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天何壽?問地何極?人生幾何?生何歡?死何苦?情為何物?蒼生何辜?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7-21 21:35:11

1樓:鏡傀儡

能一次把這些一起說出來的人,基本都是人生信仰的基柱崩塌的人。

比如這人從小認為人性本善,社會多麼陽光,人們多麼美好,結果忽然有一天,所有值錢他認為美好的,都以暗面的真實呈現給他。以前捨己救人的是為了錢,給災區獻愛心的是為了名,走基層的是為了利,離他而去的女人是為了錢。這一瞬間,構築他整個人生的東西都被顛覆不復存在了。

才會問出這些沒有答案,也無法回答的東西。

2樓:w古月秋風

天地生我,我即來這世上,如果沒有遇到我的最愛,如果沒有找到我愛的人,如果不知情為何物?那麼人生或者生與死對我來說還有什麼意思呢?

3樓:匿名使用者

萬物塵埃終將泯滅

生老病死亦是常態

憂思悲恐勿放心頭

憫天悲情心靜如水

問天何壽?問地何極?人生幾何?生何歡?死何苦?情為何物?蒼生何辜?是哪首詩

4樓:

"問天何壽?問地何極?人生幾何? 生何歡?老何懼?死何苦? 情為何物?人世何苦?蒼生何辜?」

屈原的《九問》,並不是具體的一篇文章。是對屈原著作《天問》的總結

5樓:夙諾

《九問》出自滄月在其**《鏡 · 雙城》中的《擊鋏九問》,

全文是:「問天何壽?問地何極?生何歡?死何苦?人生幾何?何為正?何謂邪?情為何物?蒼生何辜?」

另乙個版本曰:「問天何壽?問地何極?人生幾何?生何歡?老何懼?死何苦?情為何物?人世何苦?蒼生何辜?」。

問天何壽?問地何極?人生幾何?生何歡?老何懼?死何苦?情為何物?人世何苦?蒼生何辜?

6樓:匿名使用者

天無盡,地無極.人生虛幻,空空如也;生,老,死,乃自然法則,世間萬物皆如此,何歡之有,何懼之有,何苦之有.情本非物,乃世人幻想,但人世苦,蒼生辜,皆因乙個"情"字.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應該是對屈原《天問》的概括總結,中國唐代柳宗元《天對》對戰國時期偉大詩人屈原《天問》中一些問題的解答,認為世界是由元氣構成的。《天對》指出,在天地形成之前,只是一團混沌的元氣,「龐昧革化,惟元氣存」,根本不存在有意志的天帝。還說「合焉者三,一以統同。

籲炎吹冷,交錯而功」,認為陰、陽,天統一而為元氣。運動是元氣本身對立「交錯」的作用,世界萬物的運動變化是元氣自身的陰陽二氣相互作用的結果,陰陽二氣之外並不存在其他神秘的動力。《天對》在闡發唯物主義思想方面作出了貢獻,但是也有許多問題的回答是依據古代的傳說,缺乏科學根據。

原文可看

問天何壽? 問地何極? 人生幾何? 生何歡? 老何懼? 死何苦? 情為何物? 人世何苦? 蒼生何辜?

8樓:匿名使用者

盈虛指寸,天地一心,逝者如水,何論古今!如曇花剎那,芳華誰能衰晚;縱歸鴻之去留,無心豈知老莊。假溝渠之逞力,必不當此大勢,星河鬥轉,區區螳臂!

笑江湖之廟遠,夫桴浮於海,元默逍遙,尺素丹心。紅魚剖做雙線箋,月下湘飲卻獨眠,竹光杯影,三更唱白人間!以此辭世,不亦隱乎?

不亦憂乎?君子亦何隱之有?亦何憂?

橫渠若回頭,看今日光景,卻道天涼好個秋!只自問只自愁,不問東西南北流。

9樓:古明地戀戀

天壽138億年,地極5.1億平方千公尺,人生平均70餘年,歡懼苦情都是人類的心理,對萬物的看法通過人的世界觀表達。

10樓:

設呢意思,你想問什麼

問天何壽?問地何極?人生幾何?生何歡?老何俱?死何苦?情為何物?人世何苦?蒼生何辜?

11樓:匿名使用者

愛又如何?恨又如何?愛與恨不過紅塵困惑!

聚又如何?散又如何?聚散有幾人能慬真情!

悲又如何?歡又如何?悲歡中誰憐凋芳落葉!

生又如何?死又如何?生死末若萬念俱拋棄!

離又如何?合又如何?愛恨悲歡聚散生死全!

盡在不言中,唯有置身明!

1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屈原的《天問》

天亦無壽、地亦無極,人生百年,生則歡,老無懼,死無苦,情非物,人世苦樂,無負蒼生。

問天何壽?問地何極?人生幾何?生何歡?老何俱?死何苦?情為何物?人世何苦?蒼生何辜?

13樓:活奔亂跳

無天無壽,但地豈極?人生幾載煙雲過,何懼老來兒孫纏膝.

有生即死,有情有義,世間疾苦多磨礪,蒼生無辜達人有幸.

14樓:

屈原《天問》:問天何壽?問地何極?人生幾何?生何歡?老何懼?死何苦?情為何物?人世何苦?蒼生何辜?

15樓:匿名使用者

天永壽,地無極,人生數十載,為何而死,死雖無所懼,人死親人悲!殊不知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天亦無所辜,但看人己想…如若實尋死,但作枉為人!

問天何壽?問地何極?人生幾何?生何歡?老何懼?死何苦?情為何物?人生何苦?蒼生何辜? 是那裡出處。

無問西東好看麼口碑好麼 無問西東有何看點

無問西東 由李芳芳編劇並執導,章子怡 王力巨集 黃曉明 張震 陳楚生五大明星聯袂出演,刻畫了在大時代背景下感人至深 跌宕起伏的青春故事,向每乙個不朽的青春傳奇致敬。無問西東 四字來自清華大學的校歌 立德立言,無問西東 指的是美好的德行和與人有益的言辭是青春飛揚的根基,有了這兩點,青春才有環顧四周,捨...

齊恆公問管仲曰 「王者何貴翻譯

翻譯 齊桓公問管仲 君王應該最看中什麼?齊桓公問管仲曰王者何貴原文 王者何貴 翻譯如下齊桓公問管仲曰 王者何貴?曰 貴天。桓公仰而視天。管仲曰 所謂天者,非謂蒼蒼莽莽之天也。君人者,以百姓為天。百姓與之則安,輔之則強,非之則危,背之則亡。詩 雲 人而無良,相怨一方。民怨其上,不遂亡者,未之有也。翻譯...

何晏 乃畫地令方,自出其中 人問其故,他大約 何氏之廬也 何晏表達了什麼意思

文化永生 這句話的意思是 晏子在地上畫了一片地方,自己站在裡邊。人家問他為什麼站在裡邊,他回答說 這是我的屋子。出處 世說新語 原文 何晏七歲,明慧若神,魏武奇愛之,以晏在宮內,因欲以為子。晏乃畫地令方,自處其中。人問其故,答曰 何氏之廬也。魏武知之,即遣還外。譯文 何晏七歲的時候,很聰明很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