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度夕陽紅。的意思是什麼,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體現了什麼? 20

時間 2021-09-14 19:09:58

1樓:q王小么

太陽依然日升日落。

出自:明代楊慎的《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翻譯:滾滾長江向東流,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不管是與非,還是成與敗(古今英雄的功成名就),到現在都是一場空,都已經隨著歲月的流逝消逝了。

當年的青山(江山)依然存在,太陽依然日升日落。

在江邊的白髮隱士,早已看慣了歲月的變化。和老友難得見了面,痛快地暢飲一杯酒。古往今來的多少事,都付諸於(人們的)談笑之中。

全詞基調慷慨悲壯,意味無窮,令人讀來蕩氣迴腸,不由得在心頭平添萬千感慨。在讓讀者感受蒼涼悲壯的同時,這首詞又營造出一種淡泊寧靜的氣氛,並且折射出高遠的意境和深邃的人生哲理。

作者試圖在歷史長河的奔騰與沉澱中探索永恆的價值,在成敗得失之間尋找深刻的人生哲理,有歷史興衰之感,更有人生沉浮之慨,體現出一種高潔的情操、曠達的胸懷。

讀者在品味這首詞的同時,彷彿感到那奔騰而去的不是滾滾長江之水,而是無情的歷史;彷彿傾聽到一聲歷史的嘆息,於是,在嘆息中尋找生命永恆的價值。

2樓:平未漢曼容

度表示“次”的意思,比如一年一度,就是一年一次。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句話的表面意思是青山依然還在那裡巍然不動,太陽經歷著多少次的升起又落下。這就話是說很多發生過的事物都已經不見了,只有這青山這夕陽是如此的永恆,不停的見證著世間的故事。

3樓:魅紫

這句話是說很多發生過的事物都已經不見了,只有這夕陽是如此的永恆,不停的見證著世間的故事。

4樓:夕陽不捨

人來這一世,無非為了勞勞碌碌的生活操心,而我,卻已看破,一切其實都是可以放下的,人生如戲,隨你喜怒哀樂,幸福與否,終究又算得了什麼!在我看來,有心凡俗皆小孩,我心如水超凡塵

5樓:禕建明

“幾度”就是幾次的意思,說明太陽反覆地東昇西落 。

“幾度夕陽紅”體現的是經歷過人生冷暖後的淡然情懷。

6樓:回頭看夕陽紅

最輝煌的時候即是夕陽紅。幾度 應該是在嘆息還能幾次輝煌的時候吧。

7樓:

夕陽主要是指老人,這個詞的意思是說老人的生活很精彩。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體現了什麼? 20

8樓:維維豆奶

這句話bai

的意思是:只有青山仍舊矗du立zhi眼前,看著一次又一次的dao夕陽西內下。表達了作

者對人生短暫,容年華易逝的感慨。這句詩出自明代才子楊慎的《臨江仙》,該詞的全文為: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意思是:滾滾長江,洶湧東逝,不可拒,不可留。浪花飛濺,千古英雄在箇中湮沒不聞。

對也罷,錯也罷;成也好,敗也好,功名,事業,一轉眼的工夫就隨著江水流逝,煙消雲滅,不見蹤影。只有青山仍舊矗立眼前,看著一次又一次的夕陽西下。

9樓:味鄉居

這是明代文學家楊慎創作的一首詞。作者把歷代興亡作為談資笑料以助酒興,表現了詞人鄙夷世俗、淡泊灑脫的情懷。全詞基調慷慨悲壯,讀來只覺蕩氣迴腸、回味無窮,平添萬千感慨在心頭。

10樓:匿名使用者

青山是永恆的,夕陽是短暫的。青山依舊在,可是時間卻轉瞬即逝地流走了。隨著時間的流逝,由生到死,物是人非,“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11樓:露藍宮主

你好時光變換滄海bai桑田,青山du不變,夕陽幾度一種對人zhi生對歷史滄桑無常dao的感慨略帶傷感,還有專深遠的意屬境

本意就是那青山多少年了仍然不動地矗立在那裡,而多少次的傍晚夕陽西照已經過去了,表示很多時間過去了,人事轉換,物是人非。

12樓:陳什麼新

“青山”永遠屹立著,不會改變,然而在它屹立著的同時,又會經歷多少次太陽的東昇西落。 用一句俗語來解釋,就是“鐵打的兵營,流水的兵”

13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留不住,春bai去已無蹤du

。潮來又潮往,聚散zhi苦匆匆。往事不能忘,浮萍各dao西東。內青山依舊存在,不會變化容。

夕陽有強烈的惋惜意味,仍然給人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遺憾。詩人藉助"夕陽"這一意象來表現自己對宇宙、社會、人生的領悟,抒發自己的人生理趣,展現了中國古典詩歌中"夕陽"意象特有的審美意蘊.

14樓:匿名使用者

地方還是老地方,不過時間以過了很久。

15樓:free青春的足跡

時光留不住,春去已無蹤。潮來又潮往,聚散苦匆匆。往事不能忘,浮萍各西東回。

青山依舊存在,不答會變化。

幾度夕陽紅:

度:一年一度。

夕陽釋義:

1.接近黃昏時的太陽,晴天時通常為橙紅色。

2.也借指人的老年時期。

夕陽有強烈的惋惜意味,仍然給人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遺憾。詩人藉助"夕陽"這一意象來表現自己對宇宙、社會、人生的領悟,抒發自己的人生理趣,展現了中國古典詩歌中"夕陽"意象特有的審美意蘊.

一個男的老發人生如夢幾度夕陽紅什麼意思?

16樓:煙爾冬

那這是一個老男人在感慨這一輩子生活在沒有什麼成就下,不知不覺就變老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這個男的對自己的人生還不滿意,還要抗爭,不服老吧

江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的含義?

應該是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是明代的楊慎 二十一史 彈詞第三章 說秦漢 開場詞 臨江仙 賞析 青山依舊在 即象是對英雄偉業的映證,又象對其的否定,但這些都不必深究,幾度夕陽紅 面對似血的殘陽,歷史彷彿也凝固了。依舊 和 幾度 在變與不變的現實中掙扎。或許世界真的就是如此,充滿著變與不變。在這凝固地...

各位,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是什麼意思

明代的楊慎 二十一史 彈詞第三章 說秦漢 開場詞 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此句甚為豪邁 悲壯,其中有大英雄功成名就後的失落 孤獨感...

你能從「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句詩中悟出什麼樣的人生態度

韋小波說歷史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這首詞是明代三大才子楊慎所作,楊慎,字永修,自幼聰穎好學,十三歲時以 黃葉詩 轟動京城。1511年,楊慎高中狀元,歷任翰林院修撰,經筵講官等,後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