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鵲和魏文王是時代的人嗎,扁鵲和魏文王是乙個時代的人嗎

時間 2022-01-09 09:15:09

1樓:飛翔的螽斯

魏文侯(前472年―前396年),扁鵲(西元前407—前310年)二者是乙個時代的人不過魏文侯死時候扁鵲只有11歲

2樓:len冷

是的,他們都是春秋戰國時期的人

《魏文王問扁鵲》

魏文王問扁鵲曰:「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為醫?」扁鵲曰:

「長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鵲最為下。」魏文侯曰:「可得聞邪?

」扁鵲曰:「長兄於病視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於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於閭。

若扁鵲者,鑱血脈,投毒藥,副肌膚,閒而名出聞於諸侯。」

魏文王問名醫扁鵲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鵲答說:

「長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問:「那麼為什麼你最出名呢?

」   扁鵲答說:「我長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剷除**,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只有我們家的人才知道。

我中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初起之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隻及於本鄉里。而我扁鵲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

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管來放血、在**上敷藥等大手術,所以以為我的醫術高明,名氣因此響遍全國。」

求高人翻譯:扁鵲見魏文王。要求翻譯同講故事一般,主要突出扁老大的治病理念。不必拘泥與原文。

3樓:潮潮

原文: 魏文王問扁鵲:「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為醫?

」扁鵲曰:「長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鵲最為下。」魏文王曰:

「可得聞邪?」扁鵲曰: 「長兄於病視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於家。

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於閭。若扁鵲者,鑱血脈,投毒藥,副肌膚,閒而名出聞於諸侯。」

譯文:魏文王問名醫扁鵲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鵲答說:「長兄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魏文王又問:

「那麼,為什麼是你最出名呢?」扁鵲答說:「我長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

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剷除**,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只有我們家的人才知道。我二哥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初起之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隻及於本鄉里。

而我扁鵲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管來放血、在**上敷藥等大手術,所以以為我的醫術高明,名氣因此響遍全國。」

4樓:紅橙墨綠

扁鵲見魏文王

魏文王問扁鵲:「聽說你們兄弟仨都會醫術,寡人好奇了,可究竟誰醫術最高明?」

扁鵲回答說:「大哥醫術最高明,二哥醫術也很好,鄙人醫術最差。」

魏文王說:「為什麼這樣說呢?」

扁鵲恭恭敬敬回答說;「大哥治病時就像神仙一樣,在病情還沒發現時就**了,而病人都沒發現大哥的功勞,所以大哥的名聲只在小範圍的。二哥治病在病情的最開始,同樣的原因,所以二哥名聲略比大哥多一點。而鄙人我扁鵲,切脈,開藥方,用針灸的方法才能**,卻因為常人都能看見理解,所以在個諸侯之間都有名。」

5樓:白雲

意思是扁鵲去拜見魏文王。

扁鵲的故事

6樓:輕靈觸動

魏文王曾求教於名醫扁鵲:「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你一定是醫術最好的那個吧?」

扁鵲搖了搖頭:「正相反,我是三人中最差的乙個!」魏文王不解地問:「可是你的名氣最大呀?請你介紹的詳細些。」

扁鵲開始向魏文王解釋,原來扁鵲的大哥治病,是在病情發作之前,那時候病人自己還不覺得有病。

但扁鵲的大哥就教他們調節飲食、起居和作息,使他們的病通過有規律的生活而消除在萌芽狀態,因此扁鵲大哥的醫術難以被人認可,所以沒有名氣,甚至不被別人認為他會醫術。

而在扁鵲的家裡,他才是最被認可的;而扁鵲的二哥治病,是在病初起之時,症狀尚不十分明顯,病人也沒有覺得有多大的痛苦。

扁鵲的二哥便通過簡單的食物和藥物的**方法起到消除病症的效果,鄉里人都認為他只是會治小病,所以名氣也不是很大。

但是在扁鵲家中,一致認為他更勝扁鵲一籌;扁鵲治病,都是在病情十分嚴重之時,病人痛苦萬分,病人家屬心急如焚。

此時,他們看到扁鵲在經脈上穿刺,用針放血,或在患處敷以毒藥以毒攻毒,或動大手術直指病灶,使重病人病情得到緩解或很快**,似乎扁鵲是最擅長救人性命的,所以扁鵲得以名聞天下。

扁鵲的影響:

扁鵲奠定了祖國傳統醫學診斷法的基礎。難怪司馬遷稱讚他說:「扁鵲言醫,為方者宗。守數精明,後世修(循)序,弗能易也。」

他用一生的時間,認真總結前人和民間經驗,結合自己的醫療實踐,在診斷、病理、治法上對祖國醫學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扁鵲的醫學經驗,在我國醫學史上占有承前啟後的重要地位,對我國醫學發展有較大影響。因此,醫學界歷來把扁鵲尊為我國古代醫學的祖師,說他是「中國的醫聖」、「古代醫學的奠基者。」范文瀾在《中國通史簡編》稱他是「總結經驗的第一人」。

醫學主張

扁鵲十分重視疾病的預防。從蔡桓公這個案例來看,他之所以多次勸說及早**,就寓有防病於未然的思想。

他認為對疾病需要預先採取措施,把疾病消滅在萌芽裡,這樣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曾頗有感觸地指出:客觀存在的疾病種類很多,但醫生卻苦於**疾病的方法太少。

7樓:sunny柔石

有一次,扁鵲到齊國見到齊桓侯,通過觀察,扁鵲知道齊桓侯生病了,就對他說:「您生病了,如今病在**裡,如果耽誤了,病情將會加重。」

齊桓侯不相信扁鵲的話,說:「我沒病。你們醫生貪功好利,總想靠醫治沒病的人來顯示自己的醫術。」

過了五天,扁鵲又見到齊桓侯,他真誠地說:「您的病已到了血脈,不**會加重。」齊桓侯不高興地說:

「我沒病。」又過了五天,扁鵲對齊桓侯說:「您的病已經深入到腸胃了,再不**後果會很嚴重。

」齊桓侯仍覺得扁鵲在騙他,沒有理會。

五天後,扁鵲再見到齊桓侯,他轉身就跑開了。齊桓侯感到很疑惑,就派身邊的人去問扁鵲。

扁鵲說:「以前齊桓侯的病我能治好。可現在病已經到了骨髓,我治不好,只能趕緊跑開了。」

不久,齊桓侯果然生病了。他的病情越來越重,沒乙個醫生能治好。臨終前,他後悔地說:「要是聽扁鵲的話該多好啊!」

扁鵲,姓秦,名越人,是我國春秋戰國時期名醫。由於他的醫術高超,被認為是神醫,所以當時的人們借用了上古神話的黃帝時神醫「扁鵲」的名號來稱呼他。後世對他「冠以蒼生」大地的稱號。

扁鵲不但醫術高超,更具有高尚的醫德。

扁鵲淡薄明志,忠於醫業,謙虛謹慎,服務熱忱的高尚醫德醫風和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為祖國醫德的發展奠定了基礎,為後世醫家樹立了楷模。後世醫德的發展,溯本求源,無不濫觴於此。因此,扁鵲被尊奉為中國醫道醫德萬世師表是當之無愧的。

8樓:0o漫無邊際

扁鵲扁鵲(西元前407—前310),春秋戰國時代名醫,醫術精湛,所以人們就用傳說中的上古軒轅時代的名醫扁鵲的名字來稱呼他。《史記》中記載他是渤海郡的一名大夫,而盧醫則是指他的出生地在盧國。由此可見,「扁鵲」是古代醫術高超者的乙個通用名詞。

秦越人也被稱為「扁鵲」,按照古人的傳說,醫生治病救人,走到**,就將安康和快樂帶到**,好比是帶來喜訊的喜鵲,所以,古人把那些醫術高超、醫德高尚的醫生稱作「扁鵲」。而這個出生在盧國、名叫秦越人的醫生醫術高明、學識淵博,走南闖北、治病救人,順理成章地被人們尊敬地稱作「扁鵲」。

扁鵲是中醫學的開山鼻祖。世人敬他為神醫。從司馬遷的不朽之作《史記》及先秦的一些典籍中可以看到扁鵲既真實又帶有傳奇色彩的一生。

扁鵲創造瞭望、聞、問、切的診斷方法,奠定了中醫臨床診斷和**方法的基礎。扁鵲所處的年代,正是生產力迅速發展和社會發生著激烈變革、動盪的年代,也是人才流動,人才輩出的時代,各國的競爭機制,形成了乙個尊重人材,招納賢士的社會風尚。為增強實力,各國都在攏絡有用之材。

秦國地處西陲,被中原諸侯以夷翟遇之。為了改變這種狀況,秦國的幾位先公先王,非常重視從東方各國招徠人才。為廣招賢能,秦國採取了兼收並取之法,為各類人才創造了乙個各顯其能的用武之地。

秦國除重視治理國家的人才外,對醫生也很尊重。《莊子.列禦寇》載:

「秦王有病,招醫,破費潰痤者得車一乘,所**下,而所得愈多。」給予醫生以極好的待遇,各國名醫紛紛到秦。扁鵲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成為秦人的。

扁鵲精於內、外、婦、兒、五官等科,應用砭刺、針灸、按摩、湯液、熱熨等法**疾病,被尊為醫祖。相傳扁鵲曾醫救虢太子,扁鵲死後,虢太子感其再造之恩,收其骨骸而葬之,墓位於今永濟市清華鎮東。 扁鵲年輕時虛心好學,刻苦鑽研醫術。

他把積累的醫療經驗,用於平民百姓,周遊列國,到各地行醫,為民解除痛苦。 扁鵲是中國傳統醫學的鼻祖,中醫理論的奠基人。

因為扁鵲一生遊歷四方,所以去過的很多地方.以至於關於扁鵲的籍貫有一些爭議。有古書記載的是渤海莫人(今河北任丘)扁鵲見蔡桓公寫到渤海莫人。

唐朝張守節的《史記正義》引《黃帝八十一難》說:「(秦越人)家於盧國,因命之曰盧醫也。」盧國,在今山東長清。

「渤海郡」在今山東省中南部和西北部。「鄭」,在今河南省鄭州市一帶。一生創有:

《難經》,四診法(即望、聞、問、切)。

9樓:匿名使用者

1他晉見齊桓侯時,通過望診判斷出桓侯

有病,但是病情尚淺,病位還只是在體表腠理的部位。他勸齊桓侯接受**,如

不治則病情將會加深。桓侯因自我感覺良好,拒絕**。不久,扁鵲再度晉見桓

侯時,指出其病情已加重,病位已進展到血脈,再次勸說其接受**,以免病情

更加發展。桓侯仍然拒絕**,心中不悅,認為扁鵲在炫耀自己,並以此牟利。

當扁鵲第三次晉見他時,認為病情已惡化,病位進入到內部腸胃,如不及時**,

終將難治。桓侯仍不予理睬。最後一次,扁鵲通過望診,判斷桓侯病情危重,已

進入到骨髓深處,病入膏肓,無法救治。果然不出所料,齊桓侯不久即發病,終

於不治而死。此病例說明扁鵲當時已經能很好應用望診,而且診斷水平相當高。

2秋時期,自從扁鵲見桓公望而知病的故事傳開以後,他的醫名也就響遍了列國。有一天,魏文王詢問扁鵲說:「你們家兄弟三個都從醫,都精於醫道,但是到底誰的醫術最好呢?」

扁鵲回答說:「長兄最好,中兄次之,只有我是兄弟三個中最差的乙個。」

文王驚訝地問:「那為什麼你卻是你家三兄弟中最出名的乙個?」

扁鵲回答說:「我的長兄治病,是**在病情未發作之前,由於一般的人都不知道他能夠觀疾病於未起之先,及時將疾病的本因清除,默默地積累玄德於無形之間。所以他的醫術是別人無法知曉的,他的名氣也就無法傳播開來,只有我們家裡的人知道他的這些本領。

而我的中兄的醫術和**,是最擅長於**患者的病情初起之時,及時將疾病清除於未禍之先。一般的人都以為他只能**一些輕微的小毛病。所以他的名氣只是在本鄉小範圍內傳播。

但是,我**的疾病病例,大都是**於患者病情嚴重之時。一般的人都看到我在病人經脈上扎針或放血,在**上敷藥或者動手術,操作過程能夠眼見目睹。所以大家都以為我的醫術非常高明,名氣也就傳遍了全國。

船伕撫案嘆曰:中華傳統中醫學的博大精深,道醫學醫技的涇渭之判,躍然紙上矣。杏林從醫者和讀此文者,當會有所悟乎?

扁鵲是誰呢,扁鵲和華佗分別是哪個朝代的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你說的對 扁鵲見蔡桓公 韓非子 扁鵲見蔡桓公,立有間,扁鵲曰 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桓侯曰 寡人無疾。扁鵲出,桓侯曰 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居十日,扁鵲復見,曰 君之病在肌膚,不治將益深。桓侯不應。扁鵲出,桓侯又不悅。居十日,扁鵲復見,曰 君之病在腸胃,不治將益深。桓侯又...

李白和杜甫是時代的人嗎,李白和杜甫是1個時代的人嗎?

李白和杜甫是我國歷史上兩位最偉大的詩人,他們生活的時代是唐朝由全盛到逐步衰退的時期。坎坷的生涯和顛沛流離的生活,使他們有了共同的語言。天寶三年 公元744年 杜甫在洛陽。那年三月,李白離開朝廷,四月途經洛陽,兩位詩人相見。爾後同往開封 商丘遊歷,次年他們又同遊山東,賦詩作歌 親同手足。李 杜互相寫的...

羋月傳魏丑夫和黃歇是同人嗎魏丑夫歷史原型

繼潤 不是乙個人。戰國策 秦二 秦宣太后愛魏丑夫 記載如下 秦宣太后愛魏丑夫。太后病將死,出令曰 為我葬,必以魏子為殉。魏子患之。庸芮為魏子說太后曰 以死者為有知乎?太后曰 無知也。曰 若太后之神靈,明知死者之無知矣,何為空以生所愛,葬於無知之死人哉 若死者有知,先王積怒之日久矣,太后救過不贍,何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