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能組成哪些詞,「側」字能組成哪些詞?

時間 2022-07-29 04:15:10

1樓:

組詞:側側、側附、側耳、丘側、側傾、側柏、 側肩、纖側、側邊、側心、欹側、赤側、 側直、側帽、側注、側微、側想、側塞、 側重、側修、側跌。

側的造句:

從各自的立足點和側重點看也都言之成理。

師指揮部在敵軍的側翼部署了兩個加強連的兵力。

結果表明側柏葉及炮製品均含有豐富的無機元素。

可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最終,容朝吞併棠國,金甌無缺。

側的成語:

側目而視: 側:斜著。斜著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憤恨。

側足而立 :形容有所畏懼,不敢正立。

橫峰側嶺 :形容山勢縱橫交錯,起伏重疊。

明揚側陋; 側陋:之地位低下而才德兼備的賢人。明察薦舉出身微賤而德才兼備的人。

旁見側出 :從不同的角度和側面表現的形象。

旁敲側擊 :比喻說話、寫文章不從正面直接點明,而是從側面曲折地加以諷刺或抨擊。

輾轉反側: 輾**翻來覆去;反側: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珠玉在側 :側:旁邊。比喻儀態俊秀的人在身邊。

重足而立:,側目而視 重足:雙腳併攏;側目:斜著眼睛。形容畏懼而憤恨的樣子。

橫見側出: 謂不自正面而從側面表露出來。

側可以組什麼詞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旁敲側擊 側耳傾聽

側面 一側 兩側

3樓:彩虹小貝貝

側面 、側目而視 、旁敲側擊 、側耳傾聽、一側 、 兩側、側目 。

「側」字能組成什麼詞?

4樓:匿名使用者

側面(ce mian)

du   左側zhi(daozuo ce)    右側(you ce)   側身(ce shen)     側臉回(ce lian)    側漏(ce lou)   側方(ce fang)

側遲(ce chi)   邊側答(bian ce)    側目(ce  mu)    左側(zuo ce)    側根(ce gen)    側邊(ce bian)   側心(ce xin)

側    拼音:cè ,zè ,zhāi ,筆劃:8部首:亻側 [cè]

〈名〉(形聲。從人,則聲。本義:旁邊)

同本義。亦用作謙詞

〈動〉向旁邊歪斜

靠近〈形〉

不正,邪辟

另見 zhāi;zè

側 [zhāi]

〈形〉〈方〉∶斜著,不正 。

另見 cè;zè

側 [zè]

〈形〉傾斜。古字為「仄」

同「仄」。「平仄」也作「平側」

5樓:匿名使用者

側面、側重、側量、右側、左側

側可以組什麼詞?

側字能組什麼詞

6樓:彭

側 組詞 :側重來

、側枝、自

翼側、側影、

側面、側歪、

側身、傾側、

側擊、反側、

側室、側耳、

側記、側門、

側泳、側稜、

側近、側目、

側翼、側篇、

帝側、側附、

側陋、側調、

側佇、外側、

側心、平側、

近側、旁側、

側跌、側想、

側躬、兩側、

君側、攲側、

戶側、側帽、

側立、側聆

7樓:匿名使用者

側目(cè mù)斜著眼睛看。形容畏懼而又憤恨:側目而視。

側重(cè zhòng)著重某一方面;偏重。例句:語文教學要側重培養學生的讀寫能力。

8樓:南方雁

解答側目而視

【拼音】:cè mù ér shì

【釋義】:側:斜著。斜著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憤恨。

【出處】:《史記·汲鄭列傳》:「今天下重足而立,側目而視矣。」

側 可以組什麼詞

“媛”字能組成哪些詞,“帶”字能組成哪些詞?

狸貓呦 漢字 媛 組詞 名媛 m ng yu n 有名的美女。亦指名門閨秀。嬋媛 ch n yu n 牽連,相連。班媛 b n yu n 指 班倢伃 御媛 y yu n 北周妃嬪稱號。姝媛 sh yu n 姝 姝字是一個非常女性化的字,主要指美女或青年女子,以及形容美好等。媛 媛字的意思是指美女。此...

“桓”字能組成哪些詞,桓字能組哪些詞?

啥呢 1 盤桓 p n hu n 釋義 徘徊 逗留住宿 盤旋環繞 例句 這一年,也有一些哀苦的個體命運盤桓不去。2 桓文 hu n w n 釋義 春秋五霸中齊桓公與晉文公的合稱。孟子 梁惠王上 仲尼之徒,無道桓文之事者。後漢書 卷七十一 皇甫嵩傳 上顯忠義,下除凶害,此桓文之事也。3 桓碑 hu n...

“斌”字能組成哪些詞,斌字能組什麼詞

茜愛 斌字的組詞有 斌蔚 頒斌 斌斌 斌駁 文質斌斌 斌斌有禮 章斌 璘斌 文斌 玄斌 斌蔚b n w i 文彩美盛貌。隋書 經籍志四 宋 齊 之世,下逮 樑 初,靈運 高致之奇,延年 錯綜之美,謝玄暉 之藻麗,沉休文 之富溢,煇煥斌蔚,辭義可觀。頒斌b n b n 相錯雜的樣子。文選 潘岳 借田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