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為什麼叫鷹城

時間 2023-01-08 05:00:06

1樓:幹萊資訊諮詢

平頂山的鷹城叫法是由太陽城改名而來的。

平頂山以前的歷史只能查到六朝。當時當地正在搞乙個城市雕塑,因為出煤,它準備搞乙個太陽城標識。古文本專家郝本性說這沒有特點,凡是出煤的地方都可以叫太陽城,他建議改成鷹(應)城,鷹字在商代就有,後來這個城市的別名鷹城就叫開了。

鷹城是河南平頂山的簡稱或者通俗名稱;平頂山春秋時為應國,應國以鷹為圖騰,古典漢語「應」「鷹」通假,平頂山因此又稱鷹城 。

2樓:得書文化

平頂山為古應國,應國以鷹為圖騰,「應」「鷹」通假,故平頂山又稱鷹城。平頂山文化底蘊深厚,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平頂山就出土了大量珍貴文物,而平頂山被叫做鷹城,主要原因在於這裡是古應國的舊址。

平頂山,河南省轄地級市,別名鷹城,現轄2市4縣4區,面積7882平方公里。平頂山既是資源型工業城市,也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和省文明城市,還是中國曲藝城、中國書法城、中國觀音文化之鄉、中國汝窯陶瓷藝術之鄉和中國唐鈞基地。中原經濟區重要的能源和重工業基地,也是豫中地區中心城市。

平頂山有各類水庫169座,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穿境而過,有白鷺洲、白龜湖兩個國家級濕地公園。堯山-中原大佛景區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景區有綿延百里的溫泉帶和世界最高銅製立佛中原大佛,堯山地質公園是國家地質公園。平頂山博物館、二郎山、燈台架、畫眉谷、三蘇園、堯山大峽谷漂流、香山寺等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

旅遊資源居河南省第二位。

境內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5處,有千手觀音證道祖庭香山寺、千年古剎風穴寺、國家重大考古發現汝官窯遺址、蘇軾父子三人的安息地三蘇園、全國儲存最完整的明代縣衙葉縣縣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馬街書會,是河南曲劇的發源地和世界葉姓、劉姓、應姓、沈姓的祖籍地。

平頂山附近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沒

石人山 石人山風景名勝區位於河南省平頂山市魯山縣西,地處伏牛山東段。石人山古稱堯山,因堯孫劉累為祭祖立堯祠而的名,至此劉姓起源。主峰玉皇頂 石 海拔2153.1米 石人山山峰奇特,瀑布眾多,森林茂密,溫泉優良,昭平湖風景名勝區 河南省昭平湖風景名勝區位於河南省魯山縣城西10公里處面積40餘平方公里,...

從甘肅金昌到河南平頂山走高速路過什麼地方

駕車路線 全程約1482.0公里 起點 金昌市 1.金昌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西方向出發,沿新華大道行駛330公尺,朝建設路方向,進入新華大道 2 沿新華大道行駛280公尺,在第3個出口,調頭進入建設路 3 沿建設路行駛660公尺,進入公園路 4 沿公園路行駛930公尺,過左側的移動大廈約25...

為什麼把狼山稱為狼山,狼山為什麼要叫狼山

這是乙個傳說,狼山立山之祖大聖菩薩巡遊天下尋找道場,來到長江口登上狼山,輕霧公升騰非常符合開宗立廟。但是山上居住乙隻狼精,大聖菩薩不方便直接將其趕走,於是與其商量借一袈裟之地用來修行,狼精很看不起大聖菩薩,很爽快的答應了。於是大聖菩薩脫下袈裟迎天一撒,將整座山峰蓋住,狼精一看就知不是大聖菩薩對手,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