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硫可作食品新增劑嗎

時間 2021-05-04 04:41:23

1樓:夢裡心落

二氧化硫可作食品新增劑,葡萄酒的配料表中,就有二氧化硫的新增。

二氧化硫的使用是傳統延續和科學選擇的雙重結果,2023年,德國普魯士皇室便頒布法令同意在葡萄酒釀造中使用二氧化硫。隨著科學不斷發展,人們發現二氧化硫是作為一種天然的抗菌劑和抗氧化劑被釀酒師廣泛使用的。

第一,二氧化硫有顯著的殺菌作用。在一定濃度二氧化硫的條件下,細菌往往被殺死或者被抑制生長,但是釀酒酵母由於其較強的二氧化硫耐受力,則可以正常繁殖。因此在發酵過程中,二氧化硫可以起到篩選的作用,幫助釀酒酵母成為發酵優勢菌種。

第二,二氧化硫有顯著的抗氧化作用。只要有氧氣,二氧化硫會優先與其反應,因此保護了葡萄汁中新鮮的果香和鮮亮的色素。不僅如此,二氧化硫還能夠抑制一些氧化酶的作用,從而防止原料中的一些物質參與氧化反應。

第三,二氧化硫創造了酸性環境,其溶於水生成的溶液呈酸性,幫助植物細胞溶解,促進其中的色素、風味物質和多酚成分進入到果汁中。

葡萄酒中二氧化硫的含量不足以對人體產生危害。

世界衛生組織規定,人體每天攝入二氧化硫的最大量應控制在0.7毫克/千克。如果乙個人體重是50千克,那麼他每天攝入二氧化硫的量應不超過35毫克。

發酵酒衛生標準中要求,葡萄酒中總二氧化硫小於250毫克/公升;歐盟規定紅葡萄酒中二氧化硫的最高含量為160毫克/公升,白葡萄酒和桃紅葡萄酒為210毫克/公升。

也就是說,以進口酒為例,乙個體重50 千克的成年人每天只要喝紅葡萄酒少於218 毫公升,或少於167 毫公升的白葡萄酒/桃紅葡萄酒,其中的二氧化硫就不足以對身體造成危害。

值得指出的是,以上資料均是按照「上限」進行計算的。在真實情況下,飲酒過程中由於人們會醒酒或晃杯,酒體中游離二氧化硫會迅速揮發或與空氣發生反應,因此攝入到體內的二氧化硫反而沒有那麼多,所以大家不必擔心。

2樓:匿名使用者

二氧化硫是食品新增劑,在食品中可以做為漂白劑、防腐劑、抗氧化劑來使用,具體的使用範圍和使用量參照gb 2760的規定來進行。

3樓:劇鑲楣

可作食品新增劑,但不能用於食品漂白

二氧化硫與高錳酸鉀反應現象,二氧化硫與高錳酸鉀反應的方程

森海和你 二氧化硫與高錳酸鉀反應現象一般無沉澱生成。高錳酸鉀與二氧化硫的反應可以在不同ph值下進行,在不同介質中,高錳酸鉀的還原產物不同,中性介質中會生成mno2沉澱,酸性和鹼性介質中均無沉澱生成。酸性介質 2kmno 5so 2h o 2khso 2mnso h so 中性介質 2kmno 3so...

碘滴定二氧化硫為什麼是黃色,二氧化硫實驗滴定時為什麼變紫色

不愛江山丶 1 碘量法測溶解氧,滴定過程中澱粉溶液要在溶液呈淡黃色後加入的原因,是使終點準確。2 澱粉溶液是碘量法的指示劑。其原理是微量的碘 顯黃色 和澱粉能夠形成顯藍色的碘澱粉 複合物 同時也存在脫附碘,使藍色褪去,顯示滴定終點。3 如果在滴定有較多的碘 顯紅色 棕紅色 的溶液里加入澱粉溶液,就存...

檢驗二氧化硫的漂白性用哪種試劑,二氧化硫具有漂白性的原理是什麼?

檢驗二氧化硫漂白性的試劑有多種。其中最好的是品紅溶液。1 二氧化硫的漂白原理與氯氣 過氧化氫,漂白粉不同。二氧化硫的漂白原理是二氧化硫與有機色素化合生成一種不穩定的物質,加熱後這種物質分解,重新顯示原來的顏色。將二氧化硫通入到品紅溶液中,品紅溶液變無色,將此無色溶液在酒精燈上加熱一會,溶液重新變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