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鵲是哪個國家特有的動物,扁鵲是哪個國家

時間 2023-05-12 13:54:10

1樓:鵬飛

嗯!在我知道的扁鵲是中國的名醫!難道還有那種動物叫扁鵲?

扁鵲(西元前407—前310)姬姓,秦氏,名越人,又號盧醫,春秋戰國時期名醫。勃海郡鄭(今河北任丘)人,一說為齊國盧邑(今山東長清)人。由於他的醫術高超,被認為是神醫,所以當時的人們借用了上古神話的黃帝時神醫「扁鵲」的名號來稱呼他。

少時學醫於長桑君,盡傳其醫術禁方,擅長各科。在趙為**,在週為五官科,在秦為兒科,名聞天下。秦太醫李醢術不如而嫉之,乃使人刺殺之。

扁鵲奠定了中醫學的切脈診斷方法,開啟了中醫學的先河。相傳有名的中醫典籍《難經》為扁鵲所著。河北省《博野縣志》載:

其墓在博野蘆村,毀於大躍進時期。

扁鵲是哪個國家

2樓:考考考不上

秦越人,戰國時期著名醫家,今河北任丘人。

扁鵲是哪國人

3樓:精靈鳥

齊國盧邑(今山東長清)人。

勃海郡鄭(今河北任丘)人。

中文名稱: 扁鵲。

又名: 秦越人。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春秋戰國時代。

生卒年: 西元前407—310

生平簡介。扁鵲,戰國時醫學家。姓秦,名越人,齊國渤海盧(今濟南市長清縣)人。扁鵲是中國傳統醫學的鼻祖,對中醫藥學的發展有著特殊的貢獻。

扁鵲年輕時虛心好學,刻苦鑽研醫術。他把積累的醫療經驗,用於平民百姓,周遊列國,到各地行醫,為民解除痛苦。由於扁鵲醫道高明,為百姓治好了許多疾病,趙國勞動人民送他「扁鵲」稱號。

扁鵲,傳說是黃帝時代的名醫。

扁鵲看病行醫有六不治原則:一是依仗權勢,驕橫跋扈的人不治;二是貪圖錢財,不顧性命的人不治;三是暴飲暴食,飲食無常的人不治;四是病深不早求醫的不治;五是身體虛弱不能服藥的不治;六是相信巫術不相信醫道的不治。扁鵲在總結前人醫療經驗的基礎上創造總結出望(看氣色)、聞(聽聲音)、問(問病情)、切(按脈搏)的診斷疾病的方法。

在這四診法中,扁鵲尤擅長望診和切診。當時,扁鵲的切脈技術高超,名揚天下。

扁鵲是鳥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喜鵲、麻雀都是鳥,但是唯獨扁鵲不是,如果非要說他跟鳥有什麼聯絡的話,我只能說,扁鵲和鳥都是動物!!

5樓:辛丶多雷

扁鵲不是鳥,是人名字,是春秋時代的醫生,有《扁鵲見蔡桓公》,講述的是蔡桓公諱疾忌醫,不信扁鵲的診斷,最終病入膏肓的故事。

麻雀、喜鵲、山鵲等是鳥。

6樓:匿名使用者

扁鵲沒有鳥的字面含義,這是乙個上古時期也就是傳說中的神醫。在春秋時期被賦予了乙個現實中的人。

7樓:怡安子

不,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名醫,中醫的望聞問切就是他發明的。

8樓:暗夜空月

不是鳥。是春秋時期的著名的醫生。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扁鵲,春秋戰國時代名醫,

10樓:匿名使用者

扁鵲,春秋戰國時代名醫,醫術精湛,所以人們就用傳說中的上古軒轅時代的名醫扁鵲 扁鵲像。

的名字來稱呼他。《史記》中記載他是渤海郡的一名大夫,而盧醫則是指他的出生地在盧國。由此可見,「扁鵲」是古代醫術高超者的乙個通用名詞。

秦越人也被稱為「扁鵲」,按照古人的傳說,醫生治病救人,走到**,就將安康和快樂帶到**,好比是帶來喜訊的喜鵲,所以,古人把那些醫術高超、醫德高尚的醫生稱作「扁鵲」。而這個出生在盧國、名叫秦越人的醫生醫術高明、學識淵博,走 南闖北、治病救人,順理成章地被人們尊敬地稱作「扁鵲」。

11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兄弟你太有才啦。

扁鵲是哪個時代的人?

12樓:易書科技

據《史記》記載,「扁鵲姓秦,名越人,勃海郡鄭人也。」

另外,司馬遷還在《史記》中寫道:「至今天下言脈者,由扁鵲也。」

由此,人們認同司馬遷的觀點,視扁鵲為中醫脈診的創始者。從我國古代醫學發展的歷史來看,扁鵲為醫學的發展所作出的卓越貢獻是前無古人的,因此,後代醫家尊稱扁鵲為「醫學祖師」。

那麼,這位頗具傳奇的醫學名家生活在哪個時代呢?

韓非子·喻老》篇記:扁鵲望蔡桓侯病,其時為周桓王六年(西元前714年);《戰國策·秦策》篇記:扁鵲診秦武王病,其時是周郝王五年(西元前310年)。

兩書論述的時間,其間隔竟達四百年之久,顯然不能相互印證。

清代梁玉繩在其《史記志疑》書中稱:「餘考扁鵲與趙簡子同時……」他因此認定扁鵲是戰國初期人。由甄志亞主編的《中國醫學史》也持相同觀點,認為扁鵲是戰國初期人氏,大約生活在西元前五世紀。

現代學者盧南喬在《山東古代科技人物論集》一書中闡述:扁鵲以秦為姓,越人為名,扁鵲為字,應是戰國末期人。確切地說,是西元前357~西元前307年左右。

上述這種說法,與司馬遷在《史記》中的論述,也存有數十年的差距。

而在東漢時期,《漢書·藝文志》收錄有《秦始黃帝扁鵲俞拊方》,由此斷定,扁鵲是「黃帝時醫」,是屬春秋中葉以前的人。

看來,扁鵲的生存年代,還存有各家之言,一時難以統一。

扁鵲是誰呢,扁鵲和華佗分別是哪個朝代的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你說的對 扁鵲見蔡桓公 韓非子 扁鵲見蔡桓公,立有間,扁鵲曰 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桓侯曰 寡人無疾。扁鵲出,桓侯曰 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居十日,扁鵲復見,曰 君之病在肌膚,不治將益深。桓侯不應。扁鵲出,桓侯又不悅。居十日,扁鵲復見,曰 君之病在腸胃,不治將益深。桓侯又...

扁鵲和魏文王是時代的人嗎,扁鵲和魏文王是乙個時代的人嗎

魏文侯 前472年 前396年 扁鵲 西元前407 前310年 二者是乙個時代的人不過魏文侯死時候扁鵲只有11歲 是的,他們都是春秋戰國時期的人 魏文王問扁鵲 魏文王問扁鵲曰 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為醫?扁鵲曰 長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鵲最為下。魏文侯曰 可得聞邪?扁鵲曰 長兄於病視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

鴛鴦是中國特有的動物嗎,鴛鴦是中國特有的動物嗎? 5

胡斯鵝黃 鴛鴦是一種具有遷徙性的鳥類,活動範圍很大,其繁殖和越冬地都在國內發現,可以理解為中國特有物種,雖然可能會有迷鳥出現在南洋和東南亞,但是從文化意蘊上來看,它也是中國特產的動物。 鴛鴦鴛鴦 恩愛夫妻,指亞洲的一種亮斑冠鴨,學名aix galericulata,又名烏仁哈欽 官鴨 匹鳥 鄧木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