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晶潛熱是身意思,結晶與結晶潛熱的解釋?

時間 2021-05-02 14:18:46

1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發生相變(物態變化),在溫度不發生變化時吸收或放出的熱量叫作「潛熱」。物質由低能狀態轉變為高能狀態時吸收潛熱,反之則放出潛熱。例如,液體沸騰時吸收的潛熱一部分用來克服分子間的引力,另一部分用來在膨脹過程中反抗大氣壓強做功。

熔解熱、汽化熱、昇華熱都是潛熱。潛熱的量值常常用每單位質量的物質或用每摩爾物質在相變時所吸收或放出的熱量來表示。

在一級相變中,吸收或釋放熱量,伴隨體積的變化,但系統的溫度不變。所吸收或放出的熱量稱為「相變潛熱」。相變潛熱與發生相變的溫度有關,單位質量的某種物質,在一定溫度下的相變潛熱是一定值。

若用u1和u2分別表示1相和2相單位質量的內能,用v1和v2分別表示1相和2相單位質量的體積,於是單位質量的物質由1相轉變為2相時所吸收的相變潛熱可用下式表示

l=(u2-u1)+p(v2-v1)=h2-h1式中p是作用於系統的外部壓強,h1和h2分別為1相和2相單位質量的焓。上式相變潛熱公式表明,相變潛熱l包括內潛熱(u2-u1)和外潛熱〔p(v2-v1)兩部分。

2樓:綠蟻浮雲

結晶時從液相轉變為固相則放出熱量叫著結晶潛熱。任何能從液態轉化為結晶體都有結晶潛熱。

結晶與結晶潛熱的解釋?

3樓:獅子座老

結晶:在化學裡面,熱的飽和溶液冷卻後,溶質以晶體的形式析出,這一過程叫結晶。

結晶潛熱:

水在結冰的過程中是有冰又有水,也就是冰水混合物,此時的溫度是0攝氏度,而水在結冰的過程中是在釋放能量的,這個能量就是水的結晶潛熱!因此結晶潛熱是指在溫度保持不變的情況下,單位質量的物質從液態轉變到固態時所釋放出的熱量。

液體變為固體是乙個放熱過程,放出來的熱叫做結晶潛熱。

您好,請問結晶潛熱是怎麼產生的,能從熱力學角度解釋下嗎?謝謝了··

4樓:

結晶,是乙個相變過程。有相變熱。或者你看,自發過程,放熱。

5樓:

樓主你好~~~眾所周知,水在結冰的過程中是有冰又有水,也就是冰水混合物,此時的溫度是0攝氏度,而水在結冰的過程中是在釋放能量的,這個能量就是水的結晶潛熱!因此結晶潛熱是指在溫度保持不變的情況下,單位質量的物質從液態轉變到固態時所釋放出的熱量

參考資料

水的結晶潛熱是多少

6樓:

水的結晶就是結冰。

冰的融解或水的結冰潛熱為:335kj/kg。

冰的融解是吸熱,水的結冰是放熱,它們在數值上兩者是相等的。

純鋁的結晶潛熱是多少

7樓:艾荔艾金屬材料

純鋁的結晶潛熱為3.9*105 j/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