹑酒花﹑水為主要原料﹐經酵母發酵作用釀製而成的飽含二氧化碳的低酒精度酒。國際上的啤酒大部分均新增輔助原料。有的國家規定輔助原料的用量總計不超過麥芽用量的50%。

3、葡萄酒

葡萄酒是用新鮮的葡萄或葡萄汁經發酵釀成的酒精飲料。通常分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兩種。前者是紅葡萄帶皮浸漬發酵而成;後者是葡萄汁發酵而成的。

4、黃酒

黃酒是中國的民族特產,也稱為米酒(ricewine),屬於釀造酒,在世界三大釀造酒(黃酒、葡萄酒和啤酒)中佔有重要的一席。釀酒技術獨樹一幟,成為東方釀造界的典型代表和楷模。其中以浙江紹興黃酒為代表的麥曲稻米酒是黃酒歷史最悠久、最有代表性的產品。

它是一種以稻米為原料釀製成的糧食酒。不同於白酒,黃酒沒有經過蒸餾,酒精含量低於20%。不同種類的黃酒顏色亦呈現出不同的米色、黃褐色或紅棕色。

山東即墨老酒是北方粟米黃酒的典型代表;福建龍巖沉缸酒、福建老酒是紅曲稻米黃酒的典型代表。

5、米酒

米酒,酒釀又名醪糟,古人叫“醴”。是南方常見的傳統地方風味小吃。主要原料是江米,所以也叫江米酒。酒釀在北方一般稱它為“米酒”或“甜酒”。

6、藥酒

藥酒,素有"百藥之長"之稱,將強身健體的中藥與酒"溶"於一體的藥酒,不僅配製方便、藥性穩定、安全有效,而且因為酒精是一種良好的半極性有機溶劑,中藥的各種有效成分都易溶於其中,藥借酒力、酒助藥勢而充分發揮其效力,提高療效。

擴充套件資料

一天中的早晨和上午不宜飲酒,尤其是早晨最不宜飲酒。因為在上午這段時間,胃分泌的分解酒精的酶—酒精脫氫酶濃度最低,在飲用同等量的酒精時,更多地被人體吸收,導致血液中的酒精濃度較高,(瞭解一下為什麼酒精會讓人醉)對人的肝臟、腦等器官造成較大傷害。

每天的下午14時以後飲酒對人體比較安全,尤其是在下午15~17時最為適宜。此時不僅人的感覺敏銳,而且由於人在午餐時進食了大量的食物,使血液中所含的糖分增加,對酒精的耐受力也較強。所以此時飲酒對人體的危害較小。

另外,人在空腹、睡覺前或在感冒時飲酒,對人體也有很大的危害,尤其是白酒對人體的危害較大。

2、飲酒的最佳種類:

酒有很多種類,比如白酒、啤酒、黃酒、葡萄酒等。從人體的健康角度說,眾多酒類中以果酒之一的紅葡萄酒對人的健康最為有利。據研究發現,紅葡萄酒含有一種被稱為槲皮酮的植物色素成分。

這種色素具有抗氧和抑制血小板凝固的的雙重作用,可以保持血管的彈性與人體血液暢通,因此不易導致心臟缺血,所以經常飲用紅葡萄酒可以減少心臟病的發病率。

荷蘭一醫生觀察805名男性發現,常飲紅葡萄酒患心臟病的危險會降低一半。而法國人少患心臟病即得益此。白葡萄酒雖與其“同宗”,但因在釀製過程中槲皮酮喪失殆盡,故幾乎無保護心臟的作用。

3、飲酒的最佳飲量:

人體肝臟每天能代謝的酒精約為每公斤體重1克。一個60公斤體重的人每天允許攝入的酒精量應限制在60克以下。低於60公斤體重者應相應減少,最好掌握在45克左右。

換算成各種成品酒應為:60度白酒50克、啤酒1公斤、威士忌250毫升。紅葡萄酒雖有益健康,但也不可飲用過量,以每天2至3小杯為佳。

4、飲酒的最佳佐菜:

酒對身體的危害大小,與血液中酒精的濃度有極大的關係,當空腹飲酒時往往會導致血液中酒精濃度急劇升高,對人體的危害較大。而在飲酒時選擇理想的佐菜,不僅能滿足飲酒者的口福,同時也減少了酒精對人體的危害。

從酒精的代謝規律看,最佳佐菜當推高蛋白和含維生素多的食物。因為酒精經肝臟分解時需要多種酶與維生素參與,酒的度數越高酒精含量越大,所消耗的酶與維生素也就越多,故應及時補充。富含蛋氨酸與膽鹼的食品尤為有益,如在飲酒時應多吃一些新鮮蔬菜、鮮魚、瘦肉、豆類、蛋類等。

注意!切忌用鹹魚、薰腸、臘肉等食品作為下酒的佐菜,因為薰臘類的食品中含有大量色素與亞硝胺,在人體內與酒精發生反應,不僅傷害肝臟,而且會損害口腔與食道粘膜,甚至誘發癌症。

白酒的型別有哪些,酒有哪些種類?

吳詩妍好 1 大麴酒 大麴酒,以大麴為糖化發酵劑,大麴的原料主要是小麥 大麥,加上一定數量的碗豆。大麴又分為中溫曲 高溫曲和超高溫曲。一般是固態發酵,大麴酒所釀的酒質量較好,多數名優酒均以大麴釀成。3 麩曲酒 這是解放後在煙臺操作法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分別以純培養的麴黴菌及純培養的酒母作為糖化 發酵...

龍舌蘭的品種,龍舌蘭酒種類有哪些?

你好!查查這個 打字不易,採納哦!記得給問豆啊!請問這是龍舌蘭的什麼品種?這是斑紋蘆薈,屬於百合科的。龍舌蘭屬於龍舌蘭科,兩者有區別。冬季蘆薈會發黃,不澆太多水,不在太陽底下曝曬,更要保持適宜溫度,自然會變綠的 請問這是屬於龍舌蘭的什麼品種 10 維多利亞女王龍舌蘭葉子在短莖上形成蓮座叢狀。顏色深綠...

住房種類有哪些,房子的種類有哪些

住房按政策屬性分為 商品房 經濟適用住房 廉租房 已購公產房 房改房 合作社集資建房等。住房按房屋型別分為,住宅 別墅 花園洋房 公寓 複式 躍層 小戶型住宅 超小戶型 等。我之前跟小區物業合作的宅貓找房的人聊到過此類問題,如果想知道具體的情況,可以去物業詳細了解一下。房子的種類有哪些?住房種類有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