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美食月餅的介紹,中國傳統中秋節美食 月餅

時間 2021-06-11 14:29:42

1樓:侃民生看社會

月餅是久負盛名的漢族傳統小吃,深受中國人民喜愛的傳統節日特色美食,月餅的形狀圓又圓,又是閤家分吃,所以它象徵著團圓和睦,是在中秋節這一天的必食之品。古代月餅被作為祭品於中秋節所食。據說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於唐朝開始。

北宋之時,在宮廷內流行,但也流傳到民間,當時俗稱「小餅」和「月團」。發展至明朝則成為全民共同的飲食習俗。時至今日,品種更加繁多,風味因地各異。

其中廣式、京式、滇式、蘇式、潮式等月餅廣為中國南北各地的人們所喜食。

月餅寓意團圓,也應該是明朝開始的。如果綜合明朝有關月餅與中秋節民俗的資料來看,應該能夠看出月餅取意團圓的歷史軌跡:中秋節祭月後,全家人都圍坐一起分吃月餅月果(祭月供品)。

因為月圓餅也圓,又是閤家分吃,所以逐漸形成了月餅代表家人團圓的寓意。

月餅含有豐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熱受潮都極易發霉、變質,所以一定要將月餅存放在低溫、陰涼、通風的地方。一般來說,月餅皮軟、水分大、易變質,最好將月餅連帶包裝盒一起放入冰箱冷藏室,食用前一小時取出,可保證它的口味。在25℃的氣溫環境下,杏仁、百果等餡心月餅可存放15天左右;豆沙、蓮蓉、棗泥等餡心月餅,存放時間則不宜超過10天;如果氣溫超過30℃,月餅存放的時間還應該適當縮短,一般不宜超過7天;至於鮮肉、雞絲、火腿等月餅,應隨買隨吃。

基本資訊

中文名月餅外文名

mooncake

主要原料

面,油,糖

營養成分

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

功效 軟化血管,提高免疫力

歷史演變

月餅月餅

月餅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沿傳下來,便形成了中秋吃月餅的習俗。月餅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據史料記載,早在殷、周時期,江、浙一帶就有一種紀念太師聞仲的邊薄心厚的 「太師餅」,此乃中國月餅的「始祖」。

漢代張騫出使西域時,引進芝麻、胡桃,為月餅的製作增添了輔料,這時便出現了以胡桃仁為餡的圓形餅,名曰「胡餅」。

據說起源於唐代。《洛中見聞》曾記載:中秋節新科進士曲江宴時,唐僖宗令人送月餅賞賜進士。

北宋之時,在宮庭內流行,但也流傳到民間,當時俗稱「小餅」和「月團」。後來演變成圓形,寓意團圓美好,反映了人們對家人團聚的美好願望,也是對親朋好友深深的思念。北宋皇家中秋節喜歡吃一種「宮餅」,民間俗稱為「小餅」、「月團」。

蘇東坡有詩云:「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怡」。

月餅月餅

南宋吳自牧的《夢粱錄》一書,已有「月餅」一詞,但對中秋賞月,吃月餅的描述,是明代的《西湖遊覽誌會》才有記載:「八月十五日謂之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遺,取團圓之義」。到了清代,關於月餅的記載就多起來了,而且製作越來越精細。

宋代的文學家周密,在記敘南宋都城臨安見聞的《武林舊事》中首次提到「月餅」之名稱。

到了明代,中秋吃月餅才在民間逐漸流傳。當時心靈手巧的餅師,把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作為食品藝術圖案印在月餅上,使月餅成為更受人民青睞的中秋佳節的必備食品。

清代,中秋吃月餅已成為一種普遍的風俗,且製作技巧越來越高。清人袁枚《隨園食單》介紹道:「酥皮月餅,以松仁、核桃仁、瓜子仁和冰糖、豬油作餡,食之不覺甜而香鬆柔膩,迥異尋常」。

北京的月餅則以前門致美齋所製為第一。遍觀全國,已形成京、津、蘇、廣、潮五種風味系列,且圍繞中秋拜月、賞月還產生了許多地方民俗,如江南的「卜狀元」:把月餅切成大中小三塊,疊在一起,最大的放在下面,為「狀元」;中等的放在中間,為「榜眼」;最小的在上面,為「探花」。

而後全家人擲骰子,誰的數碼最多,即為狀元,吃大塊;依次為榜眼、探花,遊戲取樂。

中國傳統中秋節美食——月餅

2樓:黑色冷漠安琪兒

京式月餅:京式月餅起源於京津及周邊地區,在北方有一定市場,其主要特點是甜度及皮餡比適中,一般皮餡比為2:3,以餡的特殊風味為主,口感脆鬆,主要產品有上好仁真的蛋黃茶油月餅、北京稻香村的自來紅月餅等。

  蘇式月餅:蘇式月餅最早起源於蘇州一帶,其主要的特點是餅皮疏鬆,餡料有五仁、豆沙等,甜度高於其它類月餅,蘇式月餅的確切名稱應稱為「酥式月餅」,蘇州餅業的繁榮發達,也許是最早的「蘇式月餅」得名原因。「蘇式月餅」的形成雖較「京式」稍晚,但對我國的餅業影響最大,「酥皮」的應用範圍很廣,至今不衰。

江浙滬一帶較為盛行。   滇式月餅:滇式月餅主要起源並流行於雲南、貴州及周邊地區,目前也逐漸受到其它地區消費者的喜歡,其主要特點是餡料採用了滇式火腿,餅皮疏鬆,餡料鹹甜適口,有獨特的滇式火腿香味,主要產品是昆明吉慶祥生產的雲腿月餅。

  衢式月餅,可謂自成一體,是浙江省衢州市的地方特色。其特點是以芝麻為重要原料,所以衢式月餅也被稱為「衢州麻餅」。其主要代表有「杜澤桂花月餅」和中華百年老字型大小「邵永豐麻餅」 。

  徽式月餅,其表皮是油酥皮,用上等麵粉與素油攪拌加工製成,餅焰採用野菜(苦板菜),經過醃製加工,拌以新鮮豬板油和白糖而成。主要代表是「梅干月餅」。   法式月餅:

法式月餅是把中國傳統節日的精神內涵與法國糕點的製作工藝完美融合,製作而成的中秋節餅禮。

3樓:匿名使用者

味道:各種口味。外形:各種外形。來歷:古代來的……

中秋節吃月餅的由來

4樓:好木木偶

月餅,又稱胡餅、宮餅、小餅、月團、團圓餅等,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中秋節吃月餅最早可追溯到周代,源於民族拜月的儀式。相傳中國古代,帝王就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禮制。

在民間,每逢八月中秋,也有拜月或祭月的習俗。人們以月餅、各色水果等奉獻給月神,月神「享用」祭品之後,人們再分切月餅,按照長幼順序分食,據說可以得到神主的賜福與護佑。「只是這時的月餅還不叫月餅。

」漢代張騫出使西域時,引進芝麻、胡桃,為月餅的製作增添了輔料,這時便出現了以胡桃仁為餡的圓形餅,名曰「胡餅」。

唐朝時,月餅初見記載。宋代時,有關「月餅」的記載開始多起來。蘇東坡有詩云:

「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此外,「月餅」名稱的首次記載也是在宋代,但這時月餅仍未普及。到了明代,月餅才真正成為中秋節正式的應節食品,並在民間逐漸流傳。

在明代的各類書籍中,開始出現大量有關中秋節吃月餅的描述。清代時,月餅的製作工藝有了較大提高,不僅製作精美,品種也不斷增加,供月月餅隨處都可見到。

5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時,太宗李世民為征討北方突厥,平定其屢次的侵犯,令手下大將李靖親自率部出征,轉戰邊塞,結果屢建奇功。

八月十五這天凱旋歸京。為了慶祝勝利,京都長安城內外鳴炮奏樂,軍民狂歡通宵。

當時有個到長安通商的吐蕃人,特地向皇上獻圓餅祝捷。太宗李世民大喜,接過裝璜華麗的餅盒,取出彩色圓餅,指著懸掛天空的明月說道:「應將胡餅邀蟾蜍(即月亮)。

」隨後,將圓餅分給了文武百官。從此 ,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便流傳了下來。

南宋吳自牧的《夢梁錄》一書,已有「月餅」一詞,但對中秋嘗月,吃月餅的描述,是明代的《西湖遊覽誌會》才有記載:「八月十五日謂之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遺,取團圓之義」。到了清代,關於月餅的記載就多起來了,而且製作越來越精細。

吃月餅的講究:

先吃鹹後吃甜,如有甜、鹹兩種月餅,應按先鹹後甜的順序來品嚐,否則就吃不出味道來。

品嚐月餅伴茶水,月餅吃多了易膩,若配飲一杯淡茶(以花茶為宜),邊吃 邊飲,味道更是妙不可言。

月餅要適量,月餅中含糖量和油脂較高,吃多了則會引起腸胃不適,尤其是老人、兒童或腸胃功能較弱者,吃時更要注意,一定要適量。

要吃新鮮月餅,過節時人們往往一次買許多月餅,而月餅放置時間久易引起餡心變質,吃後容易發生食物中毒.因此,月餅最好隨買隨吃。

6樓:雨女文亭

中秋節吃月餅,其起源說法多種。

一說元代末年,江蘇泰州的反元起義領袖張士誠(或說是朱元璋的謀士劉伯溫)利用中秋民眾互贈圓餅之際,在餅中夾帶「八月十五夜殺韃子」的字條,大家見了餅中字條,一傳十,十傳百,如約於這天夜裡一起手刃無惡不作的「韃子」(元兵),過後家家吃餅慶祝起義勝利,並正式稱中秋節的圓餅為月餅。在後來很長歷史時期,甚至在上世紀末,許多月餅上還貼有一方小紙片!只可惜,近年所產月餅已不見小紙片蹤影,月餅所含代代相傳的「文化密碼」蕩然無存。

另有一說為,明洪武初年,大將徐達攻下元朝殘餘勢力盤踞的元大都北京,捷報傳到首都南京,正在下棋的明太祖朱元璋欣喜若狂,即傳諭中秋節普天同慶,並將當初反元大起義時傳遞資訊的月餅賞賜臣民。月餅從此成為中秋節「法定」的食品,非食不可了。

7樓:星旅記

以下是中秋吃月餅的由來供您參考:

中秋節吃月餅可以追溯到古代,古代的帝王都有秋天祭月的禮制,後來的貴族以及文人學士也開始效仿起來。

逐漸地,在中秋時節對著天上又亮又圓的月亮進行祭拜,欣賞與寄託情懷,便成為許多人認為中秋節應該做的事情了。從明清開始,中秋節便成為我國的主要節日之一。

從明清開始,中秋節便成為我國的主要節日之一,中秋節賞月吃月餅的含義就是為了表達人們對於故鄉以及親人的思念,是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

據說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始於唐朝。北宋之時在宮廷內流行,後流傳到民間,當時俗稱「小餅」和「月團」。發展至明朝則成為全民共同的飲食習俗。

在古代,月餅是作為中秋節的祭品用於祭祀使用。相傳是古時候人們用來祭祀月神的祭品,然後逐漸在民間流傳,就形成了八月十五吃月餅的習俗。

隨著人們生活的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月餅發展出了很多種類,有京式月餅、廣式月餅、滇式月餅、潮式月餅、蘇式月餅、台式月餅、港式月餅、徽式月餅、衢式月餅、秦式月餅、晉式月餅甚至日式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明洪武初年,大將徐達攻下元朝殘餘勢力盤踞的元大都北京,捷報傳到首都南京,正在下棋的明太祖朱元璋欣喜若狂。

即傳諭中秋節普天同慶,並將當初反元大起義時傳遞資訊的月餅賞賜臣民。月餅從此成為中秋節「法定」的食品,非食不可了。

相傳中國古代,帝王就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禮制。在民間,每逢八月中秋,也有拜月或祭月的習俗。

人們以月餅、各色水果等奉獻給月神,月神「享用」祭品之後,人們再分切月餅,按照長幼順序分食,據說可以得到神主的賜福與護佑。

發展至今,中秋節和吃月餅和賞月是中國南北各地過中秋節的必備習俗。月餅象徵著大團圓,人們把它當作節日食品,用它祭月、贈送親友。

求 中秋月餅的由來,中秋節月餅的來歷?

中秋節吃月餅相傳始於元代。當時,中原廣大人民不願忍受元朝統治階級殘酷的統治,起義抗元。朱元璋聯合各路反抗的力量準備起義。但朝庭官兵搜查得十分嚴密,傳遞訊息十分困難。軍師劉伯溫命令屬下把藏有 八月十五夜起義 的紙條藏入餅裡面,再派人分頭髮送給各地起義軍中。通知他們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義響應。到了起義的那...

中秋節的美食。中秋節的傳統美食有哪些

第一道菜 清蒸大閘蟹。秋天是吃螃蟹的好時候,這個時候的螃蟹肉質肥美。它的製作方法也比較的簡單,直接隔水蒸就可以了,按照螃蟹的大小,蒸10 15分鐘左右,這個時候的螃蟹就完全熟透了,把它取出來肉質肥美,特別解饞。中秋佳節鴨子作為一道硬菜,也很適合被端上餐桌。製作方法比較簡單,把鴨子洗淨剁成塊,焯水以後...

中秋節吃什麼傳統美食,中秋節的傳統美食有哪些

家鄉人過中秋必備美食,一種稱作月亮爺爺的月餅,香甜滋潤好吃。中秋節除了月餅,你們的家鄉還有什麼傳統美食嗎?中秋節的美食 中秋節的傳統美食有很多,比如月餅 桂花糕 田螺 糍粑 菱角 桂花酒 大閘蟹 鴨子等等。農曆八月十五為中秋佳節,人們為了歡慶豐收都會準備許多的美食,月餅是最廣為流傳的傳統中秋美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