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時是幾點 午時一刻是幾點,夜時午時時幾點到幾點?

時間 2021-05-04 14:48:04

1樓:樹樹樹袋袋熊

午時指的是11:00-13:00。

中國傳統計時單位。把一晝夜平分為十二段,每段叫做乙個時辰,合現在的兩小時。十二個時辰分別以地支為名稱,從半夜起算,半夜十一點到一點是子時,中午十一點到一點是午時。

古代勞動人民最初給一天內的氣象配了代表詞。如早晨因太陽出來而植物啟動了生長,所以這時辰別名為「木」。

到了中午太陽最旺盛,空氣中、土地裡灼熱,所以時辰別名為「火、金」和「火、土」。

下午5-7點最乾燥,果實糖份最充足,這時辰別名為「金」。到了深夜12點,環境一切冷靜,這時辰別名為「水」。

西周時就已使用。漢代命名為夜半、雞鳴、平旦、日出、食時、隅中、日中、日昳、晡時、日入、黃昏、人定。

又用十二地支來表示,以夜半二十三點至一點為子時,一至三點為丑時,三至五點為寅時,依次遞推。

在中國古代,人們用「銅壺滴漏」的方法計時,把一晝夜分為十二時辰,即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對應於今天的二十四小時。

半夜十一點到一點的時間為子時,一點到三點為丑時,三點到五點為寅時,其餘的以此類推。古代的乙個時辰相當於今天的兩個小時,所以,當鐘錶剛剛傳入中國時,就有人把乙個時辰叫做「大時」,新時間的乙個鐘點叫做「小時」。

以後,隨著鐘錶的普及,「大時」一詞也就消失了,而「小時」卻沿用至今。

2樓:如之人兮

午時即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古代計時法將一天一夜分為十二時辰,上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為午時。亦泛指中午前後。

午時一刻就是 11點到下午1:15分

中國古代把一天劃分為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等於現今的兩小時。相傳是古人根據中國十二生肖中的動物的出沒時間來命名各個時辰。具體劃分如下:

子(鼠)時是十一到一點,以十二點為正點。

醜(牛)時是一點到三點,以兩點為正點。

寅(虎)時是三點到五點,以四點為正點。

卯(兔)時是五點到七點,以六點為正點。

辰(龍)時是七點到九點,以八點為正點。

巳(蛇)時是九點到十一點,以十點為正點。

午(馬)時是十一點到一點,以十二點為正點

未(羊)時是一點到三點,以兩點為正點。

申(猴)時是三點到五點,以四點為正點。

酉(雞)時是五點到七點,以六點為正點。

戌(狗)時是七點到九點,以八點為正點。

亥(豬)時是九點到十一點,以十點為正點。

夜時午時時幾點到幾點?

3樓:立定之虎闖天涯

晚12:00——2:59

4樓:江蘇強盾消防裝置****

子時du

23:zhi00~00:59

丑時1:dao00~2:回59

寅時3:00~4:59

卯時5:00~6:59辰時答

7:00~8:59

巳時9:00~10:59

午時11:00~12:59

未時13:00~14:59

申時15:00~16:59

酉時17:00~18:59

戌時19:00~20:59

亥時21:00~22:59

戌時一刻是幾點?

5樓:有錢哥哥

戌時一刻是19:12(青島/杭州等地本地時,北京加一刻、洛陽加二刻、成都加四刻,一刻為15分鐘)。

漢代皇宮中值班人員分四個班次,開班、三次**、收班,叫「五更」,因此,一夜有五更,兩更之間的時間為2.4小時。

戌初一刻為一更,亥初三刻為二更,子時整為三更,醜正二刻為四更,寅正四刻為五更。

6樓:匿名使用者

戌時一刻是(19~21點)15分。

【子時】夜半,又名子夜、中夜,當地時間半夜零時。

【丑時】雞鳴,又名荒雞,當地時間凌晨二時。

【寅時】平旦,又稱黎明、早晨、日旦等: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當地時間凌晨四時。

【卯時】日出,又名日始、破曉、旭日等: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公升的那段時間。當地時間早晨六時。

【辰時】食時,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當地時間上晝八時。

【巳時】隅中,又名日禺等: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當地時間上晝十時。

【午時】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當地時間中午十二時。中午一詞,為十時辰制、十二時辰制的時間節點連用。

【未時】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為日跌。當地時間下晝二時。

【申時】哺時,又名日鋪、夕食等:當地時間下晝四時。

【酉時】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當地時間傍晚六時。

【戌時】黃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時太陽已經落山,天將黑未黑。天地昏黃,萬物朦朧,故稱黃昏。當地時間晚上八時。

【亥時】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時夜色已深,人們也已經停止活動,安歇睡眠了。人定也就是人靜。當地時間晚上十時。

時辰———十二地支紀一晝24小時為十二時辰:

半夜0/24時為「子時」,凌晨2時為「丑時」,凌晨4時為「寅時」,早上6時為「卯時」,上午8時為「辰時」,10時為「巳時」,12時為「午時」,下午2時為「未時」,下午4時為「申時」,傍晚6時為「酉時」,晚上8時為「戌時」,晚上10時為「亥時」。可見「從巳時直殺到未時」相當於現在的「從上午10時直殺到下午2時」。

更點———古代把晚上戌時一刻作為一更,亥時三刻作為二更,子時作為三更,醜正二刻為四更,寅正四刻為五更。

把一夜有五更,按更擊鼓報時,兩更之間有五點。「四更造飯,五更開船」相當於現在的「2:24左右做飯,4:

48開船」。「五更三點」相當於現在的早晨6時整,「三更四點」相當於1:36。

刻———古代用漏壺計時。

漏壺分播水壺和受水壺兩部。播水壺分二至四層,均有小孔,可滴水,最後流入受水壺,受水壺裡有立箭,箭上刻分100刻,箭隨蓄水逐漸上公升,露出刻數,以顯示時間。而一晝夜24小時為100刻,即相當於現在的1440分鐘。

可見每刻相當於現在的14.4分鐘。所以「午時三刻」相當於現在的中午11時45分12秒

7樓:匿名使用者

戌時一刻是19點15分。古代將一晝夜分為十二時辰,即: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每一時辰相當於現代的兩個小時。

子時23~1點,丑時1~3點,寅時3~5點,卯時5~7點,辰時7~9點,巳時9~11點,午時11~13點,未時13~15點,申時15~17點,酉時17~19點,戌時19~21點,亥時21~23點。而每個時辰分為八刻,又區分為上四刻下四刻,每刻十五分鐘。

8樓:非常魔法師

古代將一晝夜分為十二時辰,即: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每一時辰相當於現代的兩個小時。

子時23~1點,丑時1~3點,寅時3~5點,卯時5~7點,辰時7~9點,巳時9~11點,午時11~13點,未時13~15點,申時15~17點,酉時17~19點,戌時19~21點,亥時21~23點。

15分鐘為刻

戌時一刻是(19~21點)15分

9樓:匿名使用者

戌時一刻就是19點15分

正午時分準確是幾點鐘,正午時分是幾點鐘?

心靈導師 上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為午時,故正午指12點。正午出處 唐 李廓 夏日途中 詩 樹夾炎風路,行人正午稀。譯文 樹林夾著炎熱的道路,中午時候路神行人稀少。古代計時法將一天一夜分為十二時辰,上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為午時。十二時辰制在西周時就已使用。漢代命名為夜半 雞鳴 平旦 日出 食時 隅中 日中...

古時是怎麼算時間?一刻是幾分,古代的“一刻”是多少分鐘?

古人最常用的計時用語是 辰 也稱 時辰 他們將一晝夜分成十二個時辰,並給每個時辰取名 子 醜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時辰從每日子時 相當於現在我們說的夜裡十一點鐘到一點鐘 開始,到亥時 相當於夜裡九點鐘到十一點鐘 結束。古人說一個時辰就是現在的兩個小時,半個時辰就是一個小時。刻 這...

難忘的一刻作文是一刻不是一課哦,求幫助,要交了

在平淡的5月8號那天,深圳迎來了難忘的一刻。奧運聖火在深圳傳遞。那天,學校放假一天,讓我們去 火炬。我走在路上,看見來來往往的人的臉上,手上都貼著紅旗的標誌,他們都為自己是一名中國人而感到自豪,驕傲。看見火炬在我們的包圍下緩緩的邁向我們的首都 北京時,心中升起一股衝動,想要握著火炬大步邁向北京。當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