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依舊,物是人非的意思,繁華依舊,物是人非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11-07 07:35:05

1樓:lansey歲月

(出自)  李清照 《武陵春》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譯文注釋):

風住塵香:風停了,塵土裡帶有落花的香氣。塵香:落花化為塵土,而芳香猶在。陸游《卜運算元》:「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與此意同。

日晚倦梳頭:按照古代的婦女習慣,一起床的第一件事應該就是梳妝打扮。而詩句的意思是到了正午都沒有無心梳頭,因為無人觀賞自己的容貌。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此句抒寫作者淒涼落寞的心境。物事人非:

風物依舊,人事卻已不同。這裡是說,自己與丈夫(趙明誠)收集的金石、文物、書籍還在,可大宋朝廷卻偏安一隅,丈夫也已經去世,自己流離失所,一切均已不可與往昔相比。事事休:

一切事情都完了。

雙溪:浙江金華的一條河。東港、西港二水流至金華匯合,稱婺港,又稱雙溪,是當時的遊覽勝地。這裡指的是李清照將要春遊的地方。

擬:打算。

舴艋(zé měng)舟:形似蚱蜢的小船。

譯文:春風停息,百花落盡,花朵化作了香塵,天色已晚還懶於梳頭。風物依舊是原樣,但人已經不同,一切事情都完了,想要訴說苦衷,眼淚早已先落下。

聽說雙溪春光還好,也打算坐只輕舟前往觀賞。只是恐怕漂浮在雙溪上的小船,載不動許多憂愁。

(意思1)感嘆時光流逝,客觀的景物都還在,但是人已經不在像以前那樣了,有點對以前美好時光的懷念和現實生活的不如意.

(意思2)一切的風光都過去了.沉澱下來的.物還在,人都變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千古煙波浩蕩,山水恆定,花落花開,不過是春來冬去的季節交替,來年草長鶯飛,那時唇紅齒白的少女,如今已是暮年老嫗

3樓:絕對不開燈

感嘆時光流逝,客觀的景物都還在,但是人已經不在像以前那樣了,有點對以前美好時光的懷念和現實生活的不如意

4樓:玫瑰餘香香

與「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是乙個意思。

就是說自然界的花還是一樣開,但很多年過去了,花依舊在開,人和事卻早就不同了。

5樓:敢笑大師

環境沒有變化而人卻變化大了.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言淚先流.

繁華依舊,物是人非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當今21世紀的社會裡,多少人因為生活而改變!

物質生活隨著節奏改變,感情也不是以塵不變的。

難免有感情的挫折。

看開點應該沒什麼大不了 !

7樓:匿名使用者

繁花落盡,可以是單純寫景,植物凋零,以景襯托意境,營造氛圍;也可以用繁花喻年華,韶華逝去;也可以用繁花喻曾經的鼎盛繁華,而今沒落衰敗,感嘆曾經的一切一去不復返。 與物是人非連用,則有「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感嘆。最重要的是歲月流轉之間,有些美好的事物便同歲月一起消逝了。

若是有關現實社會便是,一旦時間過了,繁華不再

8樓:匿名使用者

物是人非: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繁華依舊:城市仍舊還是那麼繁華 還是那麼繁華的樣子。(但這並不是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旦時間過了,繁華不再,用繁花喻年華,韶華用繁花喻曾經的鼎盛繁華,而今沒落衰敗,感嘆曾經的一切一去不復返逝去;歲月流轉之間,有些美便同歲月一起消逝了

物是人非、繁華依舊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物是人非[wù shì rén fēi]

[解釋]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出自]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11樓:匿名使用者

物是人非: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 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繁華依舊:城市仍舊還是那麼繁華 (但這並不是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物是人非:一切還是原來的樣子,但人卻都改變了。

繁華依舊:還是那麼繁華的樣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耳朵,啥子都不說了, 選哥哥是最正確的。

以上解釋都是正確的 答案補充 快選我嘛,快點選我, 答案補充 耳朵,給你說嘛. 物是人非, 繁華依舊. 全憑你自己的想法, 你怎麼想就怎麼回事.

知道麼? 自己理解.. 快點選我, 給我分

14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只有城市仍舊還是那麼繁華。

繁華依舊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 繁華依舊」和「物是人非」相連。

【釋義】:

1、物是人非: 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

2、繁華依舊:依然象以前一樣繁華熱鬧。

多用來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想從哪些方面了解這個成語啊?在不一樣的地方會又不一樣的意思。 1 可以說乙個城市的繁華昌盛,代表著這個城市的發展。

2 可以說乙個人的感情世界,表示在n年以後兩個人的感情還是像當初那樣,當然也可以說乙個人的感情氾濫。3也可以表明一段故事,乙個現實中的事情,乙個企業,或者是乙個人的生活。

17樓:匿名使用者

繁華依舊也就是說:現在仍然像以前那樣繁華。

1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與你什麼關係都沒有的意思!

繁華依舊,物是人非.繁華落盡,如夢無痕. 是什麼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當今21世紀的社會裡,多少人因為生活而改變!物質生活隨著節奏改變,感情也不是以塵不變的。難免有感情的挫折。看開點應該沒什麼大不了 !

20樓:匿名使用者

美好的事物仍然存在,可是看風景的人卻已經不是了。

當所有的美麗都消逝,隨著時間的遷移隨著年華的變老,就如那些夢一樣,似乎是從來沒有存在過一樣,什麼痕跡也沒有留下。

滄海桑田,物是人非。是什麼意思

21樓:娛樂小八卦啊

滄海桑田是乙個成語,讀音是cāng hǎi sāng tián,意思是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比喻人世間事物變化極大,或者變化較快,也形容變化久遠。

物是人非: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出自三國·魏·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譯文:

季節相同,但時間已不是那個時間了。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我做這麼多又有什麼用呢!

這兩個詞都用來表達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原來的舊事故人已經不再,對此發出的感慨、無奈。

擴充套件資料

用以表達「物是人非」的詩句:

1、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出處:《白頭吟》

譯文:年年歲歲繁花依舊,歲歲年年看花之人卻不相同。

2、明年花髮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傾。

出處:《葬花吟》

譯文:明年百花盛開時節,你還能叼銜花草。你怎能料到房主人早已死去,舊巢也已傾落,只有房梁空空。

3、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出處:《生查子·元夕》

譯文:今年正月十五元宵節,月光與燈光同去年一樣。再也看不到去年的情人,淚珠兒不覺濕透衣裳。

22樓:yiyuanyi譯元

這兩個詞表示變化大。

滄海桑田:原來的一片海洋現在變成了一片良田,比喻世事變化很大啊

物是人非: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人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時過境遷,懷念故人

23樓:

滄海桑田:原來的一片海洋現在變成了一片良田,比喻世事變化很大啊

物是人非: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人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時過境遷,懷念故人

這個詞都說明了變化,世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啊,時間真的很可怕

24樓:劉玉平藥師

時過境遷,一切都已改變。

2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時間久了 什麼都變了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這句話表達什麼意思啊

26樓:匿名使用者

花謝花開還是那朵花,但人卻在變化,比喻物是人非

27樓:abc水靜若

每年的花兒都相似,而每年的人卻不一樣了。

比喻物是人非,感慨光陰易逝,世事無常。

28樓:

這句話是說,每年每年景色相似,可是,人卻不一樣了。暗示要珍惜時間,去珍惜身邊的人。

29樓:匿名使用者

大白話就是,每年花都是一樣的,人卻在變,累死於物是人非

30樓:青火和赤黑

應該是花每年都一樣,但人會變的

31樓:莫寒柳雨

表達一種時過境遷的感慨 一種對時間哲理的探索

繁花落盡,奈何物是人非,情猶在,緣難續什麼意思

32樓:丘巨集壯

花朵都已經凋謝了,沒辦法事情、人都已經和以前大不相同,雖然情依然還在,可是緣分已經難以接續了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什麼意思

33樓:熱詞替換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的意思是說:年年歲歲繁花依舊,歲歲年年看花之人卻不相同。

34樓:睢寧一指禪

出自唐代詩人劉希夷的《代悲白頭翁》。「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兩句,其中「年年歲歲」與「歲歲年年」在於強調了時光流逝的無情事實、聽天由命的無奈情緒,真實動情;「花相似」與「人不同」的形象比喻,突出了花卉盛衰有時,而人生青春不再的對比,耐人尋味.。詩句以優美、流暢、工整的對句,集中地表達青春易老、物是人非、世事無常的感嘆,富於詩的意境,且具有哲理性,歷來廣為傳誦。

與崔護的「人面不知何處去 , 桃花依舊笑春風」有異曲同工之妙。

35樓:我是龍的傳人

用乙個成語來形容:物是人非。

36樓:匿名使用者

花兒每年都差不多,人與事卻每年各有不同變化很多

歌曲濤聲依舊詞意是什麼,歌曲《濤聲依舊》的意思是什麼 急急急急急急!!!!

海蔘燉黃瓜 意思是表達人在處於邊緣狀態時的困惑。歌曲原唱 毛寧 填詞 陳小奇 譜曲 陳小奇 歌詞 帶走一盞漁火讓它溫暖我的雙眼 留下一段真情讓它停泊在楓橋邊 無助的我已經疏遠那份情感 許多年以後才發覺又回到你面前 留連的鐘聲還在敲打我的無眠 塵封的日子始終不會是一片雲煙 久違的你一定儲存著那張笑臉 ...

濤聲依舊是什麼意思,歌曲《濤聲依舊》的意思是什麼 急急急急急急!!!!

晚風就是俺 濤聲依舊 這個詞語的意思是 無論時間如何流逝,浪濤的聲音依舊不變。 濤聲依舊 毛寧演唱的一首歌曲,由陳小奇作詞 作曲。這是歌曲是毛寧的代表作品之一,收錄在毛寧1993年發行的 請讓我的情感留在你身邊 中. 歲月無常,濤聲依舊,無論時光怎樣的變遷,無論受怎樣的改變,但是濤聲依舊,所有的事情...

在彼此相愛的世界,眷戀依舊什麼意思

愛乙個人不一定要擁有,但擁有乙個人就一定要好好去愛他 當你經歷過愛與被愛,學會了愛,才會知道什麼是你需要的,也才會找到最適合你,戀愛,感情,愛情?40 我來評理 站在我的角度 你和前任分手後還有舊情,且在 更喜歡前男友多內一點 的情況下依 容舊選擇開始新的戀愛,對方還是 對我很好很溫柔 的人。你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