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活性乾酵母過了保質期還能用嗎

時間 2021-05-25 21:10:22

1樓:gz陶克說

可以用,使用時加大用量,過了保質期只是其活性降低了,不會危害健康。

所謂檢驗酵母的活性,就是把酵母溶於暖水中(有時可以加入少許砂糖),這曾經是烘焙麵包的必要步驟之一。這過程中產生的泡沫和獨特的氣味就說明酵母還是有活性的。

不過現在的酵母包裝上都標有使用期限,所以我們不用再去猜活性的有無了,但人們還是希望在烘焙前確認好這一因素也會常常去檢驗酵母的活性。而如果烘焙中使用的酵母是壓縮酵母的話,那就一定不能省略檢驗這一步了。

因為壓縮酵母的存放期很短,如果一開始就確定其沒有失去活性,那就不會在烘焙的後期過程才發現問題而頭痛了。

但是,切記不要對速發酵母進行上述檢測。因為這種酵母設計出來就是快速發酵麵糰,而檢測過程就會用去了酵母大部分的活性,而使隨後用在麵糰上就活性所剩不多了。

要檢測酵母的活性,我們要:

1.混合一湯匙酵母、1/4杯暖水(43℃)以及1/2茶匙的砂糖。

2.攪勻,靜置5分鐘,看有沒有起泡,有泡冒出則表示酵母有活性。

如果決定不檢測酵母活性,而在隨後的烘焙中發現原來酵母已經失去活性了——表現為麵糰就定在盤中,大小沒有發生變化,先不要絕望,這時候我們可以往麵糰加入酵母來扭轉局面。當然,這下加入的酵母就要先檢測了。

在加入酵母時候可能會需要將伴隨加入一些麵粉以保持配料的比例,然後再次搓揉麵糰,蓋好發酵,這下就應該可行了。

保質期:

乾酵母一般有兩年的保質期,並且只需要真空常溫儲存,這種型態的酵母在中國被普遍使用著。而溼酵母(液體酵母)一般只能放15天,並且需儲存在4-6度的低溫環境中。

酵母粉開封後,用夾子夾緊口,放在乾燥陰涼的地方,只要不受潮,不結塊,可以放置2~3個月。

2樓:今古花道

可以用,使用時的量要加大,過了保質期只是其活性降低了,不會產生毒害。但是不建議使用,過期的酵母發不起來饅頭,因為過期的酵母的活性很低。

酵母是一些單細胞真菌,並非系統演化分類的單元。是子囊菌、擔子菌等幾科單細胞真菌的通稱,可用於釀造生產,有的為致病菌,是遺傳工程和細胞週期研究的模式生物。酵母菌是人類文明史中被應用得最早的微生物,可在缺氧環境中生存。

目前已知有1000多種酵母,根據酵母菌產生孢子(子囊孢子和擔孢子)的能力,可將酵母分成三類:形成孢子的株系屬於子囊菌和擔子菌。不形成孢子但主要通過出芽生殖來繁殖的稱為不完全真菌,或者叫「假酵母」(類酵母)。

目前已知極少部分酵母被分類到子囊菌門。酵母菌在自然界分布廣泛,主要生長在偏酸性的潮濕的含糖環境中,而在釀酒中,它也十分重要。

擴充套件資料

活性乾酵母根據用途區別可以分為三個大類:

1、麵包活性乾酵母:根據麵糰含糖量的不同又分為高糖和低糖,高糖活性乾酵母發酵時,麵糰中白砂糖含量一般為7%(以麵粉量計),低糖活性乾酵母在發酵的過程中,麵糰裡無需加入白砂糖;

2、釀酒用活性乾酵母:按產品用途細分又可分為酒精活性乾酵母、白酒用活性乾酵母、黃酒用活性乾酵母、葡萄酒用活性乾酵母和啤酒用活性乾酵母等,也可按發酵溫度分為常溫活性乾酵母和耐高溫活性乾酵母;

3、飼料用活性乾酵母:活性乾酵母在畜禽類生產中的使用根據使用物件的不同而各有不同,可用於豬、雞和反芻動物等。

幹酵母粉儲存

1、必須在冰箱或冷庫中等低溫條件下儲存,如果在室溫下儲存,很容易自溶和腐敗變質。有效儲存期僅有30天,需經常採購。使用前需要活化。

在春秋冬三季,一般需使用30-35℃的溫水活化10-15min,待鮮酵母恢復活性後才能加到麵粉中。但在夏季使用高速攪拌機可不用水提前活化。

2、酵母開袋後把開口封嚴,然後放入冰箱冷藏來儲存活性。

影響酵母穩定性的因素有水分、含氮量、儲存溫度和有無氧氣存在等。酵母細胞在乾燥無空氣無營養物的條件下,處於休眠狀態,易於儲存。開封後最好短時間內用完。

如果酵母開袋後用不完,應在冷藏狀態下儲存,切忌受熱受潮,放入冰箱冷藏以此儲存酵母的活性。

3樓:清盈

活性酵母過期了是不能用的,失效後就沒有一點作用了。

4樓:天翔亦恕

如果過期1-2個月的話可以使用,只要有活性,不過建議不要使用,畢竟過期的話時間不長還好說,產生了什麼東西就不好啦

用量要適當,用多了會引起腹瀉

樓下的我只能認同你說的前半部分,我作為乙個醫學生,可以100%跟你說,市面上的乾酵母,尤其是藥店中的非處方藥,包裝上會標明「注意事項: 過量服用可導致腹瀉。」

安琪牌高活性乾酵母可以做公尺酒嗎

喵咪咪物語 安琪牌高活性乾酵母不可以做公尺酒,做公尺酒需要酒麴。安琪有自己專門做公尺酒的酒麴的。酒粬,一般寫作酒麴。在經過強烈蒸煮的白公尺中,移入麴黴的分生孢子,然後保溫,公尺粒上即茂盛地生長出菌絲,此即酒麴。在麴黴的澱粉酶的強力作用而糖化公尺的澱粉,因此,自古以來就把它和麥芽同時作為糖的原料,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