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廟”是什麼意思,城隍廟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7-16 19:40:05

1樓:匿名使用者

是道家的警語 意思是 今天你有沒有唸經修行 修身養性

城隍廟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每個地方的大員死後都做了這個地方的城隍老爺.人們就為他建一座廟,就是城隍廟.亡魂去地獄之前都要到那裡預審,判定自己是上天堂還是下地獄.林黛玉的父親林如海 就作了城隍.

3樓:花花酷少

說白了 就是供奉城隍的廟

4樓:

以前每個地方都有這個廟。

5樓:

支援 花花酷少 的說法

6樓:諾泰幸琲

古代的人都認為每一座城池上天都會派一個神仙來暗中管理,這個神仙就是城隍。城隍廟就是供他的。這相當於土地爺一樣,一個地方有一個地方的土地爺。

城隍廟是什麼意思

7樓:雞大大

就是城隍住的地方,城隍就是安排一個城裡的人生老病死,就像市長,直接向陰間負責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城隍廟,起源於古代的水(隍)庸(城)的祭祀,為《周宮》八神之一。“城”原指挖土築的高牆,“隍”原指沒有水的護城壕。古人造城是為了保護城內百姓的安全,所以修了高大的城牆、城樓、城門以及壕城、護城河。

他們認為與人們的生活、生產安全密切相關的事物,都有神在,於是城和隍被神化為城市的保護神。道-教把它納入自己的神系,稱它是剪除凶惡、保國護邦之神,並管領陰間的亡魂。

城隍廟的"城隍"是什麼意思?

“城隍廟”的“城隍”是什麼意思?

9樓:高樓居士

城隍產生於古代祭祀而經道教演衍的地方守護神。城隍本指護城河,班固《兩都賦序》:“京師修宮室,浚城隍。

”祭祀城隍神的例規形成於南北朝時。唐宋時城隍神信仰滋盛。宋代列為國家祀典。

元代封之為佑聖王。明初,大封天下城隍神爵位,分為王、公、侯、伯四等,歲時祭祀,分別由國王及府州縣守令主之。明太祖此舉之意,“以鑑察民之善惡而禍福之,俾幽明舉不得幸免”。

城隍由護衛神變為陰界監察系統,道教因之而稱城隍神職司為剪除凶逆,領治亡魂等。

10樓:絕穹

是因為蝗災而出現的,城隍廟聚集的地區都是古代蝗災多發區

11樓:巢寒運向雪

“城”原指土築的高牆,後來指城牆,如長城。“城”又曾指內城牆,不是“三裡之城,七裡之郭”嗎?“隍”原指沒有水的護城壕。

後來就指護城河。“城隍”源於古代的城牆和護城河。古人造城是為了保護城內百姓的安全,所以修了高大的城牆、城樓、城門以及壕城、護城河。

他們認為與人們的生活、生產安全密切相關的事物,都有神在,於是城和隍被神化為城市的保護神。道教把它納入自己的神系,稱它是剪除凶惡、保國護邦之神,並管領陰間的亡魂。

城隍廟的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人都認為每一座城池上天都會派一個神仙來暗中管理,這個神仙就是城隍。城隍廟就是供他的。這相當於土地爺一樣,一個地方有一個地方的土地爺。

13樓:摩羯卯兔

就是陰間的縣衙。古代過年時,縣太爺都要去拜城隍的。

很多城市裡現在都儲存有城隍廟,“城隍”有什麼含義?

14樓:小白自我

現在“城隍”被認為是地方的城隍,掌管一方的事務。城隍是鬼神世界的城主,其職權範圍相當於世界上的縣長,道教把城隍奉為“除惡揚善、保家衛國”的神,它說,他可以響應人們的要求,雨時幹,晴時溼,並保持糧食和人民的富裕。

事實上,原來的“城隍”不是神,而是城郊外的護城河。“城隍”最早的含義**於“水雍”,《城郊特種動物禮記》記載“天子大拉八拜宅水永”,鄭玄注:“水永,溝也”。

古人認為護城護溝之神為“水神”,後來逐漸演變為護郊之神,即,城市之神。據文獻記載,早在公元239年,就有城隍廟,後來,城隍廟逐漸傳遍全國,城隍雖為道教之神,但歷代帝王對城隍的作用更為重視,並多次授予城隍,晚唐皇帝李從科立他為王,元文宗立他的妻子為城隍。

城主沒有名字,從宋代開始,城隍就被人格化了,許多在鄉下犧牲的烈士被稱為城隍。據宋代《蘇堤傳》記載,“施為永州烈士,膠州人叫他蘇城黃”,擬人化的城隍主要是以當地名人為原型。例如,蘇州的城隍是春神俊,杭州的城隍是文天祥,鄭州城的神是城隍廟的,等等,都顯示了城隍的人格化的結果。

其實,“戶籍”與花卉無關,它與中國古代的戶籍制度密切相關,戶籍是登記管理家庭的戶口,又稱戶口,其起源很早,從春秋時期就有了相應的戶籍制度,歷朝歷代的不斷補充和完善,已成為古代社會統治的一個重要方面。

“花名冊”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在舊賬本上,一個人的名字叫“花名冊”,一個家庭的名字叫“花名冊”。花是多種多樣的。

15樓:孤久

城隍是一種神靈,這個神靈的地位相當之高,古人很信奉他們

16樓:摯愛走原地徘徊

城隍就是神仙,管理陽間的事物,人們很是信奉,初一十五都會去祭拜。

17樓:

城隍是一種神靈,人們很是信奉,初一十五人們都會去祭拜

18樓:

城隍說的就是駐守廟宇的人,久而久之就被人們稱之為神供奉起來。

19樓:

城隍廟中的神,能保一方安寧,長管對作惡的人的審判權。

2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民自古就有寄希望於諸神的習慣,“城隍”一詞便由其本意被幻化為城市的守護神

21樓:超級小雪

所謂城隍廟應該就是以前古人信奉的寺廟,覺得很是靈驗。

22樓:風中凌亂

在古代應該是神靈之類的類似神仙,所以久而久之人們也就開始信奉了。

23樓:溫眸淺含如水

城隍是具有保持當地人平安和祈禱的作用所以會有城隍廟。

各地城隍廟對聯各地城隍廟對聯大全

陽世三間,積善作惡皆由你 古往今來,陰曹地府放過誰。城隍廟通用聯,橫額 你可來了 是是非非地 冥冥曉曉天。福建泉州城隍廟 幾何代數留今古 乘法歸除定是非。臺南城隍廟 這條路誰人不走 那件事勸你莫為。四川瀘縣城隍廟 你哄你我不哄你 人虧人天豈虧人。陝西岐山城隍廟 但得回頭便是岸 何須到此悟前非。城隍廟...

城隍廟屬於道教場所還是佛教場所,城隍廟是道教嗎

苦苦的掙扎 城隍廟屬於道教場所。城隍最早在南北朝時就被列入道教信仰。具體到城隍廟,在歷史上城隍本來是朝廷官方祭祀的,但從明清以來,城隍廟大多數由道士住持。城隍廟,起源於古代的水 隍 庸 城 的祭祀,為 周宮 八神之一。城 原指挖土築的高牆,隍 原指沒有水的護城壕。古人造城是為了保護城內百姓的安全,所...

上海城隍廟小吃街有什麼好吃的,上海城隍廟有哪些小吃 越全越好

城隍廟小吃不勝列舉 叉燒包 雞腿飯 肉粽 三絲春捲 蟹殼黃 豆漿 油條 素菜包 紫米球 椰奶紫米球 開洋蔥油拌麵 薺菜餛飩 重油煎餛飩 南翔小籠 鍋貼 生煎 寧波湯糰 酒釀圓子 鴿蛋圓子 赤豆糖粥 魚丸湯 炸臭豆腐 紅薯粥 麵筋塞肉 糯米藕 椰奶紫米 雞鴨血湯 蘿蔔絲酥餅 金腿蘿蔔絲酥餅 三絲眉毛酥...